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跳動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7-24 19:10:03

1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後,神經細胞仍然繼續發放神經衝動到肌肉去,於是便引起肌肉跳動的現象。

肌肉神經自我調節,會產生肌肉的收縮跳動。

疲勞也會引起的肌肉輕微痙攣,疲勞緩解以後就解除了。

你“近來總是感覺比較累”,恐怕就是這個原因。生活有規律點,沒大礙的。

肌肉發生不由自主的強直性收縮,就是肌肉痙攣,俗稱“抽筋”。在運動中發生肌肉痙攣多見於小腿腓腸肌,其次為屈肌、屈趾肌和屈指肌。

(一)原因

1.寒冷刺激。如在冷水、冷空氣等環境鍛鍊時,若準備運動不足,易發生肌肉痙攣。

2.電解質失調,特別是夏天運動時大量出汗,使體內電解質平衡失調而引起肌肉痙攣。

3.肌肉收縮失調或損傷。如過快的連續收縮,使肌肉放鬆不夠而成痙攣,或運動中,肌肉有反覆微細損傷,引起保護性強直收縮。

(二)表現

肌肉痙攣時,區域性變硬,疼痛難忍,指、趾不由自主地屈曲,難以伸直。

(三)處理

1.牽拉屈曲的指(趾),使過伸,以使痙攣的肌肉被牽伸而解痙,然後區域性按摩,熱敷。

2.離開寒冷環境的刺激,喝些鹽開水。

(四)預防

1.加強鍛鍊,提高適應能力,運動前充分做好準備活動,特別在寒冷環境中鍛鍊時,尤需注意這點。對易發生痙攣的肌肉,進行適當的按摩。

2.冬季注意保暖,冬泳不能在水中過長時間不活動,夏天游泳如水溫較低時,游泳時間不宜過長。

3.夏天出汗多,注意喝些鹽開水,補充喪失的電解質。

4.疲勞時,不宜長時間劇烈運動。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多見於面部以及四肢,當然可以發生於人體任何一個部位。正如其名稱一樣,具有良性的過程,不會進展為其它嚴重的神經系統疾病,但又非常又令人厭煩。肉跳可以僅發生在區域性一小群肌肉,如眼皮不自主跳動,也可以是廣泛地累及肢體或全身。

對於部分患者來說,給予小量的鎮靜劑可能會有效。但一般來說,這種肉跳不需要藥物**。關鍵的處理方法是讓患者心理和生理上放鬆休息,正確地疏導患者,減輕其心理上的焦慮和緊張。

服用/食用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藥物或食物目前被認為是最有效的預防肉跳方法。研究已證實服用充足的維生素e、c,β-胡蘿蔔素, 硒,鋅可以減少這種良性肉跳發生。另外,食用富含上述抗氧化物質的西紅柿,藍莓,海藻,捲心菜、甘藍以及花椰菜,柚子,洋蔥,菠菜,山楂等等食物將於益於減少肉跳。

香辛調味料是由植物的芽、葉子、皮、果實、根或種子製成,其中富含抗氧化劑,其同樣可以預防肉跳的發生。注意,為了起到較好的預防作用,每天攝入上述物質及運動前和運動後補充上述藥物食物很重要,當然這種補充通常要在服用數天和數週後才能明顯起效。

總之,只要您注意休息,放鬆心情,攝入充分的維生素及其它必要的營養素,一定會讓您心不驚,肉不跳。最後別忘了,在食物中加入適量的香辛調味料,讓您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3樓:宛如昨日

生理性震顫 在某些情況下,大多數正常人在兩上肢向前平伸時,手部會出現細微的快速震顫.生理性震顫的強化可見於焦慮,緊張,疲勞,代謝紊亂(例如,酒精的戒斷,甲狀腺毒症),或某些藥物的應用(例如,咖啡因及其他磷酸二酯酶抑制劑,β-腎上腺素能激動劑,腎上腺皮質激素).

原發性(良性遺傳性)震顫 一種細微至粗大的慢震顫,通常影響手,頭及聲帶.在50%病例中有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因素.震顫可為單側性.

震顫在靜止時很輕微或不發生,當病人執行精巧動作時能引發震顫,在上述可使生理性震顫強化的任何因素影響下原發性震顫也會增強.隨著年齡的增長,原發性震顫的發病也增多,偶爾被錯誤地稱為老年性震顫.

帕金森病的靜止性震顫

小腦疾病的震顫 意向性震顫(如見於多發性硬化與其他小腦傳出障礙疾病)出現在運動的肢體接近目標的時候.支援性(位置性)震顫是肢體近端一種粗大的轉動性震顫,在病人試圖維持某一固定的姿勢或負重時最為顯著.搖晃(titubation)是頭部與軀體粗大的震顫,也是一種支援性震顫,在維持直立姿勢時明顯,平臥後消失.

撲翼樣震顫見於肝性腦病與其他代謝性腦病病例,當病人向前平伸雙手時會出現一種粗大,緩慢,非節律性動作.應用肌電圖記錄可觀察到當病人試圖保持固定姿勢時,在抗地心引力的肌肉中出現間歇性的肌電靜止,造成撲翼樣震顫;因此它並不是真正的震顫,而是一種肌陣攣現象,一種陰性的肌陣攣.

在wilson病(肝豆狀核變性---參見第4節)中可以發生意向性震顫和靜止性震顫.最為特徵性的是肢體遠端的節律性拍擊或肢體近端的撲翼樣動作.

表現特點

(1)震顫部位:通常從某一側上肢遠端開始,以拇指、食指及中指為主,表現為手指象在搓丸子或數鈔票一樣的運動。然後逐漸擴充套件到同側下肢和對側肢體,晚期可波及下頜、脣、舌和頭部。

在發病早期,患者並不太在意震顫,往往是手指或肢體處於某一特殊體位的時候出現,當變換一下姿勢時消失。以後發展為僅於肢體靜止時出現,例如在看電視時或者和別人談話時,肢體突然出現不自主的顫抖,變換位置或運動時顫抖減輕或停止,所以稱為靜止性震顫,這是帕金森病震顫的最主要的特徵。有時下肢亦較明顯或其它部位的震顫比較突出。

部分病人震顫出現較晚,以強直為主,常被誤診為偏癱。

(2) 震顫頻率:帕金森病的震顫頻率多為4-8次/秒,一般要比單純性震顫稍慢些,幅度稍大,而比動作性震顫的頻率快,幅度略小。這個特徵也可以幫助我們區別其它的疾病,如因舞蹈病、小腦疾患、還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引起的疾病。

(3) 震顫具有波動性:即有時明顯,有時則有減輕或消失。精神緊張、情緒激動及始動時震顫明顯,隨意運動時減輕,人睡後消失。

(4) 震顫對運動的影響:在震顫較輕時,可以不影響運動功能,或者生活可以自理;隨著病情的進展,震顫可以影響部分運動功能。如寫字越來越困難甚至不能寫字,生活不能自理。

(5) 震顫伴隨的體徵:震顫伴肌張力增高,多見於帕金森病,於檢查時可發現“齒輪樣”強直,在頭頸伸屈及肘、腕關節被動活動時容易發現。這種靜止性震顫不伴共濟失調,腱反射可以沒有明顯變化,也不伴病理反射和感覺障礙。

**西醫**

對強化的生理性震顫的**取決於其原因.甲狀腺毒症與酒精戒斷伴發的生理性震顫的強化,在基本**得到**後會緩解.對慢性焦慮狀態伴發的震顫,可謹慎使用口服的苯二氮類藥物,每日3~4次(例如地西泮2~10mg,勞拉西泮1~2.

5mg,或奧沙西泮10~30mg).但要避免對這類藥物產生依賴性.心得安20~80mg口服,每日4次,往往能有效地控制良性原發性震顫,以及由於藥物與急性焦慮狀態(如新演員首次登臺前的"怯場")所引起的強化的生理性震顫.

撲癇酮50~250mg口服每日3次,可能在心得安療效不佳或不能為病人耐受的情況下試用.對某些生理性震顫的病例,少量酒精很有效.對門-體性腦病的**參見第38節.

對小腦性震顫無有效**藥物;理療和體療措施(例如,使患肢承受重量,或教病人學會在肢體活動時注意支撐肢體的近端)有時有用.

中醫**

北京首科古今中醫研究院專家、教授們根據祖國醫學中醫經絡學說,運用中醫基礎理論與臨床經驗相結合,篩選百餘種天然名貴的高山動植物藥材組成的“經絡介入藥”。可在較短時間內激發人體潛能,通過刺激經絡,激發經氣以調節體內各部位的通路。更利用人體十二經脈的循行規律;手三陰經從胸部經上肢走向手指;手三陽經從手指部向上經肩部走向頭頂;足三陽經從頭部經軀幹和下肢走到足部;足三陰經足部向上到達腹部.

在陰陽雙方運動變化過程中.藥物的有效成分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相互作用、相互傳 到到經絡。迅速使“神經啟用液、腦神康、腦絡康”系列藥物上聚於頭,入絡於腦。

藥物分子直接通過腦屏障進入細胞,促進神經細胞蛋白質合成,及時營養、修復受損變性的黑質細胞團和腦內多巴胺自然再生,促進神經生長,維持神經應激機能,啟用神經元傳遞系統,從而使神經功能恢復到正常。這種**方法簡稱為“經絡介入啟用**”

家庭護理

震顫麻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諸多不便,需要家人給予更多的關懷和照顧。患者家屬需要做好如下四項護理:

1、衣著:選擇容易穿脫的拉鍊衣服及開襟在前、不必套頭的衣服。拉鍊與鈕釦可用尼龍粘鏈代替。儘量穿不用繫鞋帶的鞋子,不要用橡膠或生膠底的鞋子,因為鞋子著地時,可能會使患者向前傾倒。

2、洗浴:在浴盆內或淋浴池板上鋪上一層止滑的東西如橡膠墊,並可在浴盆內放置一把矮凳,以便讓患者坐著淋浴。長握把的海綿、洗浴用的手套等有助於患者洗浴。

刮鬍子使用電動刮鬚刀,使用紙杯或塑料杯刷牙。

3、進餐:因為患者肌肉不協調,不要催患者快吃快喝。喝冷飲可選用有彈性的塑料吸管,喝熱飲用有寬把手、且質輕的杯子。

在患者的碗成盤子下放一塊橡皮墊以防滑動。鼓勵患者增加身體活動,飲足夠的水,在每天飲食中增加纖維性物質如蔬菜等,必要時或迫不得已時才用通便藥物。

4、預防感染:由於本病患者容易患支氣管炎或肺炎,因此,在出現咳嗽或發燒時要馬上處理,免得嚴重感染隨之而至。

4樓:不如故

可能是區域性肌肉痙攣。

下列有幾種情況較易引起肌肉痙攣的發生:

1. 經過長時間運動而形成肌肉疲勞時,仍持續運動。

2. 區域性迴圈不良。

3. 水份和鹽份流失過多。

4. 嚴重腹瀉、嘔吐和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5. 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6. 肌肉或肌腱輕裂傷。

7. 情緒過度緊張。

8. 以不適當的姿勢從事運動或肌肉協調不良。

9. 一些尚未發覺或確定的原因。

10. 一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須小心留意。

預防抽筋的方法:

1. 不在通風不良,或密閉的空間做長時間或激烈的運動。

2. 長時間運動之前、中、後,皆須有足夠的水份和電解質的補充。

3. 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礦物質(如鈣、鎂)和電解質(如鉀、鈉)。礦物質的攝取可從牛奶、優格、綠色葉類蔬菜等食物中攝取,電解質可從香蕉、柳橙、芹菜、天然食物等或一些低糖的飲料中獲得。

4. 不穿太緊或太厚重的衣服從事運動或工作。

5. 運動前檢查保護性的貼扎、護套、鞋襪是否太緊。

6. 運動前做充足的準備運動和伸展操。

7. 冷天運動後須做適當的保溫,如游泳後應立即將泳衣換起,穿上保暖的衣物。

8. 以放鬆的心情從事運動或工作。

9. 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需做一些伸展操,由其是易抽筋的部位的伸展。

10. 不做過度的練習。

11. 運動前對易抽筋的肌肉做適當的按摩。

在處理方法上,可分為兩部份,一為急性期的處理,一為治本的處理。在急性期,也就是抽筋發生時的處理,患者需即刻休息,對抽筋的部位輕輕按摩,並將抽筋部位的肌肉輕輕拉長,因當你將肌肉拉長時,會使肌腱的張力增加,當張力達到某一強度時,神經會將衝動傳至大腦,大腦為了避免肌腱受傷會釋放訊息放鬆抽筋的肌肉。拉長肌肉時不可用力過猛,以免拉傷肌肉造成二次傷 。

短時間的肌肉抽筋經過處理後即可回到比賽場,但再次發生的可能性仍很高。

若肌肉抽筋的時間很長,則可使用熱敷或冷敷的辦法來減輕疼痛,或區域性的噴灑或擦一些鬆筋止痛的藥水或藥膏也很有效。萬一很容易再次發生抽筋,則需考慮肌肉是否過度疲勞、或脫水,前者則必須停止活動休息,後者則需補充水份和電解質。

發生抽筋者必須先了解自己的一些〞歷史〞,例如瞭解飲食的習慣、平日運動(工作)量對自己產生的壓力量、抽筋的部位、發生抽筋時的天氣狀況等,摔角、自由車、或劍術選手所發生抽筋的原因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經 從事的運動種類也是找出抽筋原因所須瞭解的專案。將所有的瞭解綜合後,找出抽筋的原因,針對原因做預防改善,方能解決抽筋的問題。若你經常性的發生抽筋,又找不出原因,那你則須小心處理,請教醫生做徹底的檢查,因抽筋可能是一些血管疾病、糖尿並或神經系統疾病的症狀。

肌肉都在跳動是怎麼回事,肌肉跳動是怎麼回事?

肌束震顫其實是一群肌肉細胞產生收縮所引起的,在醫學上稱為肌束顫動。這種肌束顫動可以有不同的面積及幅度的大小,有的小顫動能感覺到但是看不到,較明顯的 顫痛用肉眼就可以看出來。假如肌肉跳動並沒有伴隨著肌肉的無力與萎縮的話,這種 肌肉跳動通常是良性的。良性的肌肉跳動大部分找不到什麼確切的原因,它可能在疲勞...

肌肉跳動是怎麼回事

百小度 肌肉的跳動是一群肌肉細胞收縮所引起的,在醫學上稱為肌束顫動。肌束顫動的面積大小,顫動幅度可不相同,小顫動能感覺到但是看不到,較明顯的顫動用肉眼就可以看出來。肌肉跳動並沒有伴隨著肌肉的無力與萎縮的話,肌肉跳動通常是良性的。許多人曾經有過眼皮跳動,其實就是一種良性的肌束顫動。不過肌肉跳動也可能是...

右臉部肌肉跳動是怎麼回事,臉部肌肉跳動是怎麼回事呢

滑不溜溜手 運動後,神經細胞仍然繼續發放神經衝動到肌肉去,於是便引起肌肉跳動的現象。肌肉神經自我調節,會產生肌肉的收縮跳動。疲勞也會引起的肌肉輕微痙攣,疲勞緩解以後就解除了。你 近來總是感覺比較累 恐怕就是這個原因。生活有規律點,沒大礙的。肌肉發生不由自主的強直性收縮,就是肌肉痙攣,俗稱 抽筋 在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