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典型的氣質型別,人類的四種氣質型別是哪四種?

時間 2021-06-05 19:02:13

1樓:是火霧啊

多血質多血質是人的氣質型別之一。多血質的人表現出這樣的特點:容易形成有朝氣、熱情、活潑、愛交際、有同情心、思想靈活等品質;也容易出現變化無常、粗枝大葉、浮躁、缺乏一貫性等特點。

這種人活潑、好動、敏感、反應迅速、喜歡與人交往、注意力容易轉移、興趣和情感易變換等等。這種人適宜於做要求反應迅速而靈活的工作。

外向,活潑好動,善於交際;思維敏捷;容易接受新鮮事物;情緒情感容易產生也容易變化和消失,容易外露;體驗不深刻等。

多血質合適的職業

職業多面手、專長多、能力強,精於調整、調和各類關係,有經營管理、分析設計和規劃能力,會推銷商品。適於經濟規劃、統計、設計、商業推銷、節目主持、相聲演員等。

粘液質人的氣質型別之一。粘液質人的表現特點:粘液質相當於神經活動強而均衡的安靜型。

這種氣質的人平靜,善於剋制忍讓,生活有規律,不為無關事情分心,埋頭苦幹,有耐久力,態度持重,不卑不亢,不愛空談,嚴肅認真;但不夠靈活,注意力不易轉移,因循守舊,對事業缺乏熱情。

膽汁質膽汁質(bilious temperament),人的四種性格型別之一,其特點是“情感發生迅速、強烈、持久,動作的發生也是迅速、強烈、有力。屬於這一型別的人都熱情,直爽,精力旺盛,脾氣急躁,心境變化劇烈,易動感情,具有外傾性。

反應迅速,情緒有時激烈、衝動,很外向。

抑鬱質抑鬱質是人的一種氣質型別,抑鬱質特點:抑鬱質的人神經型別屬於弱型,他們體驗情緒的方式較少,穩定的情感產生也很慢,但對情感的體驗深刻、有力、持久,而且具有高度的情緒易感性。抑鬱質的人為人小心謹慎,思考透徹,在困難面前容易優柔寡斷。

抑鬱質表現

抑鬱質的人一般表現為行為孤僻、不太合群、觀察細緻、非常敏感、表情靦腆、多愁善感、行動遲緩、優柔寡斷,具有明顯的內傾性。

此外,抑鬱質適合的職業:校對、打字、排版、檢察員、雕刻工作、刺繡工作、保管員、機要祕書、藝術工作者、哲學家、科學家等。

2樓:漫步白雲端

【簡述氣質的型別及其教育啟示】

人的氣質可分為4種型別:膽汁質(興奮型)、多血質(活潑型)、粘液質(安靜型)、抑鬱質(抑制型)。

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歸入某一種氣質型別,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都偏於中間或混合型。氣質是人的天性,無好壞優劣之分。在教育教學中,教師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工作:

(1)要克服氣質偏見。

(2)針對學生氣質差異因材施教。

①對膽汁質的學生,教師應採取直截了當的方式,但這些學生不宜輕易激怒,對其嚴厲批評要有說服力,培養其自制力,堅持到底的精神,豪放、勇於進取的個性品質。

②對多血質的學生,可以採取多種教育方式,但要定期提醒,對其缺點嚴厲批評。教師應鼓勵他們勇於克服困難,培養紮實專一的精神,防止其見異思遷,創造條件,多給他們活動的機會,培養他們朝氣蓬勃,足智多謀的優點。

③對黏液質的學生,教師要採取耐心教育的方式,讓他們有考慮和做出反應的足夠時間,培養其生氣勃勃的精神,熱情開朗的個性和以誠待人、工作踏實頑強的優點。

④對抑鬱質的學生,則應採取委婉暗示的方式,對其多關心、愛護,不宜在公開場合下指責,不宜過於嚴厲地批評,培養他們親切、友好,善於交往,富有自信的精神,培養其敏感、機智、認真、細緻、高自尊的優點。

(3)幫助學生進行氣質的自我分析,培養良好的氣質品質。

(4)組建班幹部隊伍時,應考慮學生的氣質型別。

3樓:匿名使用者

1、多血質:體液中血液佔優勢。

特點:感受性低;耐受性高;可塑性強;情緒興奮性高;反應速度快而靈活。

代表人物:王熙鳳、韋小寶、孫悟空。

2、黏液質:體液中黏液佔優勢。

特點:感受性低;耐受性高;外部表現少;情緒穩定性好;反應速度慢但靈活。

代表人物:薛寶釵。

3、膽汁質:體液中黃膽汁佔優勢。

特點:感受性低:耐受性、敏捷性、可塑性較強;反應速度快但不靈活;情緒興奮性高,抑制能力差。

代表人物:晴雯、張飛、李逵。

4、抑鬱質:體液中黑膽汁佔優勢

特點:小心謹慎,思考透徹,面對困難時容易優柔寡斷。

代表人物:林黛玉。

人類的四種氣質型別是哪四種?

4樓:連天籟華筠

一、膽汁質膽汁質的人反應速度快,具有較高的反應性與主動性。這類人情感和行為動作產生得迅速而且強烈,有極明顯的外部表現;性情開朗、熱情,坦率,但脾氣暴躁,好爭論;情感易於衝動但不持久;精力旺盛,經常以極大的熱情從事工作,但有時缺乏耐心;思維具有一定的靈活性,但對問題的理解具有粗枝大葉、不求甚解的傾向;意志堅強、果斷勇敢,注意穩定而集中但難於轉移;行動利落而又敏捷,說話速度快且聲音洪亮。

二、多血質多血質的人行動具有很高的反應性。這類人情感和行為動作發生得很快,變化得也快,但較為溫和;易於產生情感,但體驗不深,善於結交朋友,容易適應新的環境;語言具有表達力和感染力,姿態活潑,表情生動,有明顯的外傾性特點;機智靈敏,思維靈活,但常表現出對問題不求甚解;注意與興趣易於轉移,不穩定;在意志力方面缺乏忍耐性,毅力不強。

三、黏液質黏液質的人反應性低。情感和行為動作進行得遲緩、穩定、缺乏靈活性;這類人情緒不易發生,也不易外露,很少產生激情,遇到不愉快的事也不動聲色;注意穩定、持久,但難於轉移;思維靈活性較差,但比較細緻,喜歡沉思;在意志力方面具有耐性,對自己的行為有較大的自制力;態度持重,好沉默寡言,辦事謹慎細緻,從不魯莽,但對新的工作較難適應,行為和情緒都表現出內傾性,可塑性差

四、抑鬱質抑鬱質的人有較高的感受性。這類人情感和行為動作進行得都相當緩慢,柔弱;情感容易產生,而且體驗相當深刻,隱晦而不外露,易多愁善感;往往富於想象,聰明且觀察力敏銳,善於觀察他人觀察不到的細微事物,敏感性高,思維深刻;在意志方面常表現出膽小怕事、優柔寡斷,受到挫折後常心神不安,但對力所能及的工作表現出堅忍的精神;不善交往,較為孤僻,具有明顯的內傾性。

5樓:繁友狂心

人的體內有四種液體,即粘液、黃膽汁、墨膽汁和血液。

一、膽汁質

膽汁質的人反應速度快,具有較高的反應性與主動性。這類人情感和行為動作產生得迅速而且強烈,有極明顯的外部表現;性情開朗、熱情,坦率,但脾氣暴躁,好爭論;情感易於衝動但不持久;精力旺盛,經常以極大的熱情從事工作,但有時缺乏耐心;思維具有一定的靈活性,但對問題的理解具有粗枝大葉、不求甚解的傾向;意志堅強、果斷勇敢,注意穩定而集中但難於轉移;行動利落而又敏捷,說話速度快且聲音洪亮。

擴充套件閱讀:

膽汁質多血質混合質的性格是怎麼樣的一種性格?

如何用線段表示心理特徵(樂觀(多血質),冷靜(黏液質),暴躁(...

膽汁質和多血質混合型的人適合從事哪些工作?

是不是膽汁質的人都脾氣暴躁啊?屬於膽汁質的人可以當護...

膽汁質-多血質混合型的氣質型別怎麼樣

二、多血質多血質的人行動具有很高的反應性。這類人情感和行為動作發生得很快,變化得也快,但較為溫和;易於產生情感,但體驗不深,善於結交朋友,容易適應新的環境;語言具有表達力和感染力,姿態活潑,表情生動,有明顯的外傾性特點;機智靈敏,思維靈活,但常表現出對問題不求甚解;注意與興趣易於轉移,不穩定;在意志力方面缺乏忍耐性,毅力不強。

擴充套件閱讀:

心理學把人分成四種型別:多血質,膽汁質,粘液質,抑鬱質分別...

多血質是什麼啊?(在某本**看到的一個詞,不懂)

多血質這一氣質型別的能力有哪些特徵?在教育這類學生時,教...

性格分膽汁質,抑鬱質,多血質和粘液質。這個具體是什麼?

膽汁質的人,多血質的人各有什麼特點!

三、黏液質

黏液質的人反應性低。情感和行為動作進行得遲緩、穩定、缺乏靈活性;這類人情緒不易發生,也不易外露,很少產生激情,遇到不愉快的事也不動聲色;注意穩定、持久,但難於轉移;思維靈活性較差,但比較細緻,喜歡沉思;在意志力方面具有耐性,對自己的行為有較大的自制力;態度持重,好沉默寡言,辦事謹慎細緻,從不魯莽,但對新的工作較難適應,行為和情緒都表現出內傾性,可塑性差。

擴充套件閱讀:

如何用線段表示心理特徵(樂觀(多血質),冷靜(黏液質),暴躁(...

多血質、黏液質、膽汁質、憂鬱質、分別適合什麼樣的工作?

黏液質+抑鬱質的人該形成怎樣一種個人風格

-精華知識

這兩天我失眠了到2,3點才睡的著,怎麼辦

怎樣培養一個人的氣質?

四、抑鬱質抑鬱質的人有較高的感受性。這類人情感和行為動作進行得都相當緩慢,柔弱;情感容易產生,而且體驗相當深刻,隱晦而不外露,易多愁善感;往往富於想象,聰明且觀察力敏銳,善於觀察他人觀察不到的細微事物,敏感性高,思維深刻;在意志方面常表現出膽小怕事、優柔寡斷,受到挫折後常心神不安,但對力所能及的工作表現出堅忍的精神;不善交往,較為孤僻,具有明顯的內傾性。

6樓:花易水

在此基礎上,氣質說繼續發展,成為經典的四種氣質:

1.多血質 外向,活潑好動,善於交際;思維敏捷;容易接受新鮮事物;情緒情感容易產生也容易變化和消失,容易外露;體驗不深刻等。

2.粘液質 情緒穩定,有耐心,自信心強。

3.抑鬱質 內向,言行緩慢,優柔寡斷。

4.膽汁質 反應迅速,情緒有時激烈、衝動,很外向。

還有很多專家認為的四種氣質 1、體型 2、激素 3、血型 4、活動特性

7樓:請叫我聲傑哥

人類的四種氣質,這這四種氣質分別指的是每個人的一種氣質。

四種氣質型別,四種氣質型別的特點是什麼?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kimichen1234 有養 怎樣判斷自己的氣質型別?如何優化自己的特色氣質?我們來做一套測試題,來看看你家寶寶屬於什麼氣質型別。a 多血質 b粘液質 c膽汁質 d抑鬱質。 漫步白雲端 簡述氣質的型別及其教育啟示 人的氣質可分為4種型別 膽汁質 興奮型 多血質 活潑型 粘...

氣質型別測試,四種氣質型別測試

謎面加謎底 雖然我也看不懂,我也算過,但結果好像不是這種形式。不過推斷來看,要麼是多血質,要麼其他三個的綜合。任意三個綜合是可能的,但是相對少些,四種都具備那就不可能了。多血質的人表現出這樣的特點 容易形成有朝氣 熱情 活潑 愛交際 有同情心 思想靈活等品質 也容易出現變化無常 粗枝大葉 浮躁 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