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唾液是舌頭分泌的,對嗎,人的唾液裡有毒素嗎

時間 2021-06-18 15:51:25

1樓:悟堅靖天藍

是的唾液(saliva)由唾液腺所分泌的液體。人一晝夜分泌量約為1000~1500毫升。其中大唾液腺約分泌5/6,小唾液腺分泌佔1/6。

其去路乃自覺與不自覺的被咽入胃中,絕大部分被重吸收,以維持體液平衡。唾液分泌有一定節律,夜間靜止,清晨較少,下午4~6時達高峰。唾液成分中99.

4%為水,其中固體物約0.6%,無機物0.2%,包括na+、k+、cl-、hco-3等。

有機物有粘蛋白、球蛋白、氨基酸、尿酸、尿素、肌酸酐和酶。下頜下腺及腮腺唾液的蛋白質含量為0.1~0.

5克/100毫升。以粘液蛋白居多,其次為唾液澱粉酶和少量免疫蛋白(iga)。酶有唾液澱粉酶、麥芽糖酶、atp酶、5′-核苷酸酶、脂酶、激肽釋放酶、鹼性磷酸酶、氨基氧化酶等。

唾液澱粉酶僅存在於人、類人猿、豬、兔、大鼠、小鼠、豚鼠的下頜下腺及腮腺唾液中,而狗、貓、牛、馬、山羊及綿羊的唾液中則含量極少或不含此酶。下頜下腺唾液中含有與紅細胞同樣的血型凝集原a、b、o等物質,其濃度為10~20毫克/升。來自下頜下腺粘液細胞。

唾液的功能為:溼潤口腔,調和潤溼食物,使食物溶解並引起味覺,便於吞嚥;澱粉酶可水解澱粉及糖原,起到消化作用;在胃內此種澱粉酶仍可持續作用10~30分鐘,直到ph降至4.5,在酶失活前,食物中約60~70%澱粉轉變成麥芽糖、糊精、麥芽三糖等。

唾液可防止口腔乾燥,清除食物殘渣,潔淨口腔;其中溶酶體硫氰酸鹽及蛋白質抗體可殺滅細菌。唾液可中和胃酸保護胃壁。唾液中含的氟化物可減少齲齒發生率,保護牙齒。

唾液中含的abo血型物質可測定血型。唾液中(已知成年雄性小鼠)含神經生長因子和表皮生長因子可有助於創面收縮,傷口癒合。唾液還有助於醫學診斷。

在某些缺乏汗腺的動物(如狗),唾液分泌還可調節體溫及水的平衡。

2樓:匿名使用者

唾液主要由唾液腺分泌。人體有多個唾液腺,小唾液腺分佈口腔各部黏膜中,有脣,頰,舌,顎四種腺體,大唾液 腺有腮腺、舌下腺和下頜下腺。腮腺、頜下腺和舌下腺是主要的唾液分泌器官,唾液腺分泌的唾液,通過導管流入口腔。

[2]分泌的唾液量,會受到大腦皮層的控制,也會受到飲食、環境、年齡以及情緒或唾液腺病變等影響。人每日分泌1,000-1,500毫升的唾液為正常現象。

3樓:四川瞭望市場部

錯了,人的唾液主要由唾液腺分泌。人體有多個唾液腺,小唾液腺分佈口腔各部黏膜中,有脣、頰、舌、顎四種腺體,大唾液腺有腮腺、舌下腺和下頜下腺。腮腺、頜下腺和舌下腺是主要的唾液分泌器官,分泌的同時,受到大腦皮層的控制,也會受到飲食、環境、年齡以及情緒或唾液腺病變等影響。

人每日分泌1,000-1,500毫升的唾液為正常現象。唾液的作用:①溼潤口腔和食物,便於說話和吞嚥。

②溶解食物並不斷移走味蕾上的食物微粒,從而能不斷嚐到食物的味道。③清潔和保護口腔。④抗菌作用。

⑤消化作用。

人的唾液裡有毒素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唾液是無毒的

唾液主要由唾液腺分泌。人體有多個唾液腺,小唾液腺分佈口腔各部黏膜中,有脣,頰,舌,顎四種腺體,大唾液 腺有腮腺、舌下腺和下頜下腺。

腮腺、頜下腺和舌下腺是主要的唾液分泌器官,唾液腺分泌的唾液,通過導管流入口腔。 分泌的唾液量,會受到大腦皮層的控制,也會受到飲食、環境、年齡以及情緒或唾液腺病變等影響。人每日分泌1,000-1,500毫升的唾液為正常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唾液給口腔帶來的5大好處

(1)防止食物噎在喉嚨

那怕是很難吞嚥的食物,在唾液的幫助下也能毫無阻礙的嚥下去。一些高齡者吃東西容易噎住的原因就是由於年齡導致唾液分泌較少的關係。食用較難吞嚥的食物而唾液分泌又較少的話,要注意多多攝取水分防止下嚥困難。

(2)幫助發聲

咽喉乾燥的話很難發出聲音。想要發出較為清晰的聲音的話,唾液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能夠滋潤咽喉、潤滑嘴脣、舌頭及臉頰的動作,還有防止牙齒磨傷粘膜的作用。

(3)有助於消化

唾液中含有唾液澱粉酶、可用來消化澱粉。食物能在胃中徹底消化,唾液有著不可或缺的功勞。

(4)預防蟲牙與牙周炎

口中傾向於酸性的話,使導致蟲牙與牙周炎的細菌增殖。充分分泌出的唾液可有效洗掉牙與牙周上面的酸性成分與食物殘渣,使口中接近於中性,抑制細菌的繁殖。

唾液自身還可以給牙齒形成一層保護、使食物殘渣及細菌難以附著與牙齒。唾液使牙齒溼潤,食物殘渣能難以附著於上。

用餐時與用餐後,唾液的分泌將變得十分活躍。有說法飯後30分鐘內不要刷牙,就是想要能夠最大的發揮出唾液的效果。

(5)修復初期的蟲牙

變成蟲牙牙剛被腐蝕的時候,唾液可以再次鈣化牙齒起到一定的修復作用。但是蟲牙發展到一定程度,唾液的修復作用也就顯得無能為力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吧,只聽說過唾液裡其實有很多營養成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唾液裡面有唾液酶,應該是沒有毒素的!

狗的唾液到人嘴裡會得病嗎

首先要問 咬你的狗或者你接觸的狗有沒有患狂犬病的可能性,如果有那就可能得狂犬病。沒有那就可能性小。1 在我國,狂犬病幾乎都發生在農村鄉鎮,或小城鎮和城鄉結合部,特別是在南方的省 區。而較大一些城市多少年來幾乎都沒有報告過狂犬病。如果您的狗是寵物狗,那就沒什麼太大的影響的。畢竟寵物狗是天天陪在你身邊的...

關於人的唾液中有支原體嗎,支原體會通過唾液傳染嗎?

戴蒙夭芳 你好 支原體感染是一種性接觸傳播疾病.主要通過性接觸傳播,男性的感染部位在尿道粘膜,女 染部位在宮頸.唾液是不會傳染的 支原體感染會不會經過唾液傳染給人 支原體 衣原體可通過性接觸,還可通過手 眼 毛巾 衣物 浴器 便具和游泳池等傳播。與多人發生性關係 男方有尿道炎 衛生習慣差等都容易感染...

人的舌頭裡有骨頭嗎,人類的舌頭有什麼作用?

舌頭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之一,正因為有了舌頭的存在,我們才能品嚐出各種各樣食物的味道,才能知道什麼是酸 什麼是甜,什麼又是苦,什麼又是辣。因此,對於舌頭來說,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能夠知味覺。當然,我們人類的舌頭還具有其他的作用,具體可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 輔助說話的作用我們應該都知道,人類要發音說話不僅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