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茯苓的葉子是什麼樣的,請問土茯苓和茯苓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0:27:48

1樓:米格戰鬥機

土茯苓的葉子葉片為薄革質,形狀為橢圓形或者卵形,一般長6-12cm,寬1-4cm。葉片尖端呈尖形,顏色一般為綠色。葉柄長5-15cm,旁邊有細細的卷鬚2條。

市面上也會有些不良的商家賣假的土茯苓,真的表面是棕色的,凹凸不平,質地比較堅硬,很難折斷,斷面的是白色和淡紅棕色,你能看到上面有一些束狀纖維管,還有一些小亮點,氣味比較輕微,嚐起來有些微澀,我們要注意辨別。

2樓:

1、土茯苓別稱白餘糧、刺豬苓、過山龍、冷飯糰等,為百合科植物光葉菝葜的乾燥根莖,光葉菝葜多生於山坡或林下,分佈於我國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湖南、湖北、廣東、廣西、四川、雲南等地,入藥部分只選擇其乾燥後的根莖,具有解毒、除溼、利關節的功效。

2、土茯苓為攀援灌木,長1~4毫米。莖光滑,無刺。根狀莖粗厚、塊狀,常由匍匐莖相連線,粗2~5釐米。

葉互生,葉柄長5~15毫米,約佔全長的3/5~1/4,具狹鞘,常有纖細的卷鬚2條,脫落點位於近頂端。葉片薄革質,狹橢圓狀披針形至狹卵狀披針形,長6~12釐米,寬1~4釐米,先端漸尖,基部圓形或鈍,下面通常淡綠色。

3、土茯苓的傘形花序單生於葉腋,通常具10餘朵花,雄花序總花梗長2~5毫米,通常明顯短於葉柄,極少與葉柄近等長,在總花梗與葉柄之間有1芽。雌花序的總梗長約1釐米,雌花外形與雄花相似,但內花被片邊緣無齒,具3枚退化雄蕊。漿果直徑6~8毫米,熟時黑色,具粉霜。

花期5~11月,果期11月至次年4月。

4、土茯苓的乾燥根莖為不規則塊狀,略呈扁圓柱形而彎曲不直,多分歧,有結節狀隆起,長約5~15釐米,直徑約2~5釐米。表面土棕色或棕色,粗糙,常有刀傷切口及側根殘餘部分,上端具莖痕。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粗糙,有粉性,淡棕色。

氣微,味甘淡。

5、土茯苓片為長形薄片,大小不等,厚約1~3毫米,邊緣不整齊,淡棕色或淡黃色,表面光滑或稍粗糙。中間略具維管束點,仔細觀察時可見砂礫樣的光亮,縱切片常見花紋。導管不規則,富粉質,微有彈性,用水潤溼後,手摸之有光滑感。

以淡棕色、粉性足、纖維少者為佳。

3樓:帶著默默看電影

土茯苓葉子屬於橢圓細長型。生長於海拔1800m以下的林下、灌木叢中、河岸或山谷之中,多見於長江以南地區,它的葉子和棗樹葉子有相似之處,要比棗樹葉子長一些窄一些

4樓:洪水衝不破眼堤

土茯苓的藥用價值十分顯著,它的味道是微微發苦澀的,但良藥苦口而且也能治病。梅毒不僅是一種性病更是難言之隱,很多性病患者都不好意思到醫院就診,一般輕度患者可以選擇土茯苓來改善體內的病毒,因為土茯苓本身就有解毒的作用,而且土茯苓還有**痔瘡的奇效,也為痔瘡患者帶來了另一種解決痔瘡難題的方法。土茯苓不單單可以**痔瘡和梅毒,對膝關節積液,急性菌痢和瘰癧潰爛等疑難雜症也有很好的**功效。

5樓:跟著群主有錢賺

上百 度去找不就知了

請問土茯苓和茯苓的區別是什麼?

6樓:

一、根部的不同:

前者為菌類,不是植物,所以沒有根的存在,是寄生在松類樹木根部的真菌物質。

後者是藤蔓植物,有根葉等植物的特徵,葉子厚大且光滑。根部形狀為一節一節的,可以看到明顯的節狀,同時還有一些小鬚根長在上面。

二、形狀的不同:

前者形狀是圓形的或者長圓形的,呈現圓球狀,外表上像甘薯一樣,外表是黃棕色,切開之後可以看到裡面的物質是白色的,類似於豆腐的顏色。

土茯苓雖然長相上與前者略微相似,外表顏色呈黃褐色,切開之後裡面物質顯示為淡黃色。

三、功效的區別

茯苓歸心脾腎經,性味甘淡平,有利水滲溼的功能,還可健脾安神,咀嚼的時候會粘牙

土茯苓歸肝胃經,甘澀且偏於味苦,主治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體拘攣,筋骨疼痛;溼熱淋濁,帶下。土茯苓除了清熱解毒,還有除溼作用,《內經》所謂溼氣害人皮肉筋骨是也。

7樓:大蘿蔔葉子

兩個沒有任何關係,茯苓白白的正方形,土茯苓是乾燥的根莖

8樓:雲種養

中藥土茯苓和茯苓是不同的兩種藥。土茯苓屬於清熱藥,可以解毒,除溼,還可以通利關節。而茯苓屬於利水滲溼藥,可以健脾滲溼,利水,寧心。

土伏苓是一種植物,藤蔓植物,葉如大竹葉而更為厚滑植物,藤蔓植物,葉如大竹葉而更為厚滑

伏苓則是一種寄生,屬於菌類,寄生於松樹根部供參考

9樓:身體復原工程

茯苓和土茯苓不一樣!注意區分

請問這是土茯苓嗎?葉子看上去跟土茯苓一樣,藤狀有刺,塊莖肉紅色的的

10樓:益漢堂

不是。是薯茛。

薯莨dioscorea cirrhosa lour.

薯蕷科  dioscoreaceae  薯蕷屬別名:紅孩兒  硃砂蓮  山羊頭  薯莨  抱[艹勒]  避血雷  孩兒血  紅藥子

土茯苓與茯苓的區別是什麼,請問土茯苓和茯苓的區別是什麼?

一 根部的不同 前者為菌類,不是植物,所以沒有根的存在,是寄生在松類樹木根部的真菌物質。後者是藤蔓植物,有根葉等植物的特徵,葉子厚大且光滑。根部形狀為一節一節的,可以看到明顯的節狀,同時還有一些小鬚根長在上面。二 形狀的不同 前者形狀是圓形的或者長圓形的,呈現圓球狀,外表上像甘薯一樣,外表是黃棕色,...

桑樹的葉子是什麼樣的,桑樹的葉子是什麼形狀

清溪看世界 桑樹葉呈卵形或廣卵形,整片為寬卵形,葉基部為心形,頂端尖,邊沿呈鋸齒狀。桑葉嫩時為黃綠或翠綠色,老時顏色加深為暗綠色,乾枯時為土黃色。嫩時葉薄,老時葉厚,葉片上葉脈明顯,背面有細小白毛。桑葉是有好多品種的,因此葉片形狀也是不同的,有心形的葉片,也有寬卵形的葉片。葉子的邊緣帶有小鋸齒,且葉...

銀杏樹的葉子是什麼樣的,銀杏樹的葉子是什麼顏色的

銀杏葉中含有大量的銀杏黃酮 銀杏苦內脂等提取物,對人類健康有神奇功效。1965年德國科學家w.sehwabe首先發現銀杏葉中含有降低膽固醇的成份,接著在世界範圍內形成銀杏葉藥理與應用的熱潮。 銀杏樹屬於落葉喬木,4月開花,10月成熟,種子具長梗,下垂,常為橢圓形,長倒卵形,卵圓形,或近圓球形。銀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