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亮度為什麼不同,為什麼星星有不同的顏色?

時間 2021-09-20 01:24:36

1樓:小天學長

原因有兩點,一是星星自身的問題,例如恆星表面核反應劇烈的程度,恆星自身的體積等;

另一個原因就是距離的遠近。當然距離越近的星星看起來越亮。

因為影響星星亮度的原因有兩個,所以天文上有個名詞叫絕對星等,是假設恆星距離觀測者32.6光年遠的位置上看起來的亮度,這才是比較恆星亮度的統一標準。

天文學家通常把星星發光的能力分為25個星等,發光能力最強的比發光能力最差的大約相差100億倍。

2樓:段思聰

當我們仰望星空的時候,會發現滿天星星中,有的亮,有的暗,亮度的差別很大。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決定一顆星星亮度的因素有兩個,既要看他自身的發光能力有多強,又要看他離我們地球有多遠。

天文學家把星星發光能力劃分成25個星等,發光能力最強的比最差的相差100億倍。不過,一顆星星即使發光能力再強,如果他離我們很遠,那麼,它的亮度還不及發光能力比它差幾萬倍的星星。比如,有一顆叫“心宿二”的恆星,它的體積是太陽的2.

2億倍,發光能力約是太陽的5萬倍,但是它離我們地球有410光年,因為距離實在太遠,所以在我們看來只不過是一顆閃爍著紅光的亮星,可是,假如把“心宿二”搬到太陽的位置上,那麼,地球上的一切萬物早就被他烤化了。

為什麼星星有不同的顏色?

3樓:小諾是貓

在晴朗的夜晚,我們看到天空有數不盡的星星,星星的顏色沒有多大區別,基本上都是黃白色的。但實際上,星星的顏色是不同的。如果用望遠鏡觀察這些星星,就會看到它們有各種顏色,非常漂亮,令人賞心悅目。

那麼,星星為什麼有不同的顏色呢?

星星的不同顏色是由它本身的溫度所決定的。星星表面的溫度不同,它發出光的顏色就不同。比如發白色光的星星表面溫度很高,可達11500度以上;發紅色光的星星,表面溫度達2600-3600度;發藍色光的星星,表面溫度達25000-40000度。

而太陽表面溫度是6000度,看上去是黃顏色的。

因為我們距離星星非常遙遠,加之大氣的折射作用,所以用肉眼看不到星星五顏六色的光。

4樓:

星星顏色的不同,說明它的表面溫度不同。太陽光看上去是白色的,實際上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的光組成。星星的溫度越高,它發出的光線中藍光的成分就越多,看上去這顆星就呈藍色;如果這顆星的溫度很低,那它發出來的光線中紅光的成分多,看上去它就是一顆紅顏色的星星了。

我們可以根據星星的顏色,來估計一顆恆星的表面溫度大約是多少。太陽看上去是白顏色的,它的表面溫度是6000℃;織女星也發出白色光,但它發出的光比太陽光更白,它的溫度也就比太陽高,差不多有10000℃;天蠍座那顆亮亮的“心宿二”,從它的火紅色就可知道它的表面溫度不會超過3600℃。

5樓:自己心中派

晴朗的夜晚仰望天空,滿天星斗閃閃爍爍向人們眨著眼睛。如果你仔細觀察,還會發現,星星不僅亮度不同,顏色也不一樣,有紅色的、橙色的、黃色的、白色的、藍白色的。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星星的一生也和人的一生一樣,從誕生到衰亡經過青年期、中年期和老年期。星星從誕生到中年期,溫度不斷上升,直到中年期達到頂峰,中年期過後,可供熱核反應的原料逐漸耗盡,溫度開始下降,直到死亡變成白矮星。在這個變化過程中,恆星的顏色隨著溫度的變化而改變著。

表面溫度較低的恆星呈現紅色,其次為黃色,表面溫度高的恆星呈現白色和藍白色。我國著名史書《史記》中記載,二千多年前的漢代,參宿四是黃色的,可是今天我們觀測到的參宿四卻是淺橙色的,說明參宿四的溫度在逐漸降低,它正從壯年走向老年。

太陽的表面溫度是6000℃,現在正是它的“中年”時朗,所以太陽看起來是黃色的。天空中最亮的恆星是天狼星,它表面溫度約為10000℃,所以看起來是清白色的。

6樓:鬱曄兮兮

各種星星的溫度不一樣啊

7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不一樣,發出的光譜不一樣,所以顏色不一樣。

為什麼有星星,天上為什麼會有星星?

天文解釋。肉眼可見6974顆恆星。決定人們觀察星星是明是暗的,主要有兩個因素 一是由於星星發光能力的大小 二是星星和人們之間距離的遠近。天文學家通常把星星發光的能力分為25個星等,發光能力最強的比發光能力最差的大約相差100億倍。星星的亮度常用星等來表示。星星越亮,星等就越小。在地球上測出的星等叫視...

星星為什麼會亮,為什麼星星會亮?

能看得到的會發光的星星大多數都是恆星,也有極少數通過反光也能看到的,比如金星和超大號星星 月亮 每一顆恆星都是乙個熾熱的氣體球。它們的中心是乙個高溫 高壓的環境。在這樣的高溫 高壓下 中心附近的物質便進行劇烈的熱核反應 釋放出鉅額的能量。中心附近產生的熱量通過輻射 對流等過程向外 輸送 使星球的表面...

飛機為什麼撞不到星星,飛機為什麼撞不到星星?

開什麼玩笑啊。別說飛機撞不到,就是火箭也撞不到。飛機高度頂多10公里,出地球的大氣層都早著呢。而星星呢?最近的金星,離地球最近的時候也要4000多萬公里吧。要撞到金星,還要專門發射大型火箭,經過3個月的飛行。至於其他的恆星,距離地球最近的也有4光年,也就是4十萬億公里,火箭要飛好幾萬年才能到。因為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