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翹花的功能主治,連翹花是否有藥用價值

時間 2022-02-27 12:10:12

1樓:長景園林

連翹花的基本資訊:

連翹(拉丁文名forsythiasuspensa.),又名黃花條、連殼、青翹、落翹、黃奇丹等,連翹早春先葉開花,花開香氣淡豔,滿枝金黃,艷麗可愛,是早春優良觀花灌木。連翹的果實可以入藥,是清熱解毒的中藥,主治熱病初起,風熱感冒,發熱,心煩,咽喉腫痛,急性腎炎等。

連翹花的栽培養護方法:

1、土壤:盆栽種植連翹對盆土要求疏鬆肥沃,具有良好的排水透氣性。

2、澆水:種植連翹的土壤不能過於乾旱,平時保持盆土濕潤而不積水,雨季注意排水,以免因盆土積水而導致爛根。

3、陽光:連翹喜陽光充足的環境,耐半陰,生長期可放在室外陽光充足、空氣流通的地方養護,即使盛夏高溫時也不要遮光。

4、溫度:連翹耐寒冷,冬季在冷室內越冬,也可將花盆埋在室外避風向陽處越冬,控制澆水,保持土壤不結冰即可安全越冬。

5、施肥:連翹在春季和秋季每15至20天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複合肥,夏季則停止施肥,秋季還可向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等含磷量較高的肥料,以促使花芽的形成。

6、修剪:連翹基部的萌芽能力很強,每年都抽出若干徒長枝,造成養分分散,結果率降低,若欲使連翹結果多,必須進行合理修剪,去弱保強。秋季修剪時,以疏剪為主,除每墩保持3~7棵生長旺盛的主幹外,其餘瘦弱的、枯老的、始衰老的枝條應視情況剪除。

連翹開花時香氣淡豔,燦爛的黃色花朵現顯得很可愛,具有比較好的觀賞價值,連翹的養殖方法告訴大家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2樓:巫融桖

味苦,微寒。歸肺、心、小腸經。

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用於癰疽,瘰癧,乳癰,丹毒,風熱感冒,溫病初起,溫熱入營,高熱煩渴,神昏發斑,熱淋尿閉。

連翹藥用部分主要是果實。它的果殼,即「羚翹解毒丸」中的「翹」。含有連翹酚、香豆精、齊墩果酸、皂甙、維生素p等。

具有清熱、解毒、散結排膿等功效。主治溫熱、瘡瘍、瘰癧、丹毒、班疹、流感,用果實10—15克水煎服,或加入方劑中。常用於風熱感冒。

連翹用藥禁忌是脾胃虛弱,氣虛發熱,癰疽已潰,膿稀色淡者忌服連翹。

連翹的功效

3樓:愛抹茶冪語

連翹的功效是清熱解毒、消腫散結、消炎。

功能主治

清熱,解毒,散結,消腫。治溫熱,丹毒,斑疹,癰瘍腫毒,瘰癧,小便淋閉。

臨床應用

①**急性腎炎

取連翹6錢,加水用文火煎至150毫公升,分3次食前服,小兒酌減。視病情需要連服5-10日,忌辣物及鹽。8例患者**前均有浮腫,血壓在140-200/96-110公釐汞柱之間,尿檢有蛋白、顆粒管型及紅、白細胞等。

②**紫癜病

取連翹6錢,加水用文火煎成150毫公升,分3次食前服,忌辣物。**血小板減少性出血性紫癜1例,過敏性紫癜2例。經2~7日**,**紫癱全部消退。

連翹對本病所起的作用,可能與其中含有多量芸香甙,具有保持毛細血管正常抵抗力,減少毛細血管的脆性和通透性有關。

③**肺膿腫

將連翹製成注射液,每毫公升含連翹1克。採用氣管滴入法合併肌肉注射。氣管滴入一般用6-10毫公升,每日1次;症狀好轉後隔日1次;趨向萎縮或閉合後則每週2次。

④**視網膜出血

取連翹6-7錢,文火水煎,分3次食前服,2例視網膜黃斑區出血,服藥20-27天後,均顯著吸收,視力有所增強。

⑤藥用其葉,對**高血壓、痢疾、咽喉痛等效果較好。

擴充套件資料

迎春與連翹的主要區別:

(1)迎春是木樨科茉莉屬,植株外形呈灌木叢狀,較矮小,枝條呈拱形、易下垂。連翹是木樨科連翹屬,外形呈灌木或類喬木狀,較高大,枝條不易下垂。

(2)迎春的小枝為綠色,連翹的小枝顏色較深,一般為淺褐色。

(3)迎春的枝條是充實的,排有片狀髓;連翹枝條中空無髓。

(4)迎春是三小複葉,連翹是單葉或三葉對生。

(5)迎春葉全呈十字形對稱生長,葉片較小,卵狀橢圓形,全緣,先端狹而突尖。連翹葉卵形、寬卵形或橢圓狀卵形,葉片較大,邊緣除基部以外有整齊的粗鋸齒。

(6)迎春有六個花瓣,連翹則只有四個花瓣。

(7)迎春花很少結實,連翹花結實。

4樓:公尺格戰鬥機

清熱,解毒,散結,消腫。治溫熱,丹毒,斑疹,癰瘍腫毒,瘰癧,小便淋閉。

《本經》中寫道:主寒熱,鼠痿,瘰癧,癰腫惡瘡,癭瘤,結熱。《別錄》中寫道:去白蟲。

《藥性論》說:主通利五淋,小便不通,除心家客熱。《日華子本草》是這樣記述的:通小腸,排膿。治瘡癤,止痛,通月經。

連翹也有著禁忌,脾胃虛弱,氣虛發熱,癰疽已潰、膿稀色淡者忌服。

5樓:匿名使用者

連翹的作用:

1、**急性腎炎

取連翹6錢加水,用文火煎至150毫公升分3次食前服,小兒酌減視病情需要連服5~10日。忌辣物及鹽。8例患者**前均有浮腫血壓在140~200/96~110公釐汞柱,之間尿檢有蛋白顆粒管型及紅白細胞等,**後6例浮腫全部消退2例顯著好轉;血壓顯著下降;尿檢6例轉陰2例好轉 。

2、**紫癜病

取連翹6錢加水用文火煎,成150毫公升分3次食前服,忌辣物,**血小板減少性出血性紫癜,1例過敏性紫癜2例經2~7日**,**紫癱全部消退連翹對本病所起的作用,可能與其中含有多量芸香甙,具有保持毛細血管正常抵抗力,減少毛細血管的脆性和通透性有關;此外連翹似乎尚有脫敏作用 。

3、**肺膿腫

將連翹製成注射液,每毫公升含連翹1克,採用氣管滴入法合併肌肉注射氣管滴入一般用6~10毫公升每日1次;症狀好轉後隔日1次;趨向萎縮或閉合後則每週2次**25例**14例好轉10例死亡1例;據18例統計平均**12天退熱氣管滴注平均26.8次最多者50次 。

4、**視網膜出血

取連翹6~7錢文火水煎分3次食前服,2例視網膜黃斑區出血服藥20~27天後均顯著吸收視力有所增強。

連翹藥理作用:

抗炎、抗菌、抗病毒、解熱、鎮痛、強心、利尿、抑制磷酸二酯酶、降血壓、抑制彈性蛋白酶活力、抗內毒素等作用,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用於癰疽,瘰癧,乳癰,丹毒,風熱感冒,溫病初起,溫熱入營,高熱煩渴,神昏發斑,熱淋尿閉;常用連翹**急性風熱感冒、癰腫瘡毒、淋巴結結核、尿路感染等症,為雙黃連口服液、雙黃連粉針劑、清熱解毒口服液、連草解熱口服液、銀翹解毒沖劑等中藥製劑的主要原料。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連翹,又名黃花條、連殼、青翹、落翹、黃奇丹等,拉丁文名forsythia suspensa.果實入藥。連翹是清熱解毒的中藥,主治熱病初起,風熱感冒,發熱,心煩,咽喉腫痛,急性腎炎等。

連翹早春先葉開花,花開香氣淡豔,滿枝金黃,艷麗可愛,是早春優良觀花灌木。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用於癰疽,瘰癧,乳癰,丹毒,風熱感冒,溫病初起,溫熱入營,高熱煩渴,神昏發斑,熱淋尿閉。[10]

連翹藥用部分主要是果實。它的果殼,即「芩翹解毒丸」中的「翹」。含有連翹酚、香豆精、齊墩果酸連翹 連翹、皂甙、維生素p等。

具有清熱、解毒、散結排膿等功效。主治溫熱、瘡瘍、瘰癧、丹毒、班疹、流感,用果實10—15克水煎服,或加入方劑中。常用於風熱感冒

【用法用量】:凡藥三分毒,所以不要隨便用藥,請聽從醫囑。

祝你健康。

7樓:匿名使用者

連翹味苦,性涼。入心、肺、肝、膽經。功能:

清熱解毒、散結消腫。主治:溫熱、丹毒、斑疹、癰瘍腫毒、瘰癧、風熱感冒、溫熱初起、溫熱入營、高熱煩渴、神昏發斑、熱淋尿閉。

內服:煎湯,9~15g;或入丸、散。外用:

煎水洗。

連翹不宜久煎,因為其主要成分:含有連翹酚等多種苯乙醇類、連翹甙等木脂素類、三萜類及香豆素,而且尚含有多種烴類、醛酮類、醇酯醚類揮發性成分:α-蒎烯、β-蒎烯等。

煎煮時間過久可使有效成分揮發,減低療效.煎煮時間10~20分鐘為宜。

8樓:匿名使用者

連翹是中國臨床常用傳統中藥之一,又名青翹、落翹、黃奇丹。《本經》載連翹性涼味苦,有清熱,解毒,散結,消腫之效。可治溫熱,丹毒,斑疹,癰瘍腫毒,瘰癧,小便淋閉。

另脾胃虛弱,氣虛發熱,癰疽已潰、膿稀色淡者忌服。

9樓:匿名使用者

連翹的功效與作用 :屬性:苦,微寒。

歸肺、心、膽經。連翹有廣譜抗菌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賀氏痢疾桿菌有很強的抑制作用,對其他致病菌、流感病毒、真菌都有一定抑制作用。有抗炎作用。

本品所含齊墩果酸有強心、利尿及降血壓作用,維生素p可降低血管通透性及脆性,防止溶血。煎劑有鎮吐作用、抗肝損傷作用。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疏散風熱。

主治癰腫瘡毒,痰核瘰癧,外感風熱,溫病初起,熱淋澀痛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連翹屬於清熱解毒藥。

功效: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疏散風熱

連翹花功效

11樓:淺水裡游泳的魚

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的作用。用於癰疽,瘰癧,乳癰,丹毒,風熱感冒,溫病初起,溫熱入營,高熱煩渴,神昏發斑,熱淋尿閉。

12樓:

清熱涼血解毒,去瘡癰了,清熱效果很強!

連翹花是否有藥用價值

13樓:酈富貴示釵

功效:清熱解毒,疏風熱,清心熱。

連翹有廣譜抗菌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賀氏痢疾桿菌有很強的抑制作用,對其他致病菌、流感病毒、真菌都有一定抑制作用。有抗炎作用。本品所含齊墩果酸有強心、利尿及降血壓作用,維生素p可降低血管通透性及脆性,防止溶血。

煎劑有鎮吐作用、抗肝損傷作用。

14樓:剛玉花朋申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用於外感風熱、咽喉腫痛、癰腫瘡癤、瘰癧。用量6-15g。

性味:性微寒,味苦。

化學成分:含樺木酸(betulinic

acid)連翹甙(phillyrin)、

牛蒡子甙(arctiin)、羅漢松脂甙(matairesinoside)、松脂素(pinoresinol)、連翹醇甙c、d(forsythoside

c,d)等。

連翹花有什麼用??

15樓:獅子薯片

連翹花主要的藥用價值其實是在果實,當然花的話其實也是有一定的作用藥用價值,所以也是可以進行對應的一些使用的。

連翹花具有以下幾種功效:

第一種,連翹花中所含有的揮發油和多種營養物質,具有抗菌的功效,可以消除人體內的肺炎球菌和福氏痢疾桿菌,減少傷寒桿菌和肺炎球菌等致病菌對人體身體的傷害。

第二種,具有抗病毒的功效,可以抑制B型肝炎病毒在人體內繁殖。

第三種,具有保護心血管的功能,可以防止心臟老化,防止人體患有高血壓。

取連翹6錢加水用文火煎,成150毫公升分3次食前服,忌辣物,**血小板減少性出血性紫癜,1例過敏性紫癜2例經2~7日**。

**紫癱全部消退連翹對本病所起的作用,可能與其中含有多量芸香甙,具有保持毛細血管正常抵抗力,減少毛細血管的脆性和通透性有關;此外連翹似乎尚有脫敏作用 。

連翹花是什麼,小連翹的花語是什麼?

q群魔亂舞 中文名稱 連翹 拼音名稱 lian qiao 英文名稱 weeping forsythia capsule 拉丁名稱 fructus forsythiae 別 名 黃花條 落翹。功能主治 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用於外感風熱 咽喉腫 痛 癰腫瘡癤 瘰癧。用量6 15g。性 味 性微寒,味苦。...

核桃瘦肉湯的功能主治,核桃蒸瘦肉的功能主治

相信很多人對於這個核桃瘦肉湯也是很了解的,因為這個湯在老百姓的家中也是很常見的。核桃中含有比較多的氨基酸成分,對於人體的一些色素補充是更加有作用的,核桃對於美髮也是很有幫助的。核桃瘦肉湯是很有營養的,適合一些氣虛或者是需要補血的人飲用的。這個核桃瘦肉湯的做法也是比較簡單的,只要大家按照下面的一些步驟...

黃蜀葵花的功能主治,黃蜀葵花怎麼吃

飛機 利尿通淋 活血 止血 消腫解毒。主淋證 衄血 崩漏 胎衣不下 癰腫瘡毒 水火燙傷 嘉祐本草 治小便淋及催生,又主諸惡瘡膿水久不瘥者,作末敷。綱目 消癰腫,浸油塗湯火傷。 徐興為 黃蜀葵泡茶喝有那些好處 小億堂中藥材 消腫利水,排腎,膀胱毒素,降尿蛋白,泡沫尿 黃蜀葵花怎麼吃 黃蜀葵花是一種中藥...