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中醫的概念能夠被西醫所解釋

時間 2021-08-30 10:43:53

1樓:匿名使用者

無法解釋。強解釋只能是牛頭不對馬嘴。

2樓:雜談鮮事

中醫所講究的平衡的觀念,就是說讓身體內的陰氣和陽氣相互平衡,這種情況下你的身體才能有一個好的發展,用西醫的觀點來解釋,就是說讓你身體的激素水平保持在一個正常的狀態,不讓某一種激素或者維生素過多而影響身體機能的正常運轉,這兩者是可以相通的,但是中醫有很多的理論西醫沒有辦法解釋中醫,更多的似乎側重於類似於手機軟體一樣的這種維修,而西醫更多的側重於硬體。

3樓:雙子阿布林

我覺得目前中醫的癌症的概念與現代醫學基本類似,**多根據患者症狀體徵和疾病的特點辨證論治。報道了中藥結合化療的療效由於單純化療組,就基礎研究而言,越來越多的抗腫瘤活性成分被從中藥中提取發現出來,現代中醫是使用現代醫學的核心理念,分析傳統中醫的醫療手段,結合實際,選擇對病人有效的**方案。現代中醫本質上成為現代醫學的一個分支而已

4樓:匿名使用者

也倒過來說:那些西醫概念能夠用中醫所解釋?

5樓:享受大自然歲月

對於“病”的概念,中醫和西醫的認識大不一樣,我們知道西醫所稱的病,大多數是取決於病原體,是物理診斷的結果。“中醫的病”,是從整體觀出發,侷限性比較少,中西醫可以互補,像對病人進行中西**。

6樓:一城煙雨

我覺得雖然中醫和西醫是完全不同的理論去醫治病人,但是它們有時候是可以互通互用的,就像現在有很多中西結合的醫院,就是利用中西結合的理論去醫治病人,所以我們不要排斥西醫。

7樓:瘋口的豬

西醫的理論基礎是解剖學,所以不容易理解我們中醫所說的穴位,但是現在西醫也開始接受我們中醫的穴位。就好比一個手機,你把它拆解了也看不到它的軟體部分,但是正常開機就能看到他的軟體部分,和我們中醫的穴位有異曲同工之妙。

8樓:養生美食小甜心

我覺得中醫裡面有很多概念都非常好,比如說治未病這個概念就是為把疾病防範於未然,在疾病發生還沒有開始階段就把它扼殺掉,我覺得這和熙也是有聯絡的,比如說西醫就提倡體育鍛煉,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我覺得這都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

9樓:莫殤

中醫裡面的推拿這個概念其實可以被西醫所解釋,因為經過推拿之後,我們渾身上下的血管就會變得非常的順暢,所以這個時候身體上面的一些疲倦感就會消失,所以不論是在中醫裡面還是在西醫裡面,這個東西都是很好理解的。

10樓:若女子星座情感坊

我覺得最好理解的就是足療,利用足底反射區刺激**疾病或者調理身體的做法,中醫認為湧泉穴是人體的第二心臟,很多疾病的徵兆都能體現,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頭痛可以醫腳,這個現在人已經達成了共識。

中醫與西醫有什麼本質的區別,中醫與西醫有什麼區別?

中醫跟西醫最大的區別在於西醫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知道身體某部位的疾病可能跟五臟六腑都有關,所以在 思維上非常侷限,不夠巨集觀,很多疾病至今也沒有弄明白發病原理!而中醫講究的是天人合一的整體觀念,就是說人要想安身立命,不得病的話,就要順應自然法則,與天地陰陽相和諧。而且中國人的思維模式和哲學理念跟西...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

現在不少人包括部分中醫學專家其實並不明白中醫與西醫的基本關係。中醫和西醫的區別?中醫與西醫的關係?陰陽系統論 作者張睿老師認為,中醫與西醫並非水火不相容,因為中醫的天人一體觀比西醫的僅僅以人體為研究物件更高一個層次,中醫是可以容納西醫的,不過是在自己理論框架下容納,而不是矮化自己去迎合西醫,如果中醫...

中醫和西醫的區別是什麼,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

康康 中醫難以入門,玩不起。 中醫魯健 中醫和西醫有哪些區別?西靠單純的技術和藥,加強爭取的自我防範,中醫在於治和養,加強自我的修復能力。 潘氏養生 中醫治本的理論體系與西醫治病的區別!中醫和西醫有什麼區別? 老巫婆你送後 1 看病方式不同 中醫主要是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 西醫主要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