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會眼前發黑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7-24 16:42:43

1樓:白澀不

昨天聽說了一件事,和我住同一棟樓隔壁單元的一位姓雲的60歲的老太太,出門買菜的時候遇到了一個熟人,兩人站在一起正在說話的時候,這位雲老太就忽然毫無預兆的眼前一黑倒在了小區的馬路上,經過醫院急診搶救才脫離了生命危險,醫生說雲老太得的是腦中風,幸虧搶救及時,否則後果很難說。

其實,在生活中像雲老太這樣老年人眼前發黑摔倒在地的事情是時常發生的,本來好好的站著或者行走,眼前突然發黑,有的人頭暈或直接暈倒在地,有的人還會出汗,不過這種情況很快就會過去,摔倒在地的人自己又站起來該幹什麼幹什麼去了,好像什麼事也沒有一樣,這種情況往往是頸動脈粥樣硬化或頸動脈狹窄所致,典型表現就是眼前發黑,那麼眼前突然發黑是怎麼回事呢?

這種眼前發黑的情況一般是由於小血栓阻塞了血管導致腦組織區域性缺血引起的。如果是頸內動脈供血問題,就會出現“兩眼一抹黑”、單側肢體不靈,手中拿著的物品突然落地,行走不便,還可出現語塞、語言不利、口齒不清的症狀;如果是椎基底動脈供血問題,就會出現雙眼視物模糊、嘔吐、走路不穩、發音障礙、吞嚥困難、突然跌倒等症狀。當單眼失明即黑曚,持續數秒或數分鐘,提示同側眼動脈、頸動脈供血不足。

腦頸部血管病變除了可出現單眼黑曚,還會表現為雙眼黑曚,視野異常、雙影。如果患者同時患有糖尿病,則更容易導致腦血管、頸部血管動脈粥樣硬化,由於斑塊形成,引起血管狹窄就容易導致供血不足。

前面提到的雲老太就是這種情況,當時在醫院b超檢查結果顯示雲老太的頸動脈嚴重狹窄,頸部血管可以聽到明顯的雜音。醫生診斷為頸動脈粥樣硬化及狹窄。據專家介紹,雲老太的病情是由於頸動脈粥樣硬化及狹窄性病變引起的,主要症狀為一過性頭暈、眼前發黑、一側肢體短暫性無力,如果繼續惡化甚至出現永久性偏癱的嚴重後果。

這是由於頸動脈狹窄性病變後,造成的腦血流減少,此時頸動脈粥樣斑塊脫落或斑塊破裂形成的微血栓脫落可能造成腦梗塞,繼而引發缺血性腦卒中。頸動脈粥樣硬化常是全身動脈粥樣硬化的一部分表現。多見於40歲以上男性及絕經期女性。

它可能與年齡增加、高血壓、高脂血、糖尿病、吸菸、肥胖等因素有關。由於頸動脈和腦血管的距離很近,因此一旦斑塊破裂、形成血栓,腦中風的表現可能更快。

由於這種眼前突然發黑的症狀往往轉瞬即逝,發作時間很短,而且過後很快恢復正常,導致人們往往忽視了這個中風的預警訊號從而錯過了及時預防的時機。臨床資料顯示,有此症狀的患者發展為中風的機率比無症狀者高10倍,並在5年之內至少發生1次腦梗塞。所以說,預防腦中風,定期檢查很重要。

頸部血管超聲檢查是最有效的辦法,可以檢出血管狹窄的程度、範圍,斑塊破裂與否等。建議高危人群,包括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長期吸菸史、長期大量飲酒、慢性牙周炎病史、缺血性眼病史,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等以上兩項危險因素者,最好每隔半年進行一次檢查。

已經確診為動脈粥樣硬化的患者,應當在醫生的指導下有規律地服用擴張血管、調節血脂、抗血小板、溶解血栓和抗凝等各種藥物,由醫生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制定系統合理的**方案。

如果確診為頸動脈狹窄的患者,可以通過頸動脈支架植入和頸動脈內膜切除術來**重度頸動脈狹窄,頸動脈支架植入**方法創傷小,適合於年齡偏大的老年患者,而療效可靠而且比較常用的**方法是頸動脈內膜切除術。這項手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經經過了幾十年的驗證,得到了廣泛認可,是**重度頸動脈狹窄的重要手段。頸動脈內膜切除術屬於預防性手術,施行手術後,可以大大降低患者中風概率。

據國外最權威的資料顯示:有症狀的同側頸動脈狹窄達到70%以上的患者,如不進行手術,兩年內中風的發生率超過25%,而施行手術後,這個數字則降低到不到10%。

2樓:戴璧

蹲下起來的時候,頭暈也屬於體位性低血壓引起的典型表現。應該去醫院測量一下血壓,化驗一下血液分析,是否存在貧血的情況。明確診斷後針對性的進行**,平時養成好的習慣,起立的時候幅度不要變化過快。

3樓:來自靈山可愛的太平花

眼前發黑專業術語叫黑蒙,是因為腦供血不足引起的一種症狀。所有導致腦供血不足的疾病,都可能會出現黑蒙的症狀。比如心臟疾病,因為心輸出量的不足,會導致腦供血的不足,從而產生黑蒙。

比如主動脈瓣的狹窄,房室傳導阻滯等各種心律失常,梗阻性心肌病導致的心輸出量不足,也會引起黑蒙。另外血管的原因,比如血管的狹窄,頸椎病引起的椎動脈供血不足,會產生黑蒙的症狀。血管張力的異常也會出現黑蒙,比如過敏性休克,血管突然擴張,血壓急速的下降,腦供血不足也會產生黑蒙,甚至是昏迷。

另外血液的疾病,比如嚴重的貧血,也可能會導致腦供血供氧的不足,出現黑蒙的症狀。

4樓:匿名使用者

眼前發黑,在臨床上被稱為一過性腦缺血發作,常常是由於頸動脈系統有問題,如顱內血管狹窄、痙攣或頸動脈狹窄,血液渦流產生微血栓,血管壁斑塊破裂產生微血栓脫落和潰瘍性斑塊脫離等造成的,嚴重時可以造成腦梗死。研究資料表明發生缺血性腦卒中的患者中,約 1/3 與頸動脈狹窄有關。建議:

所以當病人出現一過性頭暈、眼前發黑,應當去醫院做頸動脈彩色多普勒超聲檢查,避免頸動脈狹窄誤診誤治。建議去醫院檢查一下 ,合理飲食,補足營養,避免飲食過飽或飢餓,不飲酒。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增強體質,保證充分的睡眠時間,避免勞累和長時間站立。

5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蹲久了再猛地站起來,便會感頭暈眼黑。出現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大腦暫時貧血造成的。

當人蹲著時,腰和腿都是曲折的,血液不能上下暢通。如果此時猛地站起來,血液便快速往下流去,造成上身區域性缺血,但腦子和眼睛對氧氣和養料的要求特別嚴格,來不得半點鬆懈,短暫的**不足,也會使它們的工作發生故障,因而會有眼前發黑、天旋地轉的感覺。如果本身身體就虛弱,情況會更嚴重些。

不過,出現這種情況也不要驚慌,不必去醫院。頭部供血不足,心臟會馬上加緊工作,忙把血液輸送上去,用不了多久,人體就恢復正常了。當然,站起時,不要動作太猛,儘可能緩慢一些,讓血液不要下流得過猛,心臟供血就能跟上,也就不會出現這種現象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在醫學上叫“黑曚”。

主要原因是短暫腦缺血造成的,與個人的體質有關,一般人在蹲的時間長了,突然站起都會出現這個現象。

只要站起的動作慢一點就不會出現這個現象了,如果萬一出現了,應該立即彎下腰,使心臟和頭部處在同一水平就沒事了。

與考試壓力大沒有什麼關係,

突然頭暈眼前發黑,馬上恢復正常,是怎麼回事

冉冉冉圖 正常啦,蹲著太久了,不僅會腿麻,也會出現眼睛發黑的情況,不過血液迴流了就沒事了。 獨狼也有 如果你平時身體比較健康的話,低血糖的可能性最大。建議到醫院進行專業檢查,身體是自己的,一定要上心。 一隻醬香豬蹄 可能是有點低血糖吧,需要去醫院檢查一下了。 農家小妹婉兒 我也出現過,醫生檢查了說我...

有時站起來會眼前發黑,頭暈是怎麼回事啊

黎約踐踏 如果你蹲在地上,時間稍微長一些,猛一站起來,常常感到天旋地轉 眼冒金星。這是因為頭部一時性貧血引起的。v人蹲著的時候,體內血液的分佈有些特殊情況。首先是兩條腿被壓得很緊,血管壓扁了,到達下肢的血液相對來說少一些 其次是因為下蹲時頭部略向前傾,到頭部去的血液則相對分配得多一些。當你突然間站立...

眼前發黑怎麼辦?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 蹲久了再猛地站起來,便會感頭暈眼黑。出現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大腦暫時貧血造成的。當人蹲著時,腰和腿都是曲折的,血液不能上下暢通。如果此時猛地站起來,血液便快速往下流去,造成上身區域性缺血,但腦子和眼睛對氧氣和養料的要求特別嚴格,來不得半點鬆懈,短暫的 不足,也會使它們的工作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