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食物有哪些

時間 2021-06-03 20:32:36

1樓:小牛英語**

黑色食品是指含有天然黑色素的動植物食品,不論是動物還是植物,由於含有天然黑色素,其色澤均呈烏黑或深紫、深褐色。有些品種外皮烏黑;有的品種一黑到底,表裡如一,如黑米、黑芝麻、黑木耳、香菇、紫菜、海帶及烏骨雞等。人工生產的黑色食品,其目的是為了刺激人們的食慾,如烏梅、豆豉、醬油、松花蛋等。

目前黑色食品的概念、範圍目前國內外沒有一個嚴格的劃分。廣東農科院生物技術所是國內較早專項研究黑色食品的科研機構,曾將黑色食品定義為自然顏色相對較深、營養較豐富、結構較合理、具有一定調節人體生理功能的食物,經科學加工而成的一類食品,即強調黑色食品的自然性、營養性、功能性和科學性,將醬油等也顯現出黑色的食品排除在黑色食品概念之外。

在國外,“黑色食品”是指兩個方面:一是具有黑顏色的食品;二是粗纖維含量較高的食品。常見的黑色食品有黑芝麻、黑豆、黑米、黑蕎麥、黑棗、黑葡萄、黑松子、黑香菇、黑木耳、海帶、烏雞、黑魚甲魚等。

有的營養學家根據食品的天然顏色和營養的關係,把食物分成四大類:一是以白米、白麵和白糖等為代表的白色食品,其營養成分主要是高澱粉、高糖等碳水化合物;二是以豬肉、牛肉、羊肉、雞肉和兔肉等為代表的紅色食品,其主要成分為高蛋白、高脂肪;三是以青萊、青瓜、青果等為代表的青色食品,其主要成分為多種維生素和纖維素;四是以黑米、黑豆、甲魚、黑木耳、黑蘑菇等為代表的黑色食品,富含蛋白質、脂肪、氨基酸、維生素。

目前按照產品的劃分,黑色食品主要包括以下食品:

1,糧食類:黑豆、豆豉、黑扁豆、黑豇豆、黑麥、黑米、黑穀子、黑玉米、黑芝麻

2,水產品類:黑魚、青魚、泥鰍、鱉、烏龜、烏賊魚、海蔘、海帶、紫菜、菱

3,畜禽類:烏骨雞、黑驢、松花蛋

4,蔬菜類:黑木耳、蘑菇、草菇、香菇、靈芝、黑芋頭、紫蘇、蒲蘇、墨菜、蕨菜、髮菜、食茱萸

5,果品類:烏梅、黑棗、桑葚、黑橄欖、荸薺、桂圓、黑瓜子

6,調味品:黑醬、醬油、胡椒

2樓:八仙過海血色上

比如木耳,蘑菇,黑豆,黑芝麻,海帶等

產生黑色素的食物有哪些

富含黑色素食物 1 黑蕎麥 黑蕎麥有很好的藥用價值,能起到健胃消食 活血等功效,對身體非常有利。2 黑大公尺 黑公尺還能起到健脾暖肝作用,在冬季天氣寒冷時人體的微量元素減少後多吃黑公尺也可以補充。3 黑棗子 黑棗富含有機酸 醣類和其他一些礦物質成分,中醫認為,其對於補腎還有較好的作用,因此腎虛型白殿...

哪些食物含黑色素比較高,那些食物含黑色素較高

1 增加富含酪氨酸酶食物的攝入 黑色素的形成是酪氨酸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形成多巴醌 進而氧化成黑色素。酪氨酸主要 於食物,酷氨酸酶則需要有銅 鋅等微量元素參與,其活性才能增強,故應食用富含酪氨酸和銅 鋅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臟 瘦肉 蛋類 豆類和新鮮蔬菜等。2 減少富含穀胱甘肽食物的攝入 近年來科學家發...

超級食物有哪些,西方食物有哪些

超級食物,有大鍋燉肉,大鍋燉魚。大鍋燉菜。超級食物有很多,比如嗯雞嗯燉蘑菇,嗯,然後紅燒牛肉土豆,嗯,還有大鍋菜,等等吧。忽悠吹牛專用詞,根本沒有所謂超級食物,一種廣告宣傳的利益罷了。超級食物我認為只要你非常喜歡的。愛吃的。如北京烤鴨。烤全羊等都屬於超級食物。超級食品指營養密度非常高的食品,能提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