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是飯前喝還是飯後喝,牛奶是飯前喝還是飯後喝好

時間 2021-08-30 11:17:32

1樓:操楚藩香

不同的藥服藥時間是不一樣的。具體的可(僅供參考)

藥服藥時間要根據個人的胃腸狀況、病情需要及藥物特性來確定。一般分為飯前、飯後、空腹、睡前、定時、不拘時服等等。不過大多數藥物宜在飯後服用。

1.空腹服:驅蟲藥(如烏梅)和瀉下藥(如大承氣湯等)則空腹時服用較好。空腹服藥就是在飯前半小時或飯後兩小時服藥。

2.飯前服:補虛藥(如西洋參、大棗、蜂蜜等)一般飯前半小時到1小時服用。

3.飯後服:消食健胃藥(江中健胃消食片、補脾益腸丸等)和對胃腸刺激性較大的藥物(如甘露消毒片等)還有一些藥性偏寒的藥物(如**咽喉腫痛的靈丹草顆粒等)宜飯後服。

一般在飯後半小時到1小時之間服用。

4.睡前服:安神藥(棗仁安神膠囊、刺五加片等)應再睡覺前30-60分鐘服用;澀精止遺藥(如一些補腎助陽**滑精**遺尿方面的藥物)宜再臨睡前服用;緩下劑(如麻仁丸等)宜在睡前服。

5.定時服:治瘧藥應在發作前2小時服用。

6.不拘時服:病情急險時則不拘時服。

一般來說,中藥通常需一天口服三次。病情緩和者可每日口服二次;而病情較重、較急者,可根據醫師的指示,每隔四小時左右服藥一次,夜晚也不停止,以使藥力持續,有利於更快地緩解症狀、減輕病情.

2樓:索豐婁俊民

中藥湯劑有多種服用方法,要根據自己的病情采取適宜的方法進行服用,這樣能夠使藥物在體內得到很好的吸收,從而療效更佳。

飯前服一般病位在下,應飯前服,如肝腎虛損或腰以下疾病,飯前服易使藥效到達;**胃腸道疾病的中藥,一般也宜在飯前服用,因空腹服藥後,藥液能直接和消化道粘膜接觸,可以較快地被吸收併發揮療效。

飯後服若病位在上,應飯後服,如**心肺胸膈、胃脘以上的病位,或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的藥,減少對消化道的***;毒性較大的藥,也宜在飯後服,以避免吸收太快導致中毒。

涼服一般清熱解毒藥宜涼服。

溫服把煎好的湯藥冷卻到35攝氏度左右服用最為合適。凡藥性平和、補益的藥均宜溫服,增強其補益功能。

熱服凡傷風感冒、惡寒無汗,宜大口熱服,以達到發汗散寒的目的,裡熱症、血淤症也是如此。

頓服指用藥性強烈的藥製成小劑量湯藥,要一次服完,目的在於集中藥力,發揮其最大效應,如通便、化淤血等藥物。

頻服凡咽喉疾病、嘔吐者,宜多次少量頻服,緩緩飲用,使湯藥充分接觸患部,發揮藥物最大藥效。頻服對於嘔吐者來說,還可避免一次飲服太多而吐出。

空腹服凡滋補性的湯藥,宜早晨空腹服用,以利充分吸收。

睡前服鎮靜安神的藥宜睡前服用。此外,有積滯、胸部疾患者,服藥後宜仰臥;有頭、腦、耳、眼病者,服藥後宜去枕而臥。

另外,服中藥時不能吃辣椒,特別是熱性病症,服清熱涼血或滋陰降炎藥時更不宜吃辣椒,辣椒能使藥效降低,使**無效或療效減弱。

服中藥煎劑及丸藥時,宜忌生、冷、油膩。因為生、冷類食物刺激胃腸,影響胃腸對藥物的吸收,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膩食物與藥物混合更能阻礙胃腸對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從而降低療效。

希望以上能對您服藥疑問有所幫助。祝早日**!

3樓:

服用中藥的時間是很有講究的,一般有以下6個方面:

1.飯前服:一般在飯前30~60分鐘服藥。

病位在下,應在飯前服藥,以使藥性容易下達,如肝腎虛損或腰以下的疾病。**腸道疾病,也宜在飯前服藥,因為在胃空狀態下,藥液能直接與消化道黏膜接觸,較快地通過胃入腸,從而較多地被吸收而發揮作用,不致受胃內食物稀釋而影響藥效。

2.飯後服:一般在飯後15~30分鐘服藥。

病位在上,應在飯後服藥。如**心肺胸膈、胃脘以上的病症,在飯後服用,可使藥性上行。對胃腸有刺激作用的藥,在飯後服用可減少對胃腸黏膜的損害。

毒性較大的藥,也宜在飯後服用,避免因吸收太快而發生***。

3.餐間服:即在兩餐之間服藥,避免食物對藥物的影響,**脾胃病的藥宜餐間服。

4.空腹服:具有滋補作用的湯藥,宜早晨空腹服用,以利於充分吸收。

用於驅蟲或**四肢血脈病的藥物也宜空腹服,這樣可使藥物迅速入腸,並保持較高濃度而迅速發揮藥效。具有瀉下作用的湯藥也亦如此,以增強藥效。

5.睡前服:一般在睡前15~30分鐘服用。

補心脾、安心神、鎮靜安眠的藥物,以及有積滯、胸膈病等,服藥後宜仰臥;有頭、口、耳病等,服藥後宜去枕而臥;有左右兩肋病症時,服藥後應按藥性的升降作用選擇睡姿,如藥性升發,應擇健側臥,如藥性沉降,應擇患側臥。

6.隔夜服:主要是指驅蟲藥,睡前服1次,第二天早晨空腹再服用1次,以便將蟲殺死排出體外。

值得注意的是,急性重病應不拘時間儘快服藥或頻服(每隔1-2小時服一次),慢性病則要按時服藥。

總之,服中藥的時間要根據病情和藥物的性質來定。以儘量發揮藥物的預防、**作用,減少不良反應為原則。

4樓:泰水戎

中藥是在飯前喝好還是在飯後喝好,應根據病情和藥物性質而確定。一般來說,滋補的藥物適合在飯前服用;驅蟲的藥物、瀉下的藥物大多在空腹時服用;健胃藥或藥味苦澀難聞的藥物適合在飯後服用;**由瘧原蟲引起的瘧疾的藥物應在瘧疾發作前2小時服用;安神藥適合在睡前服用。無論是食前或飯後服藥,都應與進食時間間隔1小時左右,以免影響藥效的發揮。

中藥是飯前吃還是飯後吃有一定的講究。一般來說發病的部位如果靠下焦,應該是在飯前吃,使藥性容易下達,**效果會更好,比如結腸炎或者胃腸炎等都應該是飯前吃。如果對於病位在上的情況,在心、肺、胃脘以上這些地方,應該是飯後吃,容易使藥性上行,達到較好的**效果。

另外,對有胃病或者對中藥刺激性不能耐受的情況,建議在飯後二十分鐘到半個小時服用,有食物的鋪墊,對胃的刺激會進一步的減輕,減少服用藥物的不適感。另外,一些滋補的藥物,比如參類,建議空腹服,飯前吃能夠使藥物吸收達到最好的療效。具體服藥時間在臨床也不是非常統一的,還應該根據醫生的醫囑,明確是飯前吃比較好或飯後吃比較好。

5樓:卜穎穎

您好,中藥不像西藥那樣,會刺激腸胃,會容易引起過敏反應。應該說是屬於溫性,不會傷胃。西藥因為是化學成分而成的,所以對腸胃就敏感。

所以我覺得是飯前喝中藥,中藥不傷胃,這樣吸收好.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6樓:端微蘭中春

一般吃藥都是飯後吃以減少藥物對腸胃的刺激。但有些藥需要飯前吃,如一些**胃病體虛的藥。具體用藥需聽醫生或說明書。

7樓:豐曉昕秋笛

藥都是在飯後喝的,如果你沒吃點東西就喝藥,不僅藥沒效果,而且也很傷胃的

8樓:綦慕度代柔

月經不調也稱為月經失調,是**常見的疾病之一,表現為月經週期異常以及出血量異常,一般可伴有月經前或經期時的腹痛。一般月經不調採用中藥湯劑調理或口服中成藥效果較好。不知道你的中藥配方不好判斷應飯前還是飯後,建議諮詢主治醫生。

若方劑是補益的中藥可飯前半小時或一小時喝,若自身有胃炎等疾病,可飯後一小時再服用,避免刺激腸胃。

9樓:程遐思強酉

暈,這中醫服用方法也不說。氣血虛你得到的肯定是補氣血藥或者補脾胃藥,均宜飯前一小時服用。

10樓:在五大道笨豬跳的虎鯨

中藥一般都是飯前喝,飯前半小時至一小時,一帖藥煎兩次,早晚各一頓,在醫院拿好藥後都醫囑的,遵照醫囑最好。

11樓:

有些藥是飯前喝有些是但後喝,醫生開中藥時一般都會說明,如果沒有明確說明的一般預設為飯後喝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主要看是**哪種疾病。不同型別的疾病,服藥時間有區別。

要諮詢開藥的中醫醫生。醫生會給出正確的服藥時間。

13樓:甲如雲甄鶴

中藥服法,是根據病情和藥性而定的。一般來說,滋補藥宜在飯前服;驅蟲藥和瀉下藥大多在空腹時服;健胃藥和對胃腸刺激性較大的藥物宜於飯後服;而安眠藥物則應在睡前服。無論食前或飯後服藥,都應略有間隔,如飯前後1-2小時左右,以免影響療效。

14樓:娛悠

不同類別的中藥,其服用時間也有一定的差別。

1、對胃腸有刺激性的藥物宜飯後服用。

2、補益藥多滋膩礙胃,宜空腹腹用。

3、一般的在**病在胸膈以上者宜飯後服用,如眩暈、頭痛、目疾、咽痛等; **病在胸腹以下者宜飯前服用,如胃、肝、腎臟等疾患。

15樓:濯巧風

一般的藥品都應該是飯後喝。除非有特殊醫囑讓你飯前喝。

16樓:匿名使用者

醫生開藥的時候會告訴你,如果不太清楚,需要再次問醫生確定一下

17樓:藍辰幻夢

有些飯前有些飯後,你拿藥時會告訴你的

18樓:過路老客

"根據不同疾病、不同中藥,服用時間也略有差異。1、飯前服藥:是指飯前30-60分鐘服藥,一般病位在下應該飯前服藥,使藥性容易下達,比如肝腎虛損或者腰以下疾病;另外胃腸道疾病也應該飯前服藥,有利於藥的吸收而發揮作用,不至於受胃內食物的稀釋,影響藥效;同時具有滋補作用的湯藥,也應該在早晨空腹服用,以利於其充分吸收;2、飯後服藥:

是指飯後15-30分鐘服藥,病位在上者,比如心、肺、胸膈、胃脘以上的病症,應飯後服藥,可使藥性上行;而對於胃腸有刺激性的藥物,飯後服用還可減少對胃腸黏膜的損害。具體的服藥要聽從醫囑,按照醫生的醫囑進行服藥。"

19樓:受白卉

這要看你是那部傷的疾病!

20樓:丹昳

看你中藥是**什麼的,因為藥效和**不同,所以服用就不一樣,你可以諮詢一下給你開藥的醫生,不要亂吃,以免影響藥效,祝你健康。

牛奶是飯前喝還是飯後喝好

21樓:鄞麗澤釁畫

牛奶乃是飯後喝好

因為你吃了很多的飯

不容易消化

很愛就像喝水一樣

幫助消化

22樓:囧囧呼啦啦

飯後喝會比較好,因為空腹喝牛奶不利於蛋白質和鈣的吸收;不過飯後也最好是半小時之後喝會比較好。雖然很多電視劇和廣告上的畫面都是餐間喝牛奶,不過這樣不科學。個人認為晚間和牛奶才會更好一些……

23樓:上海天倫_劉江

1.不宜空腹喝,因為牛奶中

的鈣會和胃酸裡的草酸形成草酸鈣,不易被人體吸版收,這樣牛奶權中的營養價值就降低了

2.飽腹後喝牛奶也是不太好的,因為同一時間人體吸收營養是有限的,飯後馬上喝同樣不易於吸收營養,反而會產生腹部脹氣。

最好的喝法是早上吃過一些東西,然後邊喝牛奶邊吃,或者晚上睡覺前喝牛奶,及營養又有助於睡眠,理論上還有一定的美白嫩膚作用 ,並且養胃

飯前喝酸奶好還是飯後喝好,飯後喝酸奶還是飯前喝酸奶好

魅影里約的鳥 飯後過半個小時比較好。有利於消化和吸收。酸奶一般是冰的,所以不適合飯前吃。 追問情深緣淺 晚上睡覺前半小時最好不過了 飯後喝酸奶還是飯前喝酸奶好? 茂可欣簡丙 的來說,除了飢 bai餓感很強的時候之外,du酸奶可以在任何zhi時候飲用。餐dao前喝酸奶可以在一定程度專上抑制屬飢餓感,也...

補鈣飯前吃還是飯後吃好,中藥是飯前吃好還是飯後吃好補鈣是飯前吃好還是飯後吃

傍晚時鈣最易吸收,所以一般在吃過晚飯後吃鈣片.吃進鈣片不等於鈣就吸收了,因為身體裡的鈉是引起鈣流失的罪魁禍首,所以要適量吃鹽 氯化鈉 一天5克足矣,口味重的人就要注意了 另外,鎂是促進鈣的吸收的,補鈣不補鎂是沒用的,含鎂的食物很多,肉類,海鮮,蔬菜等等.關於做運動一般是下午四點到晚上七點之間最好,而...

調經的中藥是飯前喝好還是飯後喝好

乖乖 用水盡泡30分鐘後武火煎10分鐘,文火20分鐘,把藥汁倒出來,再用冷水泡,繼續煎,煎好後把兩次的藥汁混合在一起,飯前一小時喝,或是飯後一小時喝,不知道你的中藥成分,所以不好告戒你要忌吃什麼 答案補充 你一次一小袋,早上一次,晚上一次,答案補充 溫熱就可以,至於放的地方無所謂,只要乾燥的地方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