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用四種或四種以上不同的正多邊形進行平面鑲嵌

時間 2021-09-03 07:23:32

1樓:匿名使用者

平面鑲嵌  1、用形狀、大小完全相同的一種或幾種平面圖形進行拼接,彼此之間不留空隙、不重疊地鋪成一片,  這就是平面圖形的密鋪,又稱做平面圖形的鑲嵌。  2、用相同的正多邊形鋪地板.對於給定的某種正多邊形,它能否拼成乙個平面圖形,而不留一點空隙?

顯然問題的關鍵在於分析能用於完整鋪平地面的正多邊形的內角特點.當圍繞一點拼在一起的幾個多邊形的內角加在一起恰好組成乙個周角360°時,就鋪成乙個平面圖形.事實上,正n邊形的每乙個內角為(n-2)180/n,要求k個正n邊形各有乙個內角拼於一點,恰好覆蓋地面,這樣360°=k(n-2)180/n,而k是正整數,所以n只可能為3,4,6.

因此,用相同的正多邊形地板磚鋪地面,只有正三角形,正四邊形,正六邊形的地磚可以用.我們知道,任意四邊形的內角和都等於360°.所以用一批形狀大小完全相同但不規則的四邊形瓷磚也可以鋪成無空隙的地板.

用任意相同的三角形可以鋪滿地面嗎?請同學們拼拼看.  3、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正多邊形拼地板我們已知知道.

有些相同的正多邊形能夠鋪滿地面,而有些則不行.實際上我們還看到有不少用兩種以上邊長相等的正多邊形組合成的平面圖案.如教材上所列的幾種情況.

為什麼這些正多邊形組合能夠密鋪地面?這個問題實質上是相關正多邊形「交接處各角之和能否拼成周角」的問題.   我們知道全等的任意三角形、四邊形都可以進行平面鑲嵌(如圖1、2)。

而大於等於五邊的只有特殊多邊形才能平面鑲嵌。凸多邊形能進行平面鑲嵌的邊數都少於7邊。多少年來,尋找特殊的五邊形進行平面鑲嵌就成了許多數學家的夢想。

  讓幾個角相加等於360°。說起倒輕鬆,還是讓我們回來看看為什麼全等的任意三角形、四邊形都可以進行平面鑲嵌吧。圖1是由全等的任意三角形組成的平面鑲嵌,仔細觀察我們發現,這個圖形是由三角形1、2組成的平行四邊形進行平移得到的。

我們把它叫做特徵多邊形。圖2是全等的任意四邊形的平面鑲嵌的特徵多邊形。研究發現,這些特徵多邊形的對應邊是平行的。

換句話說就是:如果我們能把特徵多邊形進行適當的全等分割就能得到可以進行平面鑲嵌的多邊形。   如圖3,正六邊形是乙個可以進行平面鑲嵌特徵多邊形把它如圖三等分,就可以得到可以進行平面鑲嵌的五邊形。

如圖4,是乙個可以進行平面鑲嵌特徵多邊形把它如圖四等分就可以得到可以進行平面鑲嵌的五邊形。這是聖地牙哥的婦女瑪喬里�6�1賴斯2023年找到的。   如果允許有一組對邊平行可以進行平面鑲嵌的圖形就太多了木工師傅就是把這種木料一塊一塊拼成大木板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看你的多邊形是哪些了,只要它們各自的乙個角與其他的角相加為360度的都行

3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問題問的非常的深奧,我無法回答

在下面的四種正多邊形中,用一種圖形不能進行平面鑲嵌的是(  )a.b.c.d

4樓:尹ゼ黙

長方形的內角和是360°,放在同一頂點處4個即能密鋪,符合題意;

正三角形的版

每個內角是60°,能整權除360°,可以單獨進行鑲嵌,符合題意;

正五邊形每個內角是180°-360°÷5=108°,不能整除360°,不能單獨進行鑲嵌,不符合題意;

正六邊形的每個內角是120°,能整除360°,可以單獨進行鑲嵌,符合題意.

故選:c.

用兩種不同的正多邊形進行平面鑲嵌,要求在同乙個頂點處的兩種正多邊形的個數比是1比2,則這兩種正多邊形的

5樓:綠錦小學

答:這兩種多邊形可能是正方形和正八邊形。

理由:正方形乙個內角的度

數內是90°,正八邊形乙個內角的度數容是:180-360÷8=135°。

那麼在同乙個頂點處,乙個正方形和兩個正八邊形,共三個角,分別是:90°和兩個135°,90+135+135=360°。

平面鑲嵌圖形有多少種?

6樓:匿名使用者

用同一圖形的話,有三種,只有正三角形、正方形和正六邊形可鑲嵌平面,用其它版正多邊形不能鑲嵌平面。

用多權種正多邊形的話,有17種,如下:

用1種:(3,3,3,3,3,3)(4,4,4,4)(6,6,6);

用2種:(4,8,8)(3,12,12)(3,3,6,6)(3,3,3,3,6)(3,3,3,4,4)(5,5,10)

用3種:(3,4,4,6)(4,6,12)(3,3,4,12)(3,10,15)(3,9,18)(3,8,24)(3,7,42)(4,5,20)

其中的數字分別代表正多邊形的邊數。共有17種。

用若干類全等形(能夠完全重合的圖形叫做全等形)無間隙且不重疊地覆蓋平面的一部分,叫做這幾類圖形能鑲嵌(覆蓋、鋪砌)平面.鑲嵌的乙個關鍵點是:在每個公共頂點處,各角的和是360°.最簡單的鑲嵌是只用一類全等形鑲嵌平面。

7樓:___舞蝦

三角形,平行四邊形,正六邊形可以單獨鑲嵌(密鋪)。

其它多邊形都需要配合適當的三角形或其它多邊形。

原則是只需讓接縫處所有角的和均是360°即可。

用四種不同的時態造句

益飆謝香菱 我讀書一般現在時 i often read books.一般過去時 i read books yesterday 一般將來時 i ll read books tomorrow.正在進行時 i m reading aninteresting book. 酒偉允琳瑜 mymother oft...

人的四種基本情緒是,四種基本情緒及意義

四種基本情緒分別是喜悅 憤怒 悲哀和恐懼。1 喜悅 是在得到或達到期望的目標後,緊張狀態隨之解除時的情感體驗。喜悅的程度緣於願望滿足和舒適感。不同程度的喜悅可細分為滿意,愉快 歡樂 狂喜等狀態。喜悅的表情往往是眉頭舒展,眼睛含笑,嘴角上翹。2 憤怒 憤怒緣於不能得到或實現目標和願望,特別是一再受到阻...

格力空調的四種睡眠模式是指哪四種

格力空調的四種睡眠模式是指舒睡 舒醒 午睡 diy睡眠模式。一 舒睡模式 1 製冷模式,達到設定溫度後會緩慢上公升1 2度,防止溫度太低,受涼。2 制熱模式,達到設定溫度後會緩慢下降1 2度,防止太燥熱,使空氣乾燥,使人不舒服。二 舒醒模式 1 製冷模式 在舒睡模式的基礎上,可以設定為起床前下降1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