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抽動症,兒童抽動症 250

時間 2021-07-25 22:24:54

1樓:小米熊醫院

兒童抽動症是指以單一或多部位肌肉運動性抽動和(或)發聲性抽動為特徵的神經精神疾病,常伴有其它心理行為障礙,抽動症發病年齡通常在3-15歲間,男性比女性的發病率高。

抽動症是神經學的問題而不是精神病學方面的問題。嚴格說來,其發病與遺傳因素、神經遞質失衡、心理因素和環境因素等諸多方面有關。

在大多數抽動症患兒中,抽動症的發展都會有一個時好時壞的路徑。焦慮、壓力、疲勞常常會使抽動變得更為頻繁;而睡眠期間或患兒專心於某個活動時症狀會明顯消失;精神藥物尤其是古柯鹼與興奮劑,則會使抽動症狀明顯地惡化。

2樓:上海長江中醫健康育兒

我們發現,很多家長分不清多動症和抽動症,經常把孩子的情況搞錯,以致耽誤了**。那麼多動症和抽動症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1、多動症與抽動症分別是兩種不同的病症,部分抽動症患兒可合併有多動症狀,但多動症兒童絕無抽動現象,也就是說抽動可能伴隨多動,但是多動沒有抽動現象。

2、抽動症主要表現是先從眼肌,面肌部開始,出現眨眼,搖頭,擠眉,繼而聳肩,甩胳膊,踢腿,鼓肚子,肢體、軀幹扭動,叫喊聲等,嚴重時出現汙穢言語。這些動作反**作,無法自控,若失治誤治,呈漸進性加重,出現心理障礙。

3、多動症是一種輕微腦功能障礙綜合徵,又稱學習技能發育上的障礙,主要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做事不專心,好走神,動作過多,上課好做小動作,好說話,任性衝動,情緒不穩,自控能力差,做事拖拉,缺乏時間和任務觀念等。

4、抽動有高峰期和緩解期,高峰期抽動頻繁,隨之進入抽動緩解期,兩者交替出現,周而復始,形成一個波浪過程。抽動往往在孩子心理緊張、焦慮不安、興奮激動時增多,尤其是在白天或疾病後抽動更明顯,當注意力集中時可自行控制片刻,入眠後抽動消失。

5、多動症是沒有固定發病期,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發病,是持續的生理和心理障礙。

多動症、抽動症的危害顯而易見,包括引發學習困難、妨礙個性發展以及產生社交障礙,且有研究表明,多動症、抽動症往往會併發很多共患疾病,比如學習困難、品行障礙、抑鬱症等,如不及時**,可能會伴隨孩子一生。

3樓:北京王東記說健康

抽動症是起病於兒童或青少年時期,以不自主的、反覆的、快速的一個或多個部位的運動抽動或發聲抽動為主要特徵的一組綜合徵。包括短暫性抽動障礙、慢性運動或發聲抽動障礙、發聲與多種運動聯合抽動障礙。抽動症分為簡單運動障礙型、複雜運動障礙型還有多發性抽動穢語綜合徵。

多數抽動症患兒膽小、內向、容易緊張,在長時間看電視或玩電腦遊戲後、受到老師或家長的指責後或接觸新的環境時出現抽動的症狀。因此家長應該做到:

(1)帶孩子看醫生,排除疾**素的影響;

(2)禁止孩子長時間玩電腦遊戲或看電視;

(3)有目的地讓孩子多活動,以此緩解壓力放鬆心情;

(4)引導孩子學會面對壓力,增加孩子接觸各種環境的機會;

(5)調整自己的情緒狀態,切記不要在孩子出現抽動症狀時,用語言甚至體罰的方式進行糾正;

(6)在醫生的指導下給孩子服用藥物和調整劑量,不要擅自增加藥量或停藥,否則會導致嚴重的***或增加**的難度。

(7)飲食清淡:在這些孩子的食譜裡,有營養、易消化的食物不能少,但高蛋白、高熱量的同樣要限量。多食清淡的、含維生素高的蔬菜水果,避免刺激性食物、富含色素及食品新增劑食物、或大量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

4樓:不變的愛魏晨

教育孩子時,家長會遇到孩子的注意力差的情況,他們寫作業時經常會去做其他事,作業完成的速度非常慢不僅學習效率非常低,成績也不好,所以家長很擔心。想要孩子注意力更好,家長可以這樣做。

孩子出現注意力差的原因

孩子出現注意差的原因有許多,比如身體缺鐵,身體缺血,精氣神比較差,注意力也不好。另外,孩子專注玩耍時,家長經常打擾,也會擾亂孩子的注意力,會讓他養成分神的習慣。提高注意力,家長不僅要注意給孩子補充營養,並且在孩子認真做事時儘量別打擾。

另外給孩子補充營養時,家長可以讓用瑞舒瓊。它含有20多種的中藥,讓孩子吃飯更香更健康,讓寶寶的大腦更好的發育讓寶寶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

提供安靜的環境

孩子注意力差,跟生活環境有很大關係。當孩子寫作業時,家長的說話、電視手機的聲音,會影響擾亂孩子,讓他分心更嚴重。因此,在孩子學習或玩耍時,要給他營造一個安靜的氛圍,在安靜的氛圍中,孩子不受打擾,才能靜下心來做事情。

合理安排時間

孩子在學校經過一天的學習,放學回家後心思放在玩耍上,如果家長讓孩子直接學習,孩子的無法靜心進入學習狀態,注意力也會經常開小差。因此,孩子放學後,家長要給孩子玩耍時間,當他玩耍過後,心情得到放鬆,再次進入學習狀態會更好

定時任務訓練

改掉孩子跑神的壞習慣,還可以通過讓孩子做家務的方式來改變,需注意孩子做家務要有時間限制,比如拖地,給他設定完成任務時間為10分鐘,如果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給獎勵,在獎勵的**下,孩子注意力放在任務中,完成速度會更快。

培養孩子約束力

孩子在成長期,對自己的約束力非常差,所以在學習時經常會跑神。培養孩子的約束力,可以從改變孩子生活習慣做起,比如按時吃飯,吃飯時不能做其他事情,寫作業後要把桌面整理乾淨等,當孩子做不好時,家長可以監督,直到滿意為止,這些好習慣,對提高孩子的約束力非常有幫助。

孩子注意力差的原因有許多,家長找到受影響的原因,用對方法去改變,對改變孩子的注意力會更有幫助。

5樓:段微諾瓃

一、兒童抽動症的**及表現

兒童抽動症是多發於兒童期的運動性或發聲性肌肉痙攣,主要表現為不自主的、刻板的動作,例如頻繁地眨眼、做怪臉、搖頭、聳肩、做出咳嗽聲、清嗓聲等。現在多主張把病程在1個月到1年者稱為暫時性抽動障礙;病程在1年以上的稱為慢性抽動障礙,在慢性抽動障礙中,運動性抽動和發聲性抽動應不同時出現。該病發病率約為1%~7%,有報告達4%~23%者,多見於學齡前及學齡早期兒童,男性多於女性,男女之比約為3~4:

1。一般可短時間內自愈或經**而愈,頑固者可延數年,甚至延續到**。

**:可能是多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

1.體質因素

某些神經精神型別的兒童易發生本病,比如神經質、膽怯、多動、情緒不穩定、對人對事敏感及有固執傾向者。而且本症常伴有不明原因的頭痛、腹痛及便祕、遺尿等,因此推測兒童抽動症與兒童本身的體質因素有關。

2.精神因素

某些精神刺激可誘發本病,例如對學習要求過度、責備過多、家庭不和、感情上受到忽視或環境中某些緊張氣氛等,這些因素均可使小兒產生矛盾心理,抽動行為即是心理上的矛盾衝突的外在表現。另外,過分限制兒童的活動也可成為本病的誘因。

3.習慣及模仿

兒童開始的抽動表現可能是由於條件性的逃避反應,比如眼中有異物而眨眼,或模仿他人的抽動症狀,日久形成了習慣。

4.其他

某些突發的疾病,例如上呼吸道感染及腦部的輕微損傷也可成為誘因之一。有人認為該症是兒童發育過程中的一過性不良習慣。

主要表現為不自主動作,影響部位及持續時間因人而異,最多見的是一種突然、短暫、重複、刻板的一群肌肉或數群肌肉的小抽動,表現為眨眼、擠眉、呲牙、做怪相、聳肩、轉頸、點頭、轉動軀體、甩動手臂等運動性抽動,也可為類似咳嗽聲、清嗓聲等發聲性抽動。一般情緒緊張時加劇,精神集中時減少,睡眠時消失。在某一個時期內常以同一個症狀為主,有時可轉換為另一群肌肉的抽動,

即症狀的變化性。患兒常伴有多動、注意力集中困難、睡眠差等心理問題。

二、小兒抽動症的預防及**

預防:避免對任何不良習慣的模仿,避免各種精神刺激,防治不良情緒的產生。

**:包括心理行為**和藥物**

1.心理行為**

應對兒童父母說明此病性質,不要焦慮緊張,這樣可以清除由於父母緊張和過分關注造成的強化作用。對兒童的抽動表現可採取不理睬的態度,使症狀逐步減弱消退。不要反覆不斷地提醒或責備孩子,否則會更加強化大腦皮層的興奮性,使抽動更加頻繁。

應努力分散兒童的注意力,引導孩子參加各種有意義的活動。用肌肉鬆弛**、操作性處理法等行為**方法對清除抽動症狀有良好的效果。患兒在接受**時要取得其家長及他本人的合作,並給家長以指導,以便協助**。

對患兒病前的心理因素應詳細分析,找出可能的誘因,然後予以解決,例如家庭矛盾的調整等。

父母對小兒的過度要求所造成的心理衝突和緊張情緒必須予以克服。若有學校因素,應與老師聯絡協同解決。對屬於無法解決的因素,則應給予支援性心理**,幫助小兒找正確的對待方法。

2.藥物**

首先要**誘因,例如扁桃體炎、結膜炎、鼻炎、咽炎等。對抽動症狀一般無需藥物**,症狀嚴重者可試用氟哌啶醇,對有嚴重焦慮情緒的患兒可服用安定等鎮靜劑。

兒童抽動症都有哪些危害呢,兒童抽動症會有什麼危險?

父母對兒童抽動症有哪些誤解?孩子有抽動症情況往往讓家長特別無奈,也會特別無助,甚至一些家長會去指責孩子 有的家長認為孩子的抽動症狀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慢慢的好轉,還有一種理論,說孩子到了青春期之後,孩子的抽動症狀會減少或消失。真的是如此麼?誤區 抽動症緩解不等於消失 當發現孩子有抽動症,家長認為孩...

兒童抽動症服用妥瑞康復劑怎麼樣,兒童抽動症服用妥瑞康復劑怎麼樣?能治好這個問題嗎?

可愛de蜜糖 小兒抽動穢語綜合徵 gilles de la tourette syndrome 是一種慢性神經精神障礙的疾病,又稱多發性抽動症 多發性抽動 穢語綜合徵 慢性多發性抽動等。是指以不自主的突然的多部位抽動及在抽動的同時伴有暴發性發聲和穢語為主要表現的抽動障礙。以行為障礙最常見,某些病例行...

抽動症是什麼,什麼是抽動症?

小兒抽動症又名習慣性痙攣症候群 抽動症候群 ticsyndrome 短暫性抽動障礙等,是發生在兒童期的一種肌肉抽動性疾病。抽動症孩子的型別特徵 型別一 慢性運動性抽動,運動性抽動常表現為眼睛動 扮鬼臉 眨眼 斜眼 揚眉 噘嘴 縮鼻 作怪相,手部腳部的慢動作或搖頭等簡單抽動,時間至少會超過一年,如果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