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氣質型別,四種氣質型別的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6-05 19:02:13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kimichen1234

2樓:有養

怎樣判斷自己的氣質型別?如何優化自己的特色氣質?我們來做一套測試題,來看看你家寶寶屬於什麼氣質型別。a、多血質、b粘液質、c膽汁質、d抑鬱質。

3樓:漫步白雲端

【簡述氣質的型別及其教育啟示】

人的氣質可分為4種型別:膽汁質(興奮型)、多血質(活潑型)、粘液質(安靜型)、抑鬱質(抑制型)。

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歸入某一種氣質型別,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都偏於中間或混合型。氣質是人的天性,無好壞優劣之分。在教育教學中,教師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工作:

(1)要克服氣質偏見。

(2)針對學生氣質差異因材施教。

①對膽汁質的學生,教師應採取直截了當的方式,但這些學生不宜輕易激怒,對其嚴厲批評要有說服力,培養其自制力,堅持到底的精神,豪放、勇於進取的個性品質。

②對多血質的學生,可以採取多種教育方式,但要定期提醒,對其缺點嚴厲批評。教師應鼓勵他們勇於克服困難,培養紮實專一的精神,防止其見異思遷,創造條件,多給他們活動的機會,培養他們朝氣蓬勃,足智多謀的優點。

③對黏液質的學生,教師要採取耐心教育的方式,讓他們有考慮和做出反應的足夠時間,培養其生氣勃勃的精神,熱情開朗的個性和以誠待人、工作踏實頑強的優點。

④對抑鬱質的學生,則應採取委婉暗示的方式,對其多關心、愛護,不宜在公開場合下指責,不宜過於嚴厲地批評,培養他們親切、友好,善於交往,富有自信的精神,培養其敏感、機智、認真、細緻、高自尊的優點。

(3)幫助學生進行氣質的自我分析,培養良好的氣質品質。

(4)組建班幹部隊伍時,應考慮學生的氣質型別。

4樓:匿名使用者

1、多血質:體液中血液佔優勢。

特點:感受性低;耐受性高;可塑性強;情緒興奮性高;反應速度快而靈活。

代表人物:王熙鳳、韋小寶、孫悟空。

2、黏液質:體液中黏液佔優勢。

特點:感受性低;耐受性高;外部表現少;情緒穩定性好;反應速度慢但靈活。

代表人物:薛寶釵。

3、膽汁質:體液中黃膽汁佔優勢。

特點:感受性低:耐受性、敏捷性、可塑性較強;反應速度快但不靈活;情緒興奮性高,抑制能力差。

代表人物:晴雯、張飛、李逵。

4、抑鬱質:體液中黑膽汁佔優勢

特點:小心謹慎,思考透徹,面對困難時容易優柔寡斷。

代表人物:林黛玉。

心理學中4種氣質型別各有什麼特點

5樓:金牛咲

氣質型別分為四種:膽汁質、多

血質、粘液質、抑鬱質。其特點為:

1、多血質

特點:容易形成有朝氣、熱情、活潑、愛交際、有同情心、思想靈活等品質;也容易出現變化無常、粗枝大葉、浮躁、缺乏一貫性等特點。

這種人活潑、好動、敏感、反應迅速、喜歡與人交往、注意力容易轉移、興趣和情感易變換等等。這種人適宜於做要求反應迅速而靈活的工作。

2、粘液質

特點:粘液質相當於神經活動強而均衡的安靜型。這種氣質的人平靜,善於剋制忍讓,生活有規律,不為無關事情分心,埋頭苦幹,有耐久力,態度持重,不卑不亢,不愛空談,嚴肅認真;但不夠靈活,注意力不易轉移,因循守舊,對事業缺乏熱情。

3、膽汁質

特點:情感發生迅速、強烈、持久,動作的發生也是迅速、強烈、有力。屬於這一型別的人都熱情,直爽,精力旺盛,脾氣急躁,心境變化劇烈,易動感情,具有外傾性。

4、抑鬱質

特點:抑鬱質的人神經型別屬於弱型,他們體驗情緒的方式較少,穩定的情感產生也很慢,但對情感的體驗深刻、有力、持久,而且具有高度的情緒易感性。抑鬱質的人為人小心謹慎,思考透徹,在困難面前容易優柔寡斷。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特性:

心理學根據氣質是人的高階神經活動型別的特點和其在行為方式上的表現,揭示出興奮過程和抑制過程的三種特性:

1、興奮過程和抑制過程的強度;

2、興奮過程和抑制過程的均衡度;

3、興奮過程和抑制過程的靈活性。

這些特徵把高階神經活動分為4種型別:

1、強而不均衡的;

2、強的、均衡的、靈活的;

3、強的、均衡的、惰性的;

4、弱型的。

這些高階神經活動的型別,是人的氣質形成的生理基礎。

6樓:渡仁郭老師

多血質的神經過程特點是強、平衡且靈活,相應地,他們的感受性低而耐受性高;活潑好動,言語、行動敏捷,反應速度、注意轉移的速度都比較快;行為外向,容易適應外界環境的變化,擅交往,不怯生,容易接受新事物;注意力容易分散,興趣多變,情緒不穩定

膽汁質感受性低、耐受性高、不隨意反應強、外傾性明顯、情緒興奮性高、抑制能力差、反應快但不靈活。坦率熱情,精力旺盛,容易衝動;脾氣暴躁,思維敏捷,但準確性差,情感外露,但持續時間不長。

粘液質感受性低;耐受性高;不隨意反應低;外部表現少;情緒具有穩定性;反應速度慢且不靈活。穩重,考慮問題全面;安靜,沉默,善於剋制自己;善於忍耐。情緒不易外露;注意力穩定而不容易轉移,外部動作少而緩慢。

抑鬱質神經型別屬於弱型,他們體驗情緒的方式較少,穩定的情感產生也很慢,但對情感的體驗深刻、有力、持久,而且具有高度的情緒易感性。

7樓:一個人在那看書

心理學中四種氣質型別,各有各的特點,首先是氣質與身體是有很大的關係

心理學把人的氣質分為那幾種型別是四種嗎有哪四種呢?

8樓:金牛咲

分為四種:膽汁質(興奮型)、多血質(活潑型)、粘液質(安靜型)、抑鬱質(抑制型)。

1、多血質

多血質的人表現特點:容易形成有朝氣、熱情、活潑、愛交際、有同情心、思想靈活等品質;也容易出現變化無常、粗枝大葉、浮躁、缺乏一貫性等特點。

這種人活潑、好動、敏感、反應迅速、喜歡與人交往、注意力容易轉移、興趣和情感易變換等等。這種人適宜於做要求反應迅速而靈活的工作。

2、粘液質

粘液質的人表現特點:粘液質相當於神經活動強而均衡的安靜型。這種氣質的人平靜,善於剋制忍讓,生活有規律,不為無關事情分心,埋頭苦幹,有耐久力,態度持重,不卑不亢,不愛空談,嚴肅認真;但不夠靈活,注意力不易轉移,因循守舊,對事業缺乏熱情。

3、膽汁質

人的四種性格型別之一,其特點是:情感發生迅速、強烈、持久,動作的發生也是迅速、強烈、有力。屬於這一型別的人都熱情,直爽,精力旺盛,脾氣急躁,心境變化劇烈,易動感情,具有外傾性。

4、抑鬱質

抑鬱質特點:抑鬱質的人神經型別屬於弱型,他們體驗情緒的方式較少,穩定的情感產生也很慢,但對情感的體驗深刻、有力、持久,而且具有高度的情緒易感性。抑鬱質的人為人小心謹慎,思考透徹,在困難面前容易優柔寡斷。

擴充套件資料

理論發展:

希波克拉底在古希臘醫生恩培多克勒(約公元前495-435年)“四根說”的基礎上,提出了氣質的體液說。他認為:人體含有四種不同的液體,即血液、粘液、黃膽汁和黑膽汁。

它們分別產生於心臟(血液)、腦(粘液)、肝臟(黃膽汁)和胃(黑膽汁)。

希波克拉底的理論後來被羅馬的醫生蓋倫所發展。蓋倫最先提出了氣質這一概念,用氣質代替了希波克拉底體液理論中的人格

近百年來,氣質心理學得到了迅速的發展,成為個性心理學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心理學根據氣質是人的高階神經活動型別的特點和其在行為方式上的表現,揭示出興奮過程和抑制過程的三種特性:

1、興奮過程和抑制過程的強度;

2、興奮過程和抑制過程的均衡度;

3、興奮過程和抑制過程的靈活性。

這些特徵把高階神經活動分為4種型別:強而不均衡的;強的、均衡的、靈活的;強的、均衡的、惰性的;弱型的。這些高階神經活動的型別,是人的氣質形成的生理基礎。

9樓:匿名使用者

四種型別,分別是:

1、多血

質多血質是人的氣質型別之一。多血質的人表現出這樣的特點:容易形成有朝氣、熱情、活潑、愛交際、有同情心、思想靈活等品質;也容易出現變化無常、粗枝大葉、浮躁、缺乏一貫性等特點。

2、粘液質

人的氣質型別之一。粘液質人的表現特點:粘液質相當於神經活動強而均衡的安靜型。

3、膽汁質

膽汁質(bilious temperament),人的四種性格型別之一,其特點是“情感發生迅速、強烈、持久,動作的發生也是迅速、強烈、有力。

4、抑鬱質

抑鬱質是人的一種氣質型別,抑鬱質特點:抑鬱質的人神經型別屬於弱型,他們體驗情緒的方式較少,穩定的情感產生也很慢,但對情感的體驗深刻、有力、持久,而且具有高度的情緒易感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書上是教了四類

黏液質:平靜和淡漠是黏液質人的最明顯的特徵。他們較難產生激情,也不善於表露自己的情感。

然而,一旦印發了情緒反應,反應便顯得又深刻又穩定。他們的行動較緩慢,但處世謹慎,遇事沉著,神態穩重,顯得理智和周到。

抑鬱質:抑鬱質人的最大特點是多愁善感,優柔寡斷,一般情感體驗較少,微弱而持久。辦事精細塌實,緩慢遲疑。

他們智力透徹,想象豐富,以專注和深刻為優勢。但有時顯得虛弱,沉默和孤僻。

多血質:容易興奮和激動,但事情一過也能較快得平靜下來,舉止活潑,機敏,有生動的表情和感染的語言,顯得熱情和指揮,但往往缺乏耐心和毅力。以情感性為優勢。

膽汁質:果斷,堅毅,坦率和倔強是膽汁質人的特徵。他們熱情積極,易於激動,情感深刻而穩定。

一旦引起衝動,難以平靜。他們的行為特徵是持久不渝,堅決迅速,直爽明朗,精力充沛。但有時會自以為是,傲慢不恭。

11樓:匿名使用者

多血質 活潑好動,行動敏捷,興趣易變,容易輕舉妄動;

膽汁質 直爽熱情,心境變化激烈,反應快但不靈活,抑制力差;

粘液質 沉默少言,反應慢而穩定,抑制力強;

抑鬱質 孤僻,羞怯,反應慢且不靈活,情感體驗深而持久。

12樓:林家搖錢樹

心理學把人的氣質分為四類:活潑型的多血質、安靜型的黏液質、興奮型的膽汁質、抑制型的抑鬱質。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氣質主要是由遺傳決定的。目前,心理學家們普通認為,在通常情況下,人的氣質型別可分為膽汁質、多血質、粘液質和抑鬱質四種。

四種氣質型別的特點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氣質型別是與生具來的,不同於性格本身具有可塑性。一個人什麼都可能改變,惟有氣質型別要伴隨一生。於是一位心理學專家根據人體內液體成分把氣質型別一共分為四種:

膽汁質、多血型質、黏液質、和抑鬱質。

膽汁型的人通常體內膽汁較多,所以做事衝動、有幹勁、爆發力強。最為典型的歷史人物就是張飛,其實火箭隊的阿泰斯特也屬於膽汁質。膽汁質的人適合從事體育和諸多演講性專案、就是愛發火的壞脾氣挺愁人。

而血液多的人被稱為多血質,其特點是變通能力強、交際廣泛、適應能力出色。多血質的人能夠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所以在職場工作中容易晉升、提幹。與膽汁型的人相同,活潑是這類人普遍的特徵。

另一種氣質型別被稱為黏液質,特徵為較為穩重、思維較慢、但是持久耐力力強,性格波動小。這種氣質也被稱為安靜型、能夠承擔責任、認真工作。缺乏靈活性是這種人群致命的弱點。

最後一種氣質型別被稱為抑鬱質。此類人群極為敏感、內心容易受挫也經不起挫折的洗禮。抑鬱質的人多愁善感、內心孤獨。

麥迪也正是因為這種氣質型別而難以把火箭隊抗在肩上。但是很多的天才都是抑鬱質、抑鬱質的人也總能表現出天才的素質,可惜容易怯懦、恐懼。所以此類人容易成為很優秀的詩人、藝術家。

氣質型別測試,四種氣質型別測試

謎面加謎底 雖然我也看不懂,我也算過,但結果好像不是這種形式。不過推斷來看,要麼是多血質,要麼其他三個的綜合。任意三個綜合是可能的,但是相對少些,四種都具備那就不可能了。多血質的人表現出這樣的特點 容易形成有朝氣 熱情 活潑 愛交際 有同情心 思想靈活等品質 也容易出現變化無常 粗枝大葉 浮躁 缺乏...

四種典型的氣質型別,人類的四種氣質型別是哪四種?

是火霧啊 多血質多血質是人的氣質型別之一。多血質的人表現出這樣的特點 容易形成有朝氣 熱情 活潑 愛交際 有同情心 思想靈活等品質 也容易出現變化無常 粗枝大葉 浮躁 缺乏一貫性等特點。這種人活潑 好動 敏感 反應迅速 喜歡與人交往 注意力容易轉移 興趣和情感易變換等等。這種人適宜於做要求反應迅速而...

四種氣質型別對應工作是什麼,氣質型別與職業的的關係

漫步白雲端 簡述氣質的型別及其教育啟示 人的氣質可分為4種型別 膽汁質 興奮型 多血質 活潑型 粘液質 安靜型 抑鬱質 抑制型 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歸入某一種氣質型別,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都偏於中間或混合型。氣質是人的天性,無好壞優劣之分。在教育教學中,教師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工作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