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腎囊腫的危害,腎囊腫的危害有多大

時間 2021-09-20 09:35:15

1樓:

囊腫不大,沒有症狀,不需要藥物**。你不需要管他,每年定期複查就可以了。

腎囊腫屬於良性腫瘤,有人將其歸入腎囊性疾病。在腎囊性疾病中,單純性腎囊腫最為常見。在50歲以上的人群中發病率超過50%。

一般為單側單發,也有多發或多極性者,雙側發生少見。單側和單個腎囊腫相對無害,臨床上常被忽視。任何年齡均可發生,但2/3以上見於60歲以上的人,被認為是老年病。

囊腫自腎實質產生,突出腎皮質表面,外觀呈藍色,但也可位於腎皮質深層或髓質。囊壁薄,為單層扁平上皮,

囊內含清亮漿液性液體。囊壁厚而不光滑,液體為血性者,提示有惡變的可能,惡變率為3%~7%。位於下極的巨大腎囊腫,可壓迫輸尿管引起梗阻、積液和感染。

本病的發生原因尚不完全清楚,可能與先天性腎小球、腎小管結構異常和後天性損傷感染有關。

本病屬中醫症瘕範疇。多由先天遺傳或後天失養,腎氣受損,絡脈不和致腎囊血水內聚的內臟囊類疾病。

多囊腎和腎囊腫(多發性腎囊腫)不是一種病。因醫學分科太細,病種繁多,的確相當多的人把這兩種病混為一談。應該說區別兩者並不難:

1、**病機方面:多囊腎是常染色遺傳病,多發腎囊腫可以是先天的(胚胎時期形成),可是創傷、炎性、腫瘤等引起。

2、家族史:多囊腎家庭成員中有類似患者,多發腎囊腫患者家族中往往無類似患者。

3、囊內容物:多囊腎內為尿液,多發腎囊腫內是體液(似血漿),其中含紅細胞等。

4、併發症及危害:多囊腎可出現血尿、高血壓、浮腫、腎功能不全、尿毒症,多發腎囊腫一般不會出現高血壓、腎功不全等。

5、預防:多囊腎可以控制囊體發展消除症狀,多發腎囊腫控制或縮小囊體,較小者可消除

腎囊腫是最常見的腎臟異常,任何年齡均可發生,但2/3以上的患者見於50歲以上中老年人,被認為是衰老的改變。腎囊腫常偶然被發現,很多患者系體檢查出,大多數腎囊腫不引起任何症狀。如引起腰部脹痛或尿頻、尿急、尿痛、尿血等泌尿系感染時,一般囊腫均較大,直徑在5cm以上。

腎囊腫的**需因人因病情而異,不可一概而論。因為腎囊腫發展慢,在無症狀時不損害腎臟,對健康無危害,且患者發現時一般年齡較大,因此對於無症狀的患者,即使囊腫較大也可不行**,而採取定期複查腎臟b超;如患者腰部疼痛、排尿異常系由於腎囊腫引起,且腎囊腫直徑在5cm以上,可採取手術**,但容易**等。

腎囊腫傳統的手術方法包括細針穿刺和開放手術,前者系在b超指引下用長穿刺針從**刺入囊腫,吸出囊液,雖然避免了開刀之苦,但穿刺後易**;後者雖然**率低,但患者損傷大,腰部遺留較長的手術疤痕。

隨著影像檢查技術的不斷進步,尤其是b型超聲檢查的普及,使肝囊腫的發現率大大提高。下面談談這方面的問題:

肝囊腫是比較常見的肝臟良性疾病,預後良好,其發病率為1.4%至5.3%,分為寄生蟲性(如肝棘球蚴病)和非寄生蟲性。

後者又可分為先天性、創傷性、炎症性和腫瘤性囊腫。臨床最多見的是先天性肝囊腫。它又分為單發性和多發性兩種,多發性的又稱多囊肝。

多囊肝者可伴有腎、肺、胰、脾及其他臟器的囊腫,其中約有50%病人伴有腎臟囊腫。本病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但以40至50歲多見,女性多於男性,許多病人終身無症狀,無症狀與有症狀的比例為2:1,有症狀者往往表現為腹脹、右上腹脹或隱痛,囊腫在表面或大的可捫及腫塊,囊內合併細菌感染時可出現發熱、寒戰、脹痛,偶見有黃疸。

先天性肝囊腫生長緩慢,小於或等於4公分無症狀者,可不需特殊處理。大的並出現症狀者,根據其大小,數量,部位,鄰近臟器壓迫情況,或出現感染、破裂、出血、惡變等可採取手術,或穿刺抽液注射硬化劑或無水酒精,囊內使用抗生素、滅滴靈注射(感染時)等**措施。

2樓:洛冬靈

肝囊腫不會自行消失的。腫屬於細胞組織增生改變 ,會隨著時間的延長 ,越長越大。肝囊腫體積較小時,沒有明顯症狀。

隨著囊腫越長越大會出現肝區疼痛,腹脹症狀,還因為肝囊腫突然增大或繼發感染,可以突然腹痛加劇,或發燒出現。肝囊腫的臨床表現有時上腹部可觸及包塊的症狀,有的病人出現腹痛,嘔吐,黃疸等症狀。

很多人存在“小囊腫不用治”的診療誤區,往往忽視了囊腫的潛在風險。肝囊腫如果不及時治,隨著囊腫生長速度過快,可能引發扭轉,破裂,肝臟損傷甚至癌變等後果。因此,要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以免給自己的健康帶來不願預見的後果。

平時吃點“瑞芝堂蛹蟲草”來調控,生活中需注意飲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熬夜,不喝啤酒,少吃豆類,預防感冒,加強身體鍛鍊。

3樓:匿名使用者

肝囊腫是肝臟出現囊性病性,它的形成多是先天性的營養不良,另外感染也是引起肝囊腫的常見因素。肝囊腫多見於老年人,肝囊腫的**要先對症下藥。

一、對症**是關鍵

無論哪種疾病,對症**是關鍵,肝囊腫亦然。

如果是沒有症狀的肝囊腫,一般來說暫時不需要**,但並不意味著不管不顧。肝囊腫病人需定期隨訪,日常可以食療吃些瑞芝堂蛹草來控制。如果囊腫小的,可以一年複查一次,囊腫較大的話,建議半年複查一次。

二、注重飲食方面的禁忌

肝囊腫患者的飲食方面先要保持營養均衡,多吃瘦肉魚類食物和豆類食品,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給予身體充足營養。另一方面要忌吃一些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食物,忌抽菸喝酒。抽菸喝酒很可能很導致肝囊腫患者病情加重,所以飲食禁忌大家要給予十二分的重視。

三、精神身體雙管齊下

保持強健的體魄和好的精神狀態對肝囊腫患者來說也是尤為重要的。我們中國人常說:笑一笑,十年少。

一個好的心情對個人健康影響非常大,所以肝囊腫患者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悅,避免過度的情緒起伏。同時,肝囊腫患者也可以進行適當的運動,比如戶外活動等,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抵抗力。老年肝囊腫患者可以到公園或者小區的老年活動區域多活動活動。

4樓:怎麼養護悠悠

囊腫是先天和後天各種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這些因素是可以控制消除的,因此,不必驚慌。雙腎囊腫應注意避免劇烈的體育活動和腹部創傷,腎臟腫大明顯時應避免腰帶過緊,以防囊腫破裂。 **而良性的腎囊腫不用治,但如果囊腫變大、造成疼痛,或者如果發現囊腫是惡性的,你往往需要接受外科**,將病變的腎臟切除。

中醫一向講究藥食同源,很重視通過調節飲食達到恢復身體的目的。藥補不如食補,因此,食療吃些“瑞芝堂蛹蟲草”來調養是值得肯定的。

平時要注意過鹹類不吃(包括醃製類)、辛辣刺激類不吃(包括辣椒、酒類、蝦、蟹等)、被汙染的不吃(包括腐爛變質的,剩飯剩菜等)、燒烤類不吃,而腎功能不全或發生尿毒症者還應注意豆類及其製品不吃、限制動物類高蛋白食品、油膩類食品等。

腎囊腫的危害有多大

腎囊腫嚴重嗎?腎囊腫到底很嚴重嗎

腎囊腫是腎臟內出現與外界不相同的囊性病變,腎囊腫首先要看,囊腫的大小和數量,再觀察是否有其他症狀。保持良好心態,注意飲食,配合 叔叔你會好的。腎囊腫到底很嚴重嗎 腎囊腫是發生在腎臟的良性腫瘤,如果體積不大,對腎功能沒有影響的話,無需 的。如果出現不適症狀,並且影響了腎功能,就應該及時 水的攝入 不應...

女性腎囊腫有什麼危害?具體在哪體現

花捲是喵喵 一 尿路感染 這是腎囊腫的女性患者最容易出現的一個嚴重的併發症。涵蓋膀胱炎 腎盂腎炎 囊腫感染和腎周圍膿腫。出現白細胞管型尿及對常規抗感染 反映迅速有益於腎盂腎炎的診斷,而血培養陽性和某些部位有壓痛則傾向於囊腫感染,ct可發現感染性囊腫。二 腎結石和腎內鈣化 患病後如果患者對自己的飲食不...

左腎囊腫是怎樣引起的,腎囊腫是怎麼形成的

平澤憂丶 本病早期一般無症狀,常在體檢 b超時被發現,囊腫直徑 10cm時,引起症狀。主要為腰腹部脹痛囊內感染出血時疼痛加重。2 體查偶可在腰腹部們到囊性包塊。3 b超常可明確診斷,疑有惡性變時可採用進一步檢查所列的方法。4 本病應與腎癌 腎積水 腎多房性囊腫 多囊性相鑑別。腎囊腫是腎臟內出現大小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