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是怎樣造成的,應該怎樣防治

時間 2021-09-14 10:41:34

1樓:青史有話說

目前痛風和高尿酸血症的發病率居高不下,我在科普寫作過程中感覺關注痛風和高尿酸血症的朋友越來越多,那麼到底什麼是痛風呢,今天來講解其定義和危害。

什麼是痛風?

痛風是代謝性風濕病的一種,是由單鈉尿酸鹽沉積所致的晶體相關性關節病,它的發病與體內嘌呤代謝紊亂和(或)尿酸排洩減少所導致的高尿酸血症密切相關。尿酸鹽沉積於關節中形成痛風石,常見於耳輪、蹠趾、指間和掌指關節,多關節受累,表現為關節腫脹、僵硬、畸形及周圍組織纖維化和變性,嚴重時患處**發亮、菲薄,破潰可有白色豆渣樣物質排出。

痛風的危害

痛風的危害性很大,首先受累的就是關節。一旦痛風石形成,不容易消除,且容易反覆急性發作,表現為受累關節紅、腫、熱、痛和功能障礙,臨床上因長年痛風導致關節破壞變形而致殘的患者不在少數。其次是腎功能損害,痛風引起的腎功能損害主要為痛風性腎病和尿酸性腎石病兩方面,痛風性腎病早期可有間歇性蛋白尿,晚期可發生腎功能不全,表現為水腫、高血壓、血尿素氮和肌酐公升高。

而約10%~25%的痛風患者腎有尿酸結石,呈泥沙樣,結石較大的可發生腎絞痛、血尿,還可能引起腎積水、腎盂腎炎等。再者,痛風常伴發高脂血症、高血壓病、糖尿病、動脈硬化及冠心病等。

痛風的藥物**

1.急性發作的**

痛風急性發作的**藥物主要有非甾體抗炎藥、秋水仙鹼和糖皮質激素。指南推薦急性發作期首選非甾體抗炎藥緩解症狀。而對非甾體抗炎藥有禁忌症的患者,則建議單獨使用低劑量秋水仙鹼,因秋水仙鹼片不良反應較多,所以建議在醫生或藥師的指導下服用。

如果對非甾體抗炎藥和秋水仙鹼都不耐受,短期單用糖皮質激素(相當於潑尼松30mg/天,3天)可起到與非甾體抗炎藥同樣的鎮痛作用。

2.降尿酸**

痛風是由高尿酸血症導致的,所以降尿酸**也非常重要。降尿酸**的目標是預防痛風關節炎的急性**和痛風石的形成,幫助痛風石溶解。將患者血尿酸水平穩定控制在360μmol/l以下,有助於緩解症狀,控制病情。

常用的降尿酸藥物有抑制尿酸生成藥別嘌醇和非布司他,促進尿酸排洩藥苯溴馬隆和丙磺舒等。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在痛風急性發作期間,嚴禁進行降尿酸**,因為這樣會促使痛風石溶解導致急性發作症狀加重,應在急性發作緩解後2週再開始降尿酸**。

生活中如何預防?

調整生活方式有助於痛風的預防和**。痛風患者應遵循以下原則:(1)限酒;(2)減少高嘌呤食物的攝入;(3)防止劇烈運動或突然受涼;(4)減少富含果糖飲料的攝入;(5)大量飲水(每日2000ml以上);(6)控制體重;(7)增加新鮮蔬菜的攝入;(8)規律飲食和作息;(9)規律運動;(10)禁菸。

總之,痛風嚴重的可致殘,所以如果體檢發現有高尿酸血症應該及時干預,通過飲食調整及藥物把尿酸控制在360μmol/l,以避免痛風石形成,引起痛風發作。

2樓:美倪倪影視娛樂

痛風由於體內負責分解尿酸的酶活不足引起體內尿酸堆積,並沉積在關節,軟組織等處引起的。

控制痛風發作的關鍵,是降低血尿酸水平.對於血尿酸水平輕微偏高的,可以服用碳酸氫鈉片,飲食控制和多喝水,對控制痛風的發作有重要意義.注意避免食用含量高的食物.

3樓:可愛的若若若

痛風是由於體內血尿酸的含量上公升所導致的,不能吃一些高嘌呤的食物,比如說海鮮,豆類等,對於一些生冷的食物也不能吃,因為這可能會導致關節受損,從而引起病情惡化,除此之外也不能喝酒,平時還要注意可以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也要多喝水。

4樓:志在遠方

痛風是因為我們血液當中尿酸過高,導致我們的尿酸結晶以堵塞的形式,在我們的關節,例如說手關節,肘關節等等的,而且尿酸結晶一旦囤積在我們的腎臟,還會導致我們有腎臟病或者是疼痛起來的時候真的會在地上打滾、發冷汗,所以不要小看痛風,飲食習慣不佳是引發痛風的主要原因

預防痛風的三大關鍵

一、要按制高嘌呤的肉類去攝取,比例扇貝,海鮮類,動物內臟等等二、戒酒,特別是啤酒,裡面的高嘌呤成分太高三、多吃櫻桃,裡面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具有抗發炎,抗氧化並能有效的降低痛風關節引起的疼痛。

5樓:歧山蘭

痛風基本上都是因為長期處於一種比較惡劣的環境當中,引起的這種傷風關節炎的疾病,必須要做好自身保暖。

痛風是怎麼引起的?痛風發作後應該怎樣快速止疼?

首先,不注意關節保暖,特別是氣溫很低的時候。其次,經常喝酒,吃動物內臟,吃燒烤火鍋,吃海鮮等。然後,經常熬夜,不注意休息,過度疲勞。最後,痛風也是會遺傳的。痛風發作的時候,可以用冰敷來緩解疼痛,效果很不錯的。痛風是因為尿酸過高引起的。要快速止疼,1 區域性冰敷緩解疼痛。2 不要亂動,大量飲水排出尿酸...

得痛風是怎樣的,具體談談?痛風的問題?

用四個字來形容痛風的體驗,紅,腫,熱,痛!是真的特別的難受,所以大家還是要多多注意,最好的 方法並不在於用藥,而是調整生活習慣,飲食習慣,不喝啤酒,遠離海鮮,大魚,大肉等嘌呤含量過高的食物。不痛風的人是是無法體會這種感覺的!非要描述的話,大概是在你關節處劃開一道口子,把鐵砂石子之類的塞進去,縫合好。...

怎樣防治楊樹腐爛病,楊樹腐爛病應該怎樣預防?

新移栽的苗木發病嚴重。有時發病率可達90 主要發生在主幹和枝條上。症狀有 1 樹幹腐爛型 出現在主幹和側枝上。發病初期為暗褐色水腫狀病斑,之後腐爛變軟,失水下陷,有時發生龜裂。病斑上出現許多針頭狀小突起,潮濕時產生橙紅色絲狀物。腐爛可達木質部,當病斑包圍樹幹時,全株或全枝枯死。2 枝梢枯死型 小枝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