鄭愁雨錯誤最後的省略號省略了什麼 有什麼作用 談談你的理

時間 2021-10-14 18:55:19

1樓:匿名使用者

鄭愁予的《錯誤》這首詩,寫作背景是狼煙四起的戰爭年代,詩的主人公「你」在江南小城裡寂寞地等待著親人從戰場歸來。「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這兩句使我們知道了主人公容顏美麗如蓮花,隨著「我」的來而又去的腳步,這容顏經歷了希望和失望,就像蓮花綻放又凋零。

主人公在寂寞中等待。寂寞是無形的,詩人用「東風不來」「柳絮不飛」「青石的街道向晚」「春帷不揭」「窗扉緊掩」等意象來指代女主人公寂寞的心情。

結尾一段,「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以「美麗」為定語修飾「錯誤」,具有一種錯位的美學意義,使主題更具有表現性,更能感動讀者。

過客後的省略號,表示想說話而又說不出來,給讀者留下了回味的餘地。

2樓:花落雨依依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錯誤》這首詩共九行,九十四個字,全篇幅不長,但所表現的藝術技巧不僅被人稱道,更被人在口頭上傳誦。從結構上看,隱含著縱橫兩條線索。明顯可見的縱線是自大景到小景,層次分明。

開頭兩句先以廣闊的江南為背景,再將鏡頭推移到小城,然後到街道、帷幕、窗扉,最後落在馬蹄上及打破前面一片寂靜的馬蹄聲。這種寫法與柳宗元《江雪》中從"千山鳥飛絕"的大景,最後落墨在漁翁獨釣江心的小景上的空間處理,頗有相似之處,將詩情層層推向高潮。從橫線來看,開頭兩句應該是結尾,正是因為"我"從江南走至女子的處所也不進去,女子期盼的"容顏如蓮花開落",等待的熾情變成了心灰意冷。

最後兩句本應該是"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所以"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在這裡詩人用了乙個小倒裝句。這樣的安排,造成了結構上的參差錯落,因而更顯得詩意盎然,在不協調中閃發出光彩。這首詩另一動人之處是其語言之美,特別是"美麗的錯誤"數 字。

這句話原本就是矛盾的,"達達的馬蹄"敲響了女子希望重逢的心靈深處,因而美麗。不過,這馬蹄聲僅僅從前面路過,並不為她的企盼而停駐,因而是個錯誤。這一起一伏,前後情景的逆轉,產生了高度的戲劇性,更形成了清勁跌宕之勢。

若與此詩的中國性聯想,又似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所表現的意境。 同時,鄭愁予在詩中還運用了中國傳統古典詩歌的意象,如"蓮花"、"柳絮"、"馬蹄"、"春幃",特別是"東風"這一意象取李商隱《無題》中"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之意,再再表現了鄭愁予中國性的最根本的所在。

楊牧在《鄭愁予傳奇》的長篇文章說:"鄭愁予是中國的中國詩人,用良好的中國文字寫作,形象準確,聲籟華美,而且絕對地現代的",強調了鄭愁予詩歌語言的中國化,從而體現了中國的思想與情感。文字純淨是這首詩的另乙個優點。

鄭愁予在談論寫詩技巧時,說:"寫詩要忠誠,對自己誠,而不是唬唬人的,如果寫的東西連自己都不確定,那就是不忠實。"因而鄭愁予的《錯誤》強調純淨利落,清新輕靈,不在文字上玩弄遊戲,或堆砌詞藻,竭力以最忠實的文字展示詩人最忠實的感情。

這是一首真實、真情的詩。《錯誤》至今仍能打動無數讀者的心弦,我想最重要的因素不在於以詞藻取勝,而是以它內在的情感感動人。這種情感不偽裝、不雕飾,在詩中使情景和諧一致,產生了意味不盡的藝術感染力。

在這首膾炙人口且廣為人們所傳誦的詩中,抒情主人公想象他的妻子或情人,在深深地思念他。詩的結構非常特別,是一種倒裝的寫法。詩的開頭兩句本來應該是結 尾,即主人公從家門前走過而不入,於是思婦失望,那期盼已久的容顏才如蓮花開落;那熾熱的情才心灰意冷。

但如果按正常結構把這兩句放到最後,就一方,面顯 得意念上過於灰冷,另一方面在詩的結構上顯得平淡無奇。經過詩人一倒裝,就使詩的意念和結構一下子變得新穎多了。

詩的中間一段寫思婦的情態。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有「東風無力百花殘」之意。盼不到意中人歸來,心中自然沒有蓬蓬的柳絮飛騰之狀,因而那顆寂寞的 心,也就是一座孤寂的小城。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聽不到意中人的足音,意態慵懶,雲鬢不整,那小小的心靈如窗戶緊閉。這思婦的相思病害得是多麼的嚴 重!

末節兩句採用的也是一種倒裝句式,「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源於「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是寫「我」的最終感慨。但「我」路過家門而不入,並不是為 了更有力地操縱女子的心,以**地滿足「我」的私慾,否則的話,「我」也不會把「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歸結為「錯誤」。「錯誤」二字,實際上流露出一種 深深的遺憾以至歉疚。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錯誤」?主人公的「打江南走過」究竟是真實的行動還是一種幻想(即弗洛伊德所說的「白日夢」)?詩人並不作答,而 是給讀者留下無盡的想象的餘地。

《錯誤》篇幅短小,詩人寫起來卻一波三折,讓詩增添了想象的空間,纏綿之情也不絕如縷。詩中以蓮喻人,切合江南秀女的外貌和內心;利用矛盾修辭法來揭示人物內心,頗有獨到的韻味,是一首極佳的閨怨詞,也是中國詩歌中一顆璀燦的明珠。

3樓:老黃頭

「美麗」為定語修飾「錯誤

要是"歸人",就"美麗",要是"過客",就是"錯誤".

結果,"不是""歸人","是""過客"."美麗的錯誤"也就是最完美的了.省略號不是省略了什麼,反而揪起了對"美麗的錯誤"的思考,對"歸人"的思念,甚至對"未來"的打算.

4樓:由在從自

鄭愁予!

怎能將作者寫錯?

我沒帶語文書,所以無法回答,不好意思了。

最後的省略號省略了什麼內容?你能將省略的內容填上一兩句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把自己打扮得更俊俏

向四周的雪花,述說著她的來到。

短文最後一段中的省略號的作用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省略了:「我」的思緒.這時,我好想和那些風箏和歡笑聲一起飛上藍天,與老鷹、燕子、蜈蚣…一起遨遊藍天,此時此刻的「我」心情十分愉快。

寫一寫就是:這時,我好像變成了乙隻小鳥和那些風箏和歡笑聲一起飛上藍天,與老鷹、燕子、蜈蚣…一起遨遊藍天,去看祖國的大好河山,和白雲嬉戲,對太陽公公打招呼!從高處往下看,整個廣場都呈現在了我的眼前。

短文最後省略號有什麼意義?表達了什麼

7樓:張華甫

省略號表示行文的省略或說話斷斷續續。被省略的語言單位可長可短,可以是字、詞、短語、句子、詩行以至若干個段落。

(1)引文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

省略號(2)列舉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

(3)說話斷斷續續,可以用省略號標示(2023年《標點符號用法》);

(4)表示靜默或思考。

通常用法:

一、引文中

二、列舉

三、重複詞語

四、說話斷斷續續

五、意在言外

六、語意難盡

七、語言中斷

八、含糊其辭

九、表示沉默

十、數字延續

十一、語音延長

十二、話未說完

慈母情深最後一自然段的省略號省略了什麼?

8樓:mrhs驀然回首

是這裡的省略號嗎?

我鼻子一酸,攥著錢跑了出去……

我覺得這裡省略的內容是作者內心的矛盾鬥爭:有悔恨自己不該伸手要錢為辛苦勞作的母親再添負擔,有熱愛母親理解母親為一家人苦苦掙扎勞作的艱辛想為她做出愛的補償,有捨棄買書為母親買水果罐頭的心甘情願……

文章中有許多省略號,開頭第乙個省略號,中間的三個省略號以及最後乙個省略號分別有什麼不同的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段省略號,暗示了樹對小男孩的感情

第二段省略號,暗示了樹對小男孩的愛

第三段省略號,暗示了樹對小男孩的付出

我想說:人們任何時候都不要忘本,樹就像我們的父母一樣默默的為我們付出了那麼多,然而我們又對我們的父母回饋了什麼呢?

作用:全程過關47頁

10樓:溝裡的村民

第一段省略號,暗示了樹對孩子的感情

第二段省略號,暗示了樹對孩子的愛

第三段省略號,暗示了樹對孩子的付出

這篇文章雖然說的是樹與孩子,但是它卻暗示人們任何時候都不要忘本,樹就象我們的父母一樣默默的為我們付出了那麼多,然而我們又對我們的父母回潰了什麼呢?

四年級下冊語文第十課中第一段中的省略號有什麼作用?

11樓:幾度歡顏笑

三月桃花水第六自然段生為後面,當然是寫了心情與景色結合在一起的那種愉快和感悟

省略號的作用,省略號的作用是什麼?

一 用於引文的省略 引用別人的話 文章的語句,根據作者的需要,保留必要的,省略不必要的。例如 1 同志用命令的口吻說 不要管我,大家要沉著,不要慌張 二 省略同類詞句 在敘述中,有時需要列舉一些同類的東西,比如花兒 顏色 數字 動作行為等等,許多時候,並不需要把這些同類的東西全部列出,只需要一部分就...

省略號的作用有哪些

省略號 又稱刪節號,用於省略原文的符號。引文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列舉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說話斷斷續續,可以用省略號標示。用在表示節省原文或語句未完 意思未禁等。表引文或引述的話有所省略 表重複詞語的省略 表列舉同類事物和序數詞語的省略 表靜默或思考 表說話斷斷續續 表語言的中斷 表話未說完,語意...

為什麼不能晚點省略號的作用

省略號 又稱刪節號,用於省略原文的符號。引文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列舉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說話斷斷續續,可以用省略號標示。用在表示節省原文或語句未完 意思未禁等。表引文或引述的話有所省略 表重複詞語的省略 表列舉同類事物和序數詞語的省略 表靜默或思考 表說話斷斷續續 表語言的中斷 表話未說完,語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