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種植的蘭花兩個月了怎麼看才知道活了

時間 2021-05-10 23:56:31

1樓:

種植已經兩個月了 ,只要葉子還綠就證明還活著。

2樓:任由永遠

蘭花葉子不軟不蔫,應該是栽種成活了。

3樓:包丹寒

栽培蘭花時要施夠基肥,生長期適當的追施一些濃肥。給它16-24℃的生長環境,冬季要注意保暖,溫度太低的話植株容易被凍傷。養殖的地方要有充足的光照,不能太陰暗,不然就會影響它生長和開花。

春秋兩季要每週澆水2-3次,冬季要節制澆水,夏季每天澆水也是可以的

蘭花怎麼種才能活

我家的一盆蘭花根`基本爛掉只有一條根了怎麼種才能救活它請指教?

4樓:匿名使用者

清理爛根,即捊掉根外一層,保留根芯,作固定植株用。換新土重新栽上,一般管理就是了。

老苗一般不會再長根了,等新芽出來新芽上會長根的。

蘭花應該怎樣種植?

5樓:匿名使用者

養蘭專用工具不能少,如天平(或以克為單位的杆稱)、量杯、溫度計、濕度計、鑷子、剪刀、放大鏡、ph試紙、藥棉、粗細篩子、噴霧器等。蘭花施肥、用藥很嚴格,要掌握比例行事,毛估不得。由於沒有天平、量杯,往往比例不當造成慘重的損失。

天平、量杯不可少。蘭花生長與空氣的溫度濕度關係很大,越是嬌貴的品種越要當心,時時把好溫度濕度關,溫度計濕度計不可少。ph值最為養蘭人忽視,出了問題還找不到原因。

有關資料指出,蘭花植料的ph值以5.5-6.5為宜。

低於5以下,使鋼、鋅、錳、鐵有效性增加,毒害根系,並磷、鉀、鈣、鎂變成不溶性,造成根系腐爛。高於8以上,銅、鋅、錳、鐵有效性降低,根系無法吸收,也會枯死。蘭根生長短粗,褐色腐爛,葉尖焦,ph值很可能偏酸性,導致根腐菌、疫病菌、立枯菌大量繁殖所致。

沒有ph試紙就不知道ph值,也不可少,其他工具雖然沒有上述嚴重,但有備無患。

盆籤就是插在盆緣的標籤。一種標明品種,寫上蘭花名字,防止時間長了搞不清楚。另一種標明上盆時間,同一時間上盆用同一種顏色,換盆時一目了然,不會搞錯。

此籤可自製,將包裝用的硬塑料剪成10cm段即成。

盆,蘭花用盆以瓦盆為上,通透性好,易於髮根。根發則葉茂,根壯則葉健。且瓦盆**便宜,種植蘭花應以高腳盆,以利根的伸展。

至於蘭花擺設時,可以套盆,根據觀賞角度需要,問題也就好辦了。

換盆,先將植株倒出,洗滌清淨,再用滅菌劑浸泡5—10分即可,不要浸泡時間太長,晾乾至發白發軟便可種植。換下來的盆要清洗乾淨,並進行消毒,以待再用。換下來的土壤不要再用來種植蘭花,因很可能有菌,土壤的價值與蘭花的價值相比是微乎其微的,但可以用來種植其他植物,這是很好的利用方法。

分株,老盆蘭株較多時,可以進行分株,春蘭掌握在2-3株草為一叢,蕙蘭分株不少於

3株草為一叢,不然可能枯死、回落,切不可為了多發草剪成單株,春蘭可以多發草,但是小草,要達到開花得五年以上時間,種不好還會死亡,蕙蘭單株死亡率極高,這種辦法欲速則不達,極不可取。

上盆土壤經過曝曬,或其他辦法消毒,過篩分級,如要配成混合土,也要經過分級,按比例配成混合土,這樣比較合理。上盆時,土壤由下而上分級填充。混合土盆底要有排水層。

底孔用篩網或盆片填充即可。

上盆時,植株扶正,根系整齊,不靠盆邊,土壤依次填充快到盆面時加以搖實,再加土用手輕輕壓實,盆面做好後加一層磚粒或仙土作為表面層,一是可以保持水分,達到上下乾濕基本一致,二是澆水時盆土不會衝起來,三是盆面不易板結,也不易生雜草。種翠雲草並不理想。

6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對環境要求很高,要求土壤疏鬆通氣,不積水,腐殖質含量高且不宜經常換土,喜酸性土壤,不宜放在陽光下暴曬喜散射光,空氣濕度適中。

7樓:鬱繡答育

蘭花澆水的原則:是必須依據以下條件:

(1)蘭花的種類。附生性蘭花和有氣生根的可以少澆水,如虎頭蘭有氣生根,能從空氣中吸收水分,因此澆水不必過多。另外葉片有厚角質層的少澆,如鐵骨素葉片的角質層厚,水分蒸發量少,澆水就要嚴格控制。

(2)蘭花的生長季節。春季氣溫逐漸回公升,為新芽萌發季節,澆水應及時。每天或隔日澆水一次,保持盆土濕潤。

此期間缺水則花遲發,芽不壯。夏季氣溫高,水分蒸發量大,為展葉、出根和根葉的伸長期,每日清晨澆一次水,傍晚如盆土乾燥,可補些水分浸潤盆土,透潤葉片,降低溫度,減少養分消耗,以利生長發育。進入秋季,氣溫漸降,蘭花生長緩慢,每天觀察盆土的於溼,乾則澆之,溼則任之。

冬季蘭花進入休眠期。盆土宜稍幹,應少澆或不澆,但要注意盆土,防止盆土過於失水反而滲透根內的水分。冬春之交。

春蘭孕蕾後花芽開始伸長,因此盆土也應保持一定的濕度。如果冬天盆土過溼,蘭株含水量增大,容易造成凍害。

(3)蘭花的生長情況。蘭花長勢強、根部好,可多澆;反之酌情減少,病株更要控制水分。在蘭花發芽生長時,水分可以多些;發芽後可逐漸減少。

新芽逐漸成熟時水分又應少些,花芽出現時稍為多水;而開花期間水分不宜過多,以延長花期。花凋謝之後應停止澆水數日,使盆土略乾燥,蘭花稍休眠,然後再澆。

(4)花盆與植株情況。即根據花盆的質地和大小來澆水,瓦盆、大盆多澆,瓷盆、釉盆則少澆。盆栽植株多或地栽蘭株密時多。

(5)盆土的乾濕情況。季節、植株、天氣、花盆、土質等澆水的依據,都可以從盆土的乾濕程度綜合反映出來,所以盆土的乾濕是澆水的直接與直覺的依據。可以根據觀察和觸控來判定。

如盆土變硬,顏色變淺,盆面青苔乾燥、萎蔫,表明土壤乾燥。應即澆水。如果盆土色深。

有潮氣、青苔長霉,是土壤過濕的表現,不宜加水。一般土壤含水量以15%—20%為宜。

(6)澆水時間。一般來講,春、秋二季宜在早晨進行;盛夏炎熱期間宜在日出前後和日落前後;初冬和早春可在日出當頂,氣溫稍暖後澆水。進房過冬期間,必須在晴天中午澆水。

但應注意避免沾濕葉面或浸入葉鞘內。

在民間有一些蘭花澆水方面的經驗十分可貴,如對春蘭和蕙蘭就有「秋不乾、冬不濕」和「春喜潤、夏秋喜微潮、冬需潤中帶幹」的經驗。表明了蘭花在各個生長發育階段中對水分有不同要求,應因地制宜,靈活管理。一般「立春」以後,氣候逐漸轉暖,花蕊舒發,土壤應保持濕潤,每隔2—5天噴水一次。

「驚蟄」後,無花春蘭和蕙蘭,露天栽培,風吹日曬盆水易乾燥,日常澆水宣勤,但水量不宜太多,每2—3日澆水一次或每日少量澆一次。「立夏」以後,凡屬開花過後的蘭花(包括寒蘭、報歲蘭)土壤要稍幹些,因為在花後大多有短暫的休眠期,生長緩慢,葉面蒸發少。6月份起,天氣漸熱,子草(即幼芽)成長速度加快,此時要多加注意土濕度,經常用清水噴灑蘭葉與蘭台,構成一潤濕小氣候,有利於子草抽長放葉。

「梅雨」季節時要控制澆水,減少病害發生,葉藝及一些瓣型苗更易發生病害,更應注意。「三伏」中氣候炎熱,除加強遮蔭外,還要細心保持土壤潤濕,每天日出前後用清水噴灑葉片和盆面。「白露」後漸轉秋涼,又有夜露滋潤,新草長勢停頓,蘭蕊破土成長緩慢,此時可減少灌水量;但發現盆土乾燥時,必須澆水至潤濕為度。

晚秋期間,新草已由新綠嫩綠轉濃轉深。花蕊衣殼俱見,要防止久雨多濕,減少「爛衣」(即苞殼腐爛),應設法避雨,多受陽光照射。

(7)澆水的水質與水溫。澆蘭花最好利用積聚的雨水,最為潔淨,又呈中性;河水次之;井水中含礦物質又多為鹼性,比較差;自來水中含有消毒劑,對蘭花最為不宜。如果不得已而使用自來水,應將其在水池中貯放24小時以上,有日光曝曬則更好,待其中消毒劑沉澱或分解後,取其上面清水澆蘭花。

除了這種積存處理外,還有一種活化處理,就是在蓄積自來水的池中放養魚類、水藻、小球藻、紅浮藻和其他水生物,以改善水質。但要注意魚類有無病害,防止引起水質汙染。

盆土的溫度能直接影響蘭根的吸水功能。因此,澆灌的水溫與盆土溫度和氣溫應很接近。在炎熱夏季。

花盆與土壤被陽光直射曬熱後,如果突然澆以冷水,兩者溫差太大,就會破壞根系的正常吸收功能,影響生理平衡。所以夏季澆蘭,宜在早展和傍晚,水溫與土壤溫度相近時進行。蓄水池或蓄水缸最好半截埋在土中,加上遮蔭,夏季水溫就不致過高。

(8)澆水方法。常用蘭花澆水方法有澆水、噴水、浸水三

種方法。通常用水壺、水瓢、水管進行澆水,澆水時緩緩地由盆邊注入,使水逐漸向下方和中心浸注,決不要猛地傾注於葉束中心,也不要讓水濺起盆土汙染葉片。噴水應浸透全盆,不能澆「半截」,即表層有水,下層得不到水,如果長期澆半截水,則表溼裡幹使部分蘭根長期吸收不到水分而乾癟,上部蘭根則倒轉向上生長,散亂地盤曲於表層

為什麼我的蘭花老是種不活啊?

8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比較難養,關鍵是澆水,擰乾勿溼。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引種要買壯苗,健康無病的。盆土基質選用酥鬆,透氣,瀝水,微酸性的。小環境空氣濕度要在50-70%合適。

10樓:李粱養花記

蘭花為什麼「半死不活」?原因在於這三點,種前多看看

求蘭花的種植方法、我買了一盤普通蘭花回家,不知道怎樣栽培才可以讓它繼續種下去

11樓:冬春夏秋夜

蘭花喜濕潤,忌漬復澇.盆土水分過大制,易爛根和葉片發黃.澆水要見幹見溼,冬季

少水,最好用雨水和河水,用自來水要存放數日,澆水不要弄到葉片上.一般生長期每月施一次腐熟稀薄豆餅水,平時不施.

蘭花性喜涼爽,忌高溫,入冬放入室內注意通風,溫度最好在10度左右,春季室外達10度時移到室外.

蘭花喜陰,忌陽光直射,耐陰以墨蘭最甚,秋蘭次之,春蘭夏蘭需陽光略多一點,因此要根據品種嚴格控制光照量.

養蘭花是乙個較為複雜的過程,單靠簡單述說很難湊效,需要閱讀大量有關養殖和管理蘭花的資料,掌握許多知識,並且通過實踐,才能取得成效.

一、對栽培基質的要求:

野生蘭花生長在背陰、通風、不積水的山地,因此栽培基質要求:通氣、鬆軟、漏水性好,呈微酸性。蘭花唷⒎緇

12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的都是死抄

搬硬套的東西,不可全信,也很難做到,自己摸索最重要,但是,網上的東西大部分還是很對了,養蘭要注意不要澆水太勤,容易歐根,蘭花喜陰,中午不要暴曬,薄肥勤施,還有要通風哦,基本上就可以年年見花了,對了,還有最重要的一條,養蘭的植料要透氣哦!!希望對你有用。

我和媳婦鬧矛盾了媳婦走了兩個月了我應該怎麼辦呀

笑笑金 誰叫你媳婦在的時候處處給媳婦臉色,你們是什麼原因,讓你媳婦氣走的了,讓你兒子出來調節一下,平常有什麼就說出來不要老是藏在心裡,一次出。如果不是很過分讓她父母勸勸。 那麼請你記住這句名言 你一定要忍耐包容對方的缺點,世界上沒有絕對幸福圓滿的家庭,幸福只是來自於無限的容忍與互相尊重 手機使用者 ...

我養了只兩個月大的鹿犬,兩個月大的小鹿犬怎麼養

別喂太油膩的,少吃甜食 2個月注意補鈣 可以喂容易消化的軟骨和瘦肉,多吃蔬菜和水果 我家的狗還很愛吃海鮮。你不能給狗狗喝牛奶的,牛奶是最容易引發狗狗腹瀉!有qq嗎,這樣說太麻煩。小狗不能喝牛奶,酸奶盡量也少喝,容易拉肚子。給小狗吃些蔬菜。可以把雞肝和公尺飯捏的碎碎的混在一起,有時可以給小狗吃些蔬菜。...

你好我打了肉毒兩個月了。半個月的時候蘋果肌有點小垂。法令紋

it pays off.with a per capita gross 你好 我打了肉毒除皺導致鼻唇溝加深 法令紋加深 可能是蘋果肌有點下垂 注射已經有兩個月過點。臉 蘋果肌下垂應該提公升,注射玻尿酸起到填充的作用,而且法令紋應該提公升加玻尿酸填充兩種方式解決。你好 肉毒除皺 導致蘋果肌下垂法令紋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