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固溶度的因素有哪些,影響沉澱溶解度的因素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7:09:33

1樓:濟寧鈦浩機械****

固溶處理(solutiontreatment)是指將合金加熱到高溫單相區恆溫保持,使過剩相充分溶解到固溶體中後快速冷卻,以得到過飽和固溶體的熱處理工藝。

影響固溶處理的因素:

加熱溫度、保溫時間和冷卻速度是固溶處理應當控制的幾個主要引數。

加熱溫度原則上可根據相應的相圖來確定。上限溫度通常接近於固相線溫度或共晶溫度。在這樣高的溫度下合金具有最大的固溶度且擴散速度快。

但溫度不能過高,否則將導致低熔點共晶和晶界相熔化,即產生過燒現象,引起淬火開裂並降低韌性。最低加熱溫度應高於固溶度曲線(圖示中的ab線),否則時效後效能達不到要求。不同的合金,允許的加熱溫度範圍可能相差很大。

某些銅合金和合金鋼的加熱溫度範圍較寬,而大部分鋁合金的淬火加熱溫度範圍則很窄,有的甚至只有±5℃。

保溫的目的是使合金組織充分轉變到淬火所需狀態。保溫時間主要取決於合金成分、材料的預先處理和原始組織以及加熱溫度等,同時也與裝爐量、工件厚度、加熱方式等因素有關。原始組織細、加熱溫度高、裝爐量少、工件斷面尺寸小,保溫時間就較短。

固溶處理中一般採用快速冷卻。快冷的目的是抑制冷卻過程中第二相的析出,保證獲得溶質原子和空位的最大過飽和度,以便時效後獲得最高的強度和最好的耐蝕性。水是廣泛應用的有效的淬火介質,水中淬火所能達到的冷卻速度能夠滿足大多數鋁、鎂、銅、鎳和鐵基合金製品的要求。

但是,水中淬火易使製件產生大的殘餘應力和變形。為克服這一缺點,可將水溫適當升高,或在油、空氣和某些特殊的有機介質中淬火。也可採用一些特殊的淬火方法,如等溫淬火、分級淬火等。

2樓:化學氧吧

溶度積也屬於平衡常數,平衡常數只與溫度有關,所以溶度積的影響因素只有溫度。

影響沉澱溶解度的因素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同離子效應、異離子效應(鹽效應)、酸效應、配位效應等,此外溫度、介質、晶體結構和顆粒大小,也對溶解度有影響。

影響混凝沉澱效果的因素有哪些,影響沉澱溶解度的因素有哪些

1 膠體雜質濃度過高或過低都不利於混凝。用無機金屬鹽作混凝劑時,膠體濃度不同,所需脫穩的al3 和fe3 的用量亦不同。2 ph值也是影響混凝的重要因素。採用某種混凝劑對任一廢水的混凝都有乙個相對最佳的ph值存在,使混凝反應速度最快,絮體溶解度最小,混凝作用最大。一般通過試驗得到最佳的ph值,往往需...

影響景深的因素有哪些,影響景深的因素有哪些 詳細 0 3

當鏡頭聚集於被攝影物的某一點時,這一點上的物體就能在電視畫面上清晰地結像。在這一點前後一定範圍內的景物也能記錄得較為清晰。超過這個範圍就不清晰了。這就是說,鏡頭拍攝景物的清晰範圍是有一定限度的。鏡頭的這種記錄得 較為清晰 的被攝影物縱深的範圍便為景深。當鏡頭對準被攝景物時,被攝景物前面的清晰範圍叫前...

影響投資的因素有哪些,影響投資風險的因素有哪些

水之依秀 影響對外投資的因素主要有 企業財務狀況 企業經營目標 投資物件的收益與風險和對內投資。影響投資風險的因素有哪些 布吉島該叫啥 1 投資決策機制不健全,責任不明,容易出現受 長官意志 的影響,或者領導人一時頭腦發熱而盲目拍板,造成投資決策的隨意性 主觀性 盲目性和獨斷性。2 為了爭上專案,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