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涼後,胃為什麼會疼

時間 2021-07-24 15:34:06

1樓:樹頭說食

胃疼是由於受涼後胃寒導致的。

胃寒的常見臨床表現為:常因天氣變冷、感寒食冷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許多胃病病人不敢吃冷、涼的食物,氣溫下降,則會出現胃痛、腹瀉等。

臨證主要分為胃虛寒(胃陽虛)和胃實寒兩型。前者多因脾胃陽氣虛衰所致。胃實寒多因寒邪傷胃所致。

1、白酒燒蛋

高度白酒50毫升,盛在小碗內,打入1個雞蛋,把白酒點燃,待酒燒乾、雞蛋熟後,於早晨空腹吃1次。

2、豬肚老薑

生豬肚1個(洗淨),老生薑(切片)。將老生薑裝入豬肚內,燉熟或蒸熟,分2~4次吃完。

3、茴香橘核粉

小茴香、橘核各等份,炒後研為細末混勻,每次胃痛時或早晚飯前,溫開水沖服。

4、香姜飲

小茴香、乾薑、木香,甘草。水煎服,每日1劑。

5、茱萸砂夏茶

吳茱萸、砂仁、生薑、半夏、黨蔘、神曲,大棗3枚。水煎服,每日1劑。

6、桂皮紅糖飲

桂皮,水煎去渣取汁,加入紅糖,調勻熱飲。此飲具有溫胃散寒的功效,可輔助**胃部受寒所致的胃痛、胃脹等。

7、胡椒紅棗茶

取大棗10枚(去核),每個棗內放白胡椒5粒,上蒸鍋蒸熟,然後搗爛製成綠豆大小的丸子,每次服用7~10丸。此丸具有溫胃補血之功效,可輔助**胃寒疼痛。

8、參棗茶

黨蔘,大棗一起煎湯飲用。也可以加入陳皮以調胃氣。功用:可以輔助**病後脾虛,食慾不振,四肢肌肉乏力,貧血,心悸等症。

2樓:喬天蓉賈雙

建議用中醫拔罐**:拔中脘.天樞(雙).章門.期門.上脘.不容,肝俞.胃俞.脾俞,樑門.足三裡

,內關.每日拔一次,每次拔15-20分鐘,2-5次可愈,**效果佳,

如何養胃

俗話說胃病“三分治七分養”,七分養應該在三分治的基礎上進行,經全面檢查確診後進行系統**,並配合精神方面進行調養,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胃就像一部每天不停工作的機器,食物在消化的過程中會對黏膜造成機械性的損傷,保持有節制的飲食是**胃病的關鍵。另外,高度精神緊張也是胃病發生的重要原因,如司機、建築工人、辦公室工作人員等的胃病發生率都很高,所以這些人更應該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及精神的愉悅。

1、從生活作息上做起,最起碼一天三頓要定時定量,最好給自己設定一個時間表,然後嚴格遵守。這同時會對睡眠時間產生影響,因為一些晚睡晚起的人是早中餐一塊吃的,這種習慣必須要改,並不是說晚上吃夜宵可以彌補過來的,因為人的生物鐘雖然可以前後移動,但總是在一定範圍內,不可能產生太大的差別。如果不相信的話,可以去查一下相關人體生物鐘的資料。

2、一般,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症狀是吃一點點就會飽,稍微多吃一點就會胃脹,特別在晚上多吃的話,還會因為胃部滯脹而影響入睡。硬的、纖維類的東西不好消化。因而建議少吃多餐,如果還沒到正餐時間,可以補充一些食物,但不宜過多,一定要記住這不是正餐,正餐還是要按正常來吃。

食物以軟、鬆為主,一些比較韌性、爽口的東西不宜多吃,因為這些東西最難消化。湯最好飯前喝,飯後喝也會增加消化困難。入睡前兩三個小時都最好不要吃東西,否則容易影響入睡,如果覺得肚子空可以多喝水。

3、胃病的人應該戒菸、酒、咖啡、濃茶、碳酸性飲料.

4、豆奶雖好,但為寒性,不能取代牛奶。

5、饅頭可以養胃,不妨試試作為主食。

6、其他蔬菜水果類的食物是人體不能缺乏的,所以應該足量。但最好煮得軟一點再吃,這樣胃會好受一點。菜和果皮的纖維比較多,可以適度食用,但不宜太多,不容易消化,因而瓜果可以相對多吃。

7、有胃病的人飯後不宜運動,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開始工作,或者慢步行走,也對消化比較好,總之,餐後不宜工作。

3樓:國米再觀

最佳答案 中醫學將胃痛稱為胃脘痛,多由憂思惱怒、情懷不暢、肝氣犯胃、飲食不當,如暴飲暴食、飢飽無常,過食生冷或辛辣、油膩的食品,過飲烈酒,損傷脾胃之氣所致。 根據患者的症狀表現不同,胃脘痛可被分為以下六型: 1.

寒凝氣滯型:病人突然發生胃痛,疼痛較重,怕冷,熱敷上腹部後,疼痛可有所減輕,病人喜熱飲,舌苔白。對這類病人應溫胃散寒,行氣止痛,用良附丸加味來**。

2.飲食積滯型:特點是胃部脹滿疼痛,用手按揉後疼痛更甚,食慾減退,大便不暢,舌苔厚膩。

對此應消導行滯,和胃止痛,用保和丸等中藥來**。 3.肝鬱氣滯型:

症狀有:上腹部脹滿、疼痛,並有胸脅疼痛、胸悶,時常嘆氣,疼痛多於煩惱生氣時發作,口乾、口苦,吐酸水,舌紅苔黃。對此應疏肝理氣,和胃止痛,用柴胡疏肝飲加減**。

4.瘀血阻絡型:病人有上腹部劇烈疼痛,如針刺/刀割,痛處固定,按揉區域性時疼痛加劇,或有**,大便為黑色,舌質紫暗。

對這類病人應活血化瘀,用失笑散加味**。 5.脾胃虛寒型:

以胃部隱隱作痛,綿綿不斷,經熱敷、揉按、 進食後疼痛可減輕,病人吐清水,飲食量減少,疲倦乏力,手足發冷,腹瀉,舌質淡為特徵。對此應溫陽益氣健脾,用黃芪建中湯加減**。 6.

脾胃陰虛型:病人胃部隱隱作痛,有灼熱感,口乾,喝水多,煩躁,飲食量減少,大便幹,舌紅少苔。對此應養陰益胃,用益胃湯合竹葉石膏湯**。

胃痛初起多與情懷不暢、飲食不節有關,所以患者應保持心情輕鬆愉快、開朗,少食多餐,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為宜。 有舌苔黃膩者,最好不要吃油膩、煎炸的食物,烈性酒更屬禁忌。 有舌質紅、無苔或少苔的病人,要忌辛辣刺 激性食物。

胃痛持續不止者,應在一定時間內進食流質或半流質食物,臥床休息。出現**、便血或黑便者,要儘快到醫院求醫。 虛寒型胃痛患者服湯藥時宜溫服,並最好在疼痛發作前服用;而虛熱型胃痛病人應等湯藥稍涼後再服用。

如果患者有嘔吐,可在服藥前用生薑擦舌面,並將湯藥分多次服用。有的丸藥質地較硬,可用溫開水化開後服用。 現在天氣時冷時熱,一定要注意身體 曉得不

胃為什麼會天天疼啊,胃為什麼會天天疼啊?

是不是吐酸水,如果是請服用奧美拉唑膠囊0.02一天一次,如果是單純胃疼可以試著服用 腹疼水 一次一瓶 就是有點不好喝 希望採納 胃痛的症狀表現為 常因天氣變冷 感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胃痛的主要 是飲食習慣不良如飲食不節制 經常吃冷飲或冰涼的食物引起。再加上生活節奏...

吃巧克力會胃疼嗎?為什麼吃巧克力會肚子疼?

多少也會有一點,巧克力吃多了只會增加胃對消化上的問題。就像所有脂肪含量較多 30 以上 的食品一樣,巧克力吃多了也會造成肚子疼 比如胃痛 腹脹 腹瀉或便秘等 尤其是淡巧克力,它脂肪更多,而且含有較多的多元醇 食用過多會引起胃痙攣或腹瀉 巧克力食用過多的解救辦法是 喝一杯清茶暖暖腸胃即可。胃疼的時候,...

生氣胃為什麼會疼那,為什麼生氣就會胃痛?

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但不生氣也是不可能的。有的人生氣吃不下飯,有的是生氣就胃痛。可是為什麼生氣就胃痛哪?胃和生氣的關係真的應該好好追究一下,氣在中醫中是非常重要的精微物質,人體內的氣運動正常,才能保證機體健康。而與其關係密切的五臟莫過於肝,且肝在情志為怒,肝氣不暢就會導致心情抑鬱,且肝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