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皮組織和結締組織的分類和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9-07 02:14:37

1樓:棟梓維諶雲

上皮組織也叫做上皮,它是襯貼或覆蓋在其於細胞間質內,分佈無極性。廣義的結締組織,包括液狀的血有結締組織而言。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佈,具有連線、支援、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2樓:堂希榮薄鳥

上皮組織:結構特點是細胞結合緊密,細胞間質少。通常具有保護、吸收、分泌、排洩的功能。

結締組織::結構特點細胞散居於細胞間質內,分佈無極性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佈,具有連線、支援、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3樓:犁依童

上皮組織的特點是:細胞極多,間質較少;上皮細胞具有兩極性,一極稱為遊離面,朝向身體表面或空腔器官的腔面,另一極稱為基底面,朝向深部的結締組織;上皮組織內沒有血管,所需營養依賴結締組織中的血管透過基膜供給。

結締組織的性狀是多樣的,有液態的血液、固體的骨組織和軟骨組織、以及纖維性的固有結締組織。固有結締組織又分為疏鬆結締組織、緻密結締組織、脂肪組織、網狀組織。結締組織在人體內的分佈十分廣泛,具有連線、支援、營養、修復、保護、防禦、和物質運輸等功能。

上皮組織與結締組織的區別(詳細說明) 20

4樓:匿名使用者

上皮組織與結締組織主要有構成、分類和特點的區別:

一、構成的區別

1、上皮組織是由大量的上皮細胞組成,細胞形狀較規則,細胞間質很少,簡稱上皮。

2、結締組織由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包括液態、膠體狀或固態的基質、細絲狀的纖維和不斷迴圈更新的組織液,具有重要功能意義。

二、分類的區別

1、上皮組織分為被覆上皮,腺上皮和感覺上皮:

(1)被覆上皮

根據上皮細胞的排列層數和形狀,又將被覆上皮分為以下七種:

單層扁平上皮:又稱單層鱗狀上皮,由中胚層發育而來, 僅由一層扁平細胞組成,從表面看,細胞是不規則形或多邊形,細胞邊緣呈鋸齒狀或波浪狀互相嵌合。核橢圓形,位於細胞**、

單層立方上皮:由一層形似立方狀的上皮細胞組成。從上皮表面觀察,細胞呈六角形或多角形;在垂直切面上,細胞呈立方形,核圓、居中。

如分佈於甲狀腺、腎小管的上皮等,具有分泌和吸收功能。

單層柱狀上皮:由一層形似柱狀的上皮細胞組成。在垂直切面上,細胞呈柱狀,核長圓形,常位於細胞近基底部,其長軸與細胞長軸一致。

小腸柱狀上皮細胞的遊離面有許多細小突起,稱為微絨毛。微絨毛能增加細胞的表面積,有利於小腸吸收營養物質。

假復層纖毛柱狀上皮:由柱狀細胞、梭形細胞、錐形細胞和杯狀細胞組成,其中柱狀細胞最多。其遊離面有許多纖毛,纖毛比絨毛粗而長。

纖毛能有節律地朝一個方向擺動,藉助這種擺動,一些分泌物或附著在表面的灰塵、細菌等異物得以清除。

復層扁平上皮:又稱復層鱗狀上皮,由十餘層或數十層細胞組成。復層扁平上皮深層的結締組織內有豐富的毛細血管,有利於復層扁平上皮的營養。

這種上皮分佈於**表面、口腔、食管、**等器官的腔面,具有耐摩擦和防止異物侵入等保護作用,受損傷後,上皮有很強的修復能力。

復層柱狀上皮:有數層細胞組成,其深部為一層或幾層多邊形細胞,淺部為一層排列較整齊的矮柱狀細胞。這種上皮主要分佈於結膜、男性尿道和一些腺的大導管處。

變移上皮:又名移行上皮,是又一種復層上皮,襯貼在排尿管道的腔面。可分為表層細胞、中間細胞和基底細胞。

其表層細胞大而厚,稱蓋細胞。一個蓋細胞可覆蓋幾個中間層細胞。由於排尿管道的容積常有變化,上皮細胞的層數和形狀也相應改變,從而使上皮的面積擴大和縮小。

(2)腺上皮

是專門行使分泌功能的上皮。以腺上皮為主要成份組成的器官稱腺。腺上皮是在胚胎時期,由原始上皮形成上皮細胞索,向深層結締組織內生長、分化而形成。

如果腺有導管與表面的上皮聯絡,腺的分泌物經導管排到身體表面或器官的管腔內,這種腺稱為外分泌腺。又稱有管腺,如汗腺、唾液腺、胃腺、胰腺等。

如果在發生過程中,上皮細胞索逐漸與表面的上皮脫離,不形成導管,腺細胞呈索、團或濾泡狀排列,其間有豐富的血管和淋巴管。腺的分泌物(稱激素)進入細胞周圍的血管或淋巴管,隨血液或淋巴液運送到全身。這種腺稱為內分泌腺,又稱無管腺,如甲狀腺、腎上腺等。

(3)感覺上皮

含有感覺細胞(初生的、次生的),具有刺激的感受機能。是由上皮細胞特化而成,如:嗅覺上皮、味覺上皮、視覺上皮和聽覺上皮。

2、結締組織可分為:疏鬆結締組織、緻密結締組織、脂肪組織、網狀結締組織、軟骨、骨和血液。

疏鬆結締組織廣泛存在於各器官之間、組織之間、甚至細胞之間。其結構特點是基質多,纖維少,結構疏鬆,呈蜂窩狀,故又稱蜂窩組織。該組織有連線、支援、防禦、傳遞營養和代謝產物等多種功能。

三、特點的區別

1、上皮組織的特點:

細胞極多,間質較少。

上皮細胞具有兩極性,一極稱為遊離面,朝向身體表面或空腔器官的腔面,另一極稱為基底面,朝向深部的結締組織。

上皮組織內沒有血管,所需營養依賴結締組織中的血管透過基膜供給。上皮組織中通常分佈著豐富的神經末梢可感受各種刺激。

2、結締組織的特點:

結締組織由大量的細胞間質和散在其中的細胞組成。細胞種類較多,數量較少,分散而無極性。細胞間質包括基質、纖維和組織液。基質是無定形的膠體樣物質,纖維為細絲狀,包埋在基質中。

結締組織分佈廣泛,形態多樣。如纖維性的肌腱、韌帶、筋膜;流體狀的血液;固體狀的軟骨和骨等。在機體內,結締組織主要起支援、連線、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5樓:匿名使用者

上皮組織的特點是:細胞極多,間質較少;上皮細胞具有兩極性,一極稱為遊離面,朝向身體表面或空腔器官的腔面,另一極稱為基底面,朝向深部的結締組織;上皮組織內沒有血管,所需營養依賴結締組織中的血管透過基膜供給。

結締組織的性狀是多樣的,有液態的血液、固體的骨組織和軟骨組織、以及纖維性的固有結締組織。固有結締組織又分為疏鬆結締組織、緻密結締組織、脂肪組織、網狀組織。結締組織在人體內的分佈十分廣泛,具有連線、支援、營養、修復、保護、防禦、和物質運輸等功能。

6樓:匿名使用者

上皮組織也叫做上皮,它是襯貼或覆蓋在其它組織上的一種重要結構。由密集的上皮細胞和少量細胞間質構成。結構特點是細胞結合緊密,細胞間質少。

通常具有保護、吸收、分泌、排洩的功能。上皮組織可分成被覆上皮和腺上皮兩大類。

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由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包括基質、細絲狀的纖維和不斷迴圈更新的組織液,具有重要功能意義。細胞散居於細胞間質內,分佈無極性。廣義的結締組織,包括液狀的血液、鬆軟的固有結締組織和較堅固的軟骨與骨;一般所說的結締組織僅指固有結締組織而言。

結締組織在體內廣泛分佈,具有連線、支援、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上皮組織,結締組織,肌肉組織,神經組織的 結構特特點~!!!!和 分佈 分佈

7樓:0青青草兒

1,上皮組織

結構:由密集排列的上皮細胞和少量的細胞間質組成。具有保護、吸內收和分泌等功容能。 覆蓋於人體的外表面和體內各種管、囊、腔的內表面及某些器官的表面

2、結締組織

結締組織廣泛分佈於人體內,具有連結、支援、保護、修復、營養及物質運輸的功能。

3、肌肉組織

主要由具有收縮功能的肌細胞組成,與功能相適應,肌細胞大都細而長,具有收縮舒張的功能。 肌肉組織在人體內分佈廣泛,根據形態、功能及位置的不同,分為骨骼肌、心肌和平滑肌三種。

4、神經組織

具有感受刺激與傳導神經衝動的功能,是神經系統結構與功能的基本單位。

上皮組織,肌肉組織,神經組織,結締組織,這四種組織的主要結構特徵分佈位置功能和舉例分別都是什麼?

8樓:

體組織可分為四大類:上皮組織、結締組織、肌肉組織和神經組織。 一上皮組織 結構:

由密集排列的上皮細胞和少量的細胞間質組成。 分類:據上皮組織的形態和功能的不同,可分為被覆上皮、 腺上皮、感覺上皮。

一般所稱的上皮組織是指被覆上皮。 1、被覆上皮: 覆蓋於人體的外表面和體內各種管、囊、腔的內表面及某些器官的表面。

具有保護、吸收和分泌等功能。 2、腺上皮 以分泌功能為主的上皮稱腺上皮,以腺上皮為主要成分構成的器官稱為腺。 3、感覺上皮 具有特殊感覺功能的上皮稱為感覺上皮,如嗅覺上皮、視覺上皮、聽覺上皮等。

二、結締組織 由細胞及大量細胞間質組成。細胞間質包括基質與纖維兩種成分。 結締組織廣泛分佈於人體內,具有連結、支援、保護、修復、營養及物質運輸的功能。

三、肌肉組織 主要由具有收縮功能的肌細胞組成,與功能相適應,肌細胞大都細而長,故又稱肌纖維。肌肉組織在人體內分佈廣泛,根據形態、功能及位置的不同,分為骨骼肌、心肌與平滑肌三種。

四、神經組織 主要由神經細胞與神經膠質細胞組成。神經細胞又稱神經元,是神經組織的主要成分,具有感受刺激與傳導神經衝動的能力,是神經系統結構與功能的基本單位。神經膠質細胞對神經元起著支援、營養與保護的作用。

上皮組織,結締組織,肌肉組織,神經組織的結構特點有哪些?

9樓:0青青草兒

1,上皮組織

結構:由密集排列的上皮細胞和少量的細胞間質組成。具有專保護、吸收和分泌等功屬能。 覆蓋於人體的外表面和體內各種管、囊、腔的內表面及某些器官的表面

2、結締組織

結締組織廣泛分佈於人體內,具有連結、支援、保護、修復、營養及物質運輸的功能。

3、肌肉組織

主要由具有收縮功能的肌細胞組成,與功能相適應,肌細胞大都細而長,具有收縮舒張的功能。 肌肉組織在人體內分佈廣泛,根據形態、功能及位置的不同,分為骨骼肌、心肌和平滑肌三種。

4、神經組織

具有感受刺激與傳導神經衝動的功能,是神經系統結構與功能的基本單位。

上皮組織與結締組織在組成、結構特點、分佈與功能方面有什麼不同?

10樓:禾鳥

1、組成方面:

(1)上皮組織是由大量的細胞組成,細胞形狀較規則,細胞間質很少,簡稱上皮。

(2)結締組織由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結締組織的細胞間質包括液態,膠體狀或固態的基質,細絲狀的纖維和不斷迴圈更新的組織液,具有重要功能意義。細胞散居於細胞間質內,分佈無極性。

2、結構特點方面:

(1)上皮組織的特點是:細胞極多,間質較少;上皮細胞具有兩極性,一極稱為遊離面,朝向身體表面或空腔器官的腔面,另一極稱為基底面,朝向深部的結締組織;上皮組織內沒有血管,所需營養依賴結締組織中的血管透過基膜供給。

(2)結締組織由大量的細胞間質和散在其中的細胞組成。細胞種類較多,數量較少,分散而無極性。細胞間質包括基質、纖維和組織液。基質是無定形的膠體樣物質,纖維為細絲狀,包埋在基質中。

3、分佈方面:

(1)上皮組織中通常分佈著豐富的神經末梢可感受各種刺激。

(2)結締組織分佈廣泛,形態多樣。如纖維性的肌腱、韌帶、筋膜;流體狀的血液;固體狀的軟骨和骨等。

4、功能方面:

(1)上皮組織的化生在某種生理或病理條件下,已分化成熟的組織,其組成細胞可適應改變了的條件,在形態、排列和功能發生了變異,通稱為組織化生或變異。

上皮組織的化生較明顯。如長期吸菸的人或慢性氣管炎患者,氣管的假復層纖毛柱狀上皮可變成為復層扁平上皮;腎結石部位的變移上皮,由於刺激和磨擦等可化生為角質化的復層扁平上皮。

(2)在機體內,結締組織主要起支援,連線,營養,保護等多種功能。

擴充套件資料

上皮組織的再生:

上皮組織的再生能力較強。有兩種性質不同的再生,即生理性再生和病理性再生。

(1)生理性再生

生理性再生是指在正常生理狀態下上皮組織的更新。上皮組織在正常生理狀態下,表面細胞經常有死亡脫落現象,特別是表皮和消化道上皮。由於經常遭受磨損,脫落,隨即由上皮內分化程度較低的細胞通過有絲**的方式遞補,以保持上皮細胞數的恆定和完整。

各器官的上皮更新速度不等,如小腸絨毛上皮全部更新一次只需2~5天;而胰腺上皮則需50天左右。

(2)病理性再生

病理性再生是指由炎症、創傷等病理因素引起損傷後上皮組織的修復,如**的表皮損傷缺失後,由傷口邊緣的上皮基底層細胞或附屬腺導管的上皮細胞**增殖,向結締組織裸露區移動,成為單層扁平細胞,覆蓋創面。

以後隨著移動來的細胞數目的增加而逐漸增加再生上皮的細胞層數;消化道上皮損傷脫落後,由鄰近部位的正常上皮細胞或腺體頸部的上皮細胞**增殖,開始為立方形,然後逐漸增高而成為單層柱狀上皮,一般認為腺上皮的再生能力較被覆上皮弱。

結締組織的分類,結締組織的種類及其結構和功能

宣哥無限叼 可分為 疏鬆結締組織 緻密結締組織 脂肪組織 網狀結締組織 軟骨 骨和血液。疏鬆結締組織 廣泛存在於各器官之間 組織之間 甚至細胞之間。其結構特點是基質多,纖維少,結構疏鬆,呈蜂窩狀,故又稱蜂窩組織。該組織有連線 支援 防禦 傳遞營養和代謝產物等多種功能。1 細胞 疏鬆結締組織中的細胞種...

有關上皮組織的特點有哪些,上皮組織的特點有哪些?

庚桖杉 上皮組織 epithelial tissue 是由密集排列的上皮細胞和極少量細胞間質構成的動物的基本組織。一般彼此相聯成膜片狀,被覆在機體體表,或襯於機體內中空器官的腔面,以及體腔腔面。其排列方式有單層和多層之分。依功能和結構的特點可將上皮組織分為被復上皮 腺上皮 感覺上皮等三類。其中被復上...

結締組織的是,結締組織是什麼?

結締組織 jietizuzhi 由少量細胞和大量細胞間質構成。其結構特點是細胞間質特別發達,細胞排列比較疏鬆。細胞間質一般包括細絲狀的纖維和均質的基質兩部分。構成它的細胞 纖維和基質的種類往往很多。結締組織在人體內分布很廣。起著支援 鏈結 保護和營養等多方面的作用。它的再生力極強,具有癒合創傷的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