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必須煮么,五味子必須煮麼

時間 2022-09-12 16:25:11

1樓:匿名使用者

五味子主要功效為斂肺,滋腎,生津,收汗,澀精。

可治肺虛喘咳,口乾作渴,自汗,盜汗,勞傷羸瘦,夢遺滑精,久瀉久痢。

中藥使用講究配伍。不知道你喝五味子是用來治哪種病的。

五味子是有小毒的,一般有毒、大毒、小毒的中藥都不建議經常服用以及沒有醫生指導下服用。

五味子的不良反應有:

(1)口服生藥13~18g以上可有打嗝、反酸、胃燒灼感、腸嗚、困倦等,偶有過敏反應。

(2)中毒反應表現為:發熱、頭痛、乏力、口乾舌燥、有異昧感、噁心、嘔吐、蕁麻疹等。

(3)五味子有小毒,能興奮呼吸中樞,使呼吸頻率及幅度增加。並有增加胃酸及降壓作用。

五味子常用方劑有

1、生脈散:人參10g,麥門冬15g,五味子6g。加水煎湯服。

源於《內外傷辨惑論》。本方以人參益氣生津,五味子益氣生津、斂肺止汗,麥門冬養陰生津。用於氣陰不足,體倦自汗,短氣懶言,口渴咽乾,脈虛無力;或久咳傷肺,氣陰兩傷,乾咳短氣,自汗。

2、五味子散:五味子18g,吳茱萸6g。一同炒香,研為細末。每日2次,每次6g,公尺飲送服。

源於《本事方》。本方用五味子補腎固澀,吳茱萸散寒燥濕。用於脾腎虛寒有腹瀉,久瀉不止。

如果想**,建議你尋找醫生的幫助。不要再自己喝中藥了。尤其是有點毒的中藥。畢竟「是藥三分毒」。

2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上市的新鮮成熟的五味子可直接生吃,我認為若是幹的直接用開水泡應該沒問題

五味子是不是要煮的久一些才效果好 ? 10

3樓:歷史中的八卦

五味子是一味中藥,不一定住得很久效果才好,用來泡水一樣效果不錯。

4樓:生活小貼士伴你同行

五味子若用來煮,不能煮太長時間,太長時間可能會有不好的附加作用,比如精神過於亢奮等。

5樓:在清華鎮做按摩的薄荷

五味子不是要煮的,越久越好。是有乙個最優的時間範圍的。

6樓:寂螽

你好,一般來說,五味子需要烹煮兩次,每次的時間為乙個小時。也就是說烹煮五味子一共需要兩個小時。

7樓:

不是,煮太久了大量生物礆被破壞,色雖深濃,功效不如合適時間好,煮不得不好,還不如泡好。

五味子可以經常熬水喝嗎? 20

8樓:匿名使用者

五味子是一種多功能、多用途的藥食兼用型經濟植物,具有益氣、滋腎、斂肺、生津、益智、安神之功效,近代醫學研究證明五味子不但可以降低肝炎患者血清中的谷丙轉氨酶,提高人們的視力的聽覺而且在食品、飲料、釀酒、制果汁、保健、紡織染料等諸多領域得到廣泛的利用,因此,受到國內外各界的普遍關注,特別是近幾年由於市場需求旺、**攀公升、供需矛盾尖銳,受到國內外藥商的高度重視,是藥材市場重點關注的品種之一。隨著中成藥的走向世界,南韓、日本等東南亞國家連年大量進口中國產品,五味子出現了供不應求,五味子已被國家林業部列為退耕還林主要樹種之一。

楊凌金山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經過多年研究,成功培育出五味子優良品種—紅珍珠2號,(即可藥用又可鮮食)具有早期豐產、適應性強、價值高等特點,被譽為二十一世紀的保健果品。

北五味子—紅珍珠2號:多年生,適應在微酸性及中性土壤中生長,而以土層深厚、腐殖質含量高的土壤中生長良好,喜水、肥,每畝栽植300—330株,每株1.6元,栽植第二年掛果,盛產期畝產量達550—600公斤以上(乾品)。

畝投資益450元左右,畝效益達8000元以上。(栽植期10月-12月、2月-3月)

9樓:山林逸性

五味子斂肺止咳,生津止渴,安神,可以久服。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屬溫補類的!也可泡酒

11樓:

有酸澀之性,易戀邪。無明確適應症還是不要常用。

五味子應該用涼水泡著喝還是熱水煮著喝?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治氣管.就把五味子用醋泡開上鍋蒸2....4小時.曬乾.用蜂蜜炙炒後方可.

因醋制.斂肺.用酒製可滋腎.蜂蜜炙可潤燥.必水煎1....2分鐘再喝.才有效.

13樓:~老李

你好;五味子應該用熱水泡著喝當茶喝。

14樓:民間黃芪

搗碎後煮著喝,開鍋2分鐘就可以,有外感時不要喝,固閉風邪,

15樓:匿名使用者

用熱水泡或者煮都可以~

但是最好還是泡著喝!

因為煮了以後裡面的成分都蒸發了很多~

用水泡到一定程度~少加一點棉白糖!口感會好點!

但是五味子別放太多!那樣泡就有點浪費了!

五味子怎麼吃最好?

16樓:媽咪真棒

五味子最好是泡茶、泡酒、煮粥、煲湯等。例如:

五味子茶的做法:

1、五味子摘掉枝葉

2、將五味子洗淨,用清水浸泡五分鐘

3、放入加有水的陶器或瓦煲中

4、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30分鐘左右,慢慢去掉浮沫5、用茶濾濾去五果肉

6、梨洗淨去皮,用模子壓成花

7、待煮好的茶不熱了,放入蜂蜜拌勻即可。

五味子味酸甘,性溫,具有收斂固澀,益氣生津,補腎寧心的作用,常用於久嗽虛喘,久瀉不止,自汗盜汗,津傷口渴等症,它並無明顯的毒***,通常情況下是不建議直接食用的。

原因有如下幾點:

原因一: 《新修本草》載「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鹹味」,故有五味子之名,五味子味酸甘,其味道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

原因二: 五味子可補五臟,尤其補腎,具有一定的滋補作用,直接嚼服,其藥效比較難被腸胃吸收,一般來說煎湯熬煮之後其藥物成分更容易被析出,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起效速度會更快。

五味子必須煮麼?

17樓:姓罡溫靜雲

秋季上市的新鮮成熟的五味子可直接生吃,我認為若是幹的直接用開水泡應該沒問題

五味子是指那幾種藥材,中藥五味子是那五種

五味子是一味中藥的名稱。五味子的功效 斂肺,滋腎,生津,收汗,澀精。治肺虛喘咳,口乾作渴,自汗,盜汗,勞傷羸瘦,夢遺滑精,久瀉久痢。1 斂肺止咳 用於肺腎兩虛之虛咳 氣喘,常與補腎藥合用。2 澀精止瀉 用於遺精 久瀉。治遺精常配桑螵蛸 煅龍骨 治久瀉常配肉豆蔻 芡實。3 生津斂汗 用於陰液不足之口乾...

五味子的藥用功效有哪些,五味子有哪些藥用價值?

五味子又名山花椒,木蘭科。含揮發性成份,木脂素類和有機酸類,亦含檸檬酸 葉綠素 甾醇 維生素e 樹脂和鞣質。作用 1 可抑制神經系統集中,增強興奮與抑制過程的靈活 均衡性。2 興奮呼吸,可使咀嚼頻率及深度均增加。3 興奮子宮,可使子宮收縮力和緊張度均增加。4 抗應激,能增加眼睛的暗適能力,增加動作的...

五味子和菊花枸杞一塊能泡水喝嗎,菊花 五味子 枸杞子能一起泡茶喝嗎

是可以一起泡茶喝的。1 五味子果實作中藥功能益氣生津 斂肺滋腎 止瀉 澀精 安神,可治久咳虛喘 津少口幹 遺精久瀉 健忘失眠等症。2 枸杞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潤肺止咳的作用。治肝腎陰虧,腰膝痠軟,頭暈,目眩,目昏多淚,虛勞咳嗽,消渴,遺精 3 菊花有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