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是什麼,三七是什麼中藥材,有什麼用?

時間 2021-06-27 21:25:39

1樓:曉風

病情分析: 三七又名田七,明代著名的藥學家李時珍稱其為“金不換”。三七是中藥材中的一顆明珠,清朝藥學著作《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

“人蔘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稱人蔘三七,為中藥中之最珍貴者。”揚名中外的中成藥“雲南白藥”和“片仔黃”,即以三七為主要原料製成。三七屬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播種後三至七年挖採而且每株長三個葉柄, 每個葉柄生七個葉片,故名三七。

其莖、葉、花均可入藥。

意見建議:功能:止血;散血;定痛。   主治:跌撲瘀腫,胸痺絞痛,症瘕;血瘀經閉;痛經;產後瘀陰腹痛;瘡癰腫痛。

2樓:匿名使用者

三七(學名:panaxnotoginseng(burk.)f.h.chen),又名參三

七、田七、土三

七、血山草、六月淋、蠍子草,古時亦稱昭參、血蔘、人蔘三七、田三

七、山漆、三七參等,屬五加科人蔘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中國特有的名貴中藥材,也是我國最早的藥食同源植物之一,因其播種後三至七年挖採而且每株長三個葉柄, 每個葉柄生七個葉片,故名三七。

三七高達30-80cm,根莖短,具有老莖殘留痕跡;根粗壯肉質,倒圓錐形或短圓柱形,長約2-5cm,直徑約1-3cm,有數條支 根,外皮黃綠色至棕黃色。自古以來就被公認為具有顯著的活血化瘀、消腫定痛功效,具有“金不換”、“南國神草”之美譽。因常在春冬兩季採挖,又分為“春七”和“冬七”。

由於三七同為人蔘屬植物,而它的有效活性物質又高於和多於人蔘,因此又被現代中藥藥物學家稱為“參中之王”。清朝藥學著作《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人蔘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稱人蔘三七,為中藥中之最珍貴者。

”揚名中外的中成藥“雲南白藥”和“片仔黃”,即以三七為主要原料製成。主治咯血,**,衄血,便血,崩漏,外傷出血,胸腹刺痛,跌僕腫痛。

這是什麼藥材,有什麼作用,這是什麼中藥材,起什麼作用?

老姚談植物 這個植物叫衛矛,別名還有四稜樹 鬼箭羽等等,是衛矛科衛矛屬灌木。識別要點是枝條有翅翼,很明顯。具有活血散瘀 殺蟲 解毒消腫功效。 呼延掣 蒺藜是常見的一種野生植物,但還是有很多人不認識它,甚至不知道這兩個字怎麼讀,常年生活在鄉村的人也許有很多人見過,卻不知道它的學名叫什麼,或者不知道它有...

請問這是什麼中藥材,請問這是什麼中藥材

多餘的解釋 不好意思啊 行醫二十多年的老中醫說不認識.倒是有點像狗屎蘑菇.請問這是什麼中藥材?5 廣邑子 列當,又叫草蓯蓉。列當為列當科列當屬植物列當orobanchecaerulescenssteph.以全草入藥。夏初採收,曬八成幹,捆成小把,再曬乾。生於沙丘 山坡及溝邊草地上,常寄生於菊科蒿屬 ...

這是什麼中藥,這是什麼中藥材?

廣邑子 看這藥材是某種植物的花,而且柄較長。應該是三七 田七 花。三七花,中藥名。為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x notoginseng burk.f.h.chen ex c.chow的花。分布於江西 湖北 廣東 廣西 四川 雲南等地。具有清熱生津,平肝降壓之功效。常用於津傷口渴,咽痛音啞,高血壓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