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治療結巴 口吃 呢,怎樣治療口吃 結巴?

時間 2021-05-02 14:41:47

1樓:口吃專家嶽帥

口吃怎麼**,其實口吃心理核心—「允許口吃」和「接受口吃」。如何不口吃,如何防止、避免口吃,從這個方向來努力,適足以越走越遠。應該從這個方面入手,如何讓我們允許口吃,接受口吃。

口吃病的產生是從患者對口吃認識開始的,主觀的錯誤認識取代了客觀的反應。心理因素才產生、萌芽。隨著失敗經驗的打擊,最初的錯誤認識便改頭換面的進一步膨脹,隨著這種認識的發展,更加重了說話的心裡「吃力」。

從正常口吃過渡到口吃病,從輕度口吃病發展到嚴重患者,這一中介就是錯誤的認識,隨著錯誤認識和病態口吃的惡性迴圈,口吃病人內心才陷入了萬丈深淵。「欲哭無淚,再哭無聲」進而加重了心理「情緒」。

需要強調的是,允許口吃的結果是不口吃,而不是口吃好不了。不允許自己口吃,才是好不了。但是,如果你以不口吃做為允許口吃的條件的話,你這不能算是允許口吃。

所謂允許,是無條件的接納的意思。對於乙個口吃者而言,可能最困難的是接受口吃。因為,口吃者之所以成其為口吃者,就是對於自己要求過於嚴格而產生出來的。

換句話說,也就是因為不允許自己口吃,對自己說話高度注意而產生的惡果。

允許口吃,其實反映的是一種生活態度。要經過多少風雨,我們才會接受生活的不如意的方面呢?這是一種隨遇而安的心境。正是在這種心境下,我們的潛力會充分的調動出來。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2樓:嶽帥說口吃

你好,很高興能幫你解答關於口吃的問題。你問題描述了自己口吃有些厲害,或者還有些伴隨現象,比如嘴部以及面部的痙攣現象。

解答下自己感覺有些厲害首先可能是說話時的口吃現象比較多,有的多的幾乎每句話都會口吃,這個叫口吃的表面言語症狀。但是你認為自己很嚴重這個就是心理問題了,是一種心理的暗示,長期在這種暗示下不僅會加重說話時的言語症狀,還會讓自己心理越來越嚴重,因為你要明白心理的嚴重程度跟自我暗示有很大關係。

在這裡我給你幾點建議:首先建立些良好的發音習慣、比如增加節奏感、發音的柔和性、增強氣流與發音的配合,語速放緩一些,最好能把這些發音的技巧在生活中多多的運用。其次最好看一些關於社交恐懼類的書籍,了解口吃了解自己恐懼的本質在**。

希望回答會對你信心上有所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口吃患者在小時候往往不以為然,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自尊心的增強,怕口吃怕人笑話的心理隨之增長,也就一點一點由不願說到不敢說到不願接觸人而離群了,性格也就逐漸孤僻起來,變得少言寡語封閉了自己,不願交往。影響了學習成績,在工作中不能盡情地發揮,易產生消極自卑和厭世心理。因口吃難以找到或幹好理想的工作。

每天都需要說話,不矯正就有成千上萬次的恐懼不安,而影響成千上萬次的事情。因口吃找不到更好的工作,一生至少損失幾萬或幾十萬元錢,如果治好後,找個更好的工作,一年多幾千,十年就幾萬,並且精神上也感到非常幸福快樂。何樂而不為呢?

網上搜 中國口吃互助會 就可以找到許多口吃矯正知識了

4樓:翎子心語

口吃的矯正:

口吃是一種非常複雜的言語障礙。口吃者不僅有異常的言語行為 , 往往還伴有情緒困擾和處世態度、方式的改變。不同的口吃者具體表現又各式各樣。

由於口吃的複雜特性,口吃的**也非常複雜多樣。目前口吃**多集中在非藥物**上,有言語訓練、心理**、生物電反饋節拍器、改變發聲方法、延遲語音反饋方法、聲音掩蔽法等等。**應針對個體各自的口吃特點、性格、情緒和行為等的不同,選用適合個體的**方法。

兒童輕度和中度口吃是有自癒性的,重度口吃需要進行矯治。一般認為,約80%的兒童口吃可隨著年齡增長而自癒,但父母或矯治師的早期干預很重要。首先要消除父母的失望和歧視態度,要提醒兒童慢慢地說話,不要批評或懲罰孩子,緩和其緊張情緒,增強兒童的信心,減少對口吃的恐懼,使其不過分注意自己的講話過程。

父母應該慢慢的、放鬆地與孩子談話,同時要有較多的停頓,並允許孩子們用自己的節奏說話,給予他們足夠的耐心和肯定。下面介紹幾種口吃矯正的方法:

一、言語反饋**

口吃者在跟隨其他人講話的時候,口吃現象比較少,而且講話自然而流暢。所以,國外在20世紀50年代就開始研究這方面的原理,在60年代推出延時聽覺反饋(delayed auditory feedback daf)儀器,模擬這樣的效果。當自己的講話聲音被改變後,聽起來就象是別人在跟自己說同樣的話,幫助口吃者在自己乙個人講話的時候,也達到跟隨其他人講話的效果,從而即時改善口吃。

研究認為口吃者可以通過兩種方式暫時流暢說話:一種是內生的(自我產生的)言語發生機制的改變,另一種是在言語發生時接受特定的某些外在的言語反饋。內生的減少口吃的方法,比如用怪異的腔調說話,拖長語音,柔和發音,以及其他基於言語動力的矯正方法。

由於內生的引發流暢性的方法,通常與言語發生機制相關,一些矯正後的口吃者,其流暢的說話方式被認為聽起來不自然,可能需要大量的認知方面的努力來維持這種說話,並且很難在現實生活的說話情境中持續運用。最有效的提高流暢性的改變言語反饋方法,利用了「第二言語訊號」,即在說話者產生的第一言語訊號同時呈現離散的言語訊號,並且包含了與說話者的第一言語訊號相近的言語動作。與內生的引發流暢性的方法不同的是,利用改變言語反饋(asf)的外在的方法,已被證明可以使口吃者立即產生穩定的、自然的流暢言語,基本不需要認知上的努力,儘管有時效果不能持續。

合唱說話(choral speech);掩蔽的聽覺反饋(masked auditory feedback);延時聽覺反饋(delayed auditory feedback);移頻聽覺反饋(frequency altered feedback);視覺化的合唱說話(visual choral speech)以及延時視覺反饋(delayed visual feedback)等改變言語反饋形式,已被證明可以立即減少部分口吃者高達70-100%的口吃行為。改變的言語反饋也被發現,不管說話速度如何,都可以提高流暢性,即使單耳使用,而非雙耳使用,也可以持續提高流暢性。

以前這種改變言語反饋的儀器很大,只能在實驗室裡使用,對於矯正口吃,並沒有實際的作用。一直到了21世紀,隨著科技的發展,才出現了體積小,類似「助聽器」般的口吃矯正器,如思比易。由於是被直接放進耳朵,以及應用了微電腦語言處理技術,使聲音反饋的靈敏度和清晰度更高,矯正口吃的效果更好。

二、言語流暢性訓練

言語流暢性訓練,旨在調整說話的方式,以防止發生口吃,或發生口吃時控制口吃以便使言語交際能夠進行下去。比如發音法,包括放慢語速、誘導發音、輕柔發音、運用氣流以及形成說話的節律和韻律等技術。在掌握好這些發音技術後,口吃者可先以很慢的速度說話,循序漸進最後過渡到接近正常的語速。

此外,將長句子分斷,改變說話方式,跟讀訓練等也是言語流暢性訓練的重要內容。言語流暢性訓練雖不能消除導致口吃的體質因素,也不能完全解決心理障礙問題,但確是一項可行的、治標的輔助**。

三、心理**

國內外學者都發現口吃患者存在對口吃的恐懼心理,對這種言語障礙沒有明確的理解,表現為逃避與外界的言語交流,嚴重時與外界隔絕。心理障礙的加重使口吃症狀進一步惡化,反過來更加深心理障礙,惡性迴圈的結果使口吃病變得根深蒂固。張景暉認為:

**口吃病的著眼點應放在心理障礙的破除上。口吃病的病根在於「乙個字也不能口吃」的主觀願望,不徹底摧毀這個錯誤的強烈的願望,一切努力都是徒勞的。欲消除心理障礙,必須無條件地允許口吃。

日本的森田心理**,其基本精神就是不排斥口吃這一既定事實, 帶著口吃象正常人一樣工作, 表現出「順應自然」的態度,允許口吃,為所當為。黃逸認為:口吃者恐懼口吃,實際上並不是恐懼口吃本身,而是恐懼口吃可能帶來的不良後果-喪失有質量的物質生活和社會地位。

口吃病心理**的實質和核心應是:減輕或消除對口吃所引起的不良後果的恐懼。

在心理**中,強調行為的、認知的和情緒的**。包括:

1. 心理疏導與心理支援**,逐步讓患者認識到自己錯誤、偏執的認知觀念,自覺地用正確思維觀念去取而代之。同時耐心地傾聽口吃者的傾訴,對他們表示充分地理解。

2. 放鬆訓練,教會患者親身體驗自身肌肉收縮及放鬆的效果,通過自我反覆訓練,達到全身肌肉鬆弛即心身鬆弛的作用。這樣可以消除患者的緊張,逐步恢復和保持良好的平穩心態。

3. 系統脫敏訓練**。在**的實踐中,採取自我系統閱讀訓練,關愛**心對話**;系統社會交往訓練等。

讓患者接觸各種不同的環境及不同的人群,在交談和閱讀中解除緊張、恐懼、焦慮、抑鬱等,逐步培養患者平穩、鎮定自若的心態。

4. 暴露**:對於年青的患者,特別是學生患者,當他們經過上述等有關**,有較好的療效時。

應激勵患者採取大膽的衝破性的暴露**,鼓勵他們參加學校組織的演講、朗誦等各種競賽,讓他們在各種場合中鍛鍊自己,建立起自立、自信、自強的決心。

四、其它**方法

呼吸訓練:口吃者的呼吸器官、發音器官一般正常,但口吃者說話時常常呼吸紊亂,呼吸方式不當,或呼吸和發音不協調。採用符合發音規律的呼吸**,如練習呼吸操,進行呼吸和發音的協調訓練,結合其它**方法可進一步改善口吃。

生物反饋**:通過生物反饋,如呼吸,肌電反饋,進行放鬆訓練;可以減少口吃,提高言語的流暢性。

藥物**:氟哌啶醇被認為是**口吃的有效藥物,但***較大。氯丙咪嗪(三環類抗抑鬱藥,有較強的5-羥色胺**阻滯作用)口服,可使口吃嚴重程度明顯下降。

還有學者提出可試用鈣通道阻滯劑和膽鹼能阻滯劑**口吃。

怎樣**口吃、結巴?

5樓:長亭故道

你好,我曾經患過嚴重的人際交流障礙,和別人在一起時,緊張的連話都說不出來,後來我去看了心理醫生,他跟我說了一種方法,我感覺還有一定效果,現在我把它告訴給你,希望對你有所幫助:首先,你要承認自己確實有口吃,而且這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改變的事實,帶著口吃去做你該做的事,該學習就學習,該工作就工作,該怎麼說話還怎麼說,不要因為怕別人笑話就少說話或乾脆不說話,更不要刻意去抵抗它,這樣只會讓你越來越嚴重,開始時,你可能會感覺到一些痛苦,但不要去理會它,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以上的方法可以讓你消除對口吃的關注,正確的面對。

然後,去找本你最喜歡的書,在親朋好友面前用你最快,最大聲的程度讀出來,不要去總結,同時跟親朋好友說清楚,叫他們不要給任何意見和評價,一切都像沒有口吃這件事一樣。等一段時間後,你就開始在早讀課上同樣用你最快,最大聲的程度讀書,再過一段時間後,就去開始多和陌生人說話,但前面的那些事仍然要堅持。祝你說話超過常人。

怎麼治療結巴?怎麼治療結巴 口吃 呢

結巴的方法如下 1.多讀一些自己喜歡讀的書,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2.多和陌生人交流,緩解自己的緊張情緒。3.若是語言神經功能異常上的疾病建議去醫院進行進一步的診斷 4.也可以採用針灸 建議平時生活中不要因為自己的結巴不敢去和人交流,時刻保持自己的心情愉悅,提高自己的自信心,也可以去醫院進行言語上...

怎樣治療雞眼,雞眼怎麼治?

去醫院 科用冷凍最好,半個月就好了。雞眼的 方法很多,可先將患足置於溫水中浸泡一段時間,待雞眼表面硬皮變軟後,拭乾患足,用刀削去雞眼 硬核,並逐層剝淨底部堅硬的白膜 未剝淨也可 以見紅肉不出血或稍有出血為度。然後取膠布一塊,於 剪一孔,貼在患處,露出雞眼 任選用鴉膽子仁 或蓖麻子仁 或獨蒜頭 或生半...

宮頸囊腫怎樣治療,宮頸囊腫怎麼治

蟬鳴初雪 眾所周知,宮頸囊腫是常見的一種宮頸疾病,宮頸囊腫並不是腫瘤,而是慢性宮頸炎的一種,患上宮頸囊腫對女性生活影響還是比較大,輕則出現 分泌物增多,呈粘液膿性,也可在性生活 血等症狀。重則宮頸囊腫會是女性腹部脹痛或是增大,甚至還會影響懷孕。那麼患上?下面瑪麗專家就給大家介紹一下宮頸囊腫的常見 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