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大便三到四次,是脾胃虛嗎?應該吃什麼藥?或食療,謝謝了

時間 2021-07-13 18:48:22

1樓:米蘭加油

大便一般情況下是一天一次最為正常,但也因人而異,如果一天3到4次就不是很正常了,原因也會有多方面的。

如果您長期一直是這樣,有可能與身體虛寒,強弱有關,請找中醫從根本解決。

2樓:利慕楣

一般腸胃不好,大便次數多,應多吃點青菜、水果,增加膳食纖維,調理腸胃。

如果是腹瀉,或消化不良,要看症狀,看看醫生,檢查一下。

3樓:匿名使用者

趕緊去看醫生把,這裡哪有什麼專業的人士阿!!別耽誤le

4樓:咸寧無產者

主要看大便正不正常,如果正常,一天多次有習慣問題也有便祕的表現。否則,請去看中醫,標本兼治!

脾胃虛弱怎麼食療? 10

5樓:宋語雙羨麗

脾胃虛弱要型能亂用藥脾胃虛弱: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脾氣虛症狀主要氣短乏力、暈、便溏瀉容易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胃腹冷痛食冷油膩腹痛腹瀉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虛火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適口舌瘡等

治:健脾益氣胃滲溼

藥:參,白朮茯苓,甘草健脾益氣;砂仁陳皮,桔梗扁豆,山藥蓮肉,薏仁理氣健脾化溼.

脾胃虛弱飲食

若平素脾胃虛寒或寒證胃痛、腹痛、洩瀉等應食性味辛熱蔥、姜、韭、蒜、胡椒等

若脾胃虛弱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肉等

若胃熱素盛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幹寒津品

若氣機阻滯病宜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調料茲與脾胃病關者擇要敘述

脾胃虛弱補養

醫認飲食改善脾胃虛弱問題醫食療:

1.紅棗米粥:取紅棗10米30克先米清洗鍋用火炒略黃加入水及紅棗用火燒火熬粥食用適用於消化良伴厭食脾虛

2.蓮山藥粥:取蓮30克山藥80克粳米50克蓮皮及加山藥、粳米及水煮粥食用適用於消瘦、食慾振脾胃虛弱

3.沙蔘麥冬扁豆粥:取沙蔘10克麥冬10克扁豆15克粳米50克先沙蔘、麥冬加水煮20鍾取汁汁加粳米、扁豆煮粥食用適用於手足熱、便幹脾陰虛

6樓:陰全穰辛

脾胃虛弱表現: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治以健脾益氣,助運化溼。

飲食改善脾胃虛弱,食療方有:

1.紅棗小米粥:取紅棗10個,小米30克,先將小米清洗後上鍋用小火炒成略黃,然後加入水及紅棗用大火燒開後小火熬成粥食用。適用於消化不良伴有厭食的脾虛。

2.蓮子山藥粥:取蓮子30克,山藥80克,粳米50克。將蓮子去皮及心,加山藥、粳米及水煮粥食用。適用於消瘦、食慾不振的脾胃虛弱。

3.沙蔘麥冬扁豆粥:取沙蔘10克,麥冬10克,扁豆15克,粳米50克。先將沙蔘、麥冬加水煮20分鐘取汁,將汁加粳米、扁豆煮成粥食用。適用於手足心熱、便乾的脾陰虛。

也可用黨蔘、白朮、茯苓、山藥、苡仁、焦山楂、焦神曲、陳皮、砂仁(後下)。水煎,日1劑,分3次服。如時見腹痛,加木香、香附;兼舌苔白膩者,加蒼朮、厚朴;大便清稀,小便色清,腹部隱隱作痛,加炮姜、肉豆蔻、益智仁;少氣懶言,便瀉不止,甚至脫肛,加黃芪、升麻、葛根;兼夾溼熱,口苦舌黃,或大便夾粘凍,加黃連、馬齒莧

是藥三分毒,中藥的毒和西藥的毒不同,

中藥的毒指的是偏性.偏寒或偏熱等等,並不是毒性.所以中醫藥食同源.

而西藥的毒是指毒***.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調理脾胃的食療方法:

1、益脾餅

白朮、乾薑、雞內金、熟棗肉。將前三味軋細焙熟,共合棗肉,同搗為泥,作成小餅,炭火上炙幹,晨起空腹,細嚼咽之。

2、蒸蜂蜜

蜂蜜隔水蒸熟後,於食前空腹一次服下,每日2~3次,堅持每日服用。

3、八寶粥

蓮子、芡實、薏苡仁、山藥、桂圓、紅棗、白扁豆各5克、粳米l00克,煮粥食用。能益氣養血,健脾強身,適用於體虛乏力、食少納呆、氣血虧虛。

4、薏米蓮子粥

薏苡仁、蓮子肉(去皮心)、冰糖適量。先煎苡仁,繼入蓮子肉,待粥成後加入冰糖,作早點食用。

光靠這些食療還是不夠的,建議使用德甫常謂保茶一日兩袋,滋潤脾胃,溫和調養。

5、山藥薏苡仁粥

山藥50克,薏苡仁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補氣健脾胃,止瀉,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食慾不振、脘腹脹滿、大便溏洩。

6、山藥扁豆糕

鮮山藥、扁豆、陳皮、紅棗肉。將山藥去皮切成薄片,再將棗肉切碎,共合均勻後蒸糕,做早餐食之,每次50~100克。

7、山楂麥芽粥

山楂15克,麥芽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健脾開胃,消食化積,適用於飲食不消化所致的脘腹脹滿、食慾不振、消化不良。

8、參棗粥

黨蔘15克,大棗10枚,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健脾益氣,適用於體虛氣弱、食慾不振、脘腹脹滿。

9、大麥湯

羊肉、草果、大麥仁。羊肉切片後,與草果熬湯,過濾後用湯煮大麥仁,熬熟,加鹽少許即成,亦可在濾汁後與肉同煮食之。

二、如何養脾胃?

1、飲食調養的基本原則

食應有規律,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平時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稀飯,粥等;少吃有刺激性和難於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乾硬和粘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儘量少吃。

2、積極食療和按摩保健

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均有養胃效果適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殺菌可以幫助消除炎症,建議多吃;另外枸杞、銀耳、紅棗、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飯後、睡前可以搓熱雙手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環摩64圈。完畢搓熱雙手按摩小腹。

3、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

積極向上、輕鬆樂觀的情緒可以使人體陰陽平衡、氣血暢通、神志清楚,使身體保持健康狀態或促使疾病痊癒。現代醫學研究也證明,當人的精神愉快時,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指揮作用加強,人體內進行正常的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洩的調整,保持著旺盛的新陳代謝。

4、適當的進行體育鍛煉

體育鍛煉的方法有很多,慢跑、爬山、瑜伽、氣功等等都是很好的選擇。經常參加體育鍛煉能夠有效的促進腸胃蠕動,提高身體的消化能力和營養的攝取能力。同時也能夠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排除身體毒素。

看了以上的介紹,現在你知道脾胃虛弱怎麼調理了吧,希望能幫到你。

8樓:一品黃山

說的真多,就是不懂中醫理論,好好學學內經和傷寒,理解了再來給別人解釋,你是好心這我知道,溫病學沒理論,拿著內經也是瞎解釋,瞎解釋解釋不清了就不講了,能解釋的也是用現代的文字和意思進行解釋,誤人子弟。養生學更是扯蛋,這就是不懂中醫理論自己杜撰,肆意妄為,害的全國上下到處養生,就是不懂中醫理論給鬧的。

脾胃虛弱是由兩種原因造成的。一、是脾胃失調導致。二、腎寒或腎精虛,腎精不能上疏於脾胃,食氣不能入胃所致。

治病先通其經脈,然後調其血氣,迎其逆順,決生死,處百病,經脈不可不通也。樓上的什麼亂七八糟的說的一堆沒用的,把病人都說蒙了。

9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10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11樓:應淑珍陸錦

紅棗、山藥粳米粥每天喝喝,可以滋養脾胃,緩解脾胃虛弱症狀。

12樓:鄭州牙博仕牙科

體虛的飲食原則

主食及豆類的選擇:選擇粳米、糯米、小米、黃米、大麥、莜麥等礦物質豐富的食物可補氣;紫米、黑米等高鐵、粘多糖豐富的食物補血效果佳。

13樓:乖乖兒童玩具屋

你好 偏方也是有藥的 身體不好建議去看正規醫院 脾胃虛弱不要吃過猛的 藥 不要吃 過硬的食品 不要吃高熱量 高 蛋白的 但脾胃虛弱(有時候的人體是很虛弱的 要注意營養

14樓:匿名使用者

吃一下補中益氣丸吧!雖然是要三分毒,不過這個還不錯。吃到一段時間有好轉就不要吃了。平時多運動,多吃水果蔬菜。最好是一天一個蘋果,我堅持了兩年,很不錯。

脾虛,吃什麼藥或食療,另外能吃醪糟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脾虛還有其它問題嗎,醪糟都經大米發酵而成,裡面含酒精成分偏寒,脾胃虛的人不適合吃這個的,,脾虛可以調理,但中醫中還分是脾氣虛還是脾陽虛呢,以及脾虛還有無其它情況,例如脾虛溼熱等各情況不一樣,調理都不同的,具體吃什麼薬得需要你更全面的問題情況才行。脾虛多伴有胃寒,食療很簡單,生的冷的食物不能吃,少碰冷的,多吃溫性食物,不要吃不好消化的食物,多吃粥或多喝溫補湯即可

脾胃虛弱血虛吃什麼藥,和食療

16樓:悲劇

病情分析: 您好,女士,一般可吃些複方胃蛋白酶顆粒、複方雞內金片、大山楂丸等。

意見建議:調理方法:1.增添一些有助消化、減輕脾胃負擔的食物,例如山楂、老陳醋、柚子等。

2.多喝粥。粥是一種柔軟、溫和、易消化的食物,最能養脾胃。脾胃虛弱的人可以每天有一餐是粥,如果粥裡再放一些山藥、大棗,滋養脾胃的效果更好。

3.不要挑食。每種食物都含有自己獨特、而且不能被其他食物代替的營養。如果經常挑食,會造成你體內某一種營養的匱乏。

4.不吃或少吃易導致脾胃不適的食物,如甜食、粘膩生冷、油炸等食物,希望可以幫到您,祝您健康。

治脾虛的中成藥 有沒有人會治脾虛的中成藥?吃什麼食療對脾虛有幫助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中醫術語。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包括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證型。

多因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佈散而生溼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

18樓:手機使用者

其實我覺得脾虛這是一個長期性的症狀,所以不是一時就可以改善的,建議你可以以食療和調養為主,比如在沒有食慾的時候吃點米湯,平時注意脾胃的保護,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你指的營養配搭似乎是西醫而言,其實我建議你用食療,具體食譜建議你買一本《飲膳正要》試試根據你自己的身體去選擇食療方法。少吃那些滋膩的補品,你的脾胃運化功能不好,再吃那些會雪上加霜。

還有,適量的運動可以幫助你恢復身體,不過不要劇烈的,你不妨試一下打太極拳。飲茶上我建議你可以試試楂~脾cha~,現在茶療不是也很風行的嗎。特別加入了人蔘、白朮、茯苓、甘草、生薑、砂仁等天然草本,對脾虛虛弱虛寒,腹脹納少,食後脹甚,食慾不振 肢體倦怠都是有很好的調理作用的。

事實證明安全健康的。

下面推薦一些比較簡單的食療的做飯

藥點、藥飯是將穀物與某些食物和藥物一起製作成飯、糕、餅、包子、饅頭等主食或點心,用以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

方1、橘紅糕:鮮橘皮10克,打碎成細粒後用糖浸漬,再和入麵粉製成糕點。適用於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咳嗽痰多。

方2、豆蔻饅頭:白豆蔻粉6克,撒入適量的麵粉內,再蒸煮成饅頭,適用於腹脹、食慾不振。

方3、紅棗益脾糕:紅棗30克、白朮10克,乾薑1克,雞內金10克。先煮熬取汁,再將汁與麵粉500克及適量的糖製成糕,適用於胃呆納減,大便溏薄。

方4、山藥飯:山藥、蓮肉、米仁、扁豆各30克,洗淨切碎,蓮肉去皮,芯後煮爛,再與粳米一起煮飯,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

方5、八仙糕:黃芪、白朮、山藥、山楂、茯苓、陳皮、湘蓮末、黨蔘各5克。先將上述藥物煎煮取汁,再與適當粳米粉、糯米粉、白糖一起蒸成糕。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

方6、砂仁藕粉:砂仁5克,三七2克,藕粉30克,白糖適量,將砂仁、三七研為細末,拌勻即成。適用於胃脹痛、嘔吐納呆。

方7、麻仁玉米糕:火麻仁、芝麻各30克,玉米粉、紅糖適量,將火麻仁研末、芝麻洗淨,放入玉米粉拌勻,再加入紅糖用水和麵做成糕。適用於脾虛名血虧損引起的便祕。

方8、薑糖山芋:山芋500克,生薑2片,蜂蜜適量同煮。適用於腸燥便祕。

一天大便三四次,不拉稀,正常嗎,一天大便四次,不拉稀,需要怎樣治療好

求醫網健康 一天排便三四次正常嗎0710茹 釗越悟成天 一天大便三四次,不拉稀,如果寶寶是4個月,考慮是生理性腹瀉,是未新增輔食的原因。現在已經4個月時間,可以新增輔食,可以吃菜湯,水果汁,菜泥,水果泥,就會好的。 我惜情愛 不拉稀一天大便三四次不正常的。起碼說明大腸的蠕動很頻繁。如果你不是植物神經...

一天大便三四次正常嗎,一天大便三四次算正常嗎?

大便出血是鮮血那就是在近端,便黑色是遠端消化道內出血。鮮血一般是痔瘡出血,但如果有持續的有大便意但又解不出來,就要警惕了檢查是否有結腸息肉或症的可能。 健康一線 網 正常人一般一天一次排便,是成形的便,少數人是一天兩到三次排便的排便習慣 但如果大便習慣發生突然改變,由一到兩次變成了三到四次,並伴隨有...

一天大便三四次正常嗎一天大便幾次算正常

錦羿航成 一天大便三四次是不正常的,腸胃需要調理。正常的大便一天一次最好。大便次數過多,容易引起痔瘡等問題。一天大便三四次正常嗎 大便出血是鮮血那就是在近端,便黑色是遠端消化道內出血。鮮血一般是痔瘡出血,但如果有持續的有大便意但又解不出來,就要警惕了檢查是否有結腸息肉或症的可能。 健康一線 網 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