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混凝沉澱效果的因素有哪些,影響沉澱溶解度的因素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7:26:16

1樓:匿名使用者

1、膠體雜質濃度過高或過低都不利於混凝。用無機金屬鹽作混凝劑時,膠體濃度不同,所需脫穩的al3+和fe3+的用量亦不同。

2、 ph值也是影響混凝的重要因素。採用某種混凝劑對任一廢水的混凝都有乙個相對最佳的ph值存在,使混凝反應速度最快,絮體溶解度最小,混凝作用最大。一般通過試驗得到最佳的ph值,往往需加酸或鹼來調整,通常加鹼的較多。

3、水溫的高低對混凝也有一定的影響。水溫高時,黏度降低,布朗運動加快,碰撞的機會增多,從而提高混凝效果,縮短混凝沉澱時間。但溫度超過90℃時,易使高分子絮凝劑老化生成不溶性物質,反而降低絮凝效果。

4、共存雜質不利於混凝。磷酸離子、亞硫酸離子、高階有機酸離子等可阻礙高分子絮凝作用。另外,氯、螯合物、水溶性高分子物質和表面活性物質都不利於混凝。

1)水溫。水溫低,混凝劑溶解速度慢,不利於混凝劑水解,使有效作用的混凝劑濃度降低;水溫低.水的黏度增大,水中膠粒的布朗運動強度大為減弱,使彼此的碰揎機會減少,不易凝聚;水溫低,混凝劑在水中的擴散阻力增大。

絮凝體的形成長大受阻,從而影響混凝效果。

(2) 水的ph。大多混凝劑對水的ph有特定要求。如鋁鹽在ph 5.

5〜8. 5之間的水中混凝效果最好。鐵鹽在ph大於8.

5,且有足夠溶解氧條件的水中混凝效果最好.溶解氧有利於fv迅速氧化成f^+ ;高ph有利於fe:"迅速以鐵離子的形式沉澱。

(3) 濁度。當水中的懸浮顆粒細小而較均

一、濁度較低時,處理難度較大,低劑量的混凝劑難以達到預期的目的。此時,應該投加高劑量的混凝劑,產生較強的卷掃作用使之形成的絮凝體沉澱,達到除去的目的。

2樓:渴侯含巧

在工業汙水處理時,常常會用到混凝沉澱池。漓源環保發現不少廠家在汙水處理過程中混凝效果並不理想,可能是忽略了以下因素。

混凝沉澱是指通過向水中投加一些混凝劑及助凝劑,使得汙水中難以沉澱的顆粒物質互相聚集形成膠體,然後與水體中的雜質結合形成更大的絮凝體。

絮凝體具有強大吸附能力,它不僅能夠吸附懸浮物質,還能吸附部分細菌以及溶解性物質。絮凝體通過不斷的吸附,體積逐漸增大,從而出現下沉。

1 水溫影響因素:無機鹽的水解是吸熱反應低溫水混凝劑水解困難;低溫水的粘度大,使水中雜質顆粒布朗運動強度減弱,碰撞機會減少,不利於膠粒脫穩混凝;水溫低時膠體顆粒水化作用增強,妨礙膠體混凝;

2 ph值影響因素:對於硫酸鋁絮凝劑而言,水的ph值將直接影響鋁離子的水解聚合反應,對三價鐵鹽混凝劑來說ph在6.0-8.

4之間最好;相對來說,高分子混凝劑的混凝效果受汙水的ph值影響就較小;

3 懸浮物濃度影響因素:懸浮物含量過少時,顆粒碰撞速率小,混凝效果差;而懸浮物含量過高時,所需混凝劑用量將大大增加,否則難以達到預期效果;

4原水水質影響因素:對於處理以濁度為主的地表水,主要的水質影響因素是水中懸浮物含量和鹼度,水中電解質和有機物的含量對混凝也有一定的影響。

3樓:勤茂材

影響混凝的因素:a、ph值。b、溫度(35-40最佳)c、藥劑種類和投加量;d、攪拌:適當。

混凝劑的分類及大致的應用範圍:無機類和有機類。

混凝過程的階段及各階段的作用;投藥、混合、反應及沉澱分離。混合階段作用是將藥劑迅速、均勻地分配到廢水中各個部分,以壓縮廢水中膠體顆粒的雙電層,降低或消除顆粒的穩定性,使這些顆粒能互相聚集成絨粒。反應階段作用是促使失去穩定的膠體粒子碰撞結大,成為可見的礬花絨粒。

水力迴圈澄清池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原水的動能,在水射器的作用下,將池中的活性泥渣吸入和原水充分混合,從而加強了水中固體顆粒間的接觸和吸附作用,形成良好的絮凝體,加速沉澱速度,使水得到澄清。

影響沉澱溶解度的因素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同離子效應、異離子效應(鹽效應)、酸效應、配位效應等,此外溫度、介質、晶體結構和顆粒大小,也對溶解度有影響。

影響平流式沉澱池沉澱效果的因素有哪些?

5樓:小元寶

進水的慣性作用

出水堰產生的水流抽吸

較冷或較重的進水產生的異重流

風浪引起的短流

池內存在的異流壁和刮泥設施

短流影響:即部分水流通過濾層的時間快一些。

水流狀態影響:用雷諾數和fr改變。降低雷諾數,提高fr。也就是減小水力半徑r。

絮凝作用影響:實際中,平流沉澱池不是理想的,存在速度梯度,顆粒會碰撞絮凝。沉降速度加快,這提高了沉澱效率。

影響破碎效果的因素有哪些,影響顆粒破碎效果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中國農業出版社 1 軋輥的技術特性 軋輥的技術特性,主要指軋輥表面上的齒角 齒形 齒斜度及兩輥排列。2 兩輥速度和速比 軋輥的旋轉速度越快,產量越高。在不改變進料速度的情況下,軋輥旋轉快,物料通過破碎區的流層減薄,加強了對物料的破碎作用。但速度過快又會引起電耗增加及機器振動 齒磨損加快 軸承發熱 軋...

影響氯化消毒效果的因素有哪些

顧小蝦水瓶 1 消毒成分選擇 不同的消毒劑成分由於化學 物理等特性的不同,形成了其獨特的殺菌機制。因此,消毒劑成分的選擇尤為重要。2 消毒劑使用方式 在實際生產中,需要根據不同的環境條件 物品 消毒用途和流程,選擇合適的消毒劑成分,再採用恰當的消毒方式和配製濃度,以提高消毒效果。如果不能科學 規範的...

影響固溶度的因素有哪些,影響沉澱溶解度的因素有哪些

濟寧鈦浩機械 固溶處理 solutiontreatment 是指將合金加熱到高溫單相區恆溫保持,使過剩相充分溶解到固溶體中後快速冷卻,以得到過飽和固溶體的熱處理工藝。影響固溶處理的因素 加熱溫度 保溫時間和冷卻速度是固溶處理應當控制的幾個主要引數。加熱溫度原則上可根據相應的相圖來確定。上限溫度通常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