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這次感冒已經很長時間了,卻一直咳嗽個不停,請問大家知道不知道一些好的方法治療感冒後的咳嗽

時間 2021-07-25 07:24:54

1樓:

咳嗽此為肺部疾患的主要證候,可見於多種疾病中。正如《黃帝內經》裡說:“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

也就是說,咳嗽雖然主要是肺經的病,但與其它臟腑都有關係。臨床上常用的**咳嗽的較為有效的偏方、祕方主要如下。

[方一]

紫蘇、杏仁、生薑、紅糖各lo克。將紫蘇與杏仁搗成泥,生薑切片共煎,取汁去渣,調人紅糖再稍煮片刻,令其溶化,日分2--3次飲用。

本方散風寒,止咳嗽,對外感風寒引起的咳嗽有效。

[方二]

苦杏仁6--10克,生薑3片,白蘿蔔100克。上藥打碎後加水400毫升,文火煎至100毫升,可加少量白糖調味,每日1劑,分次服完。

本方散寒化痰止咳,適用於外感風寒咳嗽。

[方三]

橘紅60克,生薑30克,蜂蜜250克。先將橘紅,生薑二味用水煎煮,15分鐘取煎液1次,加水再煎,共取煎液3次,合併煎液,以小火煎熬濃縮,至稠粘時,兌人蜂蜜,至沸停火,裝瓶備用。每日服3次,每次3湯匙。

本方散寒溫肺,化痰止咳,適用於風寒咳嗽

[方四]

生薑10克,飴糖適量。將生薑洗淨,切絲,放人瓷杯內,用滾開水沖泡,加蓋溫浸10分鐘,再加人飴糖適量,代茶頻頻飲服,不拘時間和次數,無須出汗。

本方適用於風寒咳嗽。

[方五]

蔥白5—10節,淡豆豉10克,蘇梗或陳皮3克,紅糖適量。將蔥洗淨,取蔥白,與淡豆豉、陳皮等人砂鍋共煎取汁,再調入紅糖。日分數次,酌量飲用。

本方適用於風寒咳嗽。

[方六]

鮮橄欖4枚,冰糖15克。將橄欖洗淨,劈開加入冰糖和適量的水,煎到出味,一次或分次溫服。

本方清熱止咳,適用於風熱咳嗽。

[方七]

金銀花20克,薄荷5克,蜜糖少量。先煎銀花,取汁約2小碗,藥成前,下薄荷約煎3分鐘,貯瓶內,分次與蜜糖衝勻飲用。

本方適用於風熱所致咳嗽。

[方八]

潔淨絲瓜花10克,蜂蜜適量。將絲瓜花放入瓷杯內,以沸水沖泡,蓋上蓋溫浸10分鐘,再調人蜂蜜,趁熱頓服,每日3次。

本方適用於風熱咳嗽。

[方九]

蛤蚧數只,蜂蜜30克,鮮蘿蔔適量。將蛤蚧焙乾研末,每次取蛤蚧粉6克,用蜂蜜、蘿蔔煎水沖服。

本方養陰清肺,適用於火燥傷陰的乾咳。

[方十]

百合(鮮良者)、枇杷(去核)、鮮藕(洗淨,切片)各30克。

將百合、枇杷和藕片合煮汁,調入適量白糖,若冰糖更好,代茶頻頻飲。

本方適用於燥熱傷肺所致的咳嗽。

[方十一]

黃梨適量,飴糖若干。將黃梨去核,搗汁,與飴糖合併煎膏,每服2湯匙,日3次。

本方清肺化痰,潤肺止咳,適用於肺燥咳嗽。

[方十二]

川貝母6--12克(如用川貝母,則用3---6克),蜜糖約15--30克。將川貝母打碎,與蜜糖同置燉盅內,隔水燉服,1次服完。

本方適用於肺燥咳嗽。

[方十三]

橘皮15--20克(鮮者30克),粳米50---100克。

先把橘皮煎取藥汁,去渣,然後加人粳米煮粥,或將橘皮晒乾,研為細末,每次用3—5克調入已煮沸的稀粥中,再同煮為粥。

本方順氣,化痰,適用於痰溼犯肺之咳嗽。

[方十四]

小排骨500克,白果30克,調料適量。將小排骨洗淨,加黃酒、薑片、水適量,文火燜1.5小時。白果去殼及紅衣,加入湯內,加鹽調味再煮15分鐘,加味精調勻,並撒上青蔥末。

本方止咳平喘,適用於痰多咳嗽氣喘。

[方十五]

廣柑、白糖各500克。將廣柑去皮核,放小鍋中,加白糖250克,醃漬1日,至廣柑肉浸透糖,加清水適量,文火蒸至汁稠,停火;再將每瓣廣柑肉壓成餅,加白糖250克,拌勻倒盤內,通風陰乾,瓶裝,每服5—8瓣,日3次。

本方理氣燥溼化痰,適用於痰多咳嗽之犯肺證。

[方十六]

黃芩、鮮生地各30克,粳米50克。

將二藥加水適量煎煮1小時,撈去藥渣,再加淘清的大米適量,煮爛成粥,1日內分頓連續食用。

本方清火補陰,適用於肝火犯肺之咳嗽。

[方十七]

山梔子9克,杏仁10克,桑白皮12克,豬肺200克。先將豬肺切成片狀,用擠洗去豬肺氣管中的泡沫,與山梔、杏仁、桑白皮一起放入瓦堡內加水堡煮,飲湯食肺。

本方清肝火,補肺陰,可用於肝火犯肺之咳嗽。

[方十八]

法半夏、旋復花、海蛤殼、淡竹茹、陳皮、代赭石、川黃連、桑葉、茯苓、海石粉、炙草各60克。水煎服,1日1劑,分2次。

本方取自清代老中醫張千裡醫案,功能瀉肝平肺,降氣化痰,適用於肝火犯肺之咳嗽。

[方十九]

柴胡、半夏、人蔘、生薑、鱉甲、橘梗、枳實、檳榔、吳萸各150克。水煎服,1日1劑,分2次服。

本方出自《浙江中醫學院學報》,功能疏肝解鬱,下氣止咳,適用於肝鬱所致之咳喘。

[方二十]

玄蔘、麥冬各60克,烏梅24克,橘梗30克,甘草15克。上藥揀去雜質,幹研後共研,

混勻,分裝,每代18克,開水沖泡,代茶飲。每服1代,日2次。

本方清肺化痰,適用於燥咳痰少。

[方二十一]

梨、生薑、白蜜各適量。梨、姜分別取汁後混合,加白蜜調服。本方潤肺清熱,適用於肺燥咳嗽。

[方二十二]

豬肺1具,豬肚1個,肥公鴨1只,北沙蔘、白朮、冬蟲草各30克,肉桂3克,生薑60克。將豬肺、豬肚沖洗乾淨,公鴨去毛及內臟,洗淨,諸藥調勻,分別塞入豬肚、豬肺管和鴨腹內,三物同時下鍋,加水,燒沸,文火燉4個小時,至爛熟將三味分別盛人碗內,慢慢食用。

本方適用於脾肺俱虛之咳嗽。

[方二十三]

紅蘿蔔 200克,紅棗12克,加水3碗,煮取1碗,1日,1劑,隨意飲用。

本方理脾肺之氣而止咳。

[方二十四]

落花生45克(不去紅衣),懷山藥3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將花生、山藥搗碎,後與粳米相和煮粥,候熟,人冰糖調勻,佐餐食。

本方適用於脾肺皆虛之久咳。

[方二十五]

甜杏仁100粒,核桃肉、豬板油、飴糖、蜂蜜、生薑汁各120克,鮮梨汁250克。

前二味共研細末,豬板油切塊,下鍋炸油,去渣留油,下杏仁、核桃肉末炸炒,至油被吸盡,放人梨汁、薑汁,炒勻,人飴糖、蜂蜜,炒至水汽末全盡,起糖泡,香氣四溢。每服1湯匙,日1次,白開水調下溫服。

本方益腎補肺,適用於肺腎雙虛之咳。

[方二十六]

杏仁、胡桃肉各15克,粳米50克。先搗杏仁,水磨濾汁,取汁和胡桃肉、粳米同煮粥。

本方補腎舒肺,適用於肺腎不足的咳喘氣喘。

[方二十七]

桂枝、附子、熟地黃、山茉萸、山藥、茯苓、丹皮、澤瀉、人蔘、胡桃肉、生薑。水煎眼,每日1劑,分2次服。

本方益肺補腎,納氣止咳,適用於肺腎氣虛所致咳嗽。

[方二十八]

黃芪、黨蔘、白朮、炙甘草、當歸、陳皮、升麻、柴胡各70克。

水煎服,每日1劑,分2次服。

本方為《脾胃論》補中益氣湯,功能健脾補肺,理氣化痰,適用於脾肺俱虛所致之咳嗽。

[方二十九]

沙蔘、麥冬、玉竹、桑葉、甘草、天花粉、生扁豆各40克。水煎服,1日1劑,分2次服。

本方為《溫病條辨》中的沙蔘麥冬湯,功能養陰清肺,化痰止咳,適用於肺陰虧耗所致的咳嗽。

[方三十]

黃芩、山梔、橘梗、麥冬、桑白皮、貝母、知母、瓜蔞仁、橘紅、茯苓、甘草各60克。水煎服,1日1劑,分2次服。

本方清肝瀉火,潤肺化痰,適用於肝火犯肺之咳嗽。

[方三十一]

清炙麻黃6--9克,生石膏20---30克,杏仁、甘草、黃芩、浙貝各6--9克,魚腥草20---30克,細辛、玉桂(後人)、紫菀、款冬花、炙把葉各6--9克。先用淨水浸溼,水高於藥面1寸,1小時後煎藥。石膏先煎半小時,後人群藥,玉桂最後放人5分鐘後即停煎,取藥汁1碗,溫服。

隔6小時再煎,亦取藥汁1碗溫服。藥量可根據患者年齡、體質酌情加減。每日1劑。

本方為上海著名中醫顧銘浩驗方,功能宜肺化痰止咳。

用於外感初起,邪人肺經,痰阻氣道,清肅失靈,咳嗽劇發,痰稠色黃,早晚發作更甚,看似痰熱阻肺,實則寒氣內伏之證。

[方三十二]

乾絲瓜花10克,蜂蜜適量。絲瓜花放入瓷杯中,以沸水沖泡,溫浸10分鐘,再調入蜂蜜。趁熱頓服,每日3次。

適合用治肺熱咽痛、咳吐黃痰、喘息、胸痛等症。

絲瓜花甘苦寒,清肺熱為長,兼清熱解毒。臨床適用於急慢性咽炎、鼻竇炎、支氣管炎和肺炎等症。

[方三十三]

四角蛤500克,火腿肉片、清水筍片各50克,鹽、酒、麻油、肉湯。四角蛤洗淨後,置面盆內,以開水衝過,剝殼取肉,去雜洗淨。將蛤肉、火腿、筍片同時人油鍋中煸炒幾下,烹入料酒,注人肉湯,加鹽,煮至蛤肉熟爛淋上麻油即成。

此湯以鹹寒滋陰、利尿、化痰、軟堅散結的蛤肉配竹筍調製而成。竹筍,《本草綱目》稱之有“消渴、利水、益氣、化熱、消痰,爽胃”的功效。故此湯常可作為瘰癧(淋巴結核)、癭瘤、消渴、痰咳以及肺結核等病的食療菜譜。

2樓:匿名使用者

檢查是否因為感冒引起了氣管或支氣管的炎症,然後對症**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先拍拍胸片看看。

如果胸片顯示沒有什麼大問題的話,建議做做超聲霧化吸入。可以用鮮竹瀝50ml+生理鹽水50ml。或者慶大黴素8萬u+生理鹽水100ml。

霧化吸入的藥物有很多,不一而足。以上兩種,姑且試之。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免疫力差 要吃些增強免疫力的藥物或保健品 但同時也要加強鍛鍊哦

一直咳嗽不停怎麼辦,咳的厲害

5樓:中醫原山

止咳喝這碗膏,潤肺效果好

6樓:皠

如果咳嗽的反應過於頻繁,過於劇烈,就會影響患者的工作或者休息,是非常不利於身體的健康的,那麼這種過度的咳嗽反射它就失去了保護的意義,屬於一種病理性的因素了,這時候我們就要需要對咳嗽進行一個處理跟干預。可以口服一些比較強的鎮咳藥,這樣可以把咳嗽儘快的控制。通常出現連續咳嗽不停,乾咳症狀的時候,它是跟整個呼吸道有關係的,比如上呼吸道的咽炎,下呼吸道支氣管炎,或者嚴重的可以是肺炎,那麼我們就根據不同的發病環節採用一些**措施。

消炎常用抗生素**,經常咳嗽用徳甫沁炎青茶清肺鎮咳,1-2個週期有較好的改善。

如果是咽炎的話,可以使用一些噴喉劑,緩解咽喉的充血水腫。如果說是肺炎、支氣管炎,有細菌感染的時候,要使用一些適當的抗生素。多喝水也是有利於咳嗽的緩解的,還有多食用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

使用一些食療的方法,比如說冰糖雪梨,也有助於咳嗽的緩解。

特別是已經有用過藥以後,咳嗽還是沒有很明顯的緩解,可以到醫院去查一下血常規,看有沒有感染,查一下支原體抗體,看有沒有支原體的感染。或者拍拍胸片,做肺部ct,看看有沒有嚴重的肺炎。確定了**之後,再根據**進行**,那麼一般1到2周之內,配合良好的**以及適當的休息,咳嗽還是有希望得到一個比較快的緩解的。

曖昧後的表白之後被拒絕了已經很長時間了一直都放不下我該怎麼辦

這一招叫做 欲擒故縱 她拒絕你的理由就是她比你大4歲,用現代人的眼光來看這也沒什麼,不就是 姐弟戀 嗎,但是事實對於女人來講,找一個比自己小的男人確實有點風險知道嗎?她喜歡你這是我敢肯定的!但是她害怕你不夠成熟,對她只是一時迷戀,畢竟生活是平淡的,而且女人比男人衰老較快,如果你們倆結合,多年過後,當...

我以前一直戴美瞳,現在已經很長時間不帶了。今天重新戴感覺眼睛

看看是否過了拋期了,也可能是你的美瞳沒注意儲存,用新鮮的護理液泡一下,然後多衝洗幾次再戴吧 很久沒戴總會覺得不適應的 可能是細菌感染,配戴過緊,過夜配戴,鏡片汙染,鏡片與角膜間碎屑引起的角膜上皮擦傷 潰瘍等。此病常為單眼,如是中至重度充血並伴有疼痛 怕光 流淚 視物不清並在角膜上有白色斑點,常常是角...

他已經很長時間沒聯絡我了,今天突然聯絡我該咋麼辦

尊極愛 很長時間沒聯絡你,說明他心裡就沒有你!今天突然聯絡你,小心黃鼠狼給雞拜年!對於長時間不聯絡的朋友,突然想起來給你打 指定沒好事!先別急著想你該咋辦,先看看他下一步要幹什麼再做決定!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你不要慌,大膽的和他交流,做到適可而止,我覺得不管你們是什麼原因分開,如果他尊重你就不會來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