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和團運動的認識和評價,如何正確評價義和團運動

時間 2021-09-05 23:15:21

1樓:匿名使用者

義和團,又稱義和拳、義和團事件、庚子事變,或貶稱為「拳匪」、「拳亂」、「庚子拳亂」等,是19世紀末中國發生的一場以「扶清滅洋」為口號,針對西方在華人士包括在華傳教士及中國**徒所進行大規模群眾暴力運動。在義和團運動中,有240多名外國傳教士及2萬多名中國**徒死亡(根據教會方面的統計);也有許多與教會無關的中國人被義和團殺害,數量遠超被害教民,難以統計(單北京死於義和團手下的有十數萬人);死亡的義和團拳民、義和團支持者以及其他中國人也不計其數,數量未有統計。義和團進據北京時也有姦淫據掠的劣跡。

義和團事件通常與八國聯軍攻打北京這兩件事合在一起。 義和團的參與者被稱為「拳民」。義和拳本來是長期流行在山東、直隸(今河北)一帶的民間秘密會社,清人有人認為與白蓮教等傳統民間秘密團體有關,這一觀點為現今大多數人所接受;然而也有部分人認為義和團源於一種勤王的民團組織。

他們利用設立神壇、畫符請神等方法秘密聚眾,稱為「義和拳」,其中摻雜有大量教授信眾「刀槍不入」的愚昧成分。最初義和拳同當時清朝大部份秘密團體一樣,反對滿族統治,以「反清復明」為口號,遭到鎮壓。隨著中國近代史形勢的發展,以帝國主義侵略為先導的西方勢力的衝突代替華夷之辯滿漢之爭成為主要歷史矛盾,義和團開始支援清朝抵抗西方,改名為「虎神營」,口號也改為「扶清滅洋」 (2023年由趙三多首次提出)。

評價很簡單:一次在偽民族主義和封建主義的煽動下***、反現代文明的**;是偽愛國主義的典型。

如何正確評價義和團運動?

2樓:最後線索

一、義和團運動的歷史功績

1、阻止了

帝國主義列強瓜分中國。

2、儲存了中國幾千年來的

內悠久容文化。

3、阻止了一場帝國主義戰爭的可能爆發。

4、促進了中國廣大人民群眾的覺醒。

5、成為「五十年後中國人民偉大勝利的奠基石之一」。

二、義和團運動的歷史侷限

1、義和團運動的自發性導致其沒有形成統一的組織,不能提出科學的鬥爭綱領。

2、自發的群眾運動可暫時轟轟烈烈,可重創入侵之敵,但畢竟不能最後戰勝帝國主義。

3樓:優秀客串

殺了我家三口人 一30歲婦女和一4歲男孩乙個8歲男孩。換你你該怎麼評價?

4樓:匿名使用者

2各方面:

1、國內史學家大多有積極正面的評價。

2、國外漢學家認為義和拳是葉赫老太太頭腦發熱用來利用的工具。從而導致列強進京。

如何評價義和團運動?

5樓:匿名使用者

義和團運動是國民組織的一場失敗的反帝國主義的運動

我們應該如何認識義和團運動?

6樓:大中華尋寶記專屬

《戰爭足跡》義和團運動,八國聯軍侵華與《辛丑條約》

義和團運動的興起和發展,義和團運動的興起和發展的根本原因是

義和團運動的興起是有多種多樣的原因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帝國主義與中華民族的矛盾日益激烈化。自甲午戰爭後,中國陷入了被帝國主義列強瓜分的境地,各帝國主義加強對中國的政治與經濟侵略,加深了中國的民族危機,使廣大的中國人民深受其害,成為義和團運動興起的根本原因。此外,也有學者認為義和團的興起與謠言的煽動...

義和團運動興起的原因,義和團運動興起的原因,口號,及意義是什麼?

梁綺蘭笪亦 十九世紀末,西方列強掀起瓜分中國的狂潮,中國民族危機空前嚴重 從德本禰懌 19世紀末 人們群眾的反洋教鬥爭迅速發展 匯集成席捲中國北方的義和團運動 義和團運動興起和發展的原因是 脛下逆鱗 選a義和團運動清末群眾性的反帝愛國運動。它是中日甲午戰爭後中國人民反瓜分 反侵略鬥爭的發展,又是長期...

義和團爆發和失敗的根本原因,義和團運動爆發的原因,階級,地點,性質,失敗的原因,意義,教訓是什麼

義和團運動的興起是有多種多樣的原因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帝 國主 義與中 華民 族的矛盾日益激烈化。自甲午戰爭後,中國陷入了被帝 國主 義列 強瓜分的境地,各帝 國主 義加強對中國的政治與經濟侵略,加深了中國的民 族危 機,使廣大的中國人 民深受其害,成為義和團運動興起的根本原因。義和團運動興起的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