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當中所講的經絡真的存在嗎

時間 2021-06-26 21:21:20

1樓:灸春堂

怎麼說呢?你問的這個問題很絕啊!要是在這個星球上有任何人類能夠詳細準確的回答你這個問題,明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就是他的!

本人不是搞中醫的,以下的回答也基本上算不上回答,僅僅是談一談自己對這個問題的理解(純個人見解):首先經絡不是客觀真實存在的物質,而是古代中醫學家為了研究人體生理及心理活動方便人為引入的假想的有向曲線。

經絡本身並不存在,而是人為規定。但人為規定並不代表隨意劃定,每條經脈,每條絡脈的位置,走向,穴位分布等等都是與實際意義嚴格對應的。也就是說儘管經絡本身不存在,但它卻能客觀真實準確的反映人體的各項生理或心理變化規律,為中醫學家進一步系統和深入的研究人體創造了有利條件。

如果你想更好的理解這個問題可以模擬我們中學時學過的磁感線:磁感線是為了形象地研究磁場而人為假想的曲線,並不是客觀存在於磁場中的真實曲線,但它卻能客觀真實準確的反映磁場內部各處的磁場方向,磁感應強度,運動電荷受力情況等基本資訊,為科學家進一步系統和深入的研究磁場創造了有利條件。

此外經絡其實也不是完全看不見摸不著的(至少你可以看到它分布情況的外在體現)正如通過觀察鐵屑的分布情況,就可以間接了解磁感線的分布。在某些特定條件下我們也可以通過觀察外在表現來窺探經絡的走向(例如某病人帶狀皰疹的生長情況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中關於如何感知經絡的疑問

我們今天在學習當中遇到的問題就是關於怎麼感知經絡的問題。有人說我在生病的時候可以感覺到,我們以後會讓大家慢慢的體會經絡的存在。你之前可能沒有完全關注,也可能沒有按著那個思路去觀察,眼、耳、鼻、舌、身、意尤其是身這一塊,它在發出觸受的時候你沒有把它總結出來。

沒有總結它就是一些零散的或者認為是習以為常的東西,你要把它總結出來,按照一定的邏輯提取出來,它其實就是經絡。

怎麼去能夠感知到經絡的存在呢?如果你是很健康的狀態,這種狀態是空的。你生病了空不掉了,這個時候就知道原來它是這麼一回事的存在。

正好那天乙個同學胳膊疼,疼的那個路線走下來就手少陰心經的位置一路下來,在大臂小臂的內側,從後面一直過來,這個時候我們把經絡的循行路線重新放一遍,這種時候是可以感知的。

還有就是在打坐,尤其在做靜定的功夫的時候,沿經絡方向的氣血運動也經常能明顯感知的到。

以後我們會給大家更多的機會感知,比如針灸過程中讓大家了解經絡是怎麼回事,刺這個地方那個地方有反應,這個經常和你所學過的經絡是重合的。當時當地的那個人的切身體驗就是最為真實實在的東西。

(不喜勿噴,先了解再否定)

摘自平仁學社李國棟老師答疑

3樓:

你只要有通天本領這些事根本不是事· 如穴位應堂穴在孫科體處· 及變你得功了· 它在你身體不能隨便亂來· 想給人透視先簡功力通過經絡調至應堂穴· 生來具被該功能· 就差開發寶藏· 經絡在內肉眼不可見· 如足背經絡在表面遇機會可見·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就是組織液通道。血管,骨骼,肌肉,組織的間隙呈凝膠狀液體。

5樓:濃濃可可香

當然了 費倫和祝總驤教授都證明出來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存在是毋庸置疑的,

經絡是經脈和絡脈的總成,是人體執行氣血的通路。經絡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節,溝通內外,貫串上學,將人體各部的組織器官聯絡成乙個有機的整體;執行氣血,營養全身,使人體各部的功能活動得以保持協調和相對的平衡。

經,指經脈,有途徑的含義,是經絡系統中的主幹;絡,指絡脈,有網路的含義,較經脈細小,縱橫交錯,遍布全身,是經絡系統中的分支。

7樓:321幫幫你

當然,中醫針灸、穴位按摩都是根據不同經絡、穴位和功效進行**的。《黃帝內經》很早就有記載。

人體經絡真的存在嗎,真有人體經絡嗎?

我國最早的醫書 黃帝內經 記載 人體內有14條經絡線,它主宰人體全身氣血的執行,調節生命活動的資訊反饋系統,有 決死生 處百病 的作用。宋代醫師王惟一還將 黃帝內經 中描述的14條經絡線刻畫在乙個銅人模型上,它成為世界上第一台針灸經絡學教學 科研和臨床治病的模型。多少年來,我國中醫師就一直利用人體的...

中醫12經絡如何證明存在?目前的醫學研究結果是什麼

只有經絡,古人如何得知的就無法清楚了。有人稱是外星 傳來的,有人認為是道家修煉感知人體而得出的,雖眾說紛紜,各有說法無從考證。最早證明應當是1939年的前蘇聯,利用儀器檢測發現一些人體特別的 光點 後來認為與中醫的經絡穴位完全相同。1963年北朝鮮宣傳找到經絡,當然後來 原本人的實驗人們無法重複,後...

修真者真的存在嗎,修真者是不是真實的存在 !

儒風道極明佛光 修真者有,那些修道的就是修真者,也叫練氣士,只不過沒有 裡那麼邪乎罷了,我知道的最厲害的一個道長是 時期的一個劍仙,姓李,可以陰魂出遊,他老家那很多人都知道他,不過 肯定還有其他的劍仙我不知道的,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就是以那時候的這些修道之人為原型寫的。不過仙人是肯定沒有的。你認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