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吃飽了就犯困呢,人為什麼一吃飽就想睡覺

時間 2021-07-25 06:16:26

1樓:不是所有的認真都對

吃飽飯以後,就會增加胃部的血液迴圈,同時腦部的血液迴圈就會減少,就造成腦部缺氧,這時候就會出現犯困的現象。因此,建議大家吃飽飯以後不要立即入睡,要多鍛鍊。

吃飽飯以後血液分佈過密,聚集到胃部我有過這樣的體驗,一旦吃飽飯以後就覺得特別犯困,我愛人也是這樣,一旦吃飽飯他就想去睡覺,只要他躺到床上立即就能睡著,而且吃飽飯以後比沒吃飯之前還要困。後來我們兩個就互相監督,吃完飯以後誰也不是**或上沙發上躺著,一定要出去散步。人吃飽飯以後,血液分佈就過於密集,所有的血液都聚集到胃部了,頭部血液**不足就出現了頭部缺氧的現象,這樣就會形成了大腦迷糊犯困。

這種情況很正常,所以我們晚飯儘量要吃少一些,一日三餐要控制量,專家經常說吃飯要吃七分飽,不能吃全吃飽,吃飽飯以後就容易犯困,犯困以後就有助於脂肪堆積,就會肥胖。

吃完飯以後要適當的鍛鍊身體,有助於消化吃完飯不要立即去躺著,也不要立即休息,即使你再困也要剋制自己形成自律性。人一旦形成了自律性,就會慢慢的約束自己,吃完飯以後就會形成一種行為愛好,兩個人一起出去散散步。飯後不適合立即就進行劇烈運動,飯後30分鐘可以進行體育鍛煉,這種體育鍛煉也不宜過猛,可以選擇一些慢跑或者是快速走,等體育運動。

有個青年人很喜歡,在吃完飯以後去打羽毛球,堅持了一段時間以後,他達到了**的效果,而且現在肺活量也提升上來了,這是一件非常好的行為,朋友們,你們要不要也體驗一下?

吃飯不要吃得過飽,要注意科學吃飯,吃飯吃的七分飽,晚餐要吃的少。吃完飯以後儘量做一些體育運動,有助於我們消化,使我們的頭腦保持血液迴圈**,這樣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才是有益。

2樓:肥民野凱唱

這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呀!無法避免滴,不用擔心

附:英國《新科學家》週刊**公佈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人們飯後感到睏倦是因為血糖水平升高抑制了人腦中保持清醒和警覺的神經元。

負責這項研究的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丹尼斯·布林達科夫教授介紹說這一研究結果符合生物學的基本原理,因為飯後出現睏倦可能是身體在叫我們放鬆以儲存能量。”

布林達科夫的研究小組對一組名為orexin”的神經元的腦細胞進行了研究。orexin神經元存在於下丘腦中,能夠產生orexin蛋白質,這種物質在使人保持正常清醒狀態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這些神經元在夜間不活躍,如果它們機能失常,就會導致發作性睡眠病,患者會昏昏欲睡。

以往,專家們知道血糖能夠抑制orexin神經元,但不確定orexin神經元的敏感程度。布林達科夫的研究小組讓orexin神經元經受血糖水平的細微變化,就像每天吃飽和飢餓時血糖水平的變化那樣,然後測量它們的放電速率。

布林達科夫說我們發現,正常吃飯導致的血糖稍微升高就能導致orexin神經元的活動關閉。”他說,這說明血糖較低時神經元比較活躍,所以人吃飽就會犯困,餓著肚子就會睡不著

3樓:豹金

英國某週刊**日前公佈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人們飯後感到睏倦是因為血糖水平升高抑制了人腦中保持清醒和警覺的神經元。

負責這項研究的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丹尼斯·布林達科夫教授介紹說:“這一研究結果符合生物學的基本原理,因為飯後出現睏倦可能是身體在叫我們放鬆以儲存能量。”

布林達科夫的研究小組對一組名為“orexin”的神經元的腦細胞進行了研究。orexin神經元存在於下丘腦中,能夠產生orexin蛋白質,這種物質在使人保持正常清醒狀態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這些神經元在夜間不活躍,如果它們機能失常,就會導致發作性睡眠病,患者會昏昏欲睡。

以往,專家們知道血糖能夠抑制orexin神經元,但不確定orexin神經元的敏感程度。布林達科夫的研究小組讓orexin神經元經受血糖水平的細微變化,就像每天吃飽和飢餓時血糖水平的變化那樣,然後測量它們的放電速率。

布林達科夫說:“我們發現,正常吃飯導致的血糖稍微升高就能導致orexin神經元的活動關閉。”他說,這說明血糖較低時神經元比較活躍,所以人吃飽就會犯困,餓著肚子就會睡不著。

解決犯困問題的方法:

1.選擇全麥食品。白麵包比不上全麥麵包,甜餅乾比不上粗糧餅乾。前者含糖更多,而後者含纖維更多。選擇含有纖維更多的食品,同樣可以減緩糖分的吸收。

2.零食也要慎重選擇。放棄甜食,代之以更健康的食品,如堅果、乾果以及蔬菜。

3.減緩身體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方法就是每餐要保證攝入一定的蛋白質和脂肪,在早餐中加入穀物、堅果,在午餐和晚餐中加入高蛋白的雞蛋或魚。

4.保證規律飲食。確保一日三餐,餐餐不缺,而且三餐間可以安排兩到三次的零食時間。這樣可以避免暴飲暴食,也可以保持一定的血糖水平,不致忽高忽低。

4樓:夙秋英鹿君

新華社倫敦6月6日電(記者

葛秋芳)

飽餐後出現的睏倦感覺,相信絕大多數人都體驗過。英國科學家日前對這種人們習以為常而又很難解釋的現象作出了科學解釋。

據《新科學家》雜誌**最新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人體血液中葡萄糖含量較高時(類似於飽餐之後的狀態),可以降低負責保持清醒及警惕狀態的腦細胞活性。

研究人員對一組名為“orexin”的神經元進行了研究,這種神經元處於丘腦下部,它產生一種蛋白質,可令腦部保持清醒。研究顯示,人飯後出現的體內葡萄糖水平升高可使“orexin”神經元活性降低。

研究人員表示,這一發現能夠解釋人們為何在飯後感覺睏倦,同時也解釋了人們在飢餓狀態下很難入睡的原因。在飢餓狀態下,人體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相對較低,使“orexin”神經元能夠保持較高的活性。

研究人員認為,“orexin”神經元在人感到飢餓時令頭腦保持清醒和警惕,主要是便於人們尋找食物。這一發現還說明,睡覺可能是人類在尋找並吃掉食物後,放鬆緊張情緒並儲存能量的一種途徑。

5樓:冷知識分子

人吃飽後經常會犯困,這是因為當人體攝入食物之後,胃腸道要開始對食物進行消化作用,胃部將食物研碎將它排入腸道,腸道再對其進行消化和吸收。

6樓:佴韋化映秋

這不屬於病理反應,是正常的生理反應。飯後胃部消化,造成大腦暫時少量缺氧,如果有無事可做,人自然會犯困!

7樓:京俊張簡文德

許多人有這種情況,這不是病,主要是吃了飯以後,大量的血液湧向胃部幫助消化,相對的腦部就有暫時缺血的情況,表現出來就是“犯困”。解決的方法是,午飯後小憩一下,這是最佳方案。另一個方法是用冷水洗把臉,過了飯後的最多半小時就沒事了。

8樓:信鈞粘詩柳

這很正常啊,通俗了說,因為吃過飯後血液要更多的分配到肚子裡去用於搬運吸收的營養.同時吃飯後會興奮體內的迷走神經,迷走神經興奮了自然就會有

睏意了.

吃過飯能小小休息一會對身體很有好處哦!

很高興為你回答這個問題.祝你健康!

9樓:隆姣集依楠

很多人都這樣,但如果影響到正常工作,就需要調整了。

10樓:城凝慶偉博

改變飲食習慣,只吃到七八分飽,注意科學安排睡眠時間。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叫”食困”.當人吃入大量的食物以後,體內的大量血液跑到了胃腸,是大腦缺血,會犯困,此外胃腸開始工作以後通過神經興奮調節也能抑制大腦活動,也會覺得犯困.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最好別特意去調整它,最好在吃完飯後休息一會再做別的事情比較好.要不血液不能到腸胃會影響消化的.

12樓:佘奇費莫昆琦

這是一種病症,是脾臟虛弱的表現。

13樓:開曜文念煊

吃飽後,進入胃內的食物,要被胃進一步機械攪拌和粉碎,同時要和胃分泌的消化液——胃液充分混合,然後被送入十二指腸,進一步進入小腸,進行充分的消化和吸收。在對食物進行消化和吸收的過程中,一方面,胃的運動和腸的運動加強,另一方面,消化腺的分泌增強。體內的血液必然要向胃、腸部位集中,來幫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於是胃、腸部的血液**增加,從而導致流向頭部和四肢的血液量減少。大腦供血不足,自然就會感到困了。

14樓:

正常人都這樣。以前在家,吃完飯就在沙發上一趟。舒坦

15樓:

那 是大腦供血不足,吃玩後多走走,就不困了。

16樓:仉茂貢茗雪

應該是神經系統有故障,建議就醫

17樓:83小崔

胃在運動,腦部缺血,就容易困

18樓:

吃飽後出去走走就不會困了.

人為什麼一吃飽就想睡覺

19樓:佳爺說歷史

飯後想睡覺和人體消化的規律有關,當我們攝入食物之後,胃腸道開始消化食物,血液就會集中到胃腸道來,集中力量消化食物吸收營養物質,腦部的供血就會隨之減少,所以飯後會覺得睏倦。

如果經常飯後犯困,吃完就全身疲累,可能是身體發出的報警訊號。它在警告你,目前的飲食結構不夠健康,很可能會導致患糖尿病。美國杜克大學綜合醫學研究中心營養學家貝思·里爾頓博士表示,日常飲食中,一次攝入太多的白糖、白麵粉和甜飲料等簡單碳水化合物,容易導致血糖突然升高,使得細胞胰島素受體停止接收胰島素,過量的葡萄糖堆積在血液裡。

與此同時,胰腺則“努力”產生更多的胰島素。如此惡性迴圈,使得人體器官負擔過重,得不到休息,就會出現昏昏欲睡、疲勞透支等感覺。

20樓:鷹擊世界

1、與膽囊收縮素有關

人體內分泌的膽囊收縮素,在飯後2小時內有明顯升高,兩小時後開始回落,睡意也是在飯後開始顯著增加之後趨於平緩。

2、與食慾素含量低有關

食慾素,是下丘腦分泌的一類激素。食慾素的含量與人類的飢餓感及睡眠有著直接的關係。當食慾素含量低下時人就會昏昏欲睡,不想運動。

而食慾素含量高的時候,情況則會截然相反,人會變得清醒且活躍。

3、與副交感神經亢奮有關

通過食物的刺激會讓副交感神經相對亢奮。興奮的副交感神經除了會增強我們的消化功能促進吸收營養物質及補充能量之外,還會讓血壓下降心率減慢、體溫降低、呼吸減慢,而這些表現都容易引導我們進入睡眠。

所以,飯後不可立即睡覺。吃飽就睡有損我們的身體健康,不但不利於消化還可能引起食物反流,刺激食道。午飯後不妨站個十幾分鍾,或者起來走走半小時之後再午休。

一方面可以緩解餐後立馬出現的倦意,另一方面也給了消化系統工作時。

午休的時間過短會達不到休息的效果,而時間過長則會出現睡不醒的狀況,醒了甚至會覺得輕微的頭痛和全身無力。實際上,午休15~30分鐘最適宜,能達到較好的養精蓄銳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一、吃太飽有這些危害

1、身材變形

吃太多最明顯的危害就是會發胖,人經常性地吃下太多食物,會導致營養過剩,最終轉化為脂肪,形成肥胖。而如今,肥胖是多種慢性疾病的最常見因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等。

2、損傷腸胃

吃的太飽時,胃的消化不及時,消化功能也會變慢,而食物就會一直堆積在胃裡,加重胃的負擔。再則,胃也是需要休息的,如果長期處於飽腹狀態,胃得不到好的休息的調養,就會引發胃病。

3、大腦運轉變慢

人經常常說“吃飽飯才有力氣幹活”,雖然吃飽是能夠給身體提供能量,但另一方面也會給你產生疲勞感,減慢工作效率,這也是為什麼吃完飯就想睡覺的原因。

4、癌症

日本科學家指出,吃得太飽會造成抑制細胞癌化因子的活動能力降低,增加患癌機率。

5、老年痴呆

日本有關專家還發現,大約有30%—40%的老年痴呆病人,在青壯年時期都有長期飽食的習慣。

6、骨質疏鬆

長期飽食易使骨骼過分脫鈣,患骨質疏鬆的概率會大大提高。

7、腎病

飲食過量會傷害人的泌尿系統,因為過多的非蛋白氮要從腎臟排出,勢必加重腎臟的負擔。

二、七分飽

說到七分飽,很多人肯定沒什麼概念,也不知怎麼判定。下面這則資料就告訴你到底啥是七分飽。

一分飽:感覺才吃了兩口,還能聽到肚子在叫,頭還餓的有點發暈,平時不愛吃的都想吃

兩分飽:明顯感覺自己很想吃東西,看見什麼都覺得很好吃

三分飽:雖然肚子不叫了,但還有悵然若失的空腹感

四分飽:不餓了,但胃裡面還是有空間裝吃的!

五分飽:還能吃,開始慢慢挑自己喜歡的食物吃

六分飽:有點飽了,感覺還可以再吃一點

七分飽:吃飽了,感覺可吃可不吃

八分飽:有點多,胃感覺滿滿的

為什麼人吃飽了就容易犯困,人為什麼一吃飽就想睡覺

龍源期刊網 我吃過午飯常常感覺很困,這是因為血液都集中到胃部而遠離大腦嗎?其實不是這樣。很多人都覺得吃完飯之後全身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系統幫助胃腸蠕動和消化,會造成大腦供血不足讓大腦缺氧,人就感覺困了,其實這並不科學。大腦作為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人體會優先保證大腦的血液 如果真如很多人認為的那樣大腦因為...

人吃飽了為什麼不餓

餓與不餓 這是神經中樞的感覺。我們每天都要吃飯,吃進的飯菜,一般大約經4 5小時,就從胃中排空。這時候,胃就會開始劇烈收縮。胃排空的時間與食物的成分有密切關係。如果純粹是醣類食物,一般2小時左右排空,蛋白質類食物,大約需3 4小時,而純脂肪類的食物,約需5 6小時。因此,混合食物平均是4 5小時。胃...

吃飽了就睡對身體有什麼危害,中午吃飽就睡,對身體有危害嗎?有哪些危害?

吃飽了就睡對身體肥胖症,稍微要活動最少40分左右才能睡,食物消化。飽餐後不宜馬上睡眠。睡眠時候,運動量下降,對能量的消耗減少,如果飽餐後睡眠,容易導致肥胖的發生。你這樣的生活習慣對身體是不好的。因為你吃完飯以後,吃進去的食物還沒有完全消化,這樣的話容易引起肥胖。所以吃完飯以後一定要活動一段時間在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