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重金屬吸附材料有哪些,用吸附法處理汙水的鉛離子有哪些吸附材料?最好是天然的吸附材料多舉幾個例子4個以上最好除了活性炭

時間 2022-07-12 13:35:05

1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重金屬吸附材料及效果

1 無機吸附劑

1.1 沸石

沸石是一種孔徑均勻、比表面積大、**低廉的高效吸附材料,廣泛應用於各研究領域中,包括天然沸石、斜發沸石、方沸石等。我國的天然沸石資源豐富,河北、內蒙古、山西的儲量佔全國的 45%,其餘主要分布在東北、山東、安徽、江蘇和浙江等地。omar等**了3種廉價吸附劑(天然沸石、粉煤灰、花生殼木炭)對cu2+和zn2+的吸附行為,得出最佳的吸附條件,實驗表明:

天然沸石是3種吸附劑中吸附能力最強的材料,其最適ph值為6,吸附達到平衡時所需時間為3 h。

1.2 矽藻土

矽藻土是一種生物成因的矽質沉積岩,其主要成分是sio2,還含有少量的金屬氧化物,因其孔隙度大、穩定性強、吸收性好等特點,常被用於塗料、油漆、汙水處理等行業。早在十幾年前,研究人員就開始研究矽藻土的吸收效能。

1.3 其它無機吸附劑

還有一些無機礦物也是常用的高效吸附材料,例如其它分子篩、高嶺土等,對這些礦物進行改性,也可提高礦物的吸附效率。

2 有機(高分子)吸附劑

2.1 纖維類吸附劑

纖維類吸附材料分子內有很多羥基基團,且具有多孔的特性,它的吸附效能早已受到研究人員的關注,並且關於此類吸附劑的研究也愈來愈多,目前,研究人員通過對其進行化學改性,使其吸附效率提高。傅偉昌以棉纖維為原料製備甜菜鹼型兩性化纖維素,**其合成途徑的相關影響因素,並研究產物cr2o72-,mn2+,cu2+的吸附效能,結果表明:重金屬離子溶液的ph值對離子的去除效果有較大影響,在ph值為5.

8時,對cr2o72-有較好的吸附能力;在ph值為7.0時,對mn2+,cu2+有較好的吸附能力;即該製備產物對金屬陰、陽離子均有吸附效用。

2.2 樹脂類吸附劑

樹脂類吸附劑在重金屬水處理方面的應用比較廣泛,研究表明:用樹脂材料處理重金屬廢水具有高效、經濟的特點,具有較好的發展前景,但合成新型離子交換樹脂的過程需要進一步優化,同時還發現,改性後的離子交換樹脂有更高的吸附效率。高吸水樹脂因其高吸水能力,且在高溫高壓下的高保水能力,成為一種迅速發展起來的有機吸附材料。

2.3 殼聚醣類吸附劑

殼聚醣是一種天然高分子材料,對許多物質具有螯合吸附作用,其分子中的氨基和相鄰的羥基能與許多金屬離子(如hg2+,ni2+,cu2+,pb2+等)形成穩定的螯合物,多用於治理重金屬廢水、淨化自來水及在濕法冶金中分離金屬離子等。

2.4 其它高分子吸附劑

有些高分子吸附材料雖然研究較少,但其吸附效果是很可觀的,且引導了處理重金屬廢水的新型高分子吸附材料的研發與應用。

3 碳質吸附劑

碳質吸附劑中,運用最多的就是活性炭,活性炭本身具有特殊的孔隙結構,因此,可以高效地吸附重金屬離子。研究5種物理吸附劑(活性炭、人造沸石草石灰、爐灰、木炭)對重金屬的吸附效果,**ph值、吸附劑加入量和振盪時間等因素對吸附效果的影響,結果表明:在一定ph值吸附劑加入量和振盪時間下,5種物理吸附劑對6種重金屬(pb,cd,mn,zn,cr,ni)均有較好的吸附效果,其中活性炭對pb,ni和cr的吸附率最大,分別達到100%,94.

42%和100%。各影響因素對不同吸附劑吸附重金屬的影響能力基本表現為,ph值》吸附劑加入量》振盪時間;活性炭、木炭和草木灰對重金屬廢水的最佳吸附條件為,吸附劑加人量40 g/l,ph值l0 ~ 10.5,振盪時間180 min。

從各組資料中也可得出:活性炭對重金屬的綜合吸附能力要強於其它幾種。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嚴格來說針對不同的重金屬離子,最合適的吸附材料是不同的。其中以二氧化矽為原料經先進工藝製作而成的吸附劑適應範圍較廣,可以吸附多種重金屬。對鉛砷金屬吸附效果特別好。

記得有個metsorb的吸附劑不錯,可口可樂,百事等大公司有用過。下面這個**上有更詳細的資訊

用吸附法處理汙水的鉛離子有哪些吸附材料?最好是天然的吸附材料多舉幾個例子4個以上最好除了活性炭

3樓:武康樂

活性炭是最常用的吸附劑,包括果殼炭、木炭、煤質炭等,目前因為活性炭顆粒強度小,易破碎,人們開發了活性焦顆粒,雖然比表面相對低些,但強度很高。

矽藻土因為其天然的多孔結構也具有一定的吸附能力,此外,蛭石、蒙脫土等層狀矽鋁酸鹽也都具有一定的陽離子捕捉能力,而水滑石則具有一定的陰離子捕捉能力。

多孔氧化鋁、矽膠、活性氧化鋁和天然沸石也都是具有一定吸附能力的天然吸附劑。

然而,就吸附效果而言,活性炭和人工合成的離子交換樹脂是最可靠和最成熟的。

回答完畢,望採納,謝謝。

4樓:飛到什麼地方去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o(∩_∩)o~】石棉,石英砂,明礬,酸或酸式鹽(讓其沉澱)

金屬離子吸附材料在哪些領域有應用

5樓:紫羅蘭丶花開

很多吸附劑可以應用在廢水處理領域,比如各種農業廢棄物秸稈、玉公尺芯等通過熱裂解製備的生物炭可以吸附水環境中的重金屬或者氮磷或者燃料等;

土壤重金屬修復劑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重金屬土壤修復劑是系列產品,根據重金屬種類和濃度的不同修復劑也有差異。業內比較專業的是北京潤鳴公司等。

7樓:

土壤修復調理劑

鹽漬化土地調理

重金屬汙染修復

土壤修復改良劑

沸石具有極強的吸附性、離子交換性、催化性、耐酸鹼性、耐輻射性,無毒無害無殘餘,對土壤汙染治理、改善土壤貧瘠化、鹽漬化、解決土壤板結等題具有顯著效果,是治理土壤汙染,發展綠色農業、有機農業的理想產品。

產品主要功能:

● 治汙染:去除重金屬汙染、放射性汙染。

■ 通過沸石與重金屬元素發生吸附、離子交換等反應,可將土壤中的鎘、鉻、鉛、砷、汞等重金屬汙染物,以及鍶、銫等放射性元素固化、鈍化在沸石孔腔中,降低其生物有效性和在土壤中的遷移性,減少農作物吸收汙染物質和向食物鏈轉移的風險,避免人們食用受汙染的農作物而產生的中毒威脅。

■ 特別是沸石具有耐輻射性,對鍶、銫等放射性元素具有極好的去除作用,這是其他修復藥劑或環保材料所不能實現的功能。

鋅屬於重金屬吧對人有哪些桅呢,鋅,屬於重金屬吧,對人有哪些危害呢?

善良的哈哈哥 鋅是重金屬,但是並不是所有的重金屬都對人體有害。鋅的重要性就不用我說了,但是很多重金屬對人體一點作用都沒有,比如鉛。 一寸刀痕 不屬於,人反而還需要一定的鋅 鋅屬於有毒重金屬嗎? 科學闢謠 金屬與我們的生產和生活息息相關,對於人的健康來說,無論是以單質或是化合態形式存在均對人體有著重要...

磁鐵能吸哪些金屬等,不能被磁鐵吸附的金屬有哪些?

玲1零 磁鐵能吸鐵 鎳 鈷等金屬。磁鐵的成分是鐵 鈷 鎳等原子,其原子的內部結構比較特殊,本身就具有磁矩。磁鐵可分為 永久磁鐵 與 非永久磁鐵 永久磁鐵可以是天然產物,又稱天然磁石,也可以由人工製造。非永久性磁鐵,例如電磁鐵,只有在某些條件下才會出現磁性。磁鐵不是人發明的,是天然的磁鐵礦。古希臘人和...

歐美有哪些當紅的重金屬搖滾樂隊

道長道衣文寺 當紅的重金屬樂隊沒有。現在歐美當紅流行的是太空淚迷幻類的搖滾樂隊英倫搖滾樂隊。繆斯樂隊 blur樂隊 金屬愛好者還是追回u2這樣老牌樂隊的 新歌去吧。 我是天舞啊 好歌曲太多了,建議還是在這個 上自己找點合適的風格,http www.vvpo.com typeall 5vvpo1.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