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廢水的主要治理方法有哪些,它的各自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9-12 07:27:18

1樓:創作者

重金屬廢水的常用處理技術方法及特點:

一、化學沉澱

化學沉澱法是使廢水中呈溶解狀態的重金屬轉變為不溶於水的重金屬化合物的方法,包括中和沉法和硫化物沉澱法等。

1、中和沉澱法

在含重金屬的廢水中加入鹼進行中和反應,使重金屬生成不溶於水的氫氧化物沉澱形式加以分離。中和沉澱法操作簡單,是常用的處理廢水方法。實踐證明在操作中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中和沉澱後,廢水中若ph值高,需要中和處理後才可排放;

(2)廢水中常常有多種重金屬共存,當廢水中含有zn、pb、sn、al等兩性金屬時,ph值偏高,可能有再溶解傾向,因此要嚴格控制ph值,實行分段沉澱;

(3)廢水中有些陰離子如:鹵素、氰根、腐植質等有可能與重金屬形成絡合物,因此要在中和之前需經過預處理;

(4)有些顆粒小,不易沉澱,則需加入絮凝劑輔助沉澱生成。

2、 硫化物沉澱法

加入硫化物沉澱劑使廢水中重金屬離子生成硫化物沉澱後從廢水中去除的方法。

與中和沉澱法相比,硫化物沉澱法的優點是:重金屬硫化物溶解度比其氫氧化物的溶解度更低,反應時最佳ph值在7—9之間,處理後的廢水不用中和。硫化物沉澱法的缺點是:

硫化物沉澱物顆粒小,易形成膠體;硫化物沉澱劑本身在水中殘留,遇酸生成硫化氫氣體,產生二次汙染。為了防止二次汙染問題,在需處理的廢水中有選擇性的加入硫化物離子和另一重金屬離子(該重金屬的硫化物離子平衡濃度比需要除去的重金屬汙染物質的硫化物的平衡濃度高)。由於加進去的重金屬的硫化物比廢水中的重金屬的硫化物更易溶解,這樣廢水中原有的重金屬離子就比新增進去的重金屬離子先分離出來,同時能夠有效地避免硫化氫的生成和硫化物離子殘留的問題。

二、氧化還原處理

1、化學還原法

電鍍廢水中的cr主要以cr6+離子形態存在,因此向廢水中投加還原劑將cr6+還原成微毒的cr3+後,投加石灰或naoh產生cr(oh)3沉澱分離去除。化學還原法治理電鍍廢水是最早應用的治理技術之一,在中國有著廣泛的應用,其治理原理簡單、操作易於掌握、能承受大水量和高濃度廢水衝擊。根據投加還原劑的不同,可分為feso4法、nahso3法、鐵屑法、so2法等。

應用化學還原法處理含cr廢水,鹼化時一般用石灰,但廢渣多;用naoh或na2co3,則汙泥少,但藥劑費用高,處理成本大,這是化學還原法的缺點。

2、 鐵氧體法

鐵氧體技術是根據生產鐵氧體的原理發展起來的。在含cr廢水中加入過量的feso4,使cr6+還原成cr3+,fe2+氧化成fe3+,調節ph值至8左右,使fe離子和cr離子產生氫氧化物沉澱。通入空氣攪拌並加入氫氧化物不斷反應,形成鉻鐵氧體。

其典型工藝有間歇式和連續式。鐵氧體法形成的汙泥化學穩定性高,易於固液分離和脫水。鐵氧體法除能處理含cr廢水外,特別適用於含重金屬離子種類較多的電鍍混合廢水。

中國應用鐵氧體法已經有幾十年歷史,處理後的廢水能達到排放標準,在國內電鍍工業中應用較多。

鐵氧體法具有裝置簡單、投資少、操作簡便、不產生二次汙染等優點。但在形成鐵氧體過程中需要加熱(約70oc),能耗較高,處理後鹽度高,而且有不能處理含hg和絡合物廢水的缺點。

3、電解法

電解法處理含cr廢水在中國已經有二十多年的歷史,具有去除率高、無二次汙染、所沉澱的重金屬可**利用等優點。大約有30多種廢水溶液中的金屬離子可進行電沉積。電解法是一種比較成熟的處理技術,能減少汙泥的生成量,且能**cu、ag、cd等金屬,已應用於廢水的治理。

不過電解法成本比較高,一般經濃縮後再電解經濟效益較好。

近年來,電解法迅速發展,並對鐵屑內電解進行了深入研究,利用鐵屑內電解原理研製的動態廢水處理裝置對重金屬離子有很好的去除效果。

另外,高壓脈衝電凝系統(highvoltageelectrocagulationsystem)為當今世界新一代電化學水處理裝置,對錶面處理、塗裝廢水以及電鍍混合廢水中的cr、zn、ni、cu、cd、cn-等汙染物有顯著的治理效果。高壓脈衝電凝法比傳統電解法電流效率提高20%—30%;電解時間縮短30%—40%;節省電能達到30%—40%;汙泥產生量少;對重金屬去除率可達96%一99%。

三、溶劑萃取分離溶劑萃取法是分離和淨化物質常用的方法。由於液一液接觸,可連續操作,分離效果較好。使用這種方法時,要選擇有較高選擇性的萃取劑,廢水中重金屬一般以陽離子或陰離子形式存在,例如在酸性條件下,與萃取劑發生絡合反應,從水相被萃取到有機相,然後在鹼性條件下被反萃取到水相,使溶劑再生以迴圈利用。

這就要求在萃取操作時注意選擇水相酸度。儘管萃取法有較大優越性,然而溶劑在萃取過程中的流失和再生過程中能源消耗大,使這種方法存在一定侷限性,應用受到很大的限制。

四、吸附法

吸附法是利用吸附劑的獨特結構去除重金屬離子的一種有效方法。利用吸附法處理電鍍重金屬廢水的吸附劑有活性炭、腐植酸、海泡石、聚糖樹脂等。活性炭裝備簡單,在廢水治理中應用廣泛,但活性炭再生效率低,處理水質很難達到回用要求,一般用於電鍍廢水的預處理。

腐植酸類物質是比較廉價的吸附劑,把腐植酸做成腐植酸樹脂用以處理含cr、含ni廢水已有成功經驗。有相關研究表明,殼聚糖及其衍生物是重金屬離子的良好吸附劑,殼聚糖樹脂交聯後,可重複使用10次,吸附容量沒有明顯降低。利用改性的海泡石治理重金屬廢水對pb2+、hg2+、cd2+有很好的吸附能力,處理後廢水中重金屬含量顯著低於汙水綜合排放標準。

另有文獻報道蒙脫石也是一種效能良好的粘土礦物吸附劑,鋁鋯柱撐蒙脫石在酸性條件下對cr6+的去除率達到99%,出水中cr6+含量低於國家排放標準,具有實際應用前暑。同時可以檢視中國汙水處理工程網更多技術文件。

五、膜分離法

膜分離法是利用高分子所具有的選擇性來進行物質分離的技術,包括電滲析、反滲透、膜萃取、超過濾等。用電滲析法處理電鍍工業廢水,處理後廢水組成不變,有利於回槽使用。含cu2+、ni2+、zn2+、cr6+等金屬離子廢水都適宜用電滲析處理,已有成套裝置。

反滲透法已大規模用於鍍zn、ni、cr漂洗水和混合重金屬廢水處理。採用反滲透法處理電鍍廢水,已處理水可以回用,實現閉路迴圈。膜萃取技術是一種高效、無二次汙染的分離技術,該項技術在金屬萃取方面有很大進展。

六、離子交換法

離子交換處理法是利用離子交換劑分離廢水中有害物質的方法,應用的離子交換劑有離子交換樹脂、沸石等等,離子交換樹脂有凝膠型和大孔型。前者有選擇性,後者製造複雜、成本高、再生劑耗量大,因而在應用上受到很大限制。離子交換是靠交換劑自身所帶的能自由移動的離子與被處理的溶液中的離子通過離子交換來實現的。

推動離子交換的動力是離子間濃度差和交換劑上的功能基對離子的親和能力,多數情況下離子是先被吸附,再被交換,離子交換劑具有吸附、交換雙重作用。這種材料的應用越來越多,如膨潤土,它是以蒙脫石為主要成分的粘土,具有吸水膨脹性好、比表面積大、較強的吸附能力和離子交換能力,若經改良後其吸附及離子交換的能力更強。但是卻較難再生,天然沸石在對重金屬廢水的處理方面比膨潤土具有更大的優點:

沸石是含網架結構的鋁矽酸鹽礦物,其內部多孔,比表面積大,具有獨特的吸附和離子交換能力。研究表明,沸石從廢水中去除重金屬離子的機理,多數情況下是吸附和離子交換雙重作用,隨流速增加,離子交換將取代吸附作用佔主要地位。若用nacl對天然沸石進行預處理可提高吸附和離子交換能力。

通過吸附和離子交換再生過程,廢水中重金屬離子濃度可濃縮提高30倍。沸石去除銅,在nacl再生過程中,去除率達97%以上,可多次吸附交換,再生迴圈,而且對銅的去除率並不降低。

2樓:匿名使用者

1.沉澱法(氫氧化物沉澱法、硫化物沉澱法、還原一沉澱法、絮凝浮選沉澱法)

2.物理化學法(吸附法、浮選法、離子交換法)這類問題可以去環保.通問問。

3.電化學處理技術(電解法、電沉積、膜分離)4.生物化學法(生物塘淨化、微生物及藻類處理等)

3樓:愛瓦瓦特特先生

環境汙染已經嚴重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主要殺手,為了保護環境,我們推廣綠色節能微排的生活,為了子孫的藍天白雲,讓一切皆可太陽能。

4樓:褒逸羊清華

電鍍廢水處理成本還是蠻高的,一般一噸水成本大概在15元左右

5樓:

崑山大自然水處理****是國內領先的水處理系統服務商,是集水處理產品開發與設計,裝置生產與銷售,技術諮詢與服務為一體的新型高科技環保企業。

公司主營電力、化工、石化、製藥、紡織、造紙、冶金、食品、餐飲、公共事業等行業的廢水處理裝置、中水回用、零排放、純水、運營託管等業務。

製造裝置有純化水裝置、超純水裝置、ro反滲透裝置、edi裝置、cdi純水裝置、uf超濾裝置、中水回用裝置、零排放工藝裝置、震動研磨廢水成套裝置、泳池水處理裝置、印染廢水成套裝置、陽極電鍍廢水裝置、鍋爐除鹽水裝置、變頻供水裝置、除鐵、錳、氟裝置、電化學裝置、電絮凝裝置、電催化裝置、ro反滲透膜、uf超濾膜……

公司已成功承接國內多家大型環保水處理工程,信譽卓著。

用化學沉澱法如何處理重金屬廢水具有什麼優點?

6樓:重金屬廢水

化學沉澱法是指向重金屬廢水中投放藥劑 通過化學反應使溶解狀態的重金屬生成沉澱而去除的方法 包括中和沉澱法 硫化物沉澱法 鋇鹽沉澱法等 中和沉澱法應用比較廣泛 向重金屬廢水中投放藥劑(如石灰石)使廢水中重金屬形成沉澱而去除 化學沉澱法處理重金屬廢水具有工藝簡單 去除範圍廣 經濟實用等特點 是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處理重金屬廢水的方法

重金屬廢水的處理方法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重金屬廢水是指礦冶、機械製造、化工、電子、儀表等工業生產過程中排出的含重金屬的廢水。水體的重金屬汙染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最嚴重的環境之一。其廢水處理一直是讓環保人員頭痛的問題,由於不同行業所產生的廢水重金屬的類別及濃度不同,甚至有著天壤之別,如果直接模仿或者套用傳統工藝,會存在針對性差、效率低、出水水質不達標等問題。

目前重金屬廢水處理常用的技術有:

①化學法:化學沉澱法,氧化還原法,溶劑萃取分離;主導工藝,我公司一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為依託,任何方案或者裝置除錯均以水質分析為基礎,理論和實驗結合為主體,量身定製處理方案。12年我公司研發專案——重金屬廢水低耗低渣高效處理技術與裝置獲得高新區唯一一個陝西省外國專家局留學人員科技活動重點專案資助。

②物理化學法:離子交換法,吸附法,膜分離技術;

③生物法:植物修復法,生物絮凝法,生物吸附法。

但生物方法也存在著一定 的侷限性:①易受廢水中離子濃度、溫度、ph、等外界因素的影響;②生物會受季節、培養週期和具有選擇性的限制;③很多生物處理重金屬廢水的研究目前大多停留在實驗室階段,在實際應用中仍需檢驗。

電化學方法處理重金屬廢水具有哪些優點

在電鍍廢水處理系統中採用的電化學系統裝置相對簡單,占地面積小,操作維護費用較低,能有效避免引起二次汙染,而且反應可控程度高,便於實現工業自動化,被稱為 環境友好 技術。電化學法處理電鍍等重金屬廢水具有如下優點 1.電化學廢水處理系統電源技術使用低壓直流電源,不必大量耗費化學藥劑 2.電化學廢水處理系...

重金屬主要有哪些呢

重金屬主要包括金 銀 銅 鐵 汞 鉛 鎘等。重金屬在人體中累積達到一定程度,會造成慢性中毒。在環境汙染方面,重金屬主要是指汞 水銀 鎘 鉛 鉻以及類金屬砷等生物毒性顯著的重元素。重金屬非常難以被生物降解,相反卻能在食物鏈的生物放大作用下,成千百倍地富集,最後進入人體。重金屬在人體內能和蛋白質及酶等發...

鋅屬於重金屬吧對人有哪些桅呢,鋅,屬於重金屬吧,對人有哪些危害呢?

善良的哈哈哥 鋅是重金屬,但是並不是所有的重金屬都對人體有害。鋅的重要性就不用我說了,但是很多重金屬對人體一點作用都沒有,比如鉛。 一寸刀痕 不屬於,人反而還需要一定的鋅 鋅屬於有毒重金屬嗎? 科學闢謠 金屬與我們的生產和生活息息相關,對於人的健康來說,無論是以單質或是化合態形式存在均對人體有著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