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上nsaids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27 18:41:52

1樓:禾鳥

在醫學上指非甾體抗炎藥。

非甾體抗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s)是一類不含有甾體結構的抗炎藥,nsaids自阿司匹林於2023年首次合成後,100多年來已有百餘種上千個品牌上市。

這類藥物包括阿司匹林、對乙醯氨基酚、吲哚美辛、萘普生、萘普酮、雙氯芬酸、布洛芬、尼美舒利、羅非昔布、塞來昔布等。

擴充套件資料

非甾體抗炎藥的藥理作用:

1、解熱作用

nsaids通過抑制中樞前列腺素的合成發揮解熱作用,這類藥物只能使發熱者的體溫下降,而對正常體溫沒有影響。解熱藥僅是對症**,體內藥物消除後體溫將會再度升高,故對發熱病人應著重****,僅高熱時使用。

2、鎮痛作用

nsaids產生中等程度的鎮痛作用,鎮痛作用部位主要在外周。對各種創傷引起的劇烈疼痛和內臟平滑肌絞痛無效。

3、消炎作用

大多數的nsaids具有消炎作用。nsaids通過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抑制白細胞的聚集,減少緩激肽的形成,抑制血小板的凝集等作用發揮消炎作用。對控制風溼性和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症狀療效肯定.

4、對腫瘤的防止作用

nsaids對腫瘤的發生、發展及轉移均有抑制作用,與其他抗腫瘤藥物有協同作用。

2樓:科普小星球

醫學上nsaids指的是非甾體抗炎藥。

非甾體類消炎藥(nsaids)是一類非類固醇激素類的能夠消除疼痛、腫脹、四肢僵直及炎症的藥物。非甾體類消炎藥通常被用於多種情況下的疼痛性疾病:包括關節炎、滑囊炎、肌腱炎、痛風、經期痙攣、扭傷、勞損以及其他的損傷。

常見的非甾體抗炎藥包括:水楊酸類、布洛芬及消炎寧同、扶他林、依託度酸、氟吡洛芬、惡丙嗪等。

擴充套件資料

非甾體抗炎藥的機理是:

非選擇性nsaids同時抑制環氧合酶-1及環氧合酶-2。環氧合酶-1對於維持內環境穩定非常重要,諸如血小板聚集、調節腎臟和胃的血流、調節胃酸分泌等。對於環氧合酶-1的抑制被認為是nsaids毒性的主要原因,包括胃潰瘍及出血性疾病。

環氧合酶-2是導致疼痛及炎症的首要因素,塞來考昔及羅非考昔都屬於相對選擇性作用的藥物,也可導致與非選擇性nsaids相似的不良反應,但發生的頻率在一定程度上減少。

3樓:眺望世紀永珍

請問nsaids到底是什麼藥呢?

4樓:無情老道長

醫學上nsaids 指的是: 非甾體類抗炎藥 nsaids,是具有外周鎮痛、抗炎效應的一類藥物。

醫學上ppi什麼意思,醫學上PPI什麼意思

go不留痕跡123人生如茶細品歲月 藥物ppl proton pump inhibitors ppi 質子泵抑制劑的英文簡寫。ppi為質子泵抑制劑簡稱,又稱h k 酶抑制劑,英文名proton pump inhibitors。藥理作用與作用機制 通過高效快速抑制胃酸分泌和清除幽門螺旋桿菌達到快速 潰...

醫學上的「配伍」是什麼意思,醫學上CM是什麼意思 謝謝

藥物配伍 compatibility 在藥劑製造或臨床用藥過程中,將兩種或兩種以上藥物混合在一起稱為配伍。在配伍時,若發生不利於質量或 的變化則稱配伍禁忌。藥物配伍恰當可以改善藥劑效能,增強療效,如選擇適當的附加劑以使藥劑穩定,口服亞鐵鹽時加用維生素c可以增加吸收等。但是配伍禁忌也常發生。配伍禁忌分...

rom在醫學上是什麼意思

冰箱裡的可樂 關節活動度。醫學領域用語,一般用量角器測量。關節活動度指關節運動時所通過的運動弧或轉動的角 度。關節活動度分為主動關節活動度和被動 關節活動度,前者是由肌肉主動收縮產生,後者由外力產生,無肌肉的隨意運動。關節活動範圍的測定是評定肌肉 骨骼 神經病損病人的基本步驟,是評定關節運動功能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