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和團運動」爆發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9-05 23:15:21

1樓:天上飛

義和團運動的興起是有多種多樣的原因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帝國主義與中華民族的矛盾日益激烈化。

1、根本原因——帝國主義侵略

19世紀末,各帝國主義瘋狂侵略中國邊疆和鄰近國家,中國邊疆地區出現了新的危機。甲午戰爭後,帝國主義在經濟上向中國大量輸出資本。

在政治上則強佔「租借地」和劃分「勢力範圍」,掀起了瓜分中國的熱潮。在文化上他們通過教會深入中國城市和鄉村進行侵略活動,使民族危機愈加嚴重,終於爆發了義和團反帝愛國運動。

2、直接原因——外國教民與民眾衝突

2023年10月上旬,山東省冠縣飛地蔣家莊(今邢台市威縣),教民和當地民眾發生衝突,義和團衝擊當地的教堂。知縣蔣楷派兵前往鎮壓。朱紅燈率團民數百人與清軍進行戰鬥,將其擊敗。

現如今在平原鄉間還流傳一句諺語「義和團起平原,不到三月遍地傳」。

義和團運動爆發的直接原因是

2樓:

答案c本題考查義和團運動的有關內容,其爆發的直接原因是外國教會勢力猖獗,任意橫行。

義和團爆發的根本和直接原因,簡便點,一句說穿

3樓:都都

根本原因:帝國主義與中華民族的矛盾日益激烈化,中國的民族危機加深。

直接原因:外國教會勢力猖獗,肆意橫行。

義和團興起原因:

1、導火索:2023年10月上旬,山東省冠縣飛地蔣家莊(今邢台市威縣),教民和當地民眾發生衝突,義和團衝擊當地的教堂。知縣蔣楷派兵前往鎮壓。

朱紅燈率團民數百人與清軍進行戰鬥,將其擊敗。現如今在平原鄉間還流傳一句諺語「義和團起平原,不到三月遍地傳」。

2、根本原因:19世紀末,各帝國主義瘋狂侵略中國邊疆和鄰近國家,中國邊疆地區出現了新的危機。甲午戰爭後,帝國主義在經濟上向中國大量輸出資本,在政治上則強佔「租借地」和劃分「勢力範圍」,掀起了瓜分中國的熱潮。

在文化上他們通過教會深入中國城市和鄉村進行侵略活動,使民族危機愈加嚴重,終於爆發了義和團反帝愛國運動。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原因:19世紀末期中國陷入了被帝國主義列強瓜分的境地,各帝國主義加強對中國的政治與經濟侵略,加深了中國的民族危機。 直接原因:清朝末年,中國境內**教教會與民眾的衝突。

5樓:雪稷仲孫平萱

根本原因:19世紀末帝國主義對中國的侵略和掠奪變本加厲,中外****尖銳突出。

直接原因:甲午中日戰爭後西洋傳教士十分猖獗,他們勾結地方官紳,欺壓百姓。

6樓:匿名使用者

義和拳本來是長期流行在山東、直隸(今河北)一帶的民間秘密會社,清人有人認為與白蓮教等傳統民間秘密團體有關,這一觀點為現今大多數人所接受;然而也有部分人認為義和團源於一種勤王的民團組織。他們利用設立神壇、畫符請神等方法秘密聚眾,稱為「義和拳」,其中摻雜有大量教授信眾「刀槍不入」的愚昧成分。最初義和拳同當時清朝大部份秘密團體一樣,反對滿族統治,以「反清復明」為口號,遭到鎮壓。

隨著中國近代史形勢的發展,以帝國主義侵略為先 導的西方勢力的衝突代替華夷之辯滿漢之爭成為主要歷史矛盾,義和團開始支援清朝抵抗西方,改名為「虎神營」,口號也改為「扶清滅洋」

7樓:匿名使用者

天數已盡,制度腐朽,天災人禍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壓迫,**就有反抗!

簡述義和團運動爆發的根本原因及歷史意義

9樓:1520藍

農民生存困難,被帝國主義壓迫

沉重地打擊了帝國主義,但農民愚昧地排外,阻隔了先進文明地傳播。為八國聯軍侵華提供藉口,使中國社會成為半殖民半封建社會,無知的農民起義不能拯救中國。

再說一點,凡是戰爭,把對方乾掉了,是打敗了什麼。自己打輸了,是打擊了什麼。

義和團運動發生的原因?

10樓:匿名使用者

義和團,又稱義和拳、義和團事件、庚子事變,或貶稱為「拳匪」、「拳亂」、「庚子拳亂」等,是19世紀末中國發生的一場以「扶清滅洋」為口號,針對西方在華人士包括在華傳教士及中國**徒所進行大規模群眾暴力運動。在義和團運動中,有240多名外國傳教士及2萬多名中國**徒死亡(根據教會方面的統計);也有許多與教會無關的中國人被義和團殺害,數量遠超被害教民,難以統計(單北京死於義和團手下的有十數萬人);死亡的義和團拳民、義和團支持者以及其他中國人 也不計其數,數量未有統計。義和團進據北京時也有姦淫據掠的劣跡。

義和團事件通常與八國聯軍攻打北京這兩件事合在一起。 義和團的參與者被稱為「拳民」。義和拳本來是長期流行在山東、直隸(今河北)一帶的民間秘密會社,清人有人認為與白蓮教等傳統民間秘密團體有關,這一觀點為現今大多數人所接受;然而也有部分人認為義和團源於一種勤王的民團組織。

他們利用設立神壇、畫符請神等方法秘密聚眾,稱為「義和拳」,其中摻雜有大量教授信眾「刀槍不入」的愚昧成分。最初義和拳同當時清朝大部份秘密團體一樣,反對滿族統治,以「反清復明」為口號,遭到鎮壓。隨著中國近代史形勢的發展,以帝國主義侵略為先導的西方勢力的衝突代替華夷之辯滿漢之爭成為主要歷史矛盾,義和團開始支援清朝抵抗西方,改名為「虎神營」,口號也改為「扶清滅洋」 (2023年由趙三多首次提出)。

義和團爆發和失敗的根本原因,義和團運動爆發的原因,階級,地點,性質,失敗的原因,意義,教訓是什麼

義和團運動的興起是有多種多樣的原因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帝 國主 義與中 華民 族的矛盾日益激烈化。自甲午戰爭後,中國陷入了被帝 國主 義列 強瓜分的境地,各帝 國主 義加強對中國的政治與經濟侵略,加深了中國的民 族危 機,使廣大的中國人 民深受其害,成為義和團運動興起的根本原因。義和團運動興起的直...

義和團運動興起的原因,義和團運動興起的原因,口號,及意義是什麼?

梁綺蘭笪亦 十九世紀末,西方列強掀起瓜分中國的狂潮,中國民族危機空前嚴重 從德本禰懌 19世紀末 人們群眾的反洋教鬥爭迅速發展 匯集成席捲中國北方的義和團運動 義和團運動興起和發展的原因是 脛下逆鱗 選a義和團運動清末群眾性的反帝愛國運動。它是中日甲午戰爭後中國人民反瓜分 反侵略鬥爭的發展,又是長期...

失眠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失眠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很多種因素可以引起失眠,所以 失眠要查明原因,對症 原因一,情緒波動。生氣 換環境 心裡壓力大等 原因二,疾病。神經 心臟 頸椎 大腦 胃病等 要以綜合調養為主,藥物為輔。具體方法 一是堅持每天晨起慢跑鍛鍊15分鐘,增強體質 二是調整思維方法,多數失眠與情緒關係密切,因此一切順其自然,保持心態平和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