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針灸疼麼,鍼灸到底疼不疼啊?

時間 2021-07-25 06:08:23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做過鍼灸**的病人一般都會問:鍼灸疼嗎?說實在的,每個人的感覺和承受力不一樣,不能一律說疼,也不能一律說不疼,是因人而異的,首先包括病人自身的敏感度,其次是醫師的手法。

手法好的鍼灸醫生扎的時候基本不疼,而患者自身過於緊張反而容易疼痛,因此有些醫師進針前與患者聊天,在病人注意力轉移的時候進針。

不過,鍼灸的感覺並不是以疼痛為主的,而是酸、麻、脹或混合感覺,這就是針感,有些人形容為百“感”交集。有時這種交集的針感還可循經脈的路線傳導、擴散,傳至發病的部位,這在臨床上稱“得氣”。在鍼灸過程出現這種酸、麻、脹的針感,既是好現象,也是衡量療效的標準之一。

有經驗的鍼灸醫生都知道,如果鍼灸時毫無感覺,沒有出現酸、麻、脹,那麼,毫無感覺者(或單純疼痛者)的**效果一定比有感覺者遜色。其中原因可能有兩方面:一是沒有“得氣”,此時醫生需要在鍼灸部位和手法上加以調整;二是個體不敏感,這與個人體質有關。

因此,鍼灸界泰斗程莘農院士是這樣回答此問題的:“疼是可以避免的。痠麻脹痛是必要的,這才能叫得氣,才能有效果。”

但是儘管這樣,有的人還是會在得氣時感覺到疼,其實只是痠麻脹重的過度反應而已。另外,心情越緊張肌肉越不能放鬆,也會相應的增加痛感。

總結起來,通常人的感覺會是:進針時有一點點針刺感,進針後有痠麻脹的針感,這些都是正常現象,而且有針感是非常好的現象

2樓:塵歸語

扎的時侯比較疼,拔針得時候不太疼,但每次鍼灸過後當天都會疼,同一個關節扎的次數多了也會疼,最要命的是鍼灸療程長了,每次都扎針扎針部位的肌肉形成條件反射會不自覺地緊張扎針就更疼了,咱都紮了兩三個多月了,如果怕疼療程又比較長還是好好考慮下

3樓:匿名使用者

痛覺神經分佈於機體表皮層,表皮層很薄,而銀針尖細,在瞬間空過皮層達脂肪層,所以不會有很疼的感覺,針刺穴位後會出現酸、麻、脹、重的感應,稱之“針感”。這種“針感”常延著一定路線向遠部傳導。有些人為什麼會出現疼痛,那是因為精神緊張和恐懼全身肌肉緊張攣縮造成的,鍼灸

一、二次就能適應了,痛感就會消失。

4樓:杭憐煙

針速穿過表皮層及真皮層,沒有痛感?所以說現在套管鍼灸是不痛的。但個別人也有暈針的現象,怕針的現象。

肉多皮厚的地方也不疼

5樓:開會雯

鍼灸是因時因地因人。假如說這個人痛欲比較低,它的針刺的感覺,進針的感覺可能就會強烈一些。比如進針以後他出現的一些痠麻脹痛,這個是一個正常的反應,這叫得氣了,這是應該獲得的一些針感。

鍼灸的疼是一些輕微的一些疼痛,一般人都能耐受。

因人而異。施者就是醫生可以根據病人的敏感度,或者是他的狀態可以選擇不同的手法和進針的強度。如果進針以後出現的這種痠麻脹痛,這是一個正常的反應,這是得氣的表現,是應該獲得的。

病人放鬆情緒,然後放鬆肢體,這樣疼痛也會減輕。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疼。我可以給你扎- -。

鍼灸疼嗎!

7樓:小林學長

不一定,需要看醫生的手法。

扎針疼不疼和醫生的技術和手法有很大的關係。如果進針手法得當,疼痛就會非常微弱,選擇正規的中醫鍼灸診療機構對於患者而言非常重要。鍼灸調節機能更符合生理規律鍼灸具有扶正祛邪、疏通經絡和協調陰陽的功能,其最基本的作用是調節,通過調整人體失衡的功能而**疾病。

儘管不用藥,但通過調動人體自身“天然藥庫”的潛力,刺灸穴位可在體內誘發類藥性的過程,既可糾正異常的功能,又不會干擾正常的人體機能,所以對於干預亞健康,糾正身心失調,是鍼灸的優勢所在,它在調節機能這一環節上,發揮著比藥物更符合生理規律的作用。

8樓:玉兔精靈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鍼灸的優點。真的像很多人說的那樣是“病痛殺手”嗎?

鍼灸是我國古代人民為我們留下的寶貴文化遺產,幾千年來鍼灸醫學一直在保障我國人民身體健康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現代醫學引入中國之前,除中藥外,鍼灸是各種疾病臨床**中的主要**手段之一。

古代醫書皇帝內經中近一半與鍼灸**有關,今天這些關於鍼灸**的記錄仍然是現代鍼灸臨床**各種疾病的理論基礎。

應用範圍廣泛,可以**多種疾病。操作方法多種多樣,對提高**效果非常有利。有特殊的功效,可以彌補彼此的不足。

***小,老少皆宜。由於血藥結合,有廣闊的發展前景。鍼灸具有調和陰陽、扶正祛邪、疏通經絡三大作用。

但是鍼灸也不都是好的。***的:。

1.感染傳染病

一些非正式鍼灸場所沒有必要的消毒裝置和消毒意識,經營者沒有執業資格,感染肝炎、艾滋病等傳染病的危險相當大。

2.暈針昏迷

少數患者體質虛弱或空腹、過度勞累等情況,針刺操作時刺激量太大,容易出現暈車昏迷、體針、彎針、接觸等異常現象。

3.損傷內臟

據調查,很多美容院都有鍼灸**專案。他們經常打著“快速**”“一針見效”的口號來吸引顧客,但實際上在生活美容院做這種鍼灸完全是違法的。如果操作員不能正確掌握針的深度和角度,有可能會損傷內臟,甚至死亡。

另外,孕婦不能浸泡合谷、三陰橋等血液,容易引起流產。**感染、潰瘍、腫瘤部位也不適合針刺。

如今鍼灸已經很發達,針是一次性的,一般沒有感染疾病的問題。如果手法正確,鍼灸沒有***,但具體情況可以說中醫需要具體分析。中醫文化博大精深,這種**不行的話可以採用別的,下面分析一下誰不適合鍼灸。

基本上鍼灸是針和艾灸的結合,針是“1.有凝血障礙的人”。“幹針”是什麼?我們都知道西醫注射是為了注射注射注射液,鍼灸不注射注射注射液,所以被稱為“幹針”。

打針的話肯定有空。但是嘴巴很小,手法正確的話,基本上不會流血。有凝血障礙的人不能正常凝血,嘴巴可能無法恢復,結果可能很小。

扎幹針即使有心臟病也可以打針,這要根據具體情況來做。有些人暈車,怕針,不能接受,心臟軟弱,一針打心臟病就能上來,所以這種人要慎重,必須先諮詢醫生。

2.有心臟病的人

身體極度虛弱,精神緊張的這種狀態是不適合針刺的。針要放鬆。否則肌肉緊繃時,針可能會斷。

可能會暈車,而且身體衰弱,一下子暈倒。身體不好,1點30分也很難恢復,所以平時要多放鬆心情,打針前一定要說明情況!

3.身體極度虛弱警惕的人

這種狀態也不適合針頭,暈車的可能性會增加。

4.過飽或過飢的人

打針會醒酒。但是不要給喝醉的人打針。有些人因為缺乏安分,可能會耍酒瘋,難以控制,所以大家要注意。

5.酒醉的人

身體非常緊張飢餓時不能鍼灸,年老體弱的患者進行時要選擇臥位,懷孕期間女性鍼灸要選擇正規醫院。**有感染或走路時,不要鍼灸。否則病情可能會加重。

9樓:尾湘

這個是因人而異吧。沒有扎過鍼灸的人。覺得是很疼痛的。 是扎過鍼灸的人都不覺得很疼痛。在扎針灸的過程中有點麻酥酥的。感覺有點的疼痛。

10樓:青銅還是青銅

因人而異吧,從沒扎過銀針。有的人痛,有的人不痛,應該是脹痛吧。

11樓:開會雯

鍼灸是因時因地因人。假如說這個人痛欲比較低,它的針刺的感覺,進針的感覺可能就會強烈一些。比如進針以後他出現的一些痠麻脹痛,這個是一個正常的反應,這叫得氣了,這是應該獲得的一些針感。

鍼灸的疼是一些輕微的一些疼痛,一般人都能耐受。

因人而異。施者就是醫生可以根據病人的敏感度,或者是他的狀態可以選擇不同的手法和進針的強度。如果進針以後出現的這種痠麻脹痛,這是一個正常的反應,這是得氣的表現,是應該獲得的。

病人放鬆情緒,然後放鬆肢體,這樣疼痛也會減輕。

12樓:琦天逸

破皮是有點疼,能挺住

鍼灸到底疼不疼啊?

13樓:北京全域面神經研究

鍼灸會有痠麻脹疼的感覺,這是正常的。神經分佈密集的穴位會有這種症狀,一般都是不疼的,只是在扎針破皮時可能會有蚊蟲叮咬般的疼痛感。第二種是鍼灸穴位起效的表現,是不可避免的良性表現,這種疼並不是刺痛,而是類似於酸脹的感覺,患者一般都能忍受。

針刺整個過程中,患者應儘量保持正確且舒適姿勢,切忌聊天或玩手機,使精神集中,氣血執行通暢,放鬆心情,會減輕針刺的本身的疼痛以及因為緊張帶來的疼痛。

14樓:社會見聞

對於初次鍼灸的人來說,最關心的不是鍼灸的療效,而是鍼灸疼不疼,確切的說是針刺疼不疼,長長的一根針扎到肉裡,想想就不寒而慄。病人會一臉緊張的問醫生,疼不疼啊?大多數的鍼灸醫生會回答不疼。

而實際上,針刺到底疼不疼在不同的人身上,反應是不一樣的。有的人感覺針刺是一種酷刑,甚至望而卻步,根本不敢接觸這一**,還有的感覺像是一種享受,恨不得多紮上幾根,更有甚者,對針刺有一定的上癮性,幾天不扎,渾身不自在,不過這些都是少數,大部分的人針刺透過**時像給蚊子叮一口,然後就是痠麻脹重等鍼灸得氣的感覺。總起說來,針刺疼痛與否及輕重與以下幾個方面有關。

1.醫生的手法:一般來說,專業鍼灸醫師的手法也許千差萬別,但大都非常熟練,差別不會很大。

2.患者對疼痛的敏感性:是否疼痛最重要的影響因素,不同的人對疼痛的敏感性差別很大,越敏感的人疼痛越明顯。

3.疾病的影響:有一些疾病,主要指神經系統的一些疾病,會出現痛覺的改變,痛覺變得敏感,針刺的時候疼痛明顯,如周圍性面癱患者,最初開始鍼灸時疼痛並不明顯,有的患者甚至有木木的感覺,鍼灸幾次後,痛覺會明顯增加。

4.針刺的部位:穴位所在位置肌肉豐厚,疼痛輕,在四肢末梢,疼痛明顯,像井穴、十宣、人中、湧泉等穴位疼痛就很明顯。

5.鍼灸針的質量:好的鍼灸針針身光滑挺直,堅韌有彈性,針尖尖中帶圓,圓而不鈍,銳利適度。

鍼灸**沒有***,對不少疾病療效堪稱神奇,常有立竿見影之功效,推薦大膽嘗試,至少嘗試一次,切身體會一下鍼灸的感覺。

15樓:匿名使用者

1、看扎針灸人的技術了,進針快,就不會怎麼覺得疼,只是會有痠麻脹的感覺

2、看扎哪些穴位,比如人中或者手指、腳上的穴位,就會比較痛,因為神經分佈比較密集。

16樓:觀玄者

每個人的感覺不同,多數人感覺不疼。

17樓:紅泥小火鍋

這個要分情況說的。首先,鍼灸的疼分兩種:一種是進針過程中鍼灸針突破**時的感覺,另一種是鍼灸穴位特有的痠麻脹痛的感覺。

對於第一種疼,只有一些很怕疼的人和臉部等比較敏感區域還有神經分佈密集的穴位會有這種症狀,但是手法好的醫生進針迅速或者用一次性的細鍼灸針都可以減輕這種疼痛。第二種是鍼灸穴位起效的表現,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好的表現,這種疼不是那種刺痛,而是類似於酸酸的脹脹的疼,也不會很難以忍受。不過還有一種情況,就是長期鍼灸的人(比如腦卒中患者),同一穴位長期受刺激(其實也就是同一區域的**長期受損傷),就會覺得鍼灸越來越疼……

鍼灸到底疼不疼啊

北京全域面神經研究 鍼灸會有痠麻脹疼的感覺,這是正常的。神經分佈密集的穴位會有這種症狀,一般都是不疼的,只是在扎針破皮時可能會有蚊蟲叮咬般的疼痛感。第二種是鍼灸穴位起效的表現,是不可避免的良性表現,這種疼並不是刺痛,而是類似於酸脹的感覺,患者一般都能忍受。針刺整個過程中,患者應儘量保持正確且舒適姿勢...

請問專業人士 鍼灸疼嗎

幫助 首先,一般來說在大醫院正規的鍼灸門診大夫都是比較專業的,特別是老專家,至少穴位的準確選擇和手法操作都是積累了很多年的經驗的,沒有問題,就算是偶爾有幾針疼痛也無大礙。快速進針是可以減輕疼痛感的,因為人體 對痛覺最敏感的部位是表層 如果快速穿進是頂多如蚊子咬一下而已,但也要看針刺的部位,一般針腹部...

打耳洞疼麼,打耳洞疼不疼?

烏雅翠絲養望 我覺得不疼,每個人對疼痛的敏感程度不同噠,據說打在耳軟骨上的耳洞比較疼 如果你的是過敏體質,這段時間可以避免一些比較刺激的食物,如果無過敏體質,可以少食。下面是一個比較全面的護理和注意事項。打耳洞是出對操作者的雙手,操作器械和要打得部位徹底消毒外,還有幾個問題應該注意 1.哪些人 在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