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甲表面出現豎條紋或是凹陷,手指甲上有豎紋和凹陷

時間 2021-07-14 15:27:48

1樓:

指甲面上出現一條或數條凸起之縱線,常常體現一個人的體質好壞。體力透支、精神連續疲倦即會出現。中年開始甲縱線的數量與深淺逐漸增加,是一種衰老的象徵。

年輕人出現甲縱線提示呼吸系統或神經系統存在病態。幼兒偏食造成營養不平衡也會出現縱線。

具體表現及註解:

1、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

2、是缺乏維生素a的表現;

3、缺鐵性貧血的症狀,通常伴有面色蒼白或萎黃,容易疲勞,全身無力,心慌,頭痛等。重症患者除以上症狀外,還可有口腔炎、舌炎、口角炎及吞嚥困難;

4、長期精神緊張,嚴重睡眠不足。是操勞過度及用腦過度的證明;

5、可能是外傷引起的,任何輕微的受損都可能留下痕跡;

6、表明機體某部分組織器官存在慢性炎症。可能是腎功能降低、胰腺炎、小腸長期發炎、風溼病等。

其他病理解釋:

指甲表面出現棕色的縱紋或縱裂,由指尖向指甲根部延伸,那就顯示患有腸道炎症病變或預示維生素缺乏和缺鐵等症。指甲部分發白表示缺鋅。普通發白表示貧血。

指甲上出現帶棕黃色的條紋,那是肝臟生病訊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此棕黃色條紋要同時顯現在十個手指甲上,才是肝病;如只單獨出現並不能作為診斷的依據,可能為類風溼關節炎的特徵。

建議:多吃五穀雜糧,多吃水果,在飲食結構中注意多吃些含鐵質較多的食物,必要時補充營養食品,適當補充維生素a。如感覺身體其他部位有明顯不適,需及時去醫院檢查**。

補充知識:

健康人的指甲光潔、平滑、半透明,呈均勻的淡紅色,有一定的弧度附著指端。在它的根部有一個半月狀的白色甲弧,對指甲起到保護作用,俗稱“健康圈兒”,指甲的外形、光澤、顏色的變化,可以反映出肌體的健康狀況,把十個指甲放在陽光下觀察,手指上下移動,如指甲表面有閃耀的反射,那就顯示整體健康處於極佳狀態,體內各器官的功能都完好正常。

其他情況:

指甲短的人心臟較弱,很容易感染到從腹部到腰部,以及下半身的疾患。如果這種指甲的尖端平平而嵌到了肉裡去的話,可能易患神經痛,風溼等疾病。

指甲下半部狹窄的人,脊以及其他的骨骼都容易感染疾病,特別是那些指甲非常柔軟的人,鈣總是非常缺乏。

貝殼型指甲的人,,對脊髓及神經系統方面的小毛病要倍加註意。

指甲上白點太多為神經衰弱的症候,有黃色細點,表示是患了消化系統的疾病。指甲上起小細粒是藥物中毒或是體內有寄生蟲現象。

指甲下端的半月形如果很大,是表示血液迴圈快速。如果小,就是血液迴圈不好,到了極度貧血的時候,半月形就會完全消失。

指甲上起橫線是危險的一種病態開始的時候,橫線只在指甲的最下端露出來,隨著指甲的生長,而逐漸向上移動,精於此道的人,可以根據這橫線的位置,推斷出發病的可能時期。

指甲上若有許多頂針樣的小坑內陷,多半是銀屑病的晚期病症表現。

指頭有腫脹,指甲上有紫暈,很可能是肺部疾病。指甲變薄變脆,甚至裂開,顯示呼吸系統和迴圈系統有疾病。

指甲的中間內陷,形同羹匙狀,顯示已患有糖尿病、貧血、甲狀腺功能亢進或營養不良等症。

指甲下面見到有暗紅紫色血斑,常表示患紫癲、血液病等。

指甲有橫紋:大多由缺乏營養引起,動手術和心臟病發作以後也可能出現。另外,橫條紋指甲也經常是患腸道感染和肺炎的重要提示。

有些人在患麻疹或者發燒以後、心肌梗塞病人發病前也會出現這種症狀。

指甲有棉花狀的白雲和白點:可能是腸道有問題。

指甲柔軟不堅:是營養不良的表現。

指甲平坦,凹陷呈匙狀,無光澤、且脆弱,是缺鐵性貧血。

指甲隆起:即指甲的橫脊和縱脊高度彎曲隆起,許多病能使指甲隆起,如慢性肺病、先天性心臟病、甲狀腺疾病、肝硬化、潰瘍性結腸炎和某些惡性腫瘤等。

匙狀甲:指甲變薄,**凹陷,邊緣翹起如匙稱匙狀甲,匙狀甲常見於低血色素性貧血、長期缺鐵或甲狀腺機能亢進、腎上腺機能亢進、風溼熱、鉤蟲病、梅毒等病。

圓形甲:凡患有心臟病、肺病、長期缺氧”肝萎縮或者腎功能衰竭的人,都有可能長圓形指甲。

指甲呈倒三角形:提示有患中風及麻痺性疾病的傾向。

龜裂指甲:手指經常接觸洗滌劑的人易長龜裂指甲,除此之外,則可能是甲狀腺功能性障礙、患有血液迴圈疾病或患有嚴重的**病。

指甲呈青紫色:通常因為缺氧所致,若為全身性,則多為先天性心臟病、慢性肺部疾病、心力衰竭等疾病引起的動脈血缺氧所造成的。

指甲呈白色:如果指甲全部變白,則淡白為虛寒,蒼白為貧血。

指甲呈青色:急腹症患者四肢厥冷,指甲會突然發青。胎死腹中的孕婦指用會持續發青。此外,指甲出現青色瘀斑,可提示中毒或早期癌症。

指甲呈綠色:指甲部分或全部變綠,如不是長期接觸洗滌劑或肥皂所致,則有可能因傳染上綠膿桿菌所致。

指甲呈灰色:多見於營養不良、類風溼性關節炎、偏癱或粘液水腫等。

2樓:石德芬

我學過營養學,不是每個指甲代表著不同的部位,而是每個手指頭和手掌,是不是記混了?

很明顯的問題,你缺鈣了,我同事和你一樣的毛病,吃了半個月的鈣片好了!如果我沒說錯的話,你還時不時的抽筋,特別是腿!呵呵,是吧?

趕緊吃鈣片吧!祝早日**!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其他症狀的話,應該只是缺鈣而已

4樓:健康16點

手指甲為啥會出現“豎紋”?關於這4個原因,看完你就知道了!

手指甲上有豎紋和凹陷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情況:缺乏維生素a

有些朋友的手指甲有細細的豎紋,平時之間很乾,有時候和指甲的連線處還會起皮,輕輕一拽會流血,如果是這種情況的話,很可能是因為身體長期缺乏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a,想要改善這種狀況,就需要平時的飲食過程中多補充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情況嚴重的可以適當的補充魚肝油,這樣慢慢的身體的營養就會平衡,指甲上的豎紋也會漸漸減少。

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哪些哪?

水果類:蘋果、梨、香蕉、櫻桃、枇杷、西瓜等。

蔬菜類:茄子、青椒、白菜、菠菜、胡蘿蔔等。

肉類:雞肉、豬肉、螃蟹、田螺等。

第二種情況:貧血

身體如果缺乏鐵元素,最大的影響是會貧血,也很可能會引起指甲乾燥,易段,也會讓指甲上出現細紋,所以如果是這種情況,就需要補鐵了。肉類和海鮮類中鐵的含量最豐富,也最容易被人體吸收,是我們日常最重要的鐵質**,蔬果中我們可以多吃菠菜、海帶、芹菜、蛋黃、香菇等,當然我們還需要補充夠的維生素c來促進鐵的吸收,可以多喝果汁,檸檬等。

第三種情況:過度疲勞

這裡說的疲勞不是短時間的,而是長期的生活、工作包括心理壓力過大,從而影響到了正常的飲食、睡眠、正常作息等,導致身體處於亞健康狀態,反應在指甲上可能就會出現凹凸不平、有明顯的豎紋等這些情況,當然身體其他部分也會出現各種不同的疲態。

出現這種情況,最需要的就是儘快調整自己的作息習慣和飲食習慣,放鬆心情,想辦法緩解壓力,多休息避免身體出現更嚴重的情況。

第四種情況:黑色豎紋代表毒素過多

很多人指甲的出現豎紋,都是本色的,如果指甲上的豎紋是黑色的,並且看著是在指甲之下的就要注意了,中醫上說肝其華在甲,指甲依賴於肝血和肝氣供養,所以指甲上出現問題,很可能預示肝臟出現問題,肝臟又是我們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如果指甲上出現了黑色的細紋,伴隨乾燥,甚至裂縫,就很有可能是肝臟機能出現了問題,或者預示這體內毒素堆積過多,需要排毒。

6樓:匿名使用者

指甲出現豎紋影響因素比較多,現分析如下:

1.代謝紊亂,內分泌失調。比如肝腎的異常會造成排毒和代謝能力下降。會使指甲出現豎紋。

2.營養成分的缺失,體內缺維生素以及鈣鐵等元素,均會導致指甲有豎紋。比如缺失維生素c會導致手指脫皮。缺乏鈣鐵會導致骨質疏鬆等。

3.生活不規律。經常抽菸喝酒、熬夜造成生活不規律,會造成身體紊亂。

4.壓力過大。現在工作、生活、上的壓力比較大。長期高壓狀態,也會導致身體異常。

綜上所述,指甲出現豎紋的現象是身體異常的表現。或輕或重。注意以上幾點原因,應當根據身體日常的表現進行綜合判斷。並加以調節和修復。

人類的慾望太多,縱有家財萬貫也不如有個好身體。祝願大家都身體健健康康!

7樓:匿名使用者

1、指甲板縱紋

指甲縱紋——神經衰弱

指甲上有數條明顯縱紋表示長期神經衰弱、機體衰老的象徵。

容易出現:

神經衰弱,長期失眠,多夢,易醒,難入睡。

消耗性疾病,體力透支(如身心疲勞綜合徵)。

免疫功能差,容易感冒。

2、指甲板橫紋

橫紋深粗者,表示一次嚴重的疾病

指甲橫紋多且細者,多見於長期慢性消化系統疾病。飲食稍不注意,就會出現腹痛、洩瀉等症狀。

8樓:

這是缺少維生素的標誌,多吃點蔬菜水果

手指甲上有豎紋,凹凸不平,是怎麼回事!!

9樓:金手指

指甲表面有凸起的稜線,或是向下凹陷。中醫認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臟蓄積時,指甲上會有明顯的訊號。

怎麼排毒更順暢

1. 吃青色的食物。按中醫五行理論,青色的食物可以通達肝氣,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鬱、緩解情緒作用,屬於幫助肝臟排毒的食物。

中醫專家推薦青色的橘子或檸檬,連皮做成青橘果汁或是青檸檬水,直接飲用就好。

2. 枸杞提升肝臟的耐受性。除了排毒之外,還應該提升肝臟抵抗毒素的能力。

這種食物首推枸杞,它具有很好的保護肝臟的作用,可以提升肝臟對毒素的耐受性。食用時以咀嚼著吃最好,每天吃一小把。

3. 按壓肝臟排毒要穴。這是指太沖穴,位置在足背第

一、二跖骨結合部之前的凹陷中。用拇指按揉3~5分鐘,感覺輕微酸脹即可。不要用太大的力氣,兩隻**替按壓。

4. 眼淚排毒法。相較於從不哭泣的男人,女人壽命更長,這不能不說和眼淚有關係。

中醫早已有了這個認識,而且也被西方醫學所證實。作為排洩液的淚液,同汗液和尿液一樣,裡面確實有一些對身體有害的生化毒素。所以,難受時、委屈時、壓抑時就乾脆哭出來吧。

10樓:夏侯雪經霜

指甲上有凹凸不平的豎紋,多考慮是甲營養不良。

這是一個很常見的**病,女性和兒童多見;可以一兩上指甲受影響,也可以指甲或趾甲同時受損;有時也表現為表面凹凸不平;

甲營養不良的發生,與維生素缺乏有關,一般建議其口服金維它,連吃三個月,一般這種情況可以得到明顯改善;

也有些人會反**作;其原因是脾胃功能不好;但有些人會反駁:我平時吃飯很好啊,還很多;其實,吃飯好並不能說明沒問題;對甲營養不良來說,是

由於胃腸的消化功能好,但吸收不好,結果很多維生素都給浪費了,利用不上;因此對其**,常用的藥物是歸脾丸,一般藥店有賣;

飲食方面要注意多吃蔬茶水果,對補充維生素有作用的;

飲食禁忌:應當儘量少喝灑和茶;酒和茶是比較典型的傷胃食物,而胃受傷,則意味著消化吸收受影響,從而發生甲營養不良等諸多病變;

很多小孩也有甲營養不良情況,這一般是由於肚子中有蟲,或者挑食誘發;這一點家長必須注意,必要時給其祛蟲藥;

手指甲上有豎紋,腳指甲上有橫紋,手指甲和腳趾甲有橫紋 和豎紋怎麼回事?

蠶她爸 指甲有凸起縱紋,表示神經衰弱,指甲上有數條縱紋是長期神經衰弱,機體衰老的象徵。指甲上的橫紋是一種對已經發生的病變的記錄。換句話講,當指甲上有橫紋出現時,體內必然已經出現一些病變。手指甲和腳趾甲有橫紋 和豎紋怎麼回事? 您好,首先,我覺得網上查到的資料也不盡然都是可信的吧。我以前看到的甲面出現...

如果手指甲上有豎稜是缺什麼呢,如果手指甲上有豎稜是缺什麼呢? 15

指甲出現凹痕 此種病甲表現提示身體內鈣質 蛋白質 硫元素的缺乏,這些營養物質可以從蛋類 大蒜中取得,經常食用為好。脊狀 槽狀及溝狀指甲 你若佩戴人工指甲或不注意修整外表的角質層均可造成脊狀 糟狀及溝狀指甲問題。這些異常徵象可因疾病 營養缺乏所致,故尚須對症處理為宜。線條狀隆起樣指甲 此種外觀挺好看的...

指甲上有橫條紋的凹陷,手指甲出現橫凹陷是怎麼回事?

很久很久請問 指甲有橫紋代表消化系統 腸胃有疾。橫紋多且細,表示有慢性腸胃炎。橫紋深粗,代詞有一次嚴重的腸胃病。要注意保護腸胃。飲食要規律 營養要保證,排洩要保持通暢。注意運動和休息。 本末海貝 指甲有豎條紋為缺乏維生素 指甲上白點太多為神經衰弱的症候,有黃色細點,表示是患了消化系統的疾病.指甲上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