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活血的食物有哪些

時間 2021-08-31 15:15:25

1樓:鮮溫浮子

血具有營養和滋潤全身的作用,血又是神活動的物質基礎。血虛是指因血液不足或血的滋養功能減退以致臟腑的生理功能失調而出現某些變化。臨床常易表現為

面色蒼白

無華,口唇淡白,頭暈眼花,舌質淡白,

脈細無力,婦女

月經量少

,延期,甚至閉經等症狀。血虛之人要常吃補血的食物。

營養原則

1、宜多吃常吃具有補血作用的食物;

2、適當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

優質蛋白質

、必需的微量元素(鐵、銅等)、葉酸和

維生素b12

等營養豐富的食物;

3、宜吃些補氣、補腎、健脾作用的食物;

4、蔬菜中鐵的含量較低,吸收差,但是新鮮

綠色蔬菜

中含有豐富的葉酸,葉酸參與血紅蛋白的生成,葉酸缺乏可造成

大細胞貧血

,也可引起混合性貧血。因此亦要多吃蔬菜。

適宜食物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

紫公尺、黑公尺、黑豆、

豆腐皮、豆腐乾等豆製品等。

2、肉蛋

奶的選擇:豬肉、牛肉、羊肉、動物肝臟、腎臟、血液、魚、蝦、魷魚、烏賊、章魚、蛋類、奶製品等。

3、蔬菜的選擇:黑木耳、黃花菜、菠菜、胡蘿蔔、芹菜、油菜、番茄、藕、

髮菜等。

4、水果的選擇:大棗、桑椹、

龍眼肉、葡萄乾、荔枝、櫻桃、桃、橘等。

5、其他:黑芝麻、松子、紅糖等。

飲食禁忌

忌吃生冷性涼之物

一日參考膳食

早餐:龍眼肉、紅棗、粳公尺、

小麥麵粉

、雞蛋、番茄等,如

龍眼粥、饅頭、

番茄炒雞蛋

;加餐:酸奶;

午餐:黑公尺、粳公尺、豬肝、菠菜、胡蘿蔔、牛肉等,如二公尺飯、

炒豬肝、

蘿蔔燉肉

、紫菜蛋花湯

;加餐:荔枝;

晚餐:紫公尺、小麥麵粉、蝦仁、油菜、藕等,如

紫公尺粥、

家常花卷

、蝦仁扒油菜

、涼拌藕絲。

備註1、學會科學生活戒菸、少喝酒、不偏食、不熬夜、不吃零食、例如不在

月經期或

產褥期等特殊生理階段過性生活等。保證有充足的睡眠及充沛的體力,並做到起居有時,娛樂有度,勞逸結合。

2、自我

心理調節

保持心情舒暢,避免劇烈活動、勞累。保持心情愉快、性格開朗,不僅可以增進機體的免疫力,而且有利於身心健康,同時還能促進體內骨骼裡的骨髓

造血功能

旺盛起來,使得**紅潤,面有光澤。

3、食物強化鐵劑預防貧血多吃綠色蔬菜和含鐵量高的食物,如蛋黃、牛肉、肝、腎、海帶、豆類等。不飲茶,茶葉中的

鞣酸會阻礙鐵質的吸收。

胃酸缺乏

(如萎縮性胃炎

、胃切除術

後)者可適當口服些

稀鹽酸。鹽酸能將食物中的鐵游離化,增加

鐵鹽的溶解度,有利於吸收。吃一些維生素c,有利於食物中鐵的吸收。使用傳統的鐵鍋煎炒食物,鍋與鏟之間的磨擦會產生許多微小的碎屑,在加熱過程中,鐵可溶於食物之中,故鐵鍋是一種很好的補血器皿。

4、改善飲食,補充

鐵元素在動物性食物中,肝臟、

血豆腐及肉類中鐵的含量高,吸收好。蛋黃中也含有鐵。蔬菜中鐵的含量較低,吸收差,但是新鮮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葉酸。

葉酸參與血紅蛋白的生成,葉酸缺乏可造成大細胞貧血,也可引起混合性貧血。因此既要進食一定量的肉類、動物肝臟、血豆腐,也要食用新鮮蔬菜。動物肝臟中既含有豐富的鐵和維生素a,也有較豐富的葉酸。

維生素a對鐵的吸收及利用有一定幫助,每週吃一次肝對預防貧血是有好處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注意飲食,要均衡攝取肝臟、蛋黃、穀類等富含鐵質的食物。如果飲食中攝取的鐵質不足或是缺鐵嚴重,就要馬上補充鐵劑。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也能幫助製造血紅素,所以維他命c的攝取量也要充足。

其次多吃各種新鮮的蔬菜。許多蔬菜含鐵質很豐富。如黑木耳、紫菜、髮菜、薺菜、黑芝麻、蓮藕粉等。

推薦幾樣家常的補血食物: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

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髮菜: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胡蘿蔔: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麵筋:這是種民間食品。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

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菠菜:這是最常見的蔬菜。

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蔬菜吧。   金針菜:

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

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補血的同時還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貧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症狀加重。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

經胃液的作用,**鐵轉變為低價鐵,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3樓:養生真經

女人缺血,3種食物每天吃,生血補血,活血養血,血液健康充足!

4樓:

應多吃以下食物:

如紅棗、蓮子、龍眼肉、核桃、山楂、豬肝、豬血、黃鱔、海參、烏雞、雞蛋、菠菜、胡蘿蔔、黑木耳、黑芝麻、蝦仁、紅糖等,富含營養的同時,具有補血活血的功效。

另外建議你搭配飲用九味雪盈搽,能起到氣血同補,健脾助消化,補不受滯的作用,並達到全面調理貧血的目的。

補血的飲食補血的食物有哪些,補血食品有哪些,十大補血食物介紹

一 黑芝麻 有乙個最簡單的秘訣,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至於紅色食物補血,理論則源於 以形補形,以色補色 芝麻入肝 腎 肺 脾經,有補血明目 生精通乳 益肝養髮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進腎生血 肝藏血和脾統血的...

補血的食物有哪些10種常見食物補血最好

勿忘心安 補血的十種食物 1 黑芝麻。有乙個最簡單的秘訣,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至於紅色食物補血,理論則源於 以形補形,以色補色 2 紅棗。養胃健脾 補血安神 又能滋潤心肺 調和營衛 促生津液 通關開竅 助益...

補氣補血的食物有哪些,補血補氣吃什麼食物好

何焱宇傑龍 補血八種食物 當歸有補血活血作用,女性貧血可用當歸補血湯 當歸身 黃芪 或當歸與雞血藤合用 亦可用當歸芍藥散及四物湯加阿膠應用 專家建議用當歸 黨蔘 阿膠 烊化 煮汁沖服紫河車粉,對女人補血補氣有一定的療效。阿膠用驢皮煉成,可使血紅蛋白量 紅白細胞明顯升高 動物實驗,認為補血作用優於鐵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