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傳篇觀音經給我就是開頭是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菠要全文

時間 2021-05-02 14:41:47

1樓:匿名使用者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 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陲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心無 礙 無 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盤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

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娑婆訶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2樓:匿名使用者

又名《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法華經普門品》、《觀音普門品》、《普門品經》。印度大乘佛教經典。原係後秦鳩摩羅什譯《妙法蓮華經》中《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 二十五》,後別出單行本。

一捲。北圖有重58等八十號左 右,英、法等亦有收藏。此經是中國觀音信仰的主要經典。

稱凡一心敬禮、念誦觀世音名號者,均可蒙彼大威力而得 救助,拔除苦厄,滿足意願。觀音以種種化身普濟一切眾生。敦煌壁畫也多有以此經為題材者。

此經作為《妙法蓮華經》之一品為歷代大藏經所收。敦煌別出本之首尾題,一般作:「觀音經」及「妙法蓮花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不少寫卷均有題記,頗有研究價值。現知最早的題記為日本書道博物館藏本,謂:「蓋至道玄凝,洪濟有無之境;妙理寂廓,超拔群品於無垠之外。

是以如來愍弱類昏迷,旃大悲於歷劫。故眾生無怙,唯福所恃。清信士佛**尹波,實由宿福不勤,觸多屯難。

扈從主人東陽王殿下,屆臨瓜土。矚遭離亂,災夭橫發。長蛇競熾,萬里含毒。

致使信表罕隔,以徑紀年。尋幽寄矜,唯憑聖趣。輒興微願,寫《觀世音經》四十卷,施諸寺讀誦。

願使二聖慈明,永延福祚;九域早清,兵車息鉀。戎馬散於茂苑,干戈輟為農用。文德盈朝,哲士溢闕。

鏗鏗濟濟,隆於上日。君道清明,忠臣累葉。八表宇宙,終齊一軌。

願東陽王殿下,體質康休,洞略雲表。年壽無窮,永齊竹柏。保境安蕃,更無虞寇。

皇途尋開,早還京國。敷暢神譏(機),位登宰輔。所願稱心,事皆如意。

合家眷大小,表親內外,參佐家客,感(鹹)同斯佑。又願一切眾生,皆離苦得樂。**私眷,沾蒙此福。

願願從心,所求如意。大魏孝昌三年(527)歲次丁未四月癸巳朔八日庚子,佛**假冠軍將軍樂城縣[開國伯]尹波敬寫。」對研究北魏歷史有一定的價值。

題記中較多的還是為亡魂超度、為見在祈福的內容。如日本書道博物館藏本題記謂:「天冊萬歲元年(695)正月一日,清信士張萬福並妻呂,先從沙州行李至此,今於甘州併發心,為所生父母及七代父母及身並妻息等,減割資糧,抄寫《觀音經》一捲。

願成就以後,受持轉讀,災影遠離,恆值福因。見存者永壽清安,亡者托生淨土。乘此願因,俱登正覺。

」又如北京大學圖書館藏本題記謂:「菩薩戒**令狐蘭,知身非有,淺識苦空;知己非身,將知易盡。今有男孫女觀音,早縱風燭,永絕愛流。

恐溺三途,重染胞胎之像。遂發心敬寫《觀音經》一捲,庶使三途心苦,八難亭酸。亡者沐浴八池之水,常遊淨度之界。

見在安樂,俱勉(免)蓋纏。法界蒼生,恆念觀音,咸同離苦。天授二年(691)九月三十日寫。

寫人上柱國子張晉朝,為阿娘敬禮常住三寶,故記之也。」題記中同時出現做功德人與寫經人的願文,分別祈願,比較少見。由於觀音有救度的功能,因此,不少題記也有相應的內容。

如北崗84題記謂:「辛丑年(821)七月二十八日,學生童子唐文英為妹久患,寫畢功記」s.2992題記謂:

「清信**女人賀三娘,為落異鄉,願平安。申年五月二十三日寫。」s.

4397題記謂:「廣明元年(880)肆月拾陸日,天平軍涼州第五般防戍都右廂兵馬使梁炬,緣身戍深蕃,發願寫此經。」北新879,為血寫《觀音經》,題記謂:

「天覆貳年(902)壬戌歲七月二十五日,住持三危禪師願會發心刺血敬寫此《金剛經》一捲、《觀音經》一捲,今已終畢,故記。以此寫經功德,並將回施當真(今)聖主,保壽遐長。使主千秋,萬人安樂。

又願四生九類,水陸飛空,一切有情,舍種類身,各獲聖位。未離苦者,願皆離苦;未得樂者,願令得樂;未發心者,願早發[心];已發心者,願證菩提。師僧父母,各保安寧;過往先亡,神生淨[土]。

囚徒禁閉,枷鎖離身。凡是遠行,早達鄉井。懷胎母子,賢聖瀝(?

)威。五逆男女,各孝順。自遭離亂,傷煞孤魂。

六道三途,西方見佛。怨家歡喜,更莫相仇。諍訟推詞,聞經善處。

身無自在,願得逍遙。熱惱之苦,值遇清涼。裸露傷寒,得生衣服。

土地龍神,何(呵)護所在。願以此功德,溥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同生於佛會。

」反映了當時部分信徒的虔誠心理。p.3351題記謂:

「《多心經》一捲,開寶柒年戊寅正月二十八日,金光明寺僧王會長、張僧奴、令狐富通、閻延定四人等,舍《觀音》、《多心經》一捲。後有人見莫怪者。及是人來莫怪者。

及怪者亡性,莫見佛面。舍經師兄僧奴記耳者(押)。王會長、泛延定麥一斗。

……戊寅貳月拾柒日,金光明寺僧張僧奴,寫《觀音經》一捲(押)。」反映了部分貧困信徒立會聚資寫經的實際情況。英國並藏有**兼備之此經寫本,與敦煌壁畫有何關係,值得研究。

觀音經全文

3樓:澤舜

全文: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

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

若有百千萬億眾生,為求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珍珠等寶,入***,假使黑風吹其船舫,飄墮羅剎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以是因緣,名觀世音。

若復有人,臨當被害,稱觀世音菩薩名者,彼所執刀杖,尋段段壞,而得解脫。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夜叉、羅剎,欲來惱人,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

設複有人,若有罪,若無罪,杻械、枷鎖,檢繫其身,稱觀世音菩薩名者,皆悉斷壞,即得解脫。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怨賊,有一商主,將諸商人,齎持重寶,經過險路,其中一人,作是唱言:『諸善男子,勿得恐怖,汝等應當一心稱觀世音菩薩名號,是菩薩能以無畏施於眾生。

汝等若稱名者,於此怨賊,當得解脫。眾商人聞,俱發聲言:『南無觀世音菩薩!

』 稱其名故,即得解脫。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

若多嗔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嗔。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痴。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多所饒益。是故眾生,常應心念。

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型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力。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

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

無盡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否?」

擴充套件資料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原是《妙法蓮華經》裡的一經品,由於觀世音信仰傳入中國日益盛行,所以**從漢文譯本內抽出來,成為便於受持讀誦的單行經品本。**的原本,在漢文譯本如晉竺法護的《正法華經》、姚秦鳩摩羅什法師的《妙法蓮華經》等中,此品全都是長行品。

直到隋代闍那崛多和笈多補譯的《添品法華經》,此品才有了重頌,這和比較晚出的梵文本和藏文譯本《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相一致(梵、藏本比隋譯還要多出七個頌)。

本品主要宣說觀世音菩薩的普門示現。長行敘述無盡意菩薩和佛的兩番問答。初番問答觀世音菩薩得名因緣。次番問答觀世音菩薩為眾生說法的方便。

末段特別讚嘆觀世音菩薩弘誓、慈力、勸當憶念歸敬(《添品法華經》在偈文前,更有莊嚴幢菩薩問無盡意菩薩,佛子以何因緣名觀世音,無盡意菩薩便遍觀觀世音菩薩過去願海,告莊嚴幢而說偈言等文,與偈文"具足妙相尊,偈答無盡意"語氣不合,通行本已刪去)。

頌文之後,以持地菩薩稱讚得聞本品功德作結。

4樓:一枝獨秀

觀音經全文如下: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

若有百千萬億眾生,為求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珍珠等寶,入***,假使黑風吹其船舫,飄墮羅剎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

以是因緣,名觀世音。若復有人,臨當被害,稱觀世音菩薩名者,彼所執刀杖,尋段段壞,而得解脫。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夜叉、羅剎,欲來惱人,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

設複有人,若有罪,若無罪,杻械、枷鎖,檢繫其身,稱觀世音菩薩名者,皆悉斷壞,即得解脫。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怨賊,有一商主,將諸商人,齎持重寶,經過險路,其中一人,

作是唱言:諸善男子,勿得恐怖,汝等應當一心稱觀世音菩薩名號,是菩薩能以無畏施於眾生。汝等若稱名者,於此怨賊,當得解脫。

眾商人聞,俱發聲言:「南無觀世音菩薩」稱其名故,即得解脫。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

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嗔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嗔。

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痴。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多所饒益。是故眾生,常應心念。

5樓:周小小

《觀音經》就是《妙法蓮華經觀世音普門品》,你們說的這個是民間流傳的觀音經,具體的說是白衣大士經,白衣大士神咒也是民間流傳,這些在《大藏經》裡沒有記載,屬於盜版,信者也可以念,畢竟心誠則靈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