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葉下表面塗上凡士林和不塗凡士林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9-20 01:25:37

1樓:給小球梳毛

樹葉下表面塗上凡士林和不塗凡士林的區別是保濕時間不同。

塗抹凡士林的樹葉因為下表面氣孔被阻礙,導致下表面無法進行呼吸作用、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

未塗抹凡士林的樹葉下表面可以正常地進行呼吸作用、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

從而影響葉片上下表面的正常的呼吸作用、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所以下表面塗上凡士林的樹葉比不塗凡士林的葉子的保濕時間短。

2樓:怪獸科普

下表面塗上凡士林的葉片會比不塗凡士林的葉片保濕時間更長。

塗抹凡士林的樹葉回無法進行呼吸作用、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未塗抹凡士林的樹葉則可以正常的進行呼吸作用、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

植物葉片表面有氣孔,下表面氣孔多於上表面。緊接氣孔下面有寬的細胞間隙(氣室)。氣孔在碳同化、呼吸、蒸騰作用等氣體代謝中,成為空氣和水蒸氣的通路,其通過量是由保衛細胞的開閉作用來調節,在生理上具有重要的意義。

凡士林塗抹葉片下表面後阻礙了氣孔的通暢,從而影響葉片正常的呼吸作用、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蒸騰作用被削弱後葉片水分不容易蒸發,所以保濕時間更長。

擴充套件資料

凡士林塗抹植物的作用:

把凡士林塗在植物表皮上,凡士林可以作為植物葉片的表面粘附劑,堵塞氣孔,因此,塗了凡士林的植物比沒有塗凡士林的植物少些水分蒸發。

在生物實驗中,植物葉片塗抹凡士林可以抑制植物的蒸騰作用,有利於植物葉片的保濕。

在化學實驗中常用來密封瓶口或滴定管的旋鈕處。

3樓:

植物葉片表皮上分布有大量的氣孔,氣孔結構如下圖所示。當組成氣孔的細胞(保衛細胞)吸水後,會膨脹變形,氣孔開啟;反之細胞失水收縮,氣孔關閉。葉片反而的氣孔比下面的氣孔多。

如果堵住了氣孔,時間長了葉子會死亡。  沒塗凡士林的葉片氣孔能進行正常的:吸收作用,光合作用,物質轉換,呼吸作用,蒸騰作用。

  當樹葉表皮塗上凡士林後,凡士林堵住了葉面的氣孔,這就就失去了蒸騰作用和呼吸作用,不能呼吸就得不到氧氣,光合作用也無法進行,物質轉換不了,就無從談起吸收作用了。

為什麼植物的葉子下表面的蒸騰作用比上表面強

丶vampire 默 葉片下表皮氣孔多於上表皮氣孔對植物的意義 一般草本雙子葉植物下表皮氣孔數目多於上表皮,如棉 馬鈴薯等的葉片,因為,上表皮直接接受陽光的照射溫度比下表皮相對較高,葉片中的水分比較容易從上表皮的氣孔散失 氣孔作為蒸騰作用水分出入的門戶,如果水分蒸發過多,尤其是炎熱的夏季,會讓植物萎...

葉片上表面常比下表面顏色深的原因是

主要原因是細胞液中物質的質量分數高於 土壤溶液的質量分數。如棉花 馬鈴薯 豌豆等這樣的草本雙子葉植物,葉片下表面的氣孔就比上表面要多。每一片葉子的上面和下面都有一層透明的表皮,在上下表皮中間的部分叫葉肉,葉肉裡有許多葉綠體是植物利用陽光製造養料的工廠。因為葉子裡面有葉綠體,所以,葉子看上去才是綠的。...

樹葉能吸收灰塵嗎,如何清除樹葉表面的灰塵?

知道行家小度 樹葉不能吸收灰塵,樹葉的作用如下 1 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綠化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在沒有日光時又進行呼吸作用吸入氧氣放出二氧化碳,但是光合作用吸收的二氧化碳比呼吸作用放出的二氧化碳要多很多,因此,總的計算是減少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增加空氣中的氧氣,所以人們在樹林中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