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幾種常見的岩石,認識幾種常見的岩石ppt

時間 2021-07-17 11:40:35

1樓:冬天裡de溫暖

① 火成岩 也稱岩漿巖。來自地球內部的熔融物質,在不同地質條件下冷凝固結而成的岩石。當熔漿由火山通道噴溢位地表凝固形成的岩石,稱噴出巖或稱火山岩。

常見的火山岩有玄武岩、安山岩和流紋岩等。當熔岩上公升未達地表而在地殼一定深度凝結而形成的岩石稱侵入巖,按侵入部位不同又分為深成巖和淺成巖。 花崗岩、輝長岩、閃長岩是典型的深成巖。

花崗斑巖、輝長玢巖和閃長玢巖是常見的淺成巖 。根據化學組分又可將火成岩分為 超基性巖 (sio2 ,小於45%)、 基性巖 (sio2 ,45%~52%)、 中性巖 (sio2 ,52%~65%)、 酸性巖 (sio 2 ,大於65%)和 鹼性巖 (含有特殊鹼性礦物,sio 2 ,52%~66%)。火成岩佔地殼體積的64.

7%。② 沉積岩 。在地表常溫、常壓條件下,由風化物質、火山碎屑、有機物及少量宇宙物質經搬運、沉積和成岩作用形成的層狀岩石。按成因可分為 碎屑岩 、 粘土巖 和化學巖(包括生物化學巖)。

常見的沉積岩有 砂岩 、凝灰質砂岩、 礫岩 、粘土巖、 頁岩 、 石灰岩 、 白雲岩 、 矽質巖 、 鐵質巖 、 磷質巖 等。沉積岩佔地殼體積的7.9%,但在地殼表層分布則甚廣,約佔陸地面積的75%,而海底幾乎全部為沉積物所覆蓋。

沉積岩有兩個突出特徵:一是具有層次,稱為層理構造。層與層的介面叫層面,通常下面的岩層比上面的岩層年齡古老。

二是許多沉積岩中有「石質化」的古代生物的遺體或生存、活動的痕跡-----化石,它是判定地質年齡和研究古地理環境的珍貴資料。

③ 變質岩 。原有岩石經變質作用而形成的岩石。根據變質作用型別的不同,可將變質岩分為5類:

動力變質岩、接觸變質岩、區域變質岩、混合巖和交代變質岩。常見的變質岩有 糜稜岩 、碎裂巖、 角巖 、板岩、 千枚岩 、 片岩 、 片麻岩 、 大理岩 、 石英岩 、角閃岩、片粒巖、榴輝巖、 混合巖 等。變質岩佔地殼體積的27.4%。

2樓:匿名使用者

砂岩.石灰岩.大理岩.花崗岩

認識幾種常見的岩石ppt

3樓:暖暖的冬晴

花崗岩:花斑狀,由黑、白、肉紅等顏色或無色透明的顆粒組成,顆粒較粗,粗

專糙,很堅硬。屬

礫岩:看起來像混凝土,由碎石子或卵石組成,粗糙,硬。

石灰岩:青灰色、灰色或微黃色,顆粒細,光滑,較硬,常有化石,遇鹽酸冒泡。

砂岩:有紅、土黃、灰等多種顏色,看起來像許多粗細差不多的沙子黏合在一起,粗糙,硬。

頁岩:有灰、黑、紅、棕、黃等多種顏色,顆粒細,較軟,比較光滑,薄層狀,常有化石。

板岩:灰色、綠色等,容易分離成層,顆粒細,結構緊密,比較光滑,硬,敲擊有清脆的聲音。

評《認識幾種常見的岩石 》

4樓:啊往事知多少

**材料是小學科bai學du教學中學生進

行科學學習zhi的基礎和關

dao鍵,教師精心設計、選擇,提內供有結構的材料容是**式教學得以開展的根本。陳老師課前細心選取岩石。教材上有提到敲擊板岩有清脆的聲音,而敲擊頁岩沒有砰聲,實際上,這兩種岩石敲擊的聲音區別不大,如果真讓學生去聽,學生會很難區分。

陳老師特意只選取了一種板岩,這樣與其它岩石對比聽辨會更容易。而事實上,學生在**時也是如此。另外,板岩和石灰岩在顆粒顏色、顆粒粗細、顆粒結構上比較相似,容易混淆。

陳老師課前充分了解到這些資訊,在這節課上,只取板岩和其它岩石比較,便於區分,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認識幾種常見的岩石教案

5樓:匿名使用者

儘管各個學科課程都有各自的特點,教學形式和手段也不盡相同,但在培養學生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適應社會需求的高素質人才教育宗旨上是一致的,對教案的要求也是有共性的。這些共性原則上可以概括為以下幾點:1.

取材內容合理,切合課程宗旨,符合培養目標定位的要求,適應現實需要,講述內容觀點正確,有實際應用價值。2.能夠理論聯絡實際,通過典型事例研究分析,揭示學科相關基本理論、基本方法的實質和價值及明確的應用方向。

3.邏輯思路清晰,符合認識規律。在教知識的過程中滲透教認識問題的方法,通過互動式教學安排和過程,能夠使學生舉一反三,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習慣和能力。

認識幾種常見的岩石ppt課件

6樓:好吃布朗尼

認識幾種常見的岩石ppt[七年級數學下冊

中國有幾種常見岩石?

7樓:蔚義翦未

岩石是一種或多種礦物的集合體,它是構成地殼的基本部分。按其成因分為三大類,即岩漿巖、沉積岩和變質岩。

常見的岩石有花崗岩、凝灰岩、閃長岩、安山岩、輝長岩、輝綠岩、蛇紋岩、玄武岩、片麻岩等!

四年級科學上冊 認識幾種常見的岩石

8樓:匿名使用者

① 火成岩 也稱岩漿巖。來自地球內部的熔融物質,在不同地質條件下冷凝固結而成的岩石。當熔漿由火山通道噴溢位地表凝固形成的岩石,稱噴出巖或稱火山岩。

常見的火山岩有玄武岩、安山岩和流紋岩等。

腫瘤分幾種,常見的腫瘤有哪幾種?

domo多睦健康 您好多睦健康為您解解答 腫瘤有良性的也有惡性,癌就是我們常說惡性腫瘤,良性腫瘤生長緩慢 邊界清楚有的可長得很大,有的發展到一定程度會自動停止生長甚至可以漸漸消失,手術切除後一般不 對人體的危害較小,但有些良性腫瘤也會轉變為惡性腫瘤,良性腫瘤的細胞形態很像正常細胞,惡性腫瘤生長速度快...

常見的牆體裂縫種類有哪些,幾種常見牆體裂縫的形成原因及處理方法?

造成牆面開裂的原因一般來說有很多種,最常見的多為,牆體沉降或位移,新舊牆的拼接處,還有就是石膏吊頂接縫處,以上幾種情況經常出現大面積的牆面開裂現象,遇到牆體開裂也沒關係,某寶找優力幫的牆體修復劑,自己操作就可以很容易解決。 逍遙楚客 牆體開裂主要有三種型別 1 房屋不均勻沉降引起 主要的表現為傾斜的...

南瓜的品種常見的有幾種,南瓜有幾種品種

南瓜的常見品種 南瓜原產於美洲,後來傳入很多國家,現在已有中國南瓜 印度南瓜和美洲南瓜三個品種。中國南瓜常見的有蜜本南瓜 牛腿南瓜 蛇南瓜 倭瓜 磨盤南瓜。印度南瓜又叫筍瓜 金瓜,比如貝貝南瓜 日本南瓜 貴族南瓜,還有那些能長到幾百公斤的巨形南瓜 美洲南瓜又名攪瓜,比如常吃的西葫蘆和一些觀賞型小南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