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竹林採到一棵形如靈芝的植物,紫黑色,木質,較硬,聽說是草芝,請問到底是什麼?能吃嗎

時間 2021-07-15 22:09:27

1樓:孫維

樹舌子實體多年生,側生無柄,木質或近木

樹舌栓質。菌蓋扁平,半圓形、扇形、扁山丘形至低馬蹄形,(5-30)cm×(6-50)cm,厚2-15cm;蓋麵皮殼灰白色至灰褐色,常覆有一層褐色孢子粉,有明顯的同心環稜和環紋,常有大小不一的疣狀突起,幹後常有不規則的細裂紋;蓋緣薄而銳,有時鈍,全緣或波狀。管口面初期白色,漸變為黃白色至灰褐色,受傷處立即變為褐色;管口圓形,每1mm間4-6個;菌管多層,在各層菌管間夾有一層薄的菌絲層,老的菌管中充塞有白色粉末狀的菌絲。

孢子卵圓形,一端有截頭壁雙層,外壁光滑,無色,內壁有刺狀突起,褐色,(6.5-10)μm×(5-6.5)μm。

基本資訊

【藥 名】:樹舌(東北稱老牛幹)

數舌【來 源】:為菌類植物藥多孔菌科植物樹舌的全草。

【功 效】:開鬱利膈。

【性味歸經】:微苦,平。入脾、胃二經。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0一30克。

【別 名】:赤色老母菌(《中國藥用真菌》)、扁木靈芝、扁芝(江蘇)、扁蕈、白斑腐菌、皁角菌(四川)。

【動植物資源分佈】:分佈於東北、西北、華東、華南、西南各省區。

【考 證】:始載於《中國藥用真菌》。

【中藥化學成分】:全草含有多糖類、二氫麥角甾醇(5,6一dihydroergosterol)等。

2樓:念江攬月

弄個**才知道,沒圖不好說

這是靈芝草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有一種畸形的靈芝子實體不是扇形的,叢生柄長顏色紅褐色。但不應該是根狀。而且靈芝也沒有預防和**口腔潰瘍的效果。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可能是鹿角靈芝,有藥用價值,但不會象賣藥人吹噓的那麼神奇

5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才能真正確認是什麼

6樓:儋州鹿角靈芝種植基地

按照你的描述,是鹿角靈芝。可切片泡茶服用

山上找到的,是不是靈芝呀 10

7樓:匿名使用者

是靈芝 還是小的沒長出美麗的花紋 藥效也不大的 放家裡掛著吧

8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像,可是也有是菌一類的草本植物

野生靈芝是不是很堅硬.像木質?

9樓:助人為樂

新鮮的野生靈芝沒法儲存太久,所以一般採摘後就必須進行初加工處理,包括清除雜草泥砂、除蟲滅菌、乾燥防腐等。所以到你見到時一般就很硬啦。拿來吃的時候先用酒泡上一段時間,一是可以泡軟,二是把其中不溶於水的有效成份溶解出來,然後進行煮水、煲湯、煲粥等都行。

希望能幫到你。

另外野生靈芝都會比較苦,可以用蜂蜜進行調和,不要放白砂糖。

10樓:夏日愛秋風

那要看是什麼靈芝,一般是比較硬

野生赤靈芝剛採的!硬度是很硬還是很軟才比較好!

11樓:騎牛說山水

靈芝生於闊葉樹的基部或朽木上,

樹木的腐朽傷痕上,有時也生於針葉樹上,《綱目》泉水之旁。赤芝最苦,越苦藥效越好,一年生真菌,少數多年生;紫芝,味淡或微苦,有柄,一年生真菌;《本草綱目》所記載的青芝、白芝尚不多見;今“黑肉假芝”同黑芝用,菌蓋無光澤,柄芯空,易生蟲,菌肉黑色,切片泡水中初期成葡萄酒樣紅色、之後變為黑紅色;黃靈芝一名金芝,無柄,多年生真菌。赤靈芝烘烤乾,菌蓋不變色,溢位紅亮漆樣光澤,烘烤乾還可殺死靈芝內的寄生蟲卵、便於長期儲存;水蒸後的赤靈芝菌蓋黑亮,雖高溫可殺死芝內的寄生蟲卵、便於長期儲存,但今人多用此法來“冒充”黑靈芝賣。

野生靈芝:菌蓋木栓質,形態各異、長在一起的雄雌兩株形態相似,香味濃。人工栽培的靈芝每朵形態都一樣。

靈芝未成熟時菌蓋邊沿有一圈嫩黃白色生長圈、成熟後消失並噴出孢子粉。野生赤芝並不是都有菌柄,有柄或近無柄或無柄;紫芝有柄極少數無柄或近無柄。靈芝菌柄紅褐色至黑色,都有漆樣光澤,堅硬。

靈芝生長中的光線過低就只長菌柄、不開片,如鹿角芝、靈芝草類。野生赤芝的菌蓋少數有天然漆樣光澤,經洗淨烘烤乾後,菌蓋會溢位漆樣光澤的靈芝油,有環狀稜紋和輻射狀皺紋。野生靈芝大小和形態變化較大。

菌背面,有無數細小管孔,管口呈白色或淡褐色,靈芝生長初期菌背面一眼看去就一片白色,每毫米內有4~5個管孔,管口圓形,內壁為子實層。靈芝種子(孢子),卵圓形,壁兩層,針尖大小,褐色,集多粉末狀。

12樓:萬年山野生靈芝

你這個看起來像是真正的野生赤芝。

像這樣子的野生赤芝,以同仁堂的**差不多賣到25元一克,但我最高也就3元/克。

野生赤芝越硬越好,一般栽培赤芝就比較軟。

————萬年山野生靈芝————為您精心回答,望採納為最佳答案!

我是一棵無家可歸樹作文,我是一棵無家可歸樹作文450字

dge經常被採納 我是一棵大樹,生長在肥沃的土地,生長在藍藍的天空下,生長在一個充滿歡樂的校園中.早晨,溫暖的陽光照耀著我我伸了一個懶腰清新的空氣在校園中瀰漫開來.我聽見學生們的朗朗讀書聲,每一個孩子都開開心心,禮貌地向老師問好,每一位老師都笑眯眯地走進教室.上課了,同學們都積極地回答問題,我真想做...

「我家後院有兩棵樹,一棵是棗樹,另一棵也是棗樹」出自魯迅哪篇

野草是個散文集,收錄了秋夜這篇文章。這句話是秋夜裡的。 小心翼翼的貓 魯迅 秋夜 在我的後園,可以看見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這上面的夜的天空,奇怪而高,我生平沒有見過這樣的奇怪而高的天空。他仿 佛要離開人間而去,使人們仰面不再看見。然而現在卻非常之藍,閃閃地眨著幾十 個星星的眼...

夢見自己掰掉一棵牙,我夢見自己拔掉一棵牙齒

我是天秤啊 夢見自己突然伸手,把牙齒掰掉了一個,牙齒是好的,也不疼,藉此地說破,希望我的家人平平安安,健康長壽! 剛剛做夢夢到自己掰斷了一顆門牙,借寶地說破,願父母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全家人幸福安康! 瑞瑞瑞瑞瑞瑞 夢見自己掰掉了自己的牙故借貴寶地說破,願父母家人朋友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全家人幸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