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甲上有橫紋。正常麼?還是有病

時間 2021-07-14 15:32:5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指甲的每一個甲角都是經絡十二個經血所處的地方,《黃帝內經》裡提到:“陰陽交替生動氣,動氣者,十二經之根本。”中醫認為,指甲為臟腑氣血的外榮,與人體的臟腑經絡有直接聯絡,能夠充分地反映人體生理、病理變化。

現在,許多時尚愛美的女性將一雙原本纖纖的素手打扮得不再“素”了,且看那指甲上染得花花綠綠的圖案,或紅或黑,或淡或濃,五彩繽紛,不一而足。甚至,連腳指甲也沒放過,非得給指甲畫上濃妝。不可否認,愛美是女人的天性,追求自己的個性之美也本無可厚非,但是,在追求美的同時,你是不是為指甲想過呢?

指甲主要是由角質素和蛋白質組成,是表皮(**外層)的基本結構,你可別因為剪指甲的時候不會疼,就把指甲排除在身體以外而肆意為了美而傷害它。從中醫上來講,我們指甲的每一個甲角都是經絡十二個經血所處的地方,《黃帝內經》裡提到:“陰陽交替生動氣,動氣者,十二經之根本。

”所以指甲猶如一個源頭一樣,它是陰陽交替的關鍵地方。

氣為陽、血為陰,氣血是維持人體生理的一個重要的物質。如果人體的臟腑功能失調,氣血生成和執行就會受到阻滯,作為肢體末梢的甲床的血液**同樣會受到影響,因而會從外觀上出現異常的變化。中醫認為,肝藏血,主筋,爪為筋之餘。

因此健康的指甲從另一個方面說明氣血旺盛、各臟腑功能活動處於平衡協調的狀態。

健康的指甲紅潤且含蓄,堅韌而呈弧形,並且平滑、有光澤,其根部呈半月狀灰白色。壓其前端,放開後血色立即恢復,標誌著氣血充足,執行流暢,人體健康無病。我們可以通過指甲的顏色來了解身體的變化,如果把指甲都塗抹了甲或進行彩繪、配戴假指甲後,很難再從外觀上觀察到指甲色澤、軟硬度等的變化,因而給疾病的早期發現和**帶來了極大的不便。

可能你要問了:小小的指甲又不像**,能看出什麼?

中醫認為,指甲為臟腑氣血的外榮,與人體的臟腑經絡有直接聯絡,能夠充分地反映人體生理和病理的變化。比如說,位於指甲指甲下方五分之一處的半月痕,就是我們俗稱的月牙兒,它是我們人體精氣的代表,所以也叫稱為健康圈。正常來說,十個指頭上的月牙兒應該有8~10個。

而體寒的女性,指甲上的月牙兒就少;越少,就表示精力越差,體質越寒,也就是免疫力弱,身體手腳寒冷。

小時候,指甲縫裡扎一根小刺都疼得不得了,大人們就會說“這十指可是連著心的”,因為每一根手指都有經絡,經過四肢直接通到腦部去,所以有“十指連心”的說法。再則,指甲下面遍佈著豐富的血管,無時無刻都在變化著。

月牙兒的發育深受營養、環境、身體素質的影響。當消化吸收功能欠佳時,或者體溫降低時,月牙兒就會模糊、減少,甚至消失。

在中醫的望、聞、切、診裡,通過“望”指甲的光澤、紋路和斑點等變化,可以推斷出身體正在悄悄發生的病變。

月牙兒告訴我們的事

我們十個手指上的月牙兒與五臟六腑有著密切的關係,比如拇指月牙兒關聯肺脾,如果拇指月牙兒是粉紅色,表示胰臟機能不良,容易反覆感冒、疲勞;如果食指的月牙兒是粉紅色的,則表明胃腸不好;如果中指的月牙兒呈粉紅色,表示精神過度緊張,易頭暈、頭痛、思路不清、腦漲、失眠、多夢;如果無名指的月牙兒是粉紅色,則表示內分泌失調,易得月經不調等**病;如果小指的月牙兒特別粉紅,則表示心臟血液迴圈不良,內臟功能異常時,都會出現某些自覺症狀,呈紅色時,易患嚴重的心臟病。

另外,如果任何一個月牙兒出來顏色變化,都可能是身體不健康的反映。

灰白色,精弱則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的運化,容易引起貧血、疲倦乏力;紫色,容易引起心腦血管,血液迴圈不良,供血供氧不足,腦動脈硬化;黑色,多見於嚴重心臟疾病,腫瘤或長期服藥,藥物和重金屬中毒。

如果月牙兒的面積小於指甲五分之一,則表示精力不足,腸胃吸收能力差;若月牙兒半月痕突然晦暗、縮細、消失,往往會患有消耗性的疾病、腫瘤、出血等;月牙兒大於五分之一時,多為心肌肥大,易患心腦血管、高血壓、中風等疾病。

健康小貼士:那些指甲上的道道

有的人指甲表面比較粗糙,仔細看的話,還有一道一道的豎紋。這種情況如果是短時出現,並很快會消失的話,通常是由於用腦過度、太過操勞;如果豎紋一直存在,則可能是體內器官的慢性病變。如果是黑直紋,說明肝腎的機能比較衰弱。

還有的就是出現橫紋,剛出現的時候,可能先是從指甲最底部,它隨著指甲的生長,逐漸向上移動,這種情況是指甲上的橫紋是一種對已經發生的病變的記錄。如果橫紋細小而且多,就表示長期的慢性的消化系統疾病,如:腸胃炎、結腸炎、胃病等。

如果有一條很深的橫紋,則表示有過很嚴重的腸胃疾病。越深就越嚴重,越淺就越慢性。橫紋如果凸起則表示心臟問題,還有肝臟的問題,多缺乏維生素a、b等。

中醫有“精不足補之以味”的說法,這就是說,要補充蛋白質。優質蛋白質以中性為好,如奶類、蛋類、豆類、魚類、黑色性食物(逢黑補腎)、種籽性食物、胚胎性食物等。

由此可見,我們的指甲可以算是一個健康的晴雨表,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要隨時注意它的變化。尤其是那些喜歡美甲的mm,不要忘記隔段時間給指甲放個假,讓它露出本來的面目。

2樓:尋夢橘

大概是缺鈣的徵兆吧,不然去做一下微量元素檢驗吧.

指甲上有橫紋是什麼原因?

3樓:孤高行者

甲面出現橫紋可能是嚴重缺乏蛋白質或者是營養不良:

指甲由蛋白質組成,若平日指甲底部出現白色橫紋,有可能是蛋白質不足,宜多吃豆、種子、果仁、蛋或肉類等食物。 一個人必須營養好,指甲才能正常生長,否則就會出現一些異常的現象,醫生們往往能以此診斷出重要的疾病。

意見建議:

指甲上出現凹橫紋:體內可能有寄生蟲,如還伴有鼻子癢,則是體內缺鈣的徵兆,應及時補鈣;

指甲上出現出現橫皺紋:消化系統有不良變化,如果是**有橫紋則說明三個月前得過胃或腸等疾病;

指甲上出現橫溝,是表示營養不良或得了某種會暫時影響指甲生長的嚴重病症,如麻疹、肋腺炎、心臟病突發。

腳指甲橫紋症狀,您可要注意了

指甲的生長情況和形態,隨時都會受機體變化的影響。特別從指甲的顏色,有無正常人的甲白,就可以看出本人是否健康抑或正在孕育著疾病。此外,從下面10種不同病態指甲中亦能看出一些蛛絲馬跡一旦出現下列症狀,您可要注意了:

1.指甲表面出現棕色的縱紋或縱裂,由指尖向指甲根部延伸,那就顯示患有腸道炎症病變或預示維生素缺乏和缺鐵等症。

2.指甲部分發白表示缺鋅。普通發白表示貧血。

3.指甲上出現帶棕黃色的條紋,那是肝臟生病訊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此棕黃色條紋要同時顯現在十個手指甲上,才是肝病;單獨出現並不能作為診斷的依據。

4.指甲出現雲絮狀的白雲或白點,可能是腸道有問題。

5.指甲淡白無華為虛寒,蒼白為貧血,青紫是有心血管疾病。

6.指甲出現橫紋,有可能是心肌梗塞病人發病前的一個徵象。

7.指甲過於平坦、凹陷或呈匙狀,無光澤且脆弱,是缺鐵性貧血。

8.指甲條紋紊亂,呈深褐色,是脫水和初期腎虛的表現。

9.指甲上若有許多頂針樣的小坑內陷,多半是銀屑病的晚期病症表現。

10.指頭有腫脹,指甲上有紫暈,很可能是肺部疾病。指甲變薄變脆,甚至裂開,顯示呼吸系統和迴圈系統有疾病

中醫病情分析:

一般中醫講肝臟主筋,其華在爪(也就是我們說的指甲),一般指甲出現條紋就表明肝臟出現問題了。你可以帶其做一肝功能檢查。如果沒問題的話就放心了,但也不排除真菌感染及缺乏微量元素。

4樓:帥靖易拜瀅

指甲出現橫紋,可能是腎臟有問題或心肌梗塞發病的先兆。應及時到醫院檢查診斷,針對性**。

手指甲有橫紋預示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有過經歷 那次我是肺炎 總之指甲有異常是對身體疾病的警報 建議你去醫院看看

手指甲上有豎紋,腳指甲上有橫紋,手指甲和腳趾甲有橫紋 和豎紋怎麼回事?

蠶她爸 指甲有凸起縱紋,表示神經衰弱,指甲上有數條縱紋是長期神經衰弱,機體衰老的象徵。指甲上的橫紋是一種對已經發生的病變的記錄。換句話講,當指甲上有橫紋出現時,體內必然已經出現一些病變。手指甲和腳趾甲有橫紋 和豎紋怎麼回事? 您好,首先,我覺得網上查到的資料也不盡然都是可信的吧。我以前看到的甲面出現...

手指甲表面有橫紋,為什麼我的指甲上有橫紋和豎紋

指甲上有橫紋說明你前一段時間可能換過腸胃炎,按指甲生長速度,若在指甲 則在半年前,切紋越深越嚴重,豎紋則可能是由休息不太好,睡眠質量差引起的 豎紋 一般會是因為操勞過度 用腦過度或睡眠不足,如果豎紋一直存在,可能是體內器官的慢性病變。橫紋 指甲上橫紋是一種對已經發生的病變的記錄。應該及時諮詢醫生 由...

為什麼手指甲上有白點,手指甲上有白點是怎麼回事的?

指甲上有白點,我聽到的說法是肚子裡有蛔蟲,但也有人說是缺鈣,或者缺少微量元素 手指甲上有白點是怎麼回事的?一是如經常有肚子痛症狀,可能是有蛔蟲。二是消化功能不好。三是體內缺乏某種微量元素 可能是外傷或疾病所致,如果嚴重的話可以來 科檢查 好像記得有人告訴我手指甲上有白點,好像是缺鋅 可能的原因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