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往下蹲的時候膝蓋會有點痛,起來的時候也是

時間 2021-07-24 21:29:58

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膝關節半月板的問題,因為你突然的蹲起而造成的損傷,如果你年齡較大,也可能是膝關節勞損造成的滑膜損傷或者滑膜炎.

膝關節半月板損傷症狀:

1.大部分患者無外傷史,傷後逐漸腫脹,傷側較顯著。

2.疼痛往往發生在運動中的某種體位,體位改變後疼痛即可能消失。疼痛部位在兩側關節間隙。

3.行走可以,但乏力,上下樓梯時尤為明顯,且伴有疼痛或不適。病程長者,股四頭肌會逐漸萎縮。

4.交鎖症狀。當運動中,股骨髁突入半月板之破裂處而又不能解除,可突然造成膝關節的伸屈障礙,形成交鎖。放鬆肌肉、改變體位、自主或被動地旋轉伸屈之後,交鎖多可解除。

膝關節勞損造成的滑膜損傷或者滑膜炎

(一) **

....膝關節滑膜炎,在老年人多繼發於膝關節骨關節炎,主要是因軟骨退變與骨質增生產生的機械性生物化學性刺激,繼發膝關節滑膜水腫、滲出和積液等。在青壯年人多因急性創生和慢性損傷所致。

急性外傷包括有:膝關節扭傷、半月板損傷、側副韌帶或交叉韌帶損傷,關節內積液或有時積血,表現為急性膝關節外傷性滑膜炎。有時也可因單純膝關節滑膜損傷所致,如外傷較輕,或長期慢性膝關節勞損。

加上風、寒、溼邪侵襲,可使膝關節逐漸出現腫脹和功能障礙者,則形成慢性膝關節滑膜炎。

....關節腫脹型主要是過度運動後腫脹為主,疼痛輕重不一。非腫脹型,以關節疼痛為主,常伴有輕度腫脹。

研究證實,兩種型別實質相同,只是滑膜病理改變程度不同而異。研究者發現,當膝關節長時間單一動作超量運動之後,滑膜組織充血水腫,紅、白細胞及纖維素滲出與關節腔內壓升高及氧分壓下降呈正相關係,且當滲出速度超過滑膜代償性吸收速度時,關節積液,進而使關節腔內壓繼續升高,氧分壓繼續下降的惡性迴圈,久之滑膜退變脂肪化生等慢性無菌炎症形成,從而認為,超量運動之後,創傷性滑膜炎的發生,不僅與關節面的重複揰擊,關節囊的損傷有關,而且在病程的發展及轉歸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二)病理

....膝關節滑膜損傷後,滑膜呈現充血、水腫和中性粒細胞浸潤。滑膜血管擴張,血漿和細胞外滲,產生大 量滲出液,同時滑膜細胞活躍,產生大 量粘液素。

滲出液中含有紅細胞、白細胞、膽紅質、脂肪、粘液素和纖維素等。嚴重者關節積液呈血性。關節腫脹及活動受限。

如不及時處理,晚期可發生滑膜肥厚、關節內粘連和軟骨變性等。如果反覆損傷,滑膜反應即可轉為慢性,表現為淋巴細胞和漿細胞浸潤。這些現象均為非特異性滑膜反應。

嚴重損傷造成滑膜缺損時,其癒合較快,這是由於滑膜細胞可以再生和增生,同時其它組織和細胞也可以生化為滑膜細胞。但是嚴重增生性膝關節炎,滑膜絨毛水腫、肥大、增厚,形成許多大小不等、形狀各異的滑膜皺襞,滑膜下結締組織組纖維增生,以及滑膜組織生物學的老化等,使滑膜組織再生與修復能力顯著降低。

三、 臨床表現與診斷

....多數膝關節滑膜炎,是在上述各種膝關節損傷等情況下併發的,但也可以單獨發病或繼發於膝關節骨關節炎,後者多為老年人。在青壯年人多有急性膝關節外傷史,傷後膝關節開始發生輕度水腫、疼痛、活動受限及跛行。

通常在傷後6---8小時出現滑膜反應性積液,膝關節明顯腫脹、發熱,不敢活動。檢查發現膝關節屈伸活動受限,下蹲困難並伴有疼痛,關節周圍可有侷限性壓疼點,浮髕試驗陽性。慢性損傷性滑膜,可能無明顯外傷史,主要表現膝關節發軟及活動受限,腫脹持續不退,不敢下蹲。

活動增多時加重,休息後減輕。久病者,可捫到膝關節囊肥厚感。對膝關節積液多者或反覆出現積液者,可做關節積液檢查,它能反應出滑膜炎的性質及其嚴重性。

故關節穿刺和滑液檢查,對膝關節滑膜炎的診斷和鑑別診斷,均有重要作用。

膝關節滑膜炎嚴重可以通過打封閉,即在關節部位使用關節槍來注射施沛特,以達到緩解修復

2樓:骨科醫生袁林

膝蓋下蹲彎曲時疼痛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做蹲下起立的時候我的膝蓋會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瞭解膝蓋:

膝蓋不屬於身體中最常受傷的部位,但卻可以是最薄弱的。談到膝部問題要有個概念,首先是結構,大腿骨或叫股骨與小腿的脛骨和腓骨,上面還有膝蓋骨也是大家知道的叫髕骨構成了膝關節。在股骨和脛骨之間有兩個大的軟骨盤,分別稱為內側半月板和外側半月板。

股骨前下端有槽合適安放髕骨,能非常滿意供髕骨在糟內上下移動,這些關節表面的軟骨能吸收震動,承受壓力,直到它們出現毛病。軟骨,特別是半月板,在運動時,是人體最易受傷的部分。

二、膝傷症狀及**症狀:臏尖部 開始有酸脹不舒,以後出現持續性鈍疼。其規律為,開始活動時疼痛加重,活動開後疼痛減輕,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如上下樓梯、下蹲起立、負重行走、用力踢球等),凡是作股四頭肌收縮動作時,都會出現臏尖部的疼痛。

病情較重的患者,在平常步行時也出現臏尖處的疼痛。患者感到膝發軟無力,走路容易疲勞,致使肩不能挑,手不能提,更不能揹負重物行走。在臏尖處有明顯的壓疼。

觸控時,可感到臏腱附著處有腫脹、鈍厚的改變。有些患者可以摸到增生的骨刺尖。作伸膝抗阻試驗、半蹲試驗時,臏尖處出現痛。

無論慢性或急性膕肌損傷,主要表現是蹲下或起來時,或在上樓、爬坡時,膕窩部出現疼痛,其性質可以是間斷性或持續性的,大部分慢性損傷者表現為鈍疼,急性損傷者則是劇烈或較劇烈的撕樣疼或牽扯樣疼。

檢驗方法:平躺於床上,(如果只有自己就雙腿伸直坐在床上,雙腿一定要伸直,否則沒有感覺),用手的虎口對準膝蓋上延,拤住,保證膝蓋 能前後移動,然後大腿用力,如果感覺到明顯疼痛就是膝蓋內軟組織損傷了,如果疼痛劇烈,就是軟組織老化了形成原因:由於人體骨骼的結構特點,當腿步彎曲時膝蓋內的軟組織密實接觸,潤滑液體不能很好的保護膝蓋,長時間負重登山,造成膝蓋內硬 性摩擦,導致軟組織老化。

登山、騎自行車、爬樓等等,長時間膝蓋彎曲的動作都會導致軟組織老化。

**:1.服用阿司匹林以減輕疼痛和炎症

2.如果x**反映有半月板撕裂,那需要外科**,即關節鏡外科處理,那包括插入不鏽鋼管子,用吸引器吸出撕裂的軟骨片。這種 流行的新手術方法可讓人手術後一週內恢復運動能力。

3.理療之外還可以用中藥外敷、按摩

4.恢復措施:雙腿伸直平坐於床上,腿部保證平直的情況下,用力抬高,反覆一百次。注意!

不能雙腿同時,要分開進行。此方法的原因及作用:當雙腿伸直時大腿骨和小腿骨之間的距離最大,軟組織之間就能產生一定的空間。

腿伸直用力上抬,實質是肌肉用力,就可以把潤滑液壓入膝蓋軟組織之間的空隙,給軟組織補充營養,長時間如此可加強軟組織的耐磨效能。

三、鍛鍊,爬山和膝蓋傷的關係:

很多zn型強人,身體素質一般[我就是這種:]],但是*著堅強的意志,所謂堅強的意志,一直超強度的透支著自己的身體。建議他們鍛鍊,有的女孩子怕腿長粗,要不就推說沒有時間,要不就振振有詞的說,體力和爬山不是一回事,我跑步不行,你看我爬山不是一樣快?

其結果是明顯的,就是落下一身的關節傷。所以我現在比較注重平時的鍛鍊,尤其是大腿正面肌肉耐力和力量的鍛鍊,用處在什麼地方?用處不在於讓你爬更遠的山,而是在於讓你就算是在下山的時候也能保持旺盛的體力。

很多損傷都是發生在體力不濟的時候,我看過很多人爬山,上山的時候一個個生龍活虎,下山的時候卻一個個拖著腿下(以前我也是這樣子)。當大腿勞累的時候,你走路時便會不自覺的鎖關節,鎖關節的意思就是把腿部伸的筆直,這樣可以減輕大腿肌肉的負擔,暫時放鬆自己的肌肉,但是卻很容易造成膝勞損,膝衝擊傷,腳踝勞損,腳踝扭傷,以及腰肌勞損。

膝蓋是麻煩地區

膝蓋大概是要求最高的關節,原因是它們經常承 受的人的整個重量,而且由於活動範圍大,其結構使它們比髖關節和踝關節更在衝擊下更脆弱。問題更大的是膝蓋受傷都是因為軟骨、半月板之類不容易再生的組織受傷或損壞,這些組織不象肌肉可以很快地長出來,要想幫軟骨長包括吃很多glucosamine(氨基葡萄鹽類的鹽,不是鈣),而且吃很多也只有很有限效果。這些組織在幾年甚至更長時間內可以認為是不可再生的。

我的一個朋友年輕時踢球時和後來爬山都不注意,最後基本把膝蓋軟骨快磨沒了。才三十多歲,喜歡的運動都作不了,只能指望換膝手術來徹底解決問題。所以對膝蓋一定要小心,如果你希望長期從事用膝蓋運動的話。

可惜很多人意識 到這點時已經太晚了。

為什麼我只要跑幾下,蹲幾下就有點氣喘吁吁,我不怎麼胖,那怎樣才能,額,沒有這種現象

多跳跳繩,我就是不算胖吧,老是走一會兒就累,天天跳繩,身體素質慢慢就好了 身體長期不運動導致的,經常運動運動就不會有這種情況了。你必須鍛鍊,這是身體的毛病開始就小跑走兩步小跑走兩步的。慢慢往後幾天加速,鍛鍊兩天歇一天。不要管累不累,你跑幾步就累說明你不鍛鍊身體導致的。堅持鍛鍊你會更強 就是缺乏鍛鍊,...

excel自動填充往下拉的時候為什麼出現一樣的數字

在蘇州樂園抖腿的耳廓狐 下拉的時候一定要點中矩形方框右下角的黑色小邊緣才行, 愛耽的憶思 輸入003439,下一格輸入003440,選住兩格,當游標變成十字架裡,往下拉,就可以了 最上面不能有篩選過的資料,將篩選取消,在進行拖動小十字,就可以自動 1了 點選單格式,設定單元格格式為文字再輸入計費單號...

從高樓的視窗往下看為什麼會有一種跳下去的感覺

靜靜在等你 這應該很正常吧 在自己家還行 我們家住五樓 不過窗戶高 所以往下看的時候不害怕 如果 窗矮 就會有要掉下去的感覺啦 為什麼不坐電梯到一層來,再想想就沒感覺了。 這很正常,就如你拿了火機就想燒東西,拿了剪刀就想剪東西,拿了錘子就想砸東西一樣,這些都是正常的,是人對可能或者是即將實現的東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