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上ALP偏高是甚麼意思,醫學上ALP偏高是甚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7:54:38

1樓:慈雅韻

醫學上alp是鹼性磷酸酶的意思,alp生理性增高見於妊娠、新生兒骨質生成和正在發育的兒童;病理性增高見於肝內或肝外梗阻使膽汁排洩不暢的膽汁淤積性黃疸、伴有黃疸的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壞死等等。

alp(鹼性磷酸酶)偏高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2樓:一生唱吟

鹼性bai

磷酸酶過高,對身體du沒啥影響。只有鹼zhi性磷酸酶和谷氨醯dao轉專肽酶同時不正常,才說明屬肝臟有問題。

健康人的鹼性磷酸酶水平也有可能暫時超出正常範圍 如劇烈運動、過於勞累、近期吃過於油膩的食物或酗酒等都可能使轉氨酶暫時偏高。可以擇期複查。4

鹼性磷酸酶(alp或akp)是廣泛分布於人體肝臟、骨骼、腸、腎和胎盤等組織經肝臟向膽外排出的一種酶。這種酶能催化核酸分子脫掉5』磷酸基團,從而使dna或rn**段的5』-p末端轉換成5』-oh末端。但它不是單一的酶,而是一組同功酶。

目前已發現有akp1、akp2、akp3、akp4、akp5與akp6六種同功酶。其中第1、2、6種均來自肝臟,第3種來自骨細胞,第4種產生於胎盤及癌細胞,而第5種則來自小腸絨毛上皮與成纖維細胞。

血清中,鹼性磷酸酶(alp)偏高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鹼性磷酸酶(alp)偏高可能除了是疾病引起之外,可能極大是非病性所引起的,可能與你最近的飲食不規律,多脂肪多飲酒有關,更可能與你最近的休息不好相關,還有抽血前不能大量運動,飢餓過久,也會引起增高,不相信,注意這兩點再去複查,保證你正常了,所以,偏高不用擔心,最主要的是要知道什麼原因引起的,去排查一下吧,就放心了!

體檢結果出來了,血液中alp(鹼性磷酸酶)高出正常值,這是怎麼回事啊?

4樓:

如果沒什麼不適,其他檢查均正常,則是生理性增高。可以不用擔心。

鹼性磷酸酶( alp 或 akp )是廣泛分布於人體肝臟、骨骼、小腸、腎和胎盤等組織中。它不是單一的酶,而是一組同功酶。由於血清中大部分鹼性磷酸酶**於肝臟和骨骼,因此常作為肝臟疾病的檢查指標之一。

鹼性磷酸酶主要用於阻塞性黃疸、原發性肝癌、繼發性肝癌、膽汁淤積性肝炎等的檢查。患這些疾病時,肝細胞過度製造alp,經淋巴道和肝竇進入血液,同時由於肝內膽道膽汁排洩障礙,反流入血而引起血清鹼性磷酸酶明顯公升高。

正常範圍 磷酸對硝基苯酚速率法:

女性,1-12歲小於500u/l;大於15歲,40-150u/l;

男性,1-12歲小於500u/l;12-15歲,小於750u/l;大於15歲,40-150u/l。

鹼性磷酸酶( alp 或 akp )是廣泛分布於人體肝臟、骨骼、腸、腎和胎盤等組織經肝臟向膽外排出的一種酶。這種酶能催化核酸分子脫掉5』磷酸基團,從而使dna或rn**段的5』-p末端轉換成5』-oh末端。

它不是單一的酶,而是一組同功酶。目前已發現有 akp1、 akp2、 akp3、 akp4、 akp5與 akp6六種同功酶。其中第1、2、6種均來自肝臟,第3種來自骨細胞,第4種產生於胎盤及癌細胞,而第5種則來自小腸絨毛上皮與成纖維細胞。

5樓:匿名使用者

鹼性磷酸酶廣泛分布於人體的骨、肝、腸、胎盤等組織中。主要用於阻塞性黃疸、原發性肝癌、繼發性肝癌、膽汁淤積性肝炎的檢查。患這些疾病時,肝細胞過度製造alp,經淋巴道和肝竇進人血液,同時由於肝內膽道膽汁排洩障礙,反流入血而引起血清鹼性磷酸酶明顯公升高。

但由於骨組織中此酶亦很活躍。因此,孕婦、骨折癒合期、骨軟化症。佝僂病、骨細胞癌、骨質疏鬆、肝膿腫、肝結核、肝硬變、白血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時,血清鹼性磷酸酶亦可公升高,應加以鑑別。

你這情況考慮進一步檢查。

6樓:匿名使用者

alp是骨生長的標誌,如果您處於生長發育期鹼磷酶的公升高沒有任何疾病提示。

7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你鹼性高,多喝點酸奶,中和一下

醫學上ppi什麼意思,醫學上PPI什麼意思

go不留痕跡123人生如茶細品歲月 藥物ppl proton pump inhibitors ppi 質子泵抑制劑的英文簡寫。ppi為質子泵抑制劑簡稱,又稱h k 酶抑制劑,英文名proton pump inhibitors。藥理作用與作用機制 通過高效快速抑制胃酸分泌和清除幽門螺旋桿菌達到快速 潰...

醫學上的「配伍」是什麼意思,醫學上CM是什麼意思 謝謝

藥物配伍 compatibility 在藥劑製造或臨床用藥過程中,將兩種或兩種以上藥物混合在一起稱為配伍。在配伍時,若發生不利於質量或 的變化則稱配伍禁忌。藥物配伍恰當可以改善藥劑效能,增強療效,如選擇適當的附加劑以使藥劑穩定,口服亞鐵鹽時加用維生素c可以增加吸收等。但是配伍禁忌也常發生。配伍禁忌分...

植物人在醫學上算人嗎,醫學上如何界定是否是植物人

天藍色迪 人的生命開始於受精卵。男性通常通過 的方式使得女性受精,有時也可能以人工受精。人在生長初期稱為受精卵,受精卵在女性的子宮歷時38周經過各種生長時期,最後終於變成胚胎,再變成胎兒。變成胎兒後,就可以準備出生,胎兒被女性從體內娩出後第一次靠自己呼吸,同時改稱為嬰兒。一直到成為嬰兒後,人才開始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