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會遺傳嗎,白血病有遺傳性嗎?

時間 2021-09-10 19:13:53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調查,白血病一般是不會遺傳的,但也不能排除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如在一家人中可出現兩名以上的白血病病人,也有報道在單卵雙生子中兩人都患白血病的機會是20%,較雙卵雙生子的發病率高出12倍,但這種現象也不是普遍現象,並沒有一定規律,故很難說白血病一定有遺傳性。

應該說並非所有的白血病都有遺傳傾向性,但臨床上確見到某些白血病在某一人種(如白種人)、某些遺傳性缺陷(如down氏綜合徵)和某些家族性疾病(如fancon山貧血)中較容易發生。同卵雙生中,若一人患急性白血病,則另一人患急性白血病的機率(25%)顯著高於普通人(5/10萬)。以上均提示某些遺傳因素可能會對白血病發病產生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早在100多年前,已提出在人類白血病的發病中遺傳因素可能起著一定作用。經研究證實,遺傳因素、染色體以及基因異常之間具有密切聯絡。某些白血病的發生與遺傳因素有關,證據如下:

⑴在單合子雙生(同卵雙生)中,一人患白血病,另一人患白血病的機會約為20%~25%,比雙合子孿生(雙卵雙生)者高12倍,其白血病型別主要是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和急性粒細胞白血病。

⑵在白血病患者的兄弟姐妹間,白血病的發病率比自然人群中高約2~4倍(10/10萬),其型別也主要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和急性粒細胞白血病。

⑶某些遺傳性疾病常伴較高的白血病發病率,這些遺傳性疾病多數具有染色體畸形和斷裂。如down綜合症,其21號染色體為三體型,易發生急性粒細胞白血病和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白血病的發病率為40/10萬~60/10萬,較正常兒童高約15~20倍。另外,fanconi貧血和bloom綜合症易併發急性粒細胞白血病,執行失調性毛細血管擴張症易併發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kleinefelter綜合症(先天性**發育不全)易併發急性粒細胞白血病等。

雖然某些白血病的發生與遺傳因素關係密切,然而日常所見到的絕大多數白血病不屬遺傳性疾病。

3樓:手機使用者

不會遺傳。

一些化學試劑,放射性物質都是會導致白血病的發生,在**上白血病還是化療為主,硒維康口嚼片輔助**效果較好的。

硒能誘導細胞凋謝;可增強機體免疫力,可緩解放化療毒***所引起的永久性損傷,提高對放、化療藥物毒***。

4樓:匿名使用者

白血病的**可能有2種,一種是先天的基因遺傳繼發病,再就是後天的致癌因素誘發白血病,前者可能遺傳.後者不會遺傳.

5樓:羊蕭偶璇子

不會遺傳但是會有易感性。就是比別人比較容易得這個病。

6樓:塞永汝羽

白血病會遺傳嗎?有人進行白血病家族調查,發現單卵性雙胎中如一人患白血病,另一人患白血病的機會較常人增加5倍,比雙卵性雙胎的發病率高12倍。這說明白血病與遺傳有關,認為某些遺傳物質——染色體發生了突變招致白血病。

但決不能認為一個家庭出現了白血病患者,其他成員都要得這個病。白血病中藥**的研究進展顯示,人蔘皁苷rh2(護命素)對人白血病hl-60細胞增殖與凋亡有影響。結果表明,人蔘皁苷rh2能有效抑制hl-60細胞增殖,且抑制效應呈濃度依賴性關係,人蔘皁苷rh2能明顯誘導hl-60細胞凋亡,呈濃度和時間依賴效應,此外,kim報道g-rh2能誘導hl-60細胞向成熟的粒細胞分化。

白血病有遺傳性嗎?

7樓:北京創典文化

白血病是目前難以**的一種血液疾病。一旦發現得了白血病,生存的機會非常渺小。現在的趨勢是,患白血病的人越來越多。

這可能與社會環境有關,比如說核設施的不斷增加及其他一些因素,都可能會引起白血病發病率的提高。由於白血病的難**性,人們往往擔心,這種可怕的疾病有沒有遺傳性?因為白血病真有遺傳性的話,不僅病人無法救治,連他的下一代甚至親屬都可能難逃厄運。

英國伯明翰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人體內一種名為atm的基因變異後可能會導致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這個發現在世界上第一次表明白血病有一定的遺傳性。

在各種各樣的白血病形式中,最為常見的一種就是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所以,科學家對這種白血病形式最為關心,進行的研究也比較多。英國伯明翰大學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在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中,大約有1/5的人攜帶有atm基因的某種變異形態。這1/5的變異基因攜帶者中,據估計有1/3是通過遺傳途徑而患上白血病的。

伯明翰大學的研究是白血病研究領域內的一個不小的進展。在這之前,科學家雖然也認為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中可能會有人帶有某種致病基因,但他們僅僅是猜測而已,從未有人做過真正的研究並發現這種可能存在的基因。現在,伯明翰大學的科研人員不僅分離出了atm基因的變異形態,而且還發現了白血病具有某種遺傳性的證據。

相比之下,取得的成績是很值得驕傲的。

這個研究成果的意義是什麼呢?科學家們可以進一步對修復缺損基因的新方法進行探索,還可以尋找預防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新途徑。而且,它還有助於加深對癌症成因的瞭解,促使人體系統在正常情況下,通過命令細胞自殺來防止受損細胞演變成癌細胞。

早先的研究認為,atm基因在人體“保安”系統中有可能無法控制這個自殺過程,現在看來,這並不是絕對不能改變的。

白血病的可遺傳性應使人們提高警惕。

8樓:海上名醫官方

白血病有沒有遺傳性?

9樓:伍鬆蘭鄒娟

現在並沒有確切的資料表明白血病可以遺傳,但是白血病家族中常常有患腫瘤病者。有人統計,腫瘤患者家族中,腫瘤的發生率比非腫瘤患者家族中高4倍;同卵雙胎中,一個小兒發生白血病,另一個小兒發生的機率比正常高25倍。這些說明,白血病的發生與遺傳體質有一定關係。

白血病有遺傳性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調查,白血病一般是不會遺傳的,但也不能排除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如在一家人中可出現兩名以上的白血病病人,也有報道在單卵雙生子中兩人都患白血病的機會是20%,較雙卵雙生子的發病率高出12倍,但這種現象也不是普遍現象,並沒有一定規律,故很難說白血病一定有遺傳性。

應該說並非所有的白血病都有遺傳傾向性,但臨床上確見到某些白血病在某一人種(如白種人)、某些遺傳性缺陷(如down氏綜合徵)和某些家族性疾病(如fancon山貧血)中較容易發生。同卵雙生中,若一人患急性白血病,則另一人患急性白血病的機率(25%)顯著高於普通人(5/10萬)。以上均提示某些遺傳因素可能會對白血病發病產生影響。

11樓:

您好;白血病的確切**也和其他腫瘤一樣,仍不能肯定,但一般認為與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及病毒感染有關。任何可能由病毒引起的腫瘤都還未證明其有傳染性。大量資料也表明,與白血病病人密切接觸的配偶均沒有比其他人群高的發病率,甚至有誤輸了白血病病人的血液也未引起白血病的例子。

白血病會不會遺傳?根據調查,白血病一般是不會遺傳的,但也不能排除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如在一家人中可出現兩名以上的白血病病人,也有報道在單卵雙生子中兩人都患白血病的機會是20%,較雙卵雙生子的發病率高出12倍,但這種現象也不是普遍現象,並沒有一定規律,故很難說白血病一定有遺傳性。

儘管如此,與白血病病人密切接觸的人也要有一定的自我保護意識。如注意個人衛生,生活用品、飲食器具與病人分開等。

白血病百問

1.什麼叫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種造血組織的惡性疾病,俗稱"t血癌"t,特點是某一型別的白血病細胞在骨髓或其他造血組織中的腫瘤性增生,可浸潤體內各器官、組織,使各個臟器的功能受損,產生相應的症狀和體徵。臨床上常有貧血、發熱、感染、出血和肝、脾、淋巴結不同程度的腫大等。骨髓及外周血中可出現幼稚細胞。

2. 白血病為什麼稱為"t血癌"t?

白血病具有與其他惡性癌瘤的共同特點。即:

(1) 白血病細胞和惡性腫瘤細胞一樣,可以無限制地增生;

(2)白血病細胞也可像其他惡性腫瘤細胞一樣,無阻攔地侵犯人體的各種臟器,影響臟器功能,導致全身衰竭而死亡;

(3)白血病也可以表現為區域性浸潤,如腫瘤一樣形成腫塊。如**浸潤結節及兒童常見的眼窩部綠色瘤等。故一般人常將白血病稱為"t血癌"t。

3.為什麼會得白血病?

原因尚不清楚。由於放射線、電離輻射、病毒、化學物質(包括毒物及藥品),加上個體可能存在的遺傳或免疫機能缺陷等,可使造血細胞發生惡變,惡變後的細胞由於存在分化和成熟方面的缺陷,同時又保持有**增殖的能力。故使此類惡變細胞(白血病細胞)可以不斷地在體內增殖積聚,由造血組織漫布到血液和全身多種臟器,出現有關的白血病的臨床表現。

4.白血病會傳染嗎?

白血病不是傳染病。儘管目前關於人類白血病的確切**尚不明確,有關白血病發病機制的學說也頗多,尚無由於與白血病患者密切接觸而傳染上白血病的。雖然有研究發現,某些病毒感染,如嗜人類t淋巴細胞病毒i型(h丁lv-1)可誘發某些丁細胞白血病,主要系這類病毒本身聽含的逆轉錄dna引起患者基因突變所致,雖然是由於感染這類病毒後引起發病,但主要還有這類患者的內在因素存在。

另外,也曾有報道,在某些家庭中,先後數位家族成員患同一型別白血病,但這並非由於相互間傳染所致,主要系這類家族成員中共有的某些遺傳性缺陷。若是白血病會傳染的話,那與白血病患者密切接觸的醫護人員勢必該為首當其衝的受害者了,可實際工作中,並未見因此醫護人員中有白血病的患病。

5.白血病會遺傳嗎?

應該說並非所有的白血病都有遺傳傾向性,但臨床上確見到某些白血病在某一人種(如白種人)、某些遺傳性缺陷(如ih,wn氏綜合徵)和某些家族性疾病(如fzlnco山貧血)中較容易發生。同卵雙生中,若一人患急性白血病,則另一人患急性白血病的機率(25%)顯著高於普通人(5/10萬)。以上均提示某些遺傳因素可能會對白血病發病產生影響。

中國有白血病**會嗎?

白血病會遺傳嗎,白血病有遺傳性嗎?

薇薇醫學 白血病一般是不會遺傳的,但也不排除有一定的遺傳傾向。白血病的發病原因並不清楚,它屬於多因素發病,部分的白血病患者檢查有染色體異常或基因融合,大多數白血病經過 後異常會消失,而且這些染色體是一般不會遺傳給下一代。 一般來說白血病是不會遺傳的給孩子的,但是如果父母有一方患有白血病,那麼孩子患病...

白血病有遺傳性嗎

根據調查,白血病一般是不會遺傳的,但也不能排除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如在一家人中可出現兩名以上的白血病病人,也有報道在單卵雙生子中兩人都患白血病的機會是20 較雙卵雙生子的發病率高出12倍,但這種現象也不是普遍現象,並沒有一定規律,故很難說白血病一定有遺傳性。應該說並非所有的白血病都有遺傳傾向性,但臨床...

慢性粒白血病會遺傳嗎,慢性粒白血病會遺傳嗎?

血液病李大夫 白血病雖不屬遺傳性疾病,但其易感發病率有明顯的遺傳應因素存在。通俗講如同遺傳了對致 素的敏感性,導致發病的可能性比正常人群高很多。導致白血病的因素很多,如病毒感染 電離輻射 有毒化學品等,有家族白血病史,需要在生活工作環境選擇上注意避免受到這些因素的影響,對保持身體健康很有必要。 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