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瀉的主治及用量,澤瀉有啥子藥效

時間 2021-05-10 03:22:33

1樓:

澤瀉性味歸經:甘,寒。歸腎、膀胱經。

功效分類:利水消腫藥

功用主治利小便,清濕熱。

用於小便不利,水腫脹滿,洩瀉尿少,痰飲眩暈,熱淋澀痛;高血脂。

成分:萜類化合物,尚含揮發油、生物鹼、膽鹼、卵磷脂。

禁忌:澤瀉的功效雖然大,但是,澤瀉的***一不能忽視。澤瀉是有毒的,如果服用不當,可能會出現肝臟或者甚至腫脹的情況。

若是大劑量的服用澤瀉,還會出現血尿、腹瀉、嘔吐等症狀。有腸胃方面有疾病的患者,忌之。

用量一般在3~10克左右。

2樓:取個暱稱挺費勁

澤瀉別名水澤、天鵝蛋、一枝花、如意花。

為澤瀉科植物澤瀉[alisma orientali(sam.) juzep.〕,以塊莖入藥,有清熱、滲濕、利尿等作用。主產四川、福建,我國南北各省亦有栽培。

植物特性

多年生草本,高可達100厘公尺,地下莖球形或卵圓形,密生多數鬚根。單生葉、數片單生基部,葉片橢圓形,有明顯弧形脈5~7條。花叢自葉叢中生出,為大型輪生狀的同錐花序,小花梗長短不一。

果環狀排列,扁平倒卵形,褐色。

生長特性

澤瀉為水生植物,喜生長在溫暖地區,耐高濕,怕寒冷,土壤以肥沃而稍帶黏性的土質為宜,幼苗期喜蔭庇,移栽後則喜陽光充足,通常栽培於水田或爛泥田裡,前作多為早稻。

【英文名】 rhizoma alismatis

【別名】水澤、如意花、車苦菜、天鵝蛋、天禿、一枝花

【**】本品為澤瀉科植物澤瀉alisma orientalis (sam.) juzep。 的乾燥塊莖。冬季莖葉開始枯萎時採挖,洗淨,乾燥,除去鬚根及粗皮。

【制法】

澤瀉:除去雜質,稍浸,潤透,切厚片,乾燥。

鹽澤瀉:取澤瀉片,照鹽水炙法(附錄ⅱ d)炒乾(每100斤加鹽2斤半用開水化開)。

【性狀】本品呈類球形、橢圓形或卵圓形,長2~7cm,直徑2~6cm。表面黃白色或淡黃棕色,有不規則的橫向環狀淺溝紋及多數細小突起的鬚根痕,底部有的有瘤狀芽痕。質堅實,斷面黃白色,粉性,有多數細孔。

氣微,味微苦。

【鑑別】本品粉末淡黃棕色。澱粉粒甚多,單粒長卵形、類球形或橢圓形,直徑3~14μm,臍點人字狀、短熳椿蛉

3樓:巴士模型

利小便,清濕熱。用於小便不利,水腫脹滿,洩瀉尿少,痰飲眩暈,熱淋澀痛,高血脂症。

用量6-9克。

4樓:匿名使用者

澤瀉:甘、淡,微寒。歸腎、膀胱經。

功效:利水滲濕,瀉熱。

應用:1、用於水濕停滯,水腫,小便不利,以及痰飲眩暈。前者,常與茯苓、豬苓、白朮等配伍;後者,如澤瀉湯,以本品同白朮配伍。

2、用於濕熱白帶和小便短赤。可與車前子、土茯苓等配伍。

此外,又用於腎陰不足,虛火亢盛之證。常與熟地、牡丹皮等滋陰瀉火藥同用。

[用量、使用注意、禁忌]

3—12克。

研究:含澤瀉醇、膽鹼、卵磷脂、甲硫氨酸、甲醯四氫葉酸、生物鹼、豆甾醇等。有利尿作用,能使尿中鈉、氯、鉀和尿素的排洩量增加。

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和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有一定的降壓作用。有抗脂肪肝的作用,能使以膽固醇和高脂飼料餵養兔的肝中脂肪含量降低。

此外,可輕度降低血糖;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結核桿菌有抑制作用。

1、簡述西紅花的功效主治與用法用量。 2、簡述茯苓、豬苓、澤瀉功能的異同點。 3、試述川貝母與浙貝母的來

5樓:山林逸性

你看一下,焦樹德的中藥講解,裡面全有。

6樓:延逸農斌

搜一下:1、簡述西紅花的功效主治與用法用量。

2、簡述茯苓、豬苓、澤瀉功能的異同點。

3、試述川貝母與浙貝母的來

澤瀉有啥子藥效?

桔梗它的主治功效有什麼 桔梗功效主治是什麼?怎樣鑑別?

桔梗本品具有開宣肺氣 祛痰排膿 利咽開音的它的做法是。主治外感咳嗽 痰多胸悶 咽 喉腫痛 失聲 肺癰吐膿 胸滿脅痛 痢 疾腹痛等症。此外,桔梗還能調整大腸的 功能狀態,緩解瀉痢 裡急後重的作用。桔梗性味苦 辛,平。歸經歸肺經。功能主治宣肺,利咽,祛痰,排膿。用於咳嗽痰多,胸悶不暢,咽痛,音啞,肺癰吐...

核桃瘦肉湯的功能主治,核桃蒸瘦肉的功能主治

相信很多人對於這個核桃瘦肉湯也是很了解的,因為這個湯在老百姓的家中也是很常見的。核桃中含有比較多的氨基酸成分,對於人體的一些色素補充是更加有作用的,核桃對於美髮也是很有幫助的。核桃瘦肉湯是很有營養的,適合一些氣虛或者是需要補血的人飲用的。這個核桃瘦肉湯的做法也是比較簡單的,只要大家按照下面的一些步驟...

坐浴法的主治病症

你好,很高興為你服務,根據你的描述。溫水坐浴對痔瘡確實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對肛裂卻並不一定有效果,針對肛裂可以區域性的用點碘伏溶液每天擦拭1到2次,這應該是有更好的效果。無論是用溫水坐浴來 痔瘡,還是用碘伏擦拭來 肛裂,都要特別注意飲食清淡,一定要保持大便的規律以及通暢。這才是 的關鍵。這病怎麼 痔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