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哪些食物有好處?求大神幫助

時間 2021-08-30 09:54:30

1樓:飯糰軍

夏季飲食注意事項 每到炎熱季節,很多人胃口不好,消化功能降低,且易出現乏力倦怠、胃脘不舒等症狀,有的發生胃腸道疾患。因此,炎熱季節必須講究飲食調節,採取相應的對策。 加一些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鹼具有消暑清熱、促進血液迴圈、舒張血管等藥理作用。熱天適當吃些苦瓜、苦菜,以及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食品,不僅能清心除煩、醒腦提神,且可增進食慾、健脾利胃。 補充鹽分和維生素。

營養學家建議:高溫季節最好每人每天補充維生素b1、b2各2毫克,維生素c50毫克,鈣1克,這樣可減少體內糖類和組織蛋白的消耗,有益於健康。也可多吃一些富含上述營養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黃瓜、番茄、豆類及其製品、動物肝腎、蝦皮等,亦可飲用一些果汁。

不可過食冷飲和飲料。氣候炎熱時適當吃一些冷飲或飲料,能起到一定的祛暑降溫作用。雪糕、**等是用牛奶、蛋粉、糖等製成的,不可食之過多,過食會使胃腸溫度下降,引起不規則收縮,誘發腹痛、腹瀉等疾患。

飲料品種較多,大都營養價值不高,還是少飲為好,多飲會損傷脾胃,影響食慾,甚至可導致胃腸功能紊亂。 勿忘補鉀。暑天出汗多,隨汗液流失的鉀離子也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鉀現象,會引起倦怠無力、頭昏頭痛、食慾不振等症候。

熱天防止缺鉀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鉀食物,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較多的鉀,可酌情吃一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水果;蔬菜中的青菜、大蔥、芹菜、毛豆等含鉀也豐富。茶葉中亦含有較多的鉀,熱天多飲茶,既可消暑,又能補鉀,可謂一舉兩得。 講究飲食衛生。

膳食最好現做現吃,生吃瓜果要洗淨消毒。在做涼拌菜時,應加蒜泥和醋,既可調味,又能殺菌,而且增進食慾。飲食不可過度貪涼,以防病原微生物趁虛而入。

暑天宜清補。熱天以清補、健脾、祛暑化溼為原則。應選擇具有清淡滋陰功效的食品,諸如鴨肉、鯽魚、蝦、瘦肉、食用蕈類(香菇、蘑菇、平菇、銀耳等)、薏米等等。

此外,亦可進食一些綠豆粥、扁豆粥、荷葉粥、薄荷粥等“解暑藥粥”,有一定的驅暑生津功效。

夏天要吃什麼對身體好啊?求大神幫助

2樓:白人玩鴻蒙娘

由於夏天比較乾燥,所以要多喝水,多吃清淡的東西,儘量少吃太鹹太辣的食物

3樓:夢殤天堂

氣溫上升、氣候轉暖,市面上水果的品種日益繁多。水果因為可口兼備營養,堪稱人見人愛。不過,市民千萬別小看了選擇水果的學問,就像人有急性子、慢性子一樣,水果也分性寒、性溫熱、性平。

什麼季節吃哪種水果,只有“對號入座”,水果才能順應個人體質發揮有益健康的“奇效”。 哪種水果適合您 不久前,有國外**報道:不同的水果含不同的營養成分,適合不同職業的人食用。

水果與特定人群,有著怎樣的關聯呢? 柿子:適宜疲憊不堪的體力勞動者和司機。

多數情況下,機體覺得疲勞是因為缺血造成的,柿子裡含有大量的鐵元素,可刺激血紅蛋白的生成。柿子還能幫助經常吸入廢氣的司機排出體內毒素。 菠蘿:

適宜運動員。菠蘿有消炎和消腫的作用,還能改善血液迴圈,可促進肌腱炎症和外傷的**。 香蕉:

適宜服務行業從業者。香蕉能緩解緊張情緒、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疲勞。多吃香蕉,可讓服務行業從業者保持開朗心情。

梨:適宜電腦辦公一族。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e和b2,對長期處於工作狀態的雙眼有好處。

芒果:適宜白領女性。芒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獨一無二的酶,可以令**富有彈性,並且延緩皺紋生成,最適合年輕愛美的女性。

獼猴桃:適宜老人和孩子。因為它的維生素含量是橙子的兩倍,多吃獼猴桃,可以更好地提高免疫力,避免感染疾病。

選水果,從認識水果“性情”開始 讓我們先為水果分分類,傳統醫學看來,水果性情分三種:寒涼類主要包括柑、橙、菱角、香蕉、柿子、西瓜等;溫熱類主要有橘子、棗、栗子、桃、杏、龍眼、荔枝、葡萄、櫻桃、石榴、菠蘿等;甘平類有李子、椰子、枇杷、山楂、蘋果等。一般來說,冬天吃溫熱類水果,夏天吃寒涼類水果,甘平類水果則一年四季都適宜。

脾胃虛寒者慎食性寒水果 春夏交替之際,具有生津止渴、潤喉去燥功效的水果,是機體補充能量的最佳選擇。以下五種經典水果是這一季節裡的上選,它們大多具備上述功效。但春夏“走俏”的水果大多性寒,並非人人皆適宜。

梨:(宜):梨有生津止渴、化痰清火、潤肺去燥的功能,適宜肺熱咳嗽、咽乾喉痛、大便燥結、高血壓以及肝炎、肝硬化患者;(忌):

梨性寒冷,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宜食用。 香蕉:(宜):

性甘寒,味微澀,具有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的功效。對於口渴、便祕等陰虛腸燥、血熱氣滯者是十分健康的食物。(忌):

香蕉不適宜脾胃虛寒、陽氣不足的人食用,否則會引發虛火更旺。 蘋果:(宜):

性平,味甘酸,具有補心養氣、生津止渴、健脾胃的作用。蘋果營養十分豐富,含有的鞣酸、有機酸有收斂作用,果膠、纖維有吸收細菌、毒素作用,因此能止瀉;含有的纖維能使排洩便利,有機酸有刺激腸道的作用,可以通大便。含有的鉀元素能與體內過剩的鈉元素結合,對防治高血壓有益。

(忌):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蘋果。 獼猴桃:

(宜):具有解熱、止渴等功效。含豐富的糖分、維生素c等營養素,尤其維生素c的含量遠遠高於梨和蘋果。

(忌):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 西瓜:

(宜):夏季消暑珍品,涼甜可口。西瓜具有清熱消煩、止渴解暑、寬中下氣、療喉痺、利小便、治血痢、解酒毒的功效。

(忌):吃西瓜不能一次攝入過多,否則會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瀉。 選水果,看體質 水果的特殊功效:

消化不良、高血壓患者,應多吃山楂、桃、橙子等水果;腹瀉者可多吃石榴、柿子等;失眠多夢者,可多吃龍眼、荔枝、胡桃、大棗等;易上火的人,不妨多吃些蘋果…… 總而言之,體質虛寒者宜食用溫熱類水果,慎用寒涼類水果;體質燥熱者則相反;甘平類水果則適宜各種體質的人。 水果的食用禁忌:腹瀉者忌食香蕉;糖尿病患者忌食葡萄;脾胃陽虛、大便稀薄者忌食荸薺;肺寒者、大便稀薄者忌食雪梨;消化不良、胃病者忌食紅棗;胃病反酸者忌食橄欖;陰虛火旺者忌食荔枝;體弱多病、產後、外感風寒及血虛者忌食柿子;脾胃虛寒引起的胃腸功能不佳者,忌食西瓜等。

適量吃水果 每天吃多少水果最為合適?中國營養學會在《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薦市民:蔬菜每天的攝入量應為400至500克,水果的攝入量為100至200克。

這個標準通俗地來說,即每天吃2個單位水果(1杯果汁或1箇中等大小水果相當於1個單位)。 不同的水果所含營養成分各有不同。因此水果品種選擇要儘量多樣化。

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建議每天吃兩種不同的水果,分多次攝入。 日前,還有科學家研究發現:每天分多次吃水果能預防癌症發生,為此有些國家掀起了“每天吃五次水果”的運動。

適時吃水果 不少市民已習慣飯後吃水果了。然而,近年的研究發現飯後吃水果並不科學,原因有四: ●水果易與食物一起阻滯在胃部,導致胃腸脹氣、便祕等,給消化功能帶來不良影響。

●水果中含有較多糖類,如葡萄糖、果糖、蔗糖、澱粉等,飯後馬上吃水果會增加胃腸以及胰腺的負擔,尤其有些水果含澱粉量高,不易消化。 ●水果含豐富的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等,都有較強的吸水性,吸水後膨脹會增加飽脹感,當纖維素過多時,還會影響維生素、微量元素的吸收。 ●需要**的人群,如果飯後吃大量水果,會因能量過多導致肥胖。

參考資料:http://finance.

sina.com.cn/xiaofei/littletips/20060523/11162589491.

shtml

4樓:斛飛掣

夏天要吃蔬菜對身體好.

夏季吃哪些水果對身體有好處?求大神幫助

5樓:男孩

空腹吃水果助消化 蘋果、橘子、葡萄、桃子、梨等水果中含有大量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等)會刺激胃壁的黏膜,對胃部健康非常不利。尤其是兒童,飯前空腹吃水果,還會影響正餐的質量。時間一長,不是缺這個營養素,就是缺那個營養,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對兒童的生長髮育極為不利。

水果能當飯吃 許多白領女性認為正餐光吃水果,不但可以**,還可以起到養顏美容的作用,一舉兩得。其實,這個觀點是錯誤的。久而久之,不但會造成毛髮乾燥斷裂、**失去光澤,還可能經常感冒,出現貧血、鋅缺乏、工作或學習障礙。

正餐光吃水果,不論過與不及,都無法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脂肪及鈣、鐵、鋅等微量營養素。因為水果中並不含有這些營養素或含量甚微。水果的水分佔80%,以葡萄糖、果糖、蔗糖為主的糖類佔10%。

因此,水果不可當飯吃,應以正餐為主,水果為輔。 吃水果多多益善 在營養學裡,無論什麼營養素、什麼食物,都要講究一個“度”。國外研究表明,食用過多的果糖會使人體缺銅,導致血液血膽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

含糖較高的水果有蘋果、梨、柑橘、柿子、西瓜、桃等。所以,吃水果過多也有害於身體健康。從中醫食療角度來講也是這樣:

比如說蘋果,性涼,含鉀較多,吃多了會引起腹脹。因此,脾胃虛寒、潰瘍病人不宜多吃。葡萄性味甘、酸,食用過量容易引起內熱、洩瀉等症,脾胃虛弱者更不宜多食。

桃子、橘子性溫辛、酸甘,多吃會令人生熱上火,尤其是未成熟的桃子更不能多吃,否則,會腹中膨脹,生癤痛。香蕉性寒,脾胃虛、胃痛和腹瀉、胃酸過多者不能多吃

6樓:旅語風

所有的水果都有不同的好處,但吃任何一種水果都不能太多。適量就好。就能發揮最好的功效。

7樓:溫柔

夏季正是水果盛產的季節,荔枝、龍眼、西瓜、香蕉、水梨,還有進口的葡萄柚、蘋果等琳琅滿目。雖說水果要多吃,但是依照中醫的看法,人體質分為寒、熱、虛、實。水果也有水果的性質,一不留神,錯吃水果也會讓人不舒服。

水果屬性和體質確有關,說到食物屬性,中醫有所謂“四氣”。這是指食物進入體內,會產生“寒、熱、溫、冷”的作用,如果不溫不熱,不寒也不涼,則歸屬於“平”性。因此,每種水果如果進入了人體,也就有它的“個性”。

中醫更強調均衡、陰陽調和,體質偏熱的人要多吃寒涼性的食物,體質偏寒的人,自然要多吃溫熱性的食物,吃水果的原則也一樣。同時,地形、氣候也會影響生理與飲食,比如**帶地區,仲夏暑熱難當,受天熱、地暑的影響,人們常發生頭痛、身熱、口渴、心煩等現象,為了達到均衡,最好選擇吃些寒、涼性的食物。 西醫不太講體質、食物屬性這回事,病人吃了某些水果,身體如果覺得不舒服,就是不適應,應該避免。

面對許多人的疑惑,有專家研究認為,傳統中醫宣稱的熱性水果,指的是熱量密度高、糖分高的水果。這些水果吃下去後,肝臟的葡萄糖磷酸化的反應加速、肝醣合成增加、醣解反應增加、胰島素與升糖激素比例上升、脂肪酸合成提高、三酸甘油脂合成也提高,肝臟充滿了待送出的油脂和糖,就容易上火,身體能量增加,就比較“熱”。相反地,熱量密度低、富含纖維,但脂肪、糖分都很少的水果,就屬於寒性,這樣的水果吃下去纖維和水分會佔據胃腸空間,讓人吃不下其他營養的食物,人吃多了就會愈來愈沒能量、沒體力,也愈來愈怕冷、虛弱。

身體營養素足夠的人,不管吃哪類水果,只要不過量,應該都不會有大礙。 一旦身體狀況不理想,像是體內熱量較不足的虛、寒體質,吃涼性水果就會不舒服。 夏日吃水果,注意講科學,腸胃不好的人,絕對不可以吃冰鎮水果,最好是選擇多吃一些涼性或溫性的水果,不要太甜,也不要太酸,涼性的水果包括:

梨(腸胃不好的少吃)、香蕉(不要空腹吃),溫性的水果有:蘋果(無論什麼人都可以吃的一種最好的水果,營養也超好)、檸檬、西紅柿(胃酸過多者少吃);容易消化的瓜類、水梨、蘋果等也不錯。不過,中醫辨證上,虛寒體質以及有慢性腸炎、十二指腸潰瘍,或者“胃寒”——也就是胃炎、胃潰瘍患者,最好少吃西瓜、香瓜等寒涼食物。

芒果好吃,有人卻碰都碰不得,因為一吃就過敏、**癢。 醫生指出,芒果皮有組織胺成分,容易引起過敏,理論上芒果屬於發物,有感染性疾病、**病、發炎症狀的人,吃“發物”就會誘發疾病或者病情加重。不過,歸類起來,芒果果肉屬於涼性,有生津止渴、益胃止嘔、利尿止咳等作用,對於容易暈車、暈船的人,能解除不適感。

吃生魚的好處有哪些?求大神幫助

生食 已經是國際飲食的潮流,除了可以吃到食物的原味之外,更可以攝取食物完全的營養 台灣人較常吃的生食就是生魚片 沙西公尺 對生魚片相當有研究的台北市立陽明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指出,其實只要漁夫及料理的廚師有衛生的概念,生魚片上原本的細菌是無害人體的,而不經過油炸 油煎的鮮魚,含有更豐富的抗氧 化...

夏季吃哪些水果對身體有好處 求大神幫助

男孩 空腹吃水果助消化 蘋果 橘子 葡萄 桃子 梨等水果中含有大量有機酸 如蘋果酸 檸檬酸 酒石酸等 會刺激胃壁的黏膜,對胃部健康非常不利。尤其是兒童,飯前空腹吃水果,還會影響正餐的質量。時間一長,不是缺這個營養素,就是缺那個營養,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對兒童的生長髮育極為不利。水果能當飯吃 許多白領...

吃棗對身體有什麼好處?求大神幫助

澤皖又鬆 有句話說 早上吃的是金子,中午吃的是銀子,晚上吃的是破銅爛鐵 就是比喻吃水果的,最佳的時間應該是早晨。水果宜在飯前吃 很多人在吃水果的時間上,存在一個極大的誤區 把水果當成飯後甜品,其中的有機酸會與其他食物中的礦物質結合,影響身體消化吸收 水果中的果膠有吸收水分 增加胃腸內食物溼潤程度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