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是指那幾種藥材,中藥五味子是那五種

時間 2021-05-10 03:13:07

1樓:匿名使用者

五味子是一味中藥的名稱。五味子的功效:

斂肺,滋腎,生津,收汗,澀精。

治肺虛喘咳,口乾作渴,自汗,盜汗,勞傷羸瘦,夢遺滑精,久瀉久痢。

(1)斂肺止咳:用於肺腎兩虛之虛咳、氣喘,常與補腎藥合用。

(2)澀精止瀉:用於遺精、久瀉。

治遺精常配桑螵蛸、煅龍骨;治久瀉常配肉豆蔻、芡實。

(3)生津斂汗:用於陰液不足之口乾渴、盜汗,常配麥冬、生牡蠣。

(4)凡一切氣血耗散之休克、虛脫,皆可配補藥用之。

①《本經》:主益氣,咳逆上氣,勞傷羸度,補不足,強陰。

五味子的作用:

1、對中樞神經系統作用

五味子具有明顯的鎮靜作用,五味子提取物和醇甲能減少小鼠自主活動,延長巴比妥睡眠時間、抑制動物攻擊行為,對抗電休克和化學性驚厥,作用與安定藥相似。尚有鎮痛作用、肌肉鬆弛作用。

2、保肝作用

五味子醇提物及五味子甲素、乙素、丙素、醇甲、醇乙、酯甲、酯乙等對化學毒物引起的動物肝細胞損傷有明顯保護作用,可抑制轉氨酶的釋放,使alt活性降低。能明顯誘導小鼠和大鼠肝微粒體細胞色素p-450活性。增加肝臟解毒能力。

五味子對ccl4經肝微粒體代謝轉化後生成的一氧化碳及其在代謝過程中對 nadph的消耗亦能有抑制作用。

3、對心血管系統作用

五味子有擴血管作用。五味子素、五味子丙素、去氧五味子素等對於離體狗腸繫膜動脈收縮均有抑制作用,能增加脈鼠離體心臟及***冠脈血流量。用北五味子飼餵家兔能調節心肌細胞和心、腎小動脈的能量代謝,提高心肌代謝酶活性,改善心肌的營養和功能。

4、延緩衰老作用

《本經》記載,五味子「主益氣,補不足,強陰,益男子精」。五味子乙素、五味子酚均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清除自由基、抑制過氧化脂質形成。給老齡小鼠灌胃五味子水提液,可明顯抑制腦和肝臟中mao-b活性,增強sod活性,降低mda含量。

五味子酚能直接對抗阿黴素所致的心臟線粒體毒性作用,抑制由維生素 c-nadph誘發的大鼠腦、肝、腎微粒體及線粒體的脂質過氧化,其作用比維生素e強。還能顯著提高老年大鼠心肌細胞camp含量,使camp/cgmp 比值公升高,而使心臟活動增強。此外,五味子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增加腦和肝中蛋白質含量,均表明具有抗衰老作用。

5、對呼吸系統作用

五味子能「收肺氣」、「寧嗽定喘」。動物試驗表明,五味子煎劑和五味子素有興奮呼吸作用。五味子的酸性成分能使小鼠氣管腺中中性粘多醣和酸性粘多醣減少,具有祛痰和鎮咳作用。

五味子能增強小鼠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上皮細胞功能。

6、對代謝及免疫功能的作用

五味子能促進肝糖原的合成,使醣代謝加強,又能增加肝細胞蛋白質的合成。對淋巴細胞dna合成有促進作用,使淋巴母細胞生成增多,並促進脾免疫功能,而五味子醇能增強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免疫抑制作用,能對抗同種異體組織移植排斥反應。

7、抗潰瘍作用五味子給大鼠灌胃,能抑制應激性潰瘍的發生,使潰瘍指數減少,並能抑制胃液分泌。

2樓:24小時全接觸

五味子屬多功能多用途的 藥食兼用型經濟植物 中藥常用名貴中藥材

中藥五味子是那五種

3樓:況谷翠依斯

五味子就只是一味藥,不是五種。因為五味子具有辛、

甘、酸、苦、鹹五種藥性的果實,所以才叫五味子。五味子可以保護人體五臟-心、肝、脾、肺、腎。五味子收斂固澀,益氣生津,補腎寧心。

用於久嗽虛喘,夢遺滑精,遺尿尿頻,久瀉不止,自汗,盜汗,津傷口渴,短氣脈虛,內熱消渴,心悸失眠。

4樓:諶寶潮暮

五味子:斂肺,滋腎,生津,收汗,澀精。五味子是一種中藥的名稱!五味子皮肉甘酸、核甲辛苦,都有鹹味此則五味俱也。

5樓:彥旭聊健康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1種中藥五味子五種味道,滋補收斂

五味子是中草藥嗎?

6樓:淡淡風憂

可以肯定的回答你.

藥用係指木蘭科植物北五味子的果實。同科屬植物華中五味子也可入藥,與北五味子植物外形相近,但華中五味子雄蕊10~15枚,而北五味子雄蕊5枚。南五味子為同科不同屬植物。

中國歷代自南北朝,陶巨集景、唐.蘇頌、明.李時珍都已指出藥用五味子,以北五味子為佳。

其根、莖、葉均可藥用。

7樓:中醫浪子

是,藥用如下:

五味子:(補益藥:補氣藥)

酸、甘,溫。歸肺、腎經。

功效:益氣生津,補腎養心,收斂固澀。

應用:1、用於氣虛津傷,體倦多汗,短氣心悸,以及氣虛喘咳。前者,常與人參、麥冬配伍;後者,常與人參、紫菀等配伍,如補肺湯。

2、用於肺腎不足的喘咳。除上述外,如都氣丸治腎虛氣喘,用本品與山茱萸、熟地同用。寒飲喘咳,肺氣耗傷者,又常與細辛、乾薑配用。

3、用於心陰不足,心悸怔忡,失眠健忘。常與酸棗仁、地黃等同用,如天王補心丹。現代則單用本品製成酊劑,**神經衰弱。

4、用於體虛自汗、盜汗、遺精、尿頻、久瀉不止等滑脫不固的證候。常與其它收澀、補益藥同用。

現代又用於無黃疸型和遷延性慢性肝炎。單用本品作丸、散劑。

[用量、使用注意、禁忌]

3—9克。

8樓:南夢旋

是中藥木蘭科植物五味子的乾燥成熟果實

味酸、甘,性溫。歸肺、心、腎經

功效:1.收斂固澀,用於體虛自汗、盜汗,脾腎陽虛等2.補腎寧心,用於心腎不足,心悸失眠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藥,不是草藥。中醫的中藥草藥不是一回事。

10樓:宰勇

是啊 雖然說是 五味子 但是實際上的味道是有點鹹

11樓:塔傲菡

我只知道是補腎陽的藥,我就在喝

中藥材五味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五味子,中藥名。為木蘭科植物五味子schisandra chinensis(turcz.)baill.

的乾燥成熟果實。習稱「北五味子」。分布於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寧夏、甘肅、山東等地。

具有收斂固澀,益氣生津,補腎寧心之功效。常用於久嗽虛喘,夢遺滑精,遺尿尿頻,久瀉不止,自汗盜汗,津傷口渴,內熱消渴,心悸失眠。

13樓:春羽婉晴

五味子,別稱會及,玄及,五梅子,山花椒,五味等。味酸,甘,性溫。歸肺,心,腎經。有收斂固澀,益氣生津,補腎寧心的作用。

14樓:陰平陽秘

《中藥學》凌一揆主編

五味子 (《本經》)

【性味歸經】酸,溫。歸肺、腎、心經。

【功效】斂肺滋腎,生津斂汗,澀精止瀉,寧心安神。

【應用】

1. 用於久咳虛喘。本品酸能收斂,性溫而潤,上斂肺氣,下滋腎陰,故適用於肺虛久咳及肝腎不足之喘咳,有止咳平喘之效。

如五味子丸,以之配罌粟殼,治肺虛久咳;都氣丸,以之配伍六味地黃丸,治腎虛喘促。本品也可用於肺寒咳嗽,但需配伍辛溫宣散之品,如五味細辛湯,以之與細辛、乾薑等溫肺化飲之品同用,治肺經受寒,咳嗽不已。

2. 用於津傷口渴,自汗盜汗。本品酸澀生津,又能斂汗,故適用於口渴多汗之證。

如生脈散,即由人參、麥冬、五味子組成,治熱傷氣陰,心悸脈虛、口渴多汗;柏子仁丸,以之配伍柏子仁、人參、麻黃根、牡蠣等,用治陰虛盜汗及陽虛汗。對於消渴證,也可應用本品,如黃芪湯,即以本品與黃芪、生地、麥冬、天花粉等益氣生津藥同用,治口渴多飲之消渴證。

3.用於遺精、滑精,久瀉不止。本品有補腎澀精,收斂止瀉功效,如《醫學入門》五味子膏,單用本品治夢遺虛脫;《世醫得效方》以之配合桑螵蛸、龍骨等,治精滑不固;四神丸,以之配伍破故紙、吳茱萸、肉豆蔻等,治脾腎虛寒,五更洩瀉。

4. 用於心悸、失眠、多夢。本品有寧心安神作用。如天王補心丹,以之配伍生地、麥冬、丹參、棗仁等,治心腎陰血虧損所致的虛煩心悸、失眠多夢。

此外,以本品研末內服,對慢性肝炎轉氨酶公升高者,有降低作用。

【用量】2〜6g,研末服每次1〜3g。

【使用注意】本品酸澀收斂,凡表邪未解,內有實熱,咳嗽初起,麻疹初發均不宜用。

15樓:靜心品瑜伽

性溫,味酸、甘。歸肺經、心經、腎經。

【功效與作用】收斂固澀、益氣生津、補腎寧心。屬收澀藥分類下的斂肺澀腸藥。

【臨床應用】用量2~6克,煎湯內服;研末,每次1~3克;熬膏;或入丸、散。外用:適量,研末摻;或煎水洗。

用治久嗽虛喘,夢遺滑精,遺尿尿頻,久瀉不止,自汗盜汗,津傷口渴,內熱消渴,心悸失眠

五味子必須煮么,五味子必須煮麼

五味子主要功效為斂肺,滋腎,生津,收汗,澀精。可治肺虛喘咳,口乾作渴,自汗,盜汗,勞傷羸瘦,夢遺滑精,久瀉久痢。中藥使用講究配伍。不知道你喝五味子是用來治哪種病的。五味子是有小毒的,一般有毒 大毒 小毒的中藥都不建議經常服用以及沒有醫生指導下服用。五味子的不良反應有 1 口服生藥13 18g以上可有...

五味子的藥用功效有哪些,五味子有哪些藥用價值?

五味子又名山花椒,木蘭科。含揮發性成份,木脂素類和有機酸類,亦含檸檬酸 葉綠素 甾醇 維生素e 樹脂和鞣質。作用 1 可抑制神經系統集中,增強興奮與抑制過程的靈活 均衡性。2 興奮呼吸,可使咀嚼頻率及深度均增加。3 興奮子宮,可使子宮收縮力和緊張度均增加。4 抗應激,能增加眼睛的暗適能力,增加動作的...

五味子和菊花枸杞一塊能泡水喝嗎,菊花 五味子 枸杞子能一起泡茶喝嗎

是可以一起泡茶喝的。1 五味子果實作中藥功能益氣生津 斂肺滋腎 止瀉 澀精 安神,可治久咳虛喘 津少口幹 遺精久瀉 健忘失眠等症。2 枸杞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潤肺止咳的作用。治肝腎陰虧,腰膝痠軟,頭暈,目眩,目昏多淚,虛勞咳嗽,消渴,遺精 3 菊花有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