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分析影響大學生健康的因素有哪些

時間 2021-07-24 22:47:41

1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正在日益加快,競爭越來越加劇,人際關係也變得越來越複雜。由於科學技術的飛速進步、知識**性地增加,迫使人們不斷地進行知識更新;工業化、都市化,人口高度集中,造成了居住和交通的日益擁擠,等等。這些都可能給人們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從而給當今人類的身心健康帶來嚴重威脅。

作為現代社會組成部分,在大專院校生活和學習的大學生們在心理健康方面當然也不可避免地面臨著這種威脅。況且,大學生作為社會的乙個特殊群體,還有他們許多特殊的問題。如果處理不當對大學生的心理健康難免會造成不良的後果。

所以,如何在大學裡開展和加強心理衛生和心理諮詢工作,使大學生們避免或消除由上述種種心理問題或壓力可能造成的心理應激、心理危機或心理障礙,以增強他們的心理保健能力,提高生活質量,增加身心健康,就成為大家迫切需要和共同關注的問題。作為社會上文化層次最高群體,作為國家和社會寄予厚望的未來的一代精英,大學生完全有能力通過自我學習與訓練,掌握自我心理保健的各種知識與技能,達到維護自身心理健康目的。心理衛生又稱精神衛生。

人體的健康不僅是指軀體生理上的正常,而且還包括正常的心理和健康的人格。世界衛生組織把健康定義為

2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因素:心理因素、身體因素、環境因素。

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3樓:老巫婆你送後

1、環境變遷

心理學研究表明:個體所處的環境的巨大變遷也會使個體產生心理應激。雖然環境變遷也是生活事件的一部分,但這種變化對個體適應的影響比較突出。

2、學業期望

大學生學習的重要特點是學習自主性,學生成為學習活動的主體,而教師是學習活動的指導者。因而大學生面臨學習方法、學習內容與學習習慣的巨大轉變,這也包括對自己學習能力的重新評估。

3、人際關係

與中學生相比,大學生的人際關係更為廣泛與深刻,角色呈多元化。來自不同地域、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經濟狀況,帶著各自的生活習慣與學業期待來到大學,新型人際關係的適應是大學生面臨的重要問題。既有師生關係的理解,也是同班及宿舍的相處,還有異**往的適應等。

4、自我認知

大學生活始終是豐富多彩,令人嚮往的,然而大學生進入大學以後,由於學習生活的轉變,自身所具備的特長等諸因素的影響,大多數人對自我的評價也在逐漸的發生轉變。這些不僅表現在學習成績、生活起居上,還表現在知識面、人際交往以及個體綜合能力等方面。自我認知也會出現兩極振盪,當取得一點成績時容易自負,而遇到挫折時容易自卑,不斷地調整自我認知對每位大學生都非常重要。

5、心理衝突

心理衝突是指個體在有目的的行為活動中,存在著兩個或兩個以上相反或相互排斥的動機時所產生的一種矛盾心理狀態。心理衝突常常會造成動機部分地或全部地不能滿足,同時也使動機所指向的目標的實現受到阻礙,動機與挫折相關,也是造成挫折和心理應激的乙個重要原因。大學生的心理衝突既有群體的如獨生子女與貧困學生特有的心理衝突,也有個體發展中面臨的公升學與就業、學業與情感等。

6、生活事件

生活事件指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各樣的社會生活的變動,生活事件不僅是測量應激的一種方法,也是一項**身體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標。大量的研究表明:即使是中等水平的應激事件,如果他們連續發生,對個體抵抗力可以累加,因而也非常嚴重。

如大學生經歷人際關係的疏離、評優失敗及失戀,會出現明顯的心理不適。

7、家庭環境

家庭的影響主要包括家庭的情緒氛圍、父母的教養態度及家庭結構、家庭經濟狀況四個方面。家庭是人生的奠基石,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對學生的成長與成才的影響是長久而深遠的。家庭的情緒氛圍是良好心理素質形成的前提,家庭成員間的語言及人際氛圍,直接影響著家庭中每個成員的心理,對個性逐漸成熟的大學生影響更具有特別的意義。

4樓:染指無流年

家庭情況

學校舍友關係

社會就業壓力

5樓:齋萊任鴻遠

一)社會因素

二)家庭環境

三)學校教育

四)自身原因

影響當代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因素有哪些?

6樓:j公尺修

一)社會因素

二)家庭環境

三)學校教育

四)自身原因

7樓:s漩

飲食,學習生活風氣,攀比心理,社會和工作壓力

8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繁重,體質下降,家庭貧困,就業壓力,這些都是影響大學生身心健康的因素,其它如疾病傳染、人際關係、考試制度、心理障礙等也將不同程度影響大學生身心健康。

9樓:戚婉浮倩麗

不是就業,而是自卑,有很多大學生產生自卑的現象。包括人際關係處理、就業問題、虛榮心、攀比心理等等。

10樓:聖令諾嘉玉

家庭情況

學校舍友關係

社會就業壓力

影響健康的因素有,影響健康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健康是機體內在環境與外界環境的整體統一。凡是能夠影響機體內外環境改變的因素,都將會對健康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影響男性健康的因素,以內外環境分,則有內因和外因之不同 以先後天分,則有先天稟賦因素和後天調養因素之不同 以其性質分,又可分為精神因素和生物因素以及外傷 房勞因素等等。總之,影響男性健康的因素...

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因素中社會環境因素都有什麼

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因素中社會因素都有什麼?社會因素主要包括政治 經濟 文化教育 社會關係等,這些因素對乙個人的生存和發展起著決定作用。其中社會生活中的種種不健康的思想 情感和行為,嚴重地毒害著學生的心靈。特別在當前,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日益廣泛,各種社會傳媒的作用越來越大,生活緊張事件增多,矛盾 衝突...

影響金屬可鍛性的因素有哪些,其影響因素有哪些,什麼是金屬的鍛造效能,判斷指

濟寧鈦浩機械 可鍛性同許多因素有關,一方面受化學成分 相組成 晶粒大小等內在因素影響 另一方面又受溫度 變形方式和速度 材料表面狀況和周圍環境介質等外部因素影響。在一般情況下,合金元素增加,則變形抗力增高,塑性降低,加工溫度範圍變窄,因而可鍛性降低。材料內部組織均勻,雜質少,第二相不偏聚在晶界,可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