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髓細胞性白血病,慢性髓細胞白血病的預後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9-04 15:49:30

1樓:想不到未貪

慢性髓細胞白血病是我國慢性白血病的主要病種,約佔慢性白血病的70%,而西方國家則僅佔慢性白血病的30%左右。本病主要見於**,隨年齡增長而發病增多,也是老年人白血病的主要病種。男性多於女性,二者的比例為1.

4∶1。慢性髓細胞白血病發展緩慢,病程長達數年,未經**的自然病程為3年左右。大多數病例經慢性期、加速期,最後進入急變期轉化為急性白血病而死亡。

2樓:匿名使用者

重大疾病包括,慢性重症肝炎、肝硬化;結核病、精神病、心腦血管內支架置入術後、重症肌無力、運動神經元病、肢端壞疽、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發性(皮)肌炎、脂膜炎、癲癇、帕金森氏病、多發性硬化、系統性紅斑狼瘡、結節性多動脈炎、白塞氏病、系統性硬化症、皮質醇增多症、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類風溼性關節炎(活動期)、過敏性紫癜腎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腦垂體瘤等等。

慢性髓細胞白血病的預後是怎樣的?

3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慢性髓細胞白血病化療後中位生存期約39 ~ 47 個月,5 年生存率25% ~ 35%,8 年生存率8% ~ 17%,個別可生存10 ~ 20 年。

影響慢性髓細胞白血病的主要預後因素有:初診時預後風險積分;**方式;病程演變。近年來,異基因造血幹細胞移植allo-sct 和甲磺酸伊馬替尼**慢性髓細胞白血病已經改變了慢性髓細胞白血病的預後和生存。

總的來說,對於慢性髓細胞白血病慢性期患者,ifn-α±ara-c 優於hu,甲磺酸伊馬替尼又佳於ifn-α±ara-c。

allo-sct 是公認的**方法,適合移植者長期的完全分子生物學緩解和**率約50%。甲磺酸伊馬替尼和allo-sct 是目前優先採用的**方式。

慢性髓細胞白血病的檢查

4樓:仁叡

1.血常規

血白細胞計數無一例外地增高,輕10×109/l,重者達100×109/l~1000×109/l及以上。血塗片可見較多中度不成熟的白血病髓細胞,主要為中幼粒細胞及晚幼粒細胞。紅細胞及血紅蛋白大多正常,少部分病例可有輕度貧血。

血小板數大多也正常,但少數病例可增高,甚至高達1000×109/l以上。白細胞、血小板極度升高者代表腫瘤負荷大,預後差。

2.骨髓檢查

骨髓穿刺抽取少許骨髓液塗片,顯示骨髓極度增生(即塗片中有核細胞明顯多於成熟的紅細胞),其中主要為中度成熟的粒細胞,即中幼粒及晚幼粒細胞。血小板也常增多。此為典型的慢性髓細胞白血病骨髓象。

3.分子遺傳學檢查

可檢出ph染色體、bcr-abl融合基因及bcr-abl融合蛋白(p210蛋白)。

4.血液生化檢查

外周血尿酸常升高,是由於本病白細胞代謝旺盛,生成大量核酸的代謝產物嘌呤,而嘌呤的代謝產物即為尿酸。高尿酸血癥者尿酸大量從腎排出時可形成尿酸結晶,其沉積在腎內可損傷腎臟功能。尿酸結晶也可在關節內積聚,造成尿酸性關節病,可急性發作,表現為拇指(趾)關節的紅、腫、熱、痛,稱痛風。

慢性髓細胞白血病怎樣鑑別診斷的?

5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凡有不明原因的持續性白細胞數增高,根據典型的血象、骨髓象改變,脾腫大,ph染色體陽性,bcr-abl融合基因陽性即可做出診斷。ph染色體上可見於2%急性髓細胞白血病、5%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及25%**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應注意鑑別。其他需鑑別疾病有以下幾種。

(1)其他原因引起的脾大。血吸蟲病、慢性瘧疾、黑熱病、肝硬化、脾功能亢進等均有脾大。但各病均有各自原發病的臨床特點,並且血象及骨髓象無慢性髓細胞白血病的典型改變。

ph染色體及bcr-abl融合基因均陰性。

(2)類白血病反應。常併發嚴重感染、惡性腫瘤等基礎疾病,並有相應原發病的臨床表現,白細胞數可達50*10^9/l。粒細胞胞質中常有中毒顆粒和空泡。

嗜酸性粒細胞和嗜鹼性粒細胞不增多。鹼性磷酸酶反應強陽性。ph染色體及bcr-abl融合基因陰性。

血小板和血紅蛋白大多正常。原發病控制後,白細胞恢復正常。

(3)骨髓纖維化。原發性骨髓纖維化脾大顯著,血象中白細胞增多,並出現幼粒細胞等,易於慢性髓細胞白血病混淆。但骨髓纖維化外周血白細胞數一般比慢性髓細胞白血病少,多不超過30*10^9/l,且波動不大。

鹼性磷酸酶陽性,此外有紅細胞持續出現於外周血中,紅細胞形態異常,特別是淚滴狀紅細胞易見。ph染色體及bcr-abl融合基因陰性。多次多部位骨髓穿刺干抽。

骨髓活檢網狀纖維染色陽性。

慢性髓細胞白血病的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查有哪些?

慢性髓細胞白血病的**是怎樣的?

白血病換髓問題,白血病換髓問題?

獻髓者沒有危害 因為骨髓移植並不是真正的移植骨髓 而是提取適合配型的人的血細胞 對於換髓者因為並不是每個人的配型並不是完全相同 換髓後病人還需要面對可怕的排斥反應 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 應該叫造血幹細胞移植。捐獻幹細胞對捐獻者沒有危害,就像獻血一樣,只是幹細胞的採集要比獻血負責得多,所花費的費用也多得...

慢性粒細白血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可以治癒嗎

如果血小板低於2萬 20 患者就有可能出現消化道出血 顱內出血 血尿等,危及生命。最好是中西醫結合 中藥為主 現在患者最好是住院輸入血小板 在家以免發生危險。渾身疼痛可以吃些中藥輔助,減緩症狀。專家號都是要預約的比較容易輪到。患者可選擇中西醫結合 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可以 嗎 病例分析 慢性粒細胞白血病...

慢性淋巴白血病吃藥物能緩解嗎,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治療是怎樣的?

再障醫院郝勝軍 您好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簡稱慢淋 chronie lymphocytic leukemia,cll 是機體的淋巴細胞在體內異常增生和積蓄伴有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由於慢淋患者淋巴細胞壽命極長,並經常伴有免疫反應缺陷,故又淋巴結腫大為主,常伴有肝脾腫大 貧血及出血等症狀,少數患者還伴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