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有機物溶於水?高中化學,高中化學中哪些有機物不溶於水

時間 2021-08-30 10:59:07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物的溶解性規律

一、相似相溶原理

1.極性溶劑(如水)易溶解極性物質(離子晶體、分子晶體中的極性物質如強酸等);

2.非極性溶劑(如苯、汽油、四氯化碳、酒精等)能溶解非極性物質(大多數有機物、br2、i2等)

3.含有相同官能團的物質互溶,如水中含羥基(—oh)能溶解含有羥基的醇、酚、羧酸。

二、有機物的溶解性與官能團的溶解性

1.官能團的溶解性:

(1)易溶於水的官能團(即親水基團)有—oh、—cho、—cooh、—nh2。

(2)難溶於水的官能團(即憎水基團)有:所有的烴基(—cnh2n+1、—ch=ch2、—c6h5等)、滷原子(—x)、硝基(—no2)等。

2.分子中親水基團與憎水基團的比例影響物質的溶解性:

(1)當官能團的個數相同時,隨著烴基(憎水基團)碳原子數目的增大,溶解性逐漸降低;

例如,溶解性:ch3oh>c2h5oh>c3h7oh>……,一般地,碳原子個數大於5的醇難溶於水。

(2)當烴基中碳原子數相同時,親水基團的個數越多,物質的溶解性越大;

例如,溶解性:ch3ch2ch2oh

(3)當親水基團與憎水基團對溶解性的影響大致相同時,物質微溶於水;

例如,常見的微溶於水的物質有:苯酚 c6h5—oh、苯胺 c6h5—nh2、苯甲酸 c6h5—cooh、正戊醇 ch3ch2ch2ch2ch2—oh(上述物質的結構簡式中“—”左邊的為憎水基團,右邊的為親水基團);乙酸乙酯 ch3cooch2ch3(其中—ch3和—ch2ch3為憎水基團,—coo—為親水基團)。

(4)由兩種憎水基團組成的物質,一定難溶於水。

例如,鹵代烴 r-x、硝基化合物r-no2 ,由於其中的烴基r—、滷原子—x和硝基—no2均為憎水基團,故均難溶於水。

2樓:匿名使用者

甲醇、乙醇乙二醇、丙三醇、丙二醇、甲酸、乙酸、草酸、甲醛、乙醛、乙二醛都可以溶於水

3樓:

醇類,醛類,糖類(都是分子量小的)等等吧,含遊離羥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醇類和醛類 但是要碳鏈比較短的才行

高中化學中常見的有機物中哪些易溶於水

5樓:ok倚樓聽風雨

溶於水的:低階醇(甲醇,乙醇,正丙醇,異丙醇,丙烯醇)多元醇(乙二醇,甘油)

低階醛(甲醛,乙醛,丙醛)

低階羧酸(甲酸,乙酸,丙酸,正丁酸,正戊酸)多元羧酸(乙二酸(草酸),丙二酸等)

磺酸一般都易溶於水(如苯磺酸)

苯酚(70度熱水混溶,常溫下溶解度小)

有機物:狹義上的有機化合物主要是由碳元素、氫元素組成,是一定含碳的化合物,但是不包括碳的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鈣及其鹽、氰化物、硫氰化物、氰酸鹽、金屬碳化物、部分簡單含碳化合物(如sic)等物質。但廣義化合物可以不含碳元素。

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所有的生命體都含有機化合物。脂肪、氨基酸、蛋白質、糖、血紅素、葉綠素、酶、激素等。生物體內的新陳代謝和生物的遺傳現象,都涉及到有機化合物的轉變。

此外,許多與人類生活有密切相關的物質,如石油、天然氣、棉花、染料、化纖、塑料、有機玻璃、天然和合成藥物等,均與有機化合物有著密切聯絡。

6樓:南方飛虹

溶於水的主要有以下幾類:

低階醇(甲醇,乙醇,正丙醇,異丙醇,丙烯醇)多元醇(乙二醇,甘油)

低階醛(甲醛,乙醛,丙醛)

低階羧酸(甲酸,乙酸,丙酸,正丁酸,正戊酸)多元羧酸(乙二酸(草酸),丙二酸等)

磺酸一般都易溶於水(如苯磺酸)

苯酚(70度熱水混溶,常溫下溶解度小)

高中化學中哪些有機物不溶於水

7樓:

相似相溶,極性分子溶於極性溶劑,非極性分子溶於非極性溶劑。

8樓:匿名使用者

與水任意比混溶和易溶於水的有乙醇、乙酸、乙醛、乙二醇、丙三醇、苯酚(專65℃以上

)、甲醛、屬葡萄糖等;難溶於水的有烴(烷、烯、炔、芳香烴)、鹵代烴、高階脂肪酸、硝基苯、溴苯。醇、醛、羧酸等有機物的水溶性隨著分子內碳原子數的增加而逐漸減小。

高中有機化學中 所有難溶於水的有機物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選修五有機物大部分都不容水少量容水有,醇,醛,酸,《酚(65度後容水)》常考的就這些有機物比水密度大的高中階段只有四種 溴苯 四氯化碳 硝基苯 和滷帶烴 滷帶烴要注意的是一氯帶烷和f帶烷比水密度小 希望能幫到你

10樓:是材艾霏

不溶物:

鹵代烴,

一般密度大於水,但一氯甲烷是氣體

苯與苯的同系物

密度一般小於水

酯類密度一般小於水

還有硝基苯、2,4,6-三溴苯酚(密度都大於水)高中就這麼多

高中化學中不溶於水,且密度比水小的常見有機化合物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有機物中,密度比水小、不溶於水主要有:烴類,酯類化合物,少數一氯代烴(不掌握),重點是烴類中的c6h14己烷 c6h6苯c7h8甲苯(物質鑑別,萃取),酯類化合物(有機推斷題中)

密度比水大、不溶於水主要就是大多數鹵代烴,硝基苯、cs2重點就是ccl4四氯化碳cs2(物質鑑別、萃取)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溶於水,密度比水小的常見有機化合物有酯類、所有的烴類(包括芳香烴)、高階一元醇(烴基較長)、油脂等。

不溶於水,比水密度大的常見有機化合物有四氯化碳、二硫化碳、硝基苯、鹵代烴、三溴苯酚(固體)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密度比水小的常見有機化合物有苯,苯酚,油脂,烴類等

水密度大的常見有機化合物有烴類,四氯化碳等

很久沒看書了,一下子想不到很多

14樓:駐守孤城

高中常見的密度比水小的就苯吧,比水大的就四氯化碳,這兩個高中最常用

高中化學中常見有機物有哪些?

15樓:我是一隻熊貓

某有機物x由c,h,o 三種元素組成,x的沸點為198度。已知:在一定溫度和壓強下,在密閉容器中把4.

2l x的蒸氣和18.9l o2(過量)混合後點燃,充分反應後將溫度和壓強恢復到原來的狀態,得到混合氣體a29.4l (已知該狀況下1 mol 氣體的體積為42l)。

將a置於標準狀況下,氣體體積變為8.96l ,其密度為1.7g/l.

試推斷: 1。原混合氣體a中各組成的物質的量 2。

x的分子式—— (寫過程) 密閉容器中x物質的量為0.1mol;o2物質的量為0.45mol(過量) 點燃後得到混合氣體a物質的量為0.

7mol a置於標準狀況下,物質的量變為0.4mol 減少的即為h2o,為0.3mol,所以有0.

6mol的h 冷卻後a氣體密度為1.7g/l,那麼8.96l就為15.

232g。該混合氣體的平均摩爾質量為38.08g/mol,氣體中主要存在o2和co2。

設o2的質量分數為x,那麼co2的質量分數為1-x,那麼可以得到方程32x+44(1-x)=38.08,解得x≈0.5,所以氣體a中存在0.

2mol的o2和0.2mol的co2。 (1答)原a氣體中存在0.

3mol的水、0.2mol的氧氣和0.2mol的二氧化碳。

0.2mol的c燃燒需要0.2mol的o2 0.

6mol的h燃燒需要0.15mol的o2 加上最後剩下的0.2mol的o2,可以知道,一共有0.

55mol的o2。除去原提供的0.45mol的o2,就只有0.

1mol的o2,也就說明原有機物中存在0.2mol的o。 0.

1mol的x含有0.2mol的c,0.6mol的h和0.

2mol的o。 那麼1個x分子,含有2個c原子,6個氫原子,2個氧原子,其分子式就是c2h6o2。 (2答)x的分子式為c2h6o2 根據我的推斷,該物質很有可能是乙二醇。

結構式為: ch2—oh │ ch2—oh 有關乙二醇的資料: 乙二醇是沒有顏色、粘稠、有甜味的液體,沸點是198℃,熔點是-11.

5℃密度是1.109g/cm3,易溶於水和乙醇。它的水溶液的凝固點很低,如60%(體積分數)乙二醇水溶液的凝固點是-49℃。

因此,乙二醇可作內燃機的抗凍劑。同時乙二醇也是製造滌綸的重要原料。

高中化學有機物

1.因為碳的最外層有4個電子,所以容易和其他物質結合形成4個共價鍵,碳原子之間也可以相互按連線形成共價鍵,所以碳原子之間相互連線,就成為碳鏈了,當然,也可以連成環狀。2.你的第二個問題,在第乙個問題中已經解釋過了。3.選cd 因為蔗糖和澱粉水解都得到葡萄糖,油脂水解得到高階脂肪酸和甘油,這是在酸性條...

高中化學中常見有機物有哪些

我是乙隻熊貓 某有機物x由c,h,o 三種元素組成,x的沸點為198度。已知 在一定溫度和壓強下,在密閉容器中把4.2l x的蒸氣和18.9l o2 過量 混合後點燃,充分反應後將溫度和壓強恢復到原來的狀態,得到混合氣體a29.4l 已知該狀況下1 mol 氣體的體積為42l 將a置於標準狀況下,氣...

高中化學有機物官能團性質,高中化學有機化學中的基團和官能團有哪些?

樂正友安俟源 這裡要注意的是使溴水褪色的可能是加成反應 如碳碳雙鍵,碳碳三鍵 也可能是取代反應 如烷烴 光照下,苯環 有催化劑存在,醇羥基 鹼性溶劑 而使酸性高錳酸鉀褪色的肯定是氧化反應 如碳碳雙鍵,碳碳三鍵,與苯環相鄰的含氫碳原子,醛基 1。鹵化烴 官能團,滷原子在鹼的溶液中發生 水解反應 生成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